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映畫 - 穿著 PRADA 的惡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藝術家二創,用名歌配上名電影片段,我是三創,再創作出一個近似原電影劇情的一頁過小說。


raw-image


2006年電影: 穿著 PRADA 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片段

蘇格蘭創作歌手KT Tunstall 2005年歌曲《Suddenly I See》



能夠到「卓越雜誌社」面試副助理,艾薇既開心又緊張,多少女生夢寐以求想加入這間公司,只要捱過頭一年的試用期,將來不愁沒有公司聘用,大家都以這家「地獄式訓練助理」為傲,因為「主編」的綽號就是遠近馳名的「惡魔慕蓮」,一位堪稱變態的女強人天才,她的一個眼神就足以改變「全球」時尚,今年流行甚麼顏色,她說了算。


每天早上,全幢大樓都會留意這位女魔頭的出現,她總是戴上墨鏡,一身極富時尚的 PRADA 品牌裝扮,從不跟人打招呼,從踏進大堂那一刻開始,「所有人」都會滾到一邊迴避,她昂首闊步登入電梯,裡面的人全都會連滾帶爬的清空,電梯只有她一人享用。


樓上的人早早接獲大堂保安員的提醒,「惡魔慕蓮」慣常路徑的所有職員就像演習有素般,這位主編的桌上必須備妥一杯 55度開水,每人桌面一麈不染,穿透風鞋的女生們,妳們最好穿回高跟鞋,她會毫不容情開罵:「地氈必須襯上高跟鞋,妳的這雙醜鞋讓我反胃,簡直嚇走了我的靈感,叫保安員拖她到市場上班好麼。」隨即會反口:「不!都是永遠不要出現在我視線範圍較好,人力資源經理,多發她一個月薪水,要她馬上消失。」


曾試過不知道她究竟不滿意甚麼,人力資源經理問她:「為何要把這個助理炒掉?」她真的深思起來,然後說:「我也不知道,但她『樣衰』。」


艾薇站在「惡魔慕蓮」面前,約略看了一下艾薇的履歷表:「妳為何想加入我們的公司?」「因為妳們很有名氣,我也是唸藝術的,我想對出版雜誌這行業總有一些優勢......。」


「惡魔慕蓮」已經揮手打斷她:「妳可以離去,再等通知吧。」艾薇知道這面試涼了,剛走了兩步,但不死心,回過頭說:「我雖然不漂亮,也不懂時尚,但我學習能力強,吃苦耐勞,聰明能幹......」。剛好有職員進來:「老總,要急簽這文件.....。」


「惡魔慕蓮」沒再理會艾薇,艾薇只有失望離去,


大堂前卻有人攔住艾薇:「我是慕蓮的助理秋霞,她說要聘用妳這個自稱聰明的副助理,明天九時回到這裡上班。」


翌日六時,艾薇在床上居然接到公司的電話:「提前一小時上班,慕蓮要臨時飛往加州開會。」當艾薇趕抵公司時,各人都已經進入了戰時狀態,她才經歷甚麼是「地獄式」工作環境。每天每時只有趕、趕、趕.....很多時候艾薇只能咬緊牙關含淚忍耐撐過去.......


一眾人齊集的商議,同事拿了兩條腰帶襯在衣裙上:「哪一條較好?」艾薇忍不住笑了出來:「不都是同一顏色嗎,何需選擇?」這馬上引起慕蓮的尖酸刻薄:「妳瞎了嗎?看不見兩條腰帶的顏色有那麼一點深淺的分別嗎,這就是『時尚』的差別。


就跟妳身上那件藍色毛衣,那是四年前的顏色,是專業的時尚,然後被二流三流抄襲,看得出妳的毛衣是第五流的貨色,永遠抄襲,成為平民大賣場的低俗時尚,同一個顏色,不同的時期,卻是表達出精英與媚俗的差別。」


這種羞辱激發起艾薇的改變,她開始研究品牌的內涵,留意「時尚」的動向,穿著得體入時,無論髮型、身型體態、適合怎樣的配搭,唸藝術的她在這方面真的具有優勢,這些改變惹來同事們驚異的目光。


艾薇的家人,朋友卻對艾薇頗有微言:「看妳忙的那個樣子,沒有親情了,沒有時間相聚了,妳已經變得我們也無法辨認了。」


但「惡魔慕蓮」對艾薇的改變卻另眼相看,讓她跟正助理秋霞交換了工作,輪到秋霞幹那些一直在趕、趕、趕的活,而艾薇則較為輕鬆,將慕蓮的文件或大衣送回住家,但艾薇第一次處理,根本不知道「惡魔慕蓮」在家時的習慣喜好,踏進了禁區而不自知,撞破了慕蓮跟丈夫吵架的私隱。


報復來得很快,「惡魔慕蓮」給艾薇幾件不可能的任務,意思是要艾薇自提辭職,但幸運之神眷念艾薇,讓她恰巧地得到幫助解決,這反而讓「惡魔慕蓮」不計前嫌,還更加栽培艾薇。


巴黎的全球時裝表演盛會,正助理秋霞已經全力準備了半年時間,節食,儲蓄好些金錢,苦辛地體態操等等,她向艾薇表示看準了某設計師那一襲時尚消閒套裝,一定要弄到手。艾薇硬著頭皮向她表示「惡魔慕蓮」已把這工作改由她去負責。


失意的秋霞心不在焉,禍不單行,還遇上車禍送院,艾薇探望她:「妳會痛恨女魔頭嗎?」秋霞苦笑:「不會,這行業比現實更現實,很多時候要把慈心收起來,甚至心黑手辣用盡自己的聰明才華方能保著自己的位置,女魔頭就是要出賣靈魂才可以一路風光,所向無敵,她的處境其實比我們眾人都慘,家不成家,完全沒有『愛』這個字,只有成功和忙碌,就是她人生的全部了,妳仍是我的好姊妹,祝妳順風。」


艾薇嘆了一口氣離開醫院。


大日子到了,她到巴黎看到很多有名的時尚大師,穿梭於華美的種種盛宴場合,不單大開眼界,呼吸的都是成功事業的偉大氣氛。她收到一個總公司的其他部門女經理安妮留言:「艾薇,我們不太熟絡,但我看得出妳服侍「惡魔慕蓮」的成功,妳的前途無可限量。我只想告訴妳,本來由我出席巴黎盛會的,只是我的手段不夠「惡魔慕蓮」高明,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我是失敗的一方,只得黯然下台,我會到一個小鎮小報當編輯,大概會在那裡做到退休,想起終於可以離開是非之地,也是一件開心事。大概不再那麼疲累磨人了,我喜歡妳,所以一場同事,跟妳道別,後會有期!」


見盡了榮華,那又如何?艾薇在車上問慕蓮:「安妮辭職離開公司了。」慕蓮冷笑:「其實她是我的恩人,二十年前是她極力推薦我進入此雜誌社的,只是一山不能藏二虎,要保持領導地位,必要時就要六親不認,妳要好好記住這生存之道。」


「妳對安妮作了甚麼?」「沒有,我只是向老板遞了一份名單,如果不讓我參與這時裝盛會,名單上的職員會跟我離開另組新公司,老板當然知道如何衡量輕重,名單上也有妳的名字呢!」艾薇想了一下:「我跟妳根本不是同一類型的人。」慕蓮嘿了一聲說:「當妳歡天喜地取代秋霞的工作時,妳已經跟我是同一類型了。」


慕蓮意興風發在台上發表演說,信心十足,演講後她看了一下手機,艾薇留下了留言:「現在我向您提出正式辭職,我會自行回紐約,到時再補辦各種文件,跟您合作愉快,謝謝一向以來賜教和關照,後會有期。」慕蓮嘆了一口氣,但還是從心底裡,她笑了......


艾薇帶了某設計師那一襲時尚消閒套裝給醫院裡的秋霞,她穿上了從前大賣場的平民衣服,買了家人喜歡的蛋糕回家.......







101會員
467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民歌高峰會49PRO進蛋 芝初邀請台灣盲人總會一起為公益發聲作為全球領先的芝麻專家,芝初成為第49屆民歌高峰會49PRO的贊助商,特別贊助邀請台灣盲人福利協進會全國總會一同參與響宴,做公益的同時也為弱勢團體塑造一個『不卡精彩人生』。此外,現場增設『芝初8倍細黑芝麻粉』攤位,提供免費試飲,讓大眾一起體驗『8倍細不卡喉,不卡精彩人生』的獨家魅力!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4-02-17
民歌經典金曲介紹(1)--梁詠琪的膽小鬼"大家好,我是GIGI梁詠琪!" 這是她精簡又有力的自我介紹詞。喜歡聽她獨特的嗓音和不拘小節的風格。膽小鬼是當初紅極一時的主打歌,除了膽小鬼之外,短髮也是當時很著名的歌曲,國語很標準的香港人,樂曲曲風卻是充滿西洋的情調,她除了自己善於創作外,也為其他歌手作曲,例如李克勤《高妹》、鄭秀文《跳傘》等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10-22
|特別的MV|橙草 [無名歌] ---- Production / LuckySparks Talent / 顏正國、林昱惠 Director / Ray 陶磊 ---- 無名歌 作詞:鐘禮學 作曲:鐘禮學 編曲:橙草(鐘禮學、劉曉蓉、黃士瑋)
Thumbnail
avatar
眷戀一種味道
2023-09-16
「原民歌王」萬沙浪今晨離世!享壽74歲你好,我是股市鴿~ 原民歌王萬沙浪的傳奇一生 今天早上,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令人傷感的消息,原住民歌王萬沙浪(本名王忠義)在今(18日)清晨5時28分離世,享壽74歲。萬沙浪是我從小就很喜歡的歌手,他的歌聲高亢而有力,充滿了山地原住民的歡樂氣息,他的《娜魯灣情歌》、《愛你一萬年》及《美酒加咖啡》等經典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18
【民歌經典】拜訪春天施孝榮對於自身同儕18 19歲來說是一個問號 然而他嗓音的高亢、清脆度、及中氣十足的長音使我不記住也難 施孝榮拿到這首歌起初是反感的 施孝榮認為「我唱的歌是那種氣勢磅礡,如今卻要你唱一首拜訪春天?」 當時對施孝榮確實是情何以堪......
Thumbnail
avatar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2022-11-29
民歌不是我的年代民歌不是我的年代。 但,我想,那是一個乘載了老吳年少回憶的一個盛夏光年。 我想了一想,我聽過的民歌,好像沒有幾首,然後也是偶然聽到一些歌手重新翻唱的版本。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7-20
民歌演唱會民歌演唱會 星期六晚上終於去了新北耶誕城,之前一直聽人提起,這次總算見識到它的魅力。我去的這天正好有民歌演唱會,我在人群中徘徊了許久,一不小心走進了座位區,乾脆就硬著頭皮找起空椅子來,說起來真幸運......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12-24
民歌時空地圖:稻草人西餐廳 1976年「稻草人」刊在《滾石》雜誌的廣告,張照堂攝影。 ---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二五六號二樓 恆春老歌手陳達在這間嬉皮風的搖滾咖啡廳駐唱,楊祖珺、胡德夫在這裡錄下最早版本的「美麗島」。 作家舒國治回憶:「『稻草人』這個名字,其來由當然和一九七三年的一部電影 Scarecr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