「善良是一種選擇。」好我懂了,可是具體來說我該怎麼選?-《編劇,我想當個好人》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世界上 99.9% 的人類,都想當一名好人。


沒錯吧?


好,或許不是每分每秒都想,例如說當我們在跟暈船對象表白的時候,最不想聽到的回答第一名恐怕就是「你是個很好的人,但是 …… 」


除此之外,我們通常不會想被認定成一個壞蛋,畢竟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陌生網友發文期許自己「保持善良」 ,(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有多麼想成為好人,像我通常只會提醒自己保持少吃炸物)總之我們可以確定,至少大家最後都想當個好人。


那麼你需要《編劇,我想當個好人》這本書,書中介紹了幾位西方頂尖哲學家們對於道德的見解,以及他們各自發展出來,如何為自己的道德帳戶注入大量存款的方法,讓你成為一名徹頭徹尾的好人。

副作用就是你可能會不時笑出來,畢竟本書作者 Michael Schur 麥可·舒爾,是許多知名喜劇的製作人和編劇,參與作品包含《辦公室瘋雲》《良善之地》《荒唐分局》等等。


他在製作《良善之地》的時候,因為劇情需要,奮力將一票哲學道德宗師的理論研讀了一遍,顯然他覺得這些知識只用來創作一部喜劇影集不太夠,還得寫一本書才滿意。而且他的喜劇才華也是游刃有餘,你將會不停地在書中讀到麥可精心整理的哲學思考,與他精妙的笑話。


有時候我會懷疑,他是不是本來只想寫一些新的笑話或喜劇橋段,但是弄巧成拙寫出了一本書?


隆重介紹:西方道德哲學三巨頭

好消息是,麥可替我們先翻開了德國哲學家海德格撰寫的形上學理論,並且替我們感到頭昏眼花,所以我們不必研讀聽說非常艱難的形上學。壞消息是,還是有西方道德哲學的三大主流學派,等著我們去探索,然後享受收穫新知識的快樂。他們主要是:


  • 亞里斯多德的德性倫理學
  • 結果導向的功利主義
  • 康德的義務倫理學(和以此為基礎的契約主義)


看起來很想要讓人直接跳過對吧?我也是。好在麥可身為一名喜劇行家果然是有兩把刷子,能讓我們在讀完大篇道德哲學理論後,嘴角還能保持上揚,甚至還可以現學現賣,稍加說明以上學派的涵義為何。


當然,我得先聲明,這些由我消化過後寫下的說明,並不會百分之百精確,也會漏掉這些哲學理論的細節,實在很難呈現原貌,差不多就像是「一分鐘看完哈利波特七部曲」這種等級的東西。

這些事情麥可也在書中提過非常多次,他較為大眾化的解釋在專業哲學家眼中想必是粗糙到會刮傷手指,所以請不要那麼嚴格。那麼既然麥可是拾人牙慧寫出一本哲學普及的優良讀物,我則是拾人牙慧中的牙慧在推廣這本書 …… 真的不要那麼嚴格啦。(我也強烈建議想要更深入理解這些理論的讀者,可以繼續找出原典讀下去。)


回到我們的三巨頭,首先,亞里斯多德認為生而為人的終極目標,就是成為一個很讚的人(通常也會是個好人)。一個很讚的人必須要具備許多特質,例如勇敢、坦率、幽默、有同理心。但這些特質同時又不能過量,否則就會變成魯莽、白目、不正經、鄉愿的人了,那一點都不讚。


亞里斯多德希望我們透過持續練習,掌握千百種特質的最佳平衡點,成為一個好人。


功利主義更為好懂一些,它只問結果不問過程,只要我們的所作所為能讓越多人獲得幸福快樂,那就是個好選擇。像是鋼鐵人最後選擇自己彈指拯救地球,他肯定能進入功利主義學派的名人堂。


有人或許馬上就會察覺功利主義的缺陷在哪:所以如果犧牲一百萬人的生命,可以拯救全地球七十億人口,那我們應該執行下去嗎?如果那一百萬人裡面有包含 Taylor Swift 或是黃仁勳,那犧牲掉之後結算的全球總快樂量會不會反而更少?


沒錯,這種快樂值的計算其實非常困難,同時因為要考慮太多因素而窒礙難行。但功利主義在面對 Covid-19 這種大規模天災的時候,還是有其價值。


康德提出的理論可以彌補一些功利主義的缺陷,康德認為我們應該要花費時間找出一條自己有意願遵循,而且放諸四海皆準的終極準則。以 COVID 的例子來說,這個準則或許是「盡可能讓最多人能夠在疫情當中存活下去」,因此我們大致可以有個共識,讓免疫力弱的老人與孩童先接種疫苗,免疫力較好的中壯年則是先做好保護措施,等待疫苗普及。


現在,當周遭有人做出讓我們心中感覺不妥,或是似乎不被社會認可的行為時,我們就多了好幾個嘴人的方法:

「你為什麼不努力當一個誠實的人呢?亞里斯多德會對你感到很失望的!」

「你不能自己獨享這些免費餐點,你不知道這違反了功利主義嗎?」

「大家都像你這樣就天下大亂了,難道你沒有道德標準嗎?你該想想康德會怎麼教訓你!」


好像很讚 …… 是嗎?


為什麼要懂這些?我是什麼十大傑出青年候選人嗎?

拿道德理論來嘴人當然是一點都不讚,只會讓你沒朋友。對我來說,理解這些理論的益處,其一在於「劃分界線」。


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很多「我該幫個忙嗎?」的微小時刻,去健身房看到一堆亂丟的槓片、搭電梯遇到有長輩在搬重物、進來咖啡店的客人不關門而我離門很近 …… 族繁不及備載。

每次在我去幫忙歸位槓片或者關門什麼的時候,內心都有一種模糊的感覺,做出這些舉動似乎蠻好的,但是好在哪裡?幫助別人會讓我得到正向愉快的感受,但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可能答不上來。


這時候古代哲學家就派上用場了,根據他們留下的理論,因為如何所以這樣那樣,我們推導出來,幫助人的舉動是一種良善的行為;又因為我希望當個好人,所以這會讓我感到愉悅。

道德理論就如同一把尺,將人類的行為劃分出善與惡,雖然我們常說社會處處充滿著灰色地帶,但總要有個標示,才能曉得哪塊是灰色的吧?


另一個好處,就是「降低心理消耗」。假如我們想當好人,就必須得承受無止盡的情緒勒索,犧牲自己的一切去幫助人嗎?


錯,這一套大善人哲學理論會告訴你這是大錯特錯的,無限地消耗自己並不會被認定為「好」,所以不必強求自己一定要在捷運上挺身而出阻止拿刀亂刺人的傢伙,或是把自己的存款全部捐給街友。


是不是忽然覺得當好人壓力沒那麼大了呢?


總之《編劇,我想當個好人》這本書,還有更多關於好人的趣味小知識,這是我推薦它的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就是麥可真的寫了很多好笑的東西進去,就算你不記得任何一個哲學家的理論,光是開懷大笑幾個小時,我覺得也很超值。


如果你因為讀了這本書而變成一個善良的人,推薦這本書給你的我當然功不可沒,換句話說就是我也更善良了 ...... (雖然麥可好像有在哪一章節提到這種舉動是不對的,但管他的)快去取得這本書,共創雙贏的美好結局吧!

編故事之餘偶爾讀讀書,喜歡的話就會分享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隨筆】善良是一種選擇!善良是一種強大而光明力量的選擇。善良能夠傳遞希望的信息,因為它在許多人的內在世界中擴散。善良行為的結果是愛在不斷運動中永不停息。即使是一個僅僅出於當下意圖的善良行為,它的影響仍然在宇宙中產生了連鎖的效應,從地球的一端擴散到另一端的振動中。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4-02-20
善良是一種選擇人言可畏的可怕,只有經歷過才知啊,以訛傳訛造成對當事者的毀謗和傷害,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特別是在轉述事情時,絕對要謹言,保持善意和真實,除了提醒自己別成為不實消息的傳播者,更要能夠明辨是非,學會理性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4-01-08
書本|《善良是一種選擇》當我們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即便路上滿是荊棘遍佈,每當我們看到我們想幫助的人露出笑容的那一刻,擦乾汗水與淚水,一切都將甘之如飴。 把自己的生活過好,讓生活穩定,當我們擁有更多能力(無論是經濟或是心靈素質都同等重要)的時候,願我們都能選擇成為一位善良的人。 願世上的孩子們,都能幸運的遇見一位像神老師的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3-12-08
善良是一種選擇曾體會過這個社會的善意與惡意,我不夠強大到阻擋那些惡的發生,但我可以成為那個先給出善意的人,讓世界多一些溫暖與光。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10-25
善良是一種天賦,聰明才是一種選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一次演講說過:「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最近也聽到越來越多人說,善良是最重要的,善良應該是標配,而不是選配。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善良。 《寄生上流》的金家人就說:「有錢所以善良,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身為平凡小螺絲的我,如果有能力把全世界的玉蘭花都買下來,
Thumbnail
avatar
Wawacaw
2023-06-25
善良是一種選擇很多時候在許多的選擇裡,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生命中的天賦,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財富順流,但是內心的善良,是否會在名利的追求中,迷失自己的本性! 人性本善,是一種相信。但是人性本惡中,其實存在太多偽君子。 然而為善不欲人知,是一種真正的貼心。一個人願意無私奉獻,就好像德蕾莎修女一樣,不是為了任何的頭銜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6-01
100-68閱讀心得:善良是一種選擇(神老師&神媽咪)整本書的每一篇故事,都圍繞在一個核心的理念,希望透過善意的給予,提供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幫助,即使只有一點點,都有可能去改變那個孩子的未來。並不是說刻意一定要成為誰生命中的貴人,或是成為誰溫暖的光,神老師只是想要藉著她那些文字告訴大家,只要有心,全世界都會來幫忙,只要有心,大家都可以是神老師!
avatar
徐曉梅
2023-02-05
善良是一種選擇:只想做有意義的事,不活在別人眼光中如果在搜尋引擎打上「神老師」三個字,看到的會是她的著作及採訪報導,但底下的搜尋關鍵字也會連帶出現「爭議」兩個字,而這也是多年來讓神老師飽受身心摧殘的傷痛,說到底神老師做了許多人做不到的善事,也做超過一個普通老師能力所及的關懷與奉獻,也因為她的滿腔熱血不斷往前衝的幹勁,深深觸動也感動了許多人,因此起了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22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時間猝不及防,光陰白駒過隙,一天就這樣快要過完了。年輕人總喜歡熬夜證明自己比時間更快、更年輕;中年人習慣在睡前讀書、伸展、瑜珈,同樣在證明自己可以活得自在、平安;老年人習慣看著懷舊復古的電視,笑著只有他們懂的青春,也在證明他們也年輕過,也燦爛過。
avatar
文薰花
2022-07-06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 有選擇性地與人爲善,則是一件又好又正確的事。心存良善,更應懂得自保;擇善而行,更應懂得把善良用對事給對人。生活中,有幾種忙,再善良也不能幫,幫了就是等於害自己! 1.超出自己能力的忙,別逞強幫忙 2.傷天害理的忙,別幫 3.替他人做人生決定的忙,不幫 04.涉及己利的忙,不幫 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
avatar
林志文
2021-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