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告白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假日清晨醒於樵屋,離開多久了?不斷在腦海中挖掘此地最初的記憶,哈!幾千個日夜之後過去已然消失,罷了,整修後的樵屋再也看不出曾歷經的滄桑,屋外野百合零星的開著只是低頭不語,迎頭靠近時突來的一抹花香?啊~我明白了,這是妳最後一次綻放六月的花,只為了迎接我的到來所做的最後掙扎,放心吧,下一季的花期定會捧著最大的歡顏和妳相遇。

( 喂~妳醒了喔,睡得好嗎?)很好,謝謝妳把房子修得這麼好( 哎呀沒有啦,聽說妳要回來住大家都很高興喔,很多人都有幫忙弄啦,啊妳真的不想再回都市了喔 )不了,再回去只有徒增笑話而已( 怎麼這樣又不是妳的錯 )是,全是我的錯,只是單純的蠢或可言教,但無知之罪大!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哎呀我聽不懂啦,人家在等我了先走囉 )看著阿嬌跑走的背影,年輕真好,年輕真好啊( 哈!妳又是多老了 )齁!嚇我一跳!你從哪來的( 從來的地方來 )哼!算了當我沒問( 幹嘛啦開個玩笑都不行 )開玩笑,我告訴你多少次了,我開不起玩笑也經不起玩笑,我向來最痛恨的就是什麼都當玩笑( 哎呦妳怎麼了嘛 )滾!趁我還當你是朋友的時候快滾( 齁!一回來就發神經,只是開個玩笑火氣這麼大 )滾啦,等你什麼時候不再說開玩笑三個字後再說( 嗟!滾就滾啦 )哎~這小子。

閉起眼睛摸索起向年記憶,神壇石的方向應在不遠處,沿路和不少筍農打招呼( 楊萍!真的是妳,阿鳳說妳回來了我還不信 )喔!是小曼,妳怎麼變這麼壯啦( 哈哈哈哈,還是妳說的比較好聽,那些人不是說我胖就是肥真討厭,人家只是瘦的不明顯而已 )妳不是也下山了嗎?( 哎呦沒辦法啦,我爸叫我回來嫁人啦 )妳就真的回來嫁人( 嗯,要不然咧,耆老介紹的比自己胡亂找還可靠啦 )哎!我要是有妳這種認命的性格,說不定孩子都讀高中了( 啊妳是回來玩的嗎?)回來定居的啦( 蛤~不是聽說妳在都市過的很好嗎 )過去了一切都過去了( 喔~那現在住哪裡 )老家啊( 喔~原來是妳要回來了哦,想說妳們老家怎麼半年前開始整修,還以為是賣掉了咧 )齁!這一簍筍子不輕吧換我幫妳背一下( 很重吔 )試試咩,走啦不要離人家太遠,妳做這個是打工的嗎?( 我夫家的啦,太閒了就來幫忙背啊,這樣就可以少請一個工人啊 )齁,妳還真會打算( 沒有啦,就在家沒事做啊,太粗重我丈夫怕累不讓我做。總算到了先放下來吧,我看看妳的肩膀 )不用看啦又不是背多遠,接下來咧( 接下來就是男人的工作了,等他們忙完才有輪到我們 )我們小時後爬的神壇石還在嗎,我想去看看( 嗯--不知道吔,妳要去幹嘛 )當爬山運動啊( 啊妳小心一點喔,不知道還有沒有路過去,來啦這把刀帶著,草太長的話用來開路 )謝謝啦我先走囉。

原來我好強的個性還是沒改掉,走了稍遠些時拉低衣服看了一眼肩膀,哎呀我的媽呀慘了,今晚一定會痛到沒法睡了說不定內衣都不能穿了!!哎~逞什麼強嘛,於是開始猶豫著先回去或是繼續走,還是先回去吧,不先抹點藥可能會起水泡!才轉身就看見小曼朝我走來( 齁!阿萍妳走這麼快幹嘛啦,來啦我看一下妳的肩膀 )還沒來得及阻止就被她拉下衣服了( 哎呦喂啊!妳這傷是怎麼弄的啊 )沒什麼啦就出了點車禍啦 ( 喔~車禍,看妳肩膀紅成這樣,呦脫皮了還說沒關係,我看內衣肩帶先拉下來才不會被磨到,這一兩天就先不要穿內衣了,快點先抹一點藥才不會起水泡,妳呀還是跟以前一樣愛逞強 )哈哈哈小曼妳還是跟以前一樣愛念!( 嗯!那是妳吔換是別人我連說也懶得說,忘了妳從沒做過粗工還讓妳背真是不好意思,抹好了 )謝謝啦( 依妳的個性會想要回來,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不得了的事吧,放心啦我不像阿鳳那麼大嘴巴,妳不說我不猜也不問,就當妳是回來玩的 )哎呀!知我者還是小曼也哈哈哈哈( 好啦我該回去了,這藥妳帶著多抹幾次 )知道了謝謝啦。

山上的空氣就是好,能再遇到善解人意的小曼真令人心情愉快,放了一大缸冷水好好的泡一下,一直在冷氣房工作都不覺得什麼,回到這裡才勞動了半小時感覺身上有股臭酸味!或者說臭汗味較好聽,每每撫摸到背上的傷痕就恨自己眼瞎,怎會喜歡上如此兇惡的你!但在律師的陪同之下你卻又表現的無比的軟弱,哎!我終究是心軟了,俗話說一夜夫妻百日恩,畢竟在大多的時候你也都對我很好,只希望你能善待後來的人。

泡好澡起來穿衣服時才是疼痛的開始!除了抹藥還是抹藥,哈!活該逞強( 楊萍楊萍,我媽說請妳到我家吃飯 )是小鳳的聲音,我喔了一聲說好,隨手穿了件外套就跟著她去,才一進阿鳳的家門就看到塞滿了人!哈!搞得好像迎接歸國華僑,席間我聽得出來大家都很有默契的避開某種話題,我也只能在心裡感謝大家了,酒足飯飽後與小鳳跟小曼勾搭著回住處,雖然她們表面不說但我知道她們在擔心我,於是故作豪放的要她們放心啦,我是誰啊,就這點小挫折打不倒我的啦( 接下來的日子妳打算怎麼過 )看心情啦,心情好的話就跟妳們一樣找個人把自己嫁掉( 那心情差的時候咧!)哈!心情差就當閒人,反正賠償金夠我花到掛啦( 哎~好啦,不打擾妳休息了 )明天見囉,吔,小曼妳不回家嗎( 根據我當過獵人的經驗,受傷的動物會躲去哪裡呢?)哎~小曼妳想說什麼我都知道,放心吧,我不再是以前那個遇事就躲起來哭的楊萍了( 好吧,那我回去了,有什麼事一定要說喔 )知道了( 一定喔 )知 道 啦( 我看喔有空的時候還是跟著我忙好了,反正採筍的季節還有好幾個月才結束,這種工作對不缺錢的妳來說最適合,就當跟我作伴好了 )再說啦,先讓我玩幾天嘛( 好啦好啦,我走啦 )。

說要我抹藥免得起水泡了還搭我的肩,痛死了!回家第一件事還是抹藥,嗯~看起來我還是蠻細皮嫩肉的嘛,夜深唧唧露水狡猾的從屋簷攀落,在空桶子裡咚咚咚咚跳動著,一時間蛙鳴蟲聲跟起附和!哈!我聽見了我又聽見了,沒錯這就是故鄉的聲音,想起之前的都市高樓,每當萬籟俱寂的時候就懷疑自己是否還活著!因為高樓聽不到任何聲音。

因為肩膀的磨傷不方便,所以這兩天都宅在家,第三天醒來第一件事就看有沒有下雨,哈哈~撿了個好天氣,穿戴好裝備往神壇石出發,早晨的微風我們向遠處出發中,往事如煙~不要回首~吔!我怎麼不知不覺唱出這首歌呢?哎呀管他的,一路唱一路走,不時揮舞著手中的開山刀開路,大喊著此樹是我栽此路是我開,要打此路過留下買路財,哈!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大概就是指我眼前的景像吧!我 迷路啦~!!哎!前幾天還信誓旦旦說知道地方真是有夠漏氣了,左顧右盼了一下還是不要冒險的好往回走吧,回到了出發點再度往不同的路走去,我就不信了找不到路,我推開窗門~迎向風中第一個早晨,我靜靜等待,等待著你柔情的眼神,看日落月升看黎明黃昏~吔!歌還沒唱完就發現一條似曾相識的路,雖還不到披荊斬棘的地步,但草也是夠強大的了,學起武俠片的砍法砍了好幾次才砍開真是騙很大,煙波綠柳蔭長溝載月去,哈哈哈哈字還在想不到字竟然還在,再度手插著腰大聲哈哈了幾聲:我找到路啦~,小小的溪流是我們抓螢火蟲的地方,哎~一別十數載再見已荒蕪,反正現在就是閒,待我慢慢整理出路徑讓往日重現吧,重新把有些模糊的字用刀背再刻深一點,順便用溪水洗一下臉,含了一口在嘴裡漱一下吐向一旁雜草,本想拿出水壺喝水,看那清澈的溪水忍不住的雙手捧起溪水嚐了一口,嗯~~真涼,又喝了幾口,發現岸邊石頭上有隻青蛙,於是問牠看什麼( 看一個笨蛋啊 )齁!你又嚇我一跳!你是隱形人嗎神出鬼沒的跟蹤我嗎!( 嗟!誰喜歡跟蹤妳啊,要不是要我姊讓我偷偷跟著的話我才懶得理妳咧 )你姊呢?( 那個蠢女人又去背筍子了啦 )喂!那是你姊不是什麼蠢女人,啊你這個蠢弟弟沒有去幫她喔( 哎呀不用啦她力氣那麼大 )齁!你實在是,不去的話就幫我把路上的草砍一砍清一清( 才不要咧搞不好有蛇!)這也不要那也不要你還能幹嘛啦,滾啦不要跟著我( 又叫我滾了 )再講就叫你用爬的。

弄了半天終於到了神壇石,哇!這裡也淪陷了!到處爬滿了小花蔓澤蘭,割去盤繞的一些!嘖!不除掉的話這裡的樹將會一棵一棵的死去!看樣子要回去請人來幫忙除了,石上也卡滿了青苔!下次吧下次帶水桶跟刷子來再弄了,就此段落先回家吧。

( 楊萍,妳肩膀的傷好了沒,一起去背筍子吧,突然少了個人忙不過來了 )妳那個吃飽太閒的弟弟也一起叫來吧( 叫他!還是我們倆去就好了 )嗯~好吧,我先墊一下毛巾( 呦,妳也學會了喔 )當然啦我可不想再痛一次,窮則變嘛走啦。哈!一路上不斷的被提醒斜坡路滑喔,人說越怕越中招就是這樣子,才滑了一下腳就扭到了!看來我還真不是背筍子的料,一個彪形大漢走近一手就將我背的籃子提走!問小曼那誰啊?( 我大伯啦 )哇塞他力氣怎麼那麼大喔,自己背一籃還一手就把我的提走!( 哈哈哈哈這樣妳知道我為什麼會變這麼壯了吧!如果妳也來跟我們住在一起的話保證沒人認得出妳!反正一有空就弄些有的沒的來吃 )吔~那我還是自己住吧,我還有很多漂亮衣服還沒穿過吔哈哈哈哈。

說起小曼的弟弟真不知如何說他,都三十歲人了還吊兒郎當!一整天跟那些朋友嘻嘻哈哈的,帶了幾個人來說要整理神壇石,弄了大半天哎~算了算了,隔天我就花錢請了三個專門替人除草的工人來,專業就是專業,整理的讓我感覺物超所值,謝謝各位大哥了,在他們走前還叮嚀我只要看到小花蔓澤蘭一定要扯掉,不然會生長快速會害死整片樹林!至於除下來綁成一坨的就先吊起來曬乾,亂丟的話很快就會復活!哈!說得好像是鬼一樣好啦我知道啦。

就這樣佈滿整個山坡一坨一坨的,感覺非常壯觀就像是巨人彈珠檯,清完之後眼前一片清澈,一有空就來這裡打坐冥想跟瑜伽甚是快活,呦!小曼來了,妳還記得路喔( 哎呀看開路的痕跡就知道了啊,小時後yaki都不準我們來,還說了一堆鬼故事來嚇我們,這一轉眼就幾十年過去很多人也都不在了 )是啊,跟妳說一下妳弟弟,他現在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好像一整天都很閒( 他喔,在山上種水果啦,不喜歡讀書下山能做什麼事,yaba就把果園交給他做,閒的時候就喜歡亂跑 )喔~我還以為他是好吃懶做型的( 他喔,懶是不會懶,就是遇到能力比他好的,他就會非常自卑的縮起來,老實說我也不是很了解我弟弟,除了幾個從小一起長大的之外,其實他很少主動跟人講話 )不會啊,他就會跟我扯些有的沒的( 那大概他覺得妳很好相處吧,但只要我大伯一來,他就整天看不到人!)妳大伯會揍他喔?( 才不會咧,其實我大伯他人很好,只是身材長得彪悍魁梧加上嚴肅的臉而已 ) 所以妳弟弟就覺得妳大伯像壞人!哈哈哈哈,太可愛了吧妳弟弟( 怎樣,他把妳這裡整理的還可以吧 )這裡?我花錢請人來整理的啦,妳弟弟哪會整理這個( 齁!這小子 )哎呀別為難他了啦。

隨著山中的作息時間使我也跟著早起,正在門口刷牙就看到了無敵女超人小曼來了( 阿萍阿萍妳會不會開手排車?)手排車喔,還要再摸索一下才知道( 哎呦是會還是不會啦?)就很久沒開手排的了我哪知道還會不會( 不管了先去開開看了,阿布臨時有事不能來,一大堆的筍子我大伯在跳腳了啦!走啦走了啦 )。

唉!空車我還稍有把握,這一車子滿滿的,嘖!硬著頭皮熄了好幾次火勉強上路,我的媽呀這山路太恐怖了吧!剛好小曼的弟弟扛了一袋不知何物在前面走著,我按了幾聲喇叭後在他前方停下:你會不會開貨車( 會啊 )我立馬下車把他塞進駕駛座( 幹嘛啦 )阿布今天沒來你先頂一下缺啦( 不要啦我果園的事情很多吔 )哎呀果園的事我幫你啦,快點開車啦( 齁!妳很煩吔要跑幾趟啦?)嘿~我也不知道要問你姊姊,就這樣被我纏了兩躺後,說好的換我去幫他的果園了,看他被那些來幫工的人狂念實在很不好意思,只能默默的開著碰碰車在果園裡繞,有摘滿的就搬上車載到路邊集合點卸下來,再開回園區內繞,老實說並沒有比較輕鬆,搬上搬下不會有人幫忙抬都要自己來!一回到家立刻就躺在地上!累死了明天誰再來找我都沒用不出門了,想了想還是硬爬起來,把門從外面栓著再用剩下百分之一的力氣爬窗進去然後體力就歸零了!這樣應該會被認為我很早就出門了吧,繼續躺在地上休息,睡到睜開眼時竟然是隔天早上十點多了!我這副身軀應該真的是累到了,洗澡時舉手就痛洗好後想開門出去才想到,哈哈哈哈還要爬窗出去開門,走到門前發現了一袋水果放在門下,也不知道是誰放的,不管了先收進去吧,齁!這一袋水果才多重,手臂竟然酸痛到沒什麼力氣!左顧右盼了一下沒人,於是用咬的把水果拎進去!這要是被看到的話會被笑死,慢慢的彎曲酸痛的手臂時,看到攏起的肌肉!哎~終於知道小曼的身材是怎麼變壯的了。

休息了一天才稍微好一點,於是坐在門檻上啃著水果,突發奇想的想做個類似瞭望臺,上面可以賞月賞風景或泡茶聊天,晚上也可以在上面睡覺,於是馬上拿起筆在日曆紙上畫著,塗塗改改了千百回,馬上去找小鳳商量,把當初幫我翻修房子的那一班人找來( 哎呦那一班人現在都很忙啦,起碼十月以後才會有空啦 )喔,那我再想別的辦法好了,隨即開車到山下找鐵工廠,一家兩家都說沒空不然就是麻煩啦,哎~興沖沖的熱度一時間開始降溫了!我的想法真的不可行的嗎?偶然看到路邊有人正在翻新鐵皮屋頂,抱著姑且問問的想法下車詢問,吔!居然說要先到現場看場地才有辦法知道,看能不能做怎麼做跟估價,一路滿懷希望的開車回去,還不時的看後照鏡看老闆有沒有跟到車,很怕他從後照鏡中消失!老闆看了一下後給了建議,因為吊車到不了所以無法用全材的方式組合,用全人工拼接的話除非是錢多不然乾脆放棄!恭送老闆離開後留下我在原慢慢地塗消自己的夢想。

既夢已不可得,那玩玩之則然,就來做一下簡易的硬體實現,人家是在背竹筍我是在撿拾被棄置的竹子,大小長短的撿了一大堆,在無數的傷痕見證下學會了一些借來的工具( 拜託啦都快四十歲人了還玩這些 )臭小鳳妳就不能鼓勵我一下嗎( 哎呀我來幫妳啦,等妳弄好那雙手就廢了啦!)不用啦,等一下害妳被碎碎唸,快去跟上隊伍啦( 那妳自己小心一點別自廢雙手啦 )好啦不要說得這麼離譜啦。幾經波折修改終於啊~在太陽下山前把樣子做出來了,實現不能~看看也好,只可惜才過了一天就變成了曬衣架了,哈!曾幾何時我竟變得這麼容易放棄夢想!

無所事事的日子過久了反而覺得不安,雖不至於坐吃山空但總覺得有些空虛乏味了!剛興起了找工作的念頭過沒幾分鐘卻又作罷,面對著瞭望塔的模型架子嘆息,我曾為了美好的理想而離鄉,又因失去了笑容而回來,瞬間家暴的景象再度浮現!下意識的伸手撫摸著已痊癒的傷疤,現在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不用在乎有誰會不會不高興,於是打了電話給鐵工場老闆:不計代價請幫我實現夢想好嗎?( 好吧,我再想想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謝謝老闆。

兩個星期之後瞭望臺建好了,恨不得晚上就睡在上面,實在感謝他想到要租高空作業車來做,不然夢想也只能在夢裡了,隔天中午他來了,搬了不少東西上去!等他走後好奇的我就上去看看,卻只發現一座有很長管子的望遠鏡?大概是看星星用的吧,其他的東西咧?又拿回去了嗎?一堆問號都在我開始使用望遠鏡時拋在腦後了,想到的是這一定很貴還是別亂碰為妙,轉而拿了一堆小點心配上廉價的咖啡上來,老實說咖啡要喝就要喝好一點的,這要不是人家送的可能會被我丟掉,( 呦,搭好了喔,花不少錢吧 )吔!小鳳妳今天休息喔?( 哎呀那個來了不太方便就偷懶一下囉,花不少錢吧現在鐵那麼貴 )還好啦鐵工廠老闆有打折( 打折!)對啊,人家老闆說讓他有空時也可以來看夜景所以就打折啊( 這妳也信,我可以上去看看嗎 )可以啊( 齁!裝個電梯就更理想了 )吔~有道理喔我怎麼沒想到( 還是妳比較自由不用煩這個惱那個 )要不然妳回去離婚然後來我這裡住( 妳發神經喔 )哈哈哈哈哈。

隔沒幾天他又來來,這回不知要搬什麼上去了,假裝打招呼的跟在他身後,一上去後發現擺設又不一樣了!當初說屋樑外露會引來鳥類棲息到時候一堆鳥大便,封頂之後成了儲藏空間!怪不得看不到你帶來的東西哪去了,你~要搬來住嗎?( 我啊,只有流星雨跟天氣好的時候才會來 )喔~原來老闆是追星族( 哈哈哈哈哈,是啊,市區的光害越來越嚴重什麼也看不太到,本來想買一塊山坡地來弄,可惜現在不好買了 )那我這裡借你,你沒來的時候我可以用嗎( 當然可以啊,等一下我教妳 )以前常聽到一句用語 來電 ,本以為是看對眼的意思,但就在他教我如何看星系圖和如何調整望遠鏡的時候,不小心我們的手觸碰在一起時,瞬間我們同時縮手大叫一聲,搓揉著手互指著對方帶電!他似乎不相信的要我像ET一樣伸出手指讓他再碰一下,我只是笑著說是衣服產生靜電的關係啦。

看他來來去去近兩個月後,就照小曼說的大膽一點問看有沒有女朋友( 沒有,交女朋友太麻煩了浪費時間 )喔!說來聽聽吧為什麼你會那麼想( 哎呀這也用得著我說,妳看喔,兩個人交往了不管多久,哪天其中一個不爽了說分手,那我問妳,交往那幾年的時間算什麼?除了浪費時間還浪費生命,我是比較實際的人不想浪費時間,如果有朋友介紹對象要跟我結婚我一定答應,離過婚的或喪偶的都可以,只要是真心待我那我必不負此生,但哪天說合不來了要離開我也是會答應,因為只要心不在此那再多的挽留及解釋也都是多餘的,那妳咧,結婚了嗎? )結過也離過( 妳看吧,是不是浪費好幾年的時間跟生命,交往到最後才結婚的說離就離了有意義嗎,至於是什麼原因離婚妳就不用告訴我了 )哈!我無法反駁你所說的,算你說的有理好了。

夏季的午後依然炎熱連晚上都感覺不到涼意!乾脆把晚餐端上去吃也許會涼一點,點燃裝在四根柱子上的的煤油燈,哎呀呀真是令人驚嘆的氣氛!彷彿置身充滿詩意的涼亭,但這種日子過久了之後又會讓人出現錯覺,一樣的無所事事一樣的食物!今日既昨日或只是一成不變的前日!是掉進了時間循環裡還是其實自己已經死了!不行不行,我必需找個事做來證明自己是活著的,不能渾渾噩噩的過完每一天,喔!起風了,山裡來的風就是不一樣,於是躺在地板上享受一下涼意,看著天花板上垂下的幾根繩子隨風晃動,好奇的拉下一條,喀噠一聲緩緩降下了樓梯!哇塞太厲害了,小心的踩著梯子上去看了看,真是不可思議,他是幾時塞那麼多東西上去的,除了衣服簡直比我房間的東西還多,看完之後咧,樓梯要怎麼收上去咧!哎!都說好奇害死貓,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他( 我不管,是妳打開的就要負責看管,我後天才有空過去 )哎~真是自作孽了!研究了半天也看不出這要怎麼收上去,機關會不會是一旁三根繩子的其中之一,想拉又不敢試,萬一又掉了什麼奇怪的東西下來!哎~真是猶豫,算了賭賭看吧,再拉一條,吔!這下真的活不成了吧!竟然卡住!我看在事情還沒變得更糟之前就先不要動了,不安的下樓時又想著,希望不會有奇怪的鳥飛進去大便!哎呀真是手欠。

隔天大早他就跑來了,我牙刷一半趕緊跟上去( 妳昨晚沒有睡這裡幫我顧東西喔,齁!!鏡頭蓋也沒蓋,妳要害他生菇嗎 )發黴就說發黴講生菇,害得我笑了出來噴得他頭背都是牙膏點!( 唉呦髒死了還笑,快點幫我擦一擦啦 )喂~老闆這繩子幹嘛用的也不教一下( 教什麼教,妳不是已經會用了嗎,看來我的設計不怎麼好 )就是啊!哪有拉下來收不上去的( 我應該設計成非本人使用時一拉就會馬上被電死!)齁~我說你一個大老闆怎麼這麼小氣啦,啊你不是明天才有來嗎?( 怕妳亂搞啊!)吔~上面是不是有藏什麼啊~( 有啊,一個長得跟妳一模一樣的裸體女人啦 )哈哈哈哈哈不跟你鬼扯了要去漱口洗臉了。

喂,老闆,問你喔,你幾歲了( 幹嘛,要幫我介紹人嗎 )嘖!就問一下嘛( 兩年後四十一歲啦 )哎呦你實在是,說真的如果我說要嫁給你的話( 好啊 )好!你都不用考慮一下嗎( 喔~好,讓我考慮一下好了,是這樣說嗎,妳無不無聊啊,我是個平凡人只想過實在生活,誰對我好我就對誰好,要說什麼詩情畫意就很抱歉了,那些騙人玩意我不懂,我只懂如何過真實生活,這樣說不知妳明白了抹油 )哈哈哈哈哈,油油我聽油了啦,你一直都在幫人搭鐵皮屋嗎( 一直嗎?不是,這是我爸的事業,是他發生意外沒了之後,我家人才知道我爸為了擴廠貸了一大筆錢!於是我那固執的媽就硬扛下來做,哎!跟妳說這些幹嘛 )哇~那你媽一定很辛苦( 辛苦!她自找的啦,搞得自己一身毛病不說,害我被我姊罵的半死,如果妳夠聰明就應該知道我接下來想說什麼 )那貸款的錢不就要你來背了!( 背?我背個屁啦,在房地產飆漲的時候就把擴廠的地賣了,本來以為什麼事都沒了,沒負債還多了一大筆錢日子應該不難過了,就我那位偉大的媽說:這是你阿爸開創的事業不能沒了!考考妳的智商,我媽那時說什麼 )我大至上明白了,難怪有時候覺得你有些( 偏激,妳是不是想說這樣 )應該是覺得你很堅強勇敢,如果換是我的話可能會過得比你還慘!( 哈哈哈哈哈,堅強猶可惜勇敢無所謂啦 )哎呀雖說是有些無奈但不用這麼謙虛啦( 莫言事後語 只談車前景如何呀 )也對,事情過都過了說什麼也無用,不如~我跟著你一起工作你看怎樣?( 不怕死的就來啊 )哈哈哈哈哈沒那麼嚴重吧會死人!

神秘真神秘,他說的到底是試探還是單純表達真實的自己,我已經弄不清了,相處了半年多後發現他有如世外高人般的存在,動靜皆哲學,工作上也好觀星也好紀錄也罷,每一次的肢體移動或是下筆點觸都在吸引著我!彷彿穿越時空到古時的文人家裡,隱約看到他異於常人的文人才氣,但言行中又似乎透露出些許的自暴!才會把結婚之事說得如此坦然又看似隨便呢?或者曾因家庭之事而放棄遠志,形成了後來的不信任與自棄?哎!難猜也不敢猜,一切止於前塵可能是他的底線,我最好不要去觸碰與挖掘( 喂!楊萍,來啦這頂墨西哥帽送給妳啦,傻到不知道躲太陽,看看妳曬成什麼樣子了 )我是覺得啦,工作交給師傅們去做就可以了,你幹嘛還要自己下去( 問得好,好膽妳去跟我媽說啊 )才不敢咧她那麼傳統( 哈哈哈哈哈說的那麼含蓄幹嘛,想罵就罵出來唄,讓我也聽聽我媽在妳眼中是什麼樣的人 )吔~你是不是在挖坑讓我跳啊!( 挖坑?要是想趕妳走我就直接說了還挖什麼坑啦 )真的喔,我覺得你媽有點食古不化了,雖不能說保守傳統是錯的,但她的目光卻只在一手之間!想改變她就得做好被轟出家門的心理打算!我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害了自己( 說得漂亮,我覺得挑選對象的等級要提高一些了,低於妳之下就不要了 )喂,你這是褒還是貶啊( 妳知道嗎,我在這個家裡不斷的壓抑自己,壓抑到忘了自己曾經有的高度了!在妳之前從沒有人懂,我受夠了不是要我認命就是要我攤牌,從來不敢跟我說實話的女人( 吔!聽你這麼說,我好像有變偉大的感覺了,要不~換我去燒一下貓毛,反正大不了一死而已 ( 哈哈哈哈哈燒一下貓毛!妳想幹嘛 )我去試火啊!看你媽會火大到什麼程度,說不定會有不同的結局( 哎呀~我得開始想像一下妳這隻被燒到光禿禿的貓長什麼樣子了)你曾試過嗎( 有用的話除非家裡鬧鬼!)哎!好啦我去頂多就是被罵而已。

人說有志者事竟成,現在感覺是個屁!他媽聽我說了之後( 妳要是不想來可以不來,為什麼當老闆的人可以不用去現場 )哎呀妳誤會了啦,我是說可以在現場看著就好不一定要下去做啦,很累又要爬高爬低有點危險啦( 啊~我知道妳在想什麼啦,現場放給師傅再兩個人跑去玩,妳以為我不知道嗎 )哎呦不是這樣啦( 不然是怎樣 )妳女兒已經嫁人了就剩他一個獨子,妳不希望他可以陪妳久一點嗎( 妳不要說的那麼好聽啦,為了自己就直說啦 )啊萬一咧,像他阿爸爬高爬低發生事情咧!妳不會擔心嗎?( 妳出去,出去啦,不要再來說些有的沒的啦 )哎呦阿姨,妳看他幾歲了,妳真的放心他整天在太陽下爬高爬低嗎,我看最自私的就是妳啦,妳自己去太陽下站看看,看妳能站多久( 叫妳走是沒聽見嗎 )好啦我走啦,妳自己身體要顧好,不要讓他邊工作邊煩惱啦( 走啦 )。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就跟妳說過了吧~跟我媽講道理沒用啦,轉一圈我看看燒到剩多少貓毛 )還笑,燒到剩尾巴啦還笑!( 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感謝妳了,我鬱悶了那麼多年來今天讓我笑得最高興的了 )喂,老大,你媽的歷史你了解多少( 不知道 )你們親戚中有誰比較了解你媽( 不知道 )你姊呢( 不知道 )唉~你要我怎麼說你好呢,你好歹讀到博士,就只學會不知道嗎!( 不知道 )哎呦什麼都不知道那有什麼是你知道的( 我媽時不時的會跑去工地現場 )齁~這個老×× ( 要罵就罵大聲一點,最好是在她面前罵不然就沒意義了 )哎!算了,她畢竟還是長輩。

話說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他媽媽得了急性腸胃炎還蠻嚴重的!嘿嘿~不是我幸災樂禍,真應該吐槽一下!阿姨我來了( 妳是來做什麼 )來照顧妳啊( 免啦妳回去啦 )哎呦阿姨,我不來就要換妳兒子來,阿工地就沒人管了啊( 說免就免啦妳回去啦 )我要是回去妳兒子會罵我啦( 我才不信妳有這麼乖 )說真的啦阿姨,阿輝頭腦真好讀到博士,妳真的忍心把兒子的未來埋在鐵堆裡嗎!他有跟我說過說讀到博士是他阿爸的願望,就是希望他以後可以不要做粗工( 妳們是認識多久了他怎麼會跟妳說這個 )我們喔算一算還沒滿一年( 妳是做什麼的?)我現在就跟在阿輝走工地( 我是問妳以前做什麼的是怎麼認識的啦 )以前喔••當會計的啦,後來受傷就沒做了回鄉下靜養,因為搭鐵架才跟阿輝認識的( 是很嚴重嗎不然怎麼要靜養 )就後背啦妳看就知道了( 哎唷這麼嚴重是車禍嗎 )聽她這麼說我順勢說嘿啊!( 阿對方有賠償妳嗎 )有啊,賠一千多萬( 喔~好家在還算有良心,看妳受這個傷妳阿母一定很捨不得 )其實我只有一個小妹而已也嫁出去很久了,家裡長輩很早就沒了,是一些叔伯跟鄰居把我們養大的( 蛤~哎呦可憐喔 )對啊,我已經很可憐了妳還要把我趕走( 唉!不會了啦,有妳來我也比較有伴,好啦,妳跟阿輝說叫他不要再爬高爬低,工作交給師傅們去做就好了,哎~阿輝這個孩子什麼都不跟我說,他如果早跟我說讀書不要做粗工是他阿爸的願望,我就不會讓他做了實在是太古意了 )。

( 喂!妳是跟我媽說了什麼,怎麼突然要我把工作交給師傅們,有空巡視一下就好,看來我家真的鬧鬼了! )哎呀就~隱藏了一些離婚事實再編上一些洋蔥小故事,重點就是把你阿爸的願望告訴她( 齁!看不出來妳也是有點賊呢 )什麼賊啦!我只隱瞞離過婚,其他的都是事實好不好,只是誇大了一點而已,我跟你說,像阿姨這樣傳統到要命的人,用現代的思維是說不通的,就慢慢的敲終於敲出端倪了,只要說是你阿爸的願望就過關了啊,你為什麼不早一點跟她說( 妳以為我沒說過嗎,連我姊都跟她講過,我媽就認為我是在找理由,知道她有了年紀身體也大不如前,所以也不想忤逆她就怕有個萬一,只能咬著牙委屈自己了 )聽了他這話我突然把他摟在懷裡說辛苦你了,正當我們沉浸在不確定的幸福當中時他電話響了!: 你在她那裡嗎,一起回來一趟我有話跟你們說 。看來阿姨是要宣判了!

( 你們倆也年紀不小了,要是真的想要在一起婚事就辦一辦,要怎麼辦你們自己去商量就好,阿輝你要是鐵工廠不想做就要趁早跟師傅們說喔,好了,就這兩件事而已我要去睡了 )他聽完之後就往門外一直跑害我也跟著跑,跑到沒什麼人的公園大吼(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些話妳不早幾年就說,妳現在才說有什麼意義啦,錯過了一切都已錯過了!現在才放我自由有什麼意義啦,一切都錯過了啊媽~)當他吼完時我發現他哭了!我如同母親摟住孩子一樣把他摟在胸前,他仍不斷抱怨著一切都晚了都晚了•••••。我如同母親般的把他摟住,我唱歌給你聽好不好:走過了遙遠的流浪途~嚐盡了途中的風雨露,路旁有一棵蒼老的樹•••,他突然抬起頭就朝我親了下去!就這樣互相摟著,因為此時我們擁有的只有彼此,阿輝我問你喔,你會不會再回都市尋回你的理想( 沒錯我是哭了,妳要笑就笑吧,什麼叫時不待人妳知道吧,有些機會一但錯過了是再也無法重來的,因為時光倒流是不存在的知道嗎,我現在身邊有的只有一個老媽跟妳,還有間鐵工廠,妳說我還能失去什麼,我倆加起來都七十七歲了!還經得起波動嗎!不了不了,如果不是遇到妳,我可能一輩子都還陷在怨恨的深坑裡!我會永遠記得妳為我做的 )你幹嘛啦你想離開這裡嗎!是嗎!( 才剛誇妳聰明馬上就迷糊了,只要妳不嫌棄我是一個鐵工廠的博士我是不會離開的 )回家吧( 嗯 )。


自述作者 楊萍與輝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尾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夏季的雨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風中的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晴空下的彩虹 ( 上 )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晴空下的彩虹 ( 下 )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錯過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這樣的男人我怎能錯過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星空下的百合 26「從這裡開始,溫度要注意不要讓它降下來,維持約30秒就可以了。」 在我踏入咖啡廳的瞬間,店長正在教著曉婷煮著咖啡。我獨自走到角落的那個座位,選了曉婷每一次坐的那一邊靜靜的坐著。桌上放了一本名叫《如何煮一杯好咖啡》的書,我想這本就是曉婷之前跟書店的那個女孩借的書吧。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4-02
    星空下的百合 25『今天的是卡布奇諾吧!』我聞著咖啡香問:『也是你今天的心情?』 「不算吧。」店長繼續說:「本來想煮Espresso,可是聽到你要去上第一天的班,不捉弄你了。」 此時隔壁書店的女孩走了進來,拿了一本書給曉婷,並這麼說著:「這是你上次要跟我借的書,剛好今天下架了。」書店的女孩緩緩的離開了咖啡廳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4-01
    星空下的百合 24「工作應徵的怎麼樣?」曉婷在咖啡廳角落的那個座位看著我說 『當然很順利囉。』 「工作地點呢?」 『算是一個普通的住家,只是這個住家…比較典雅吧。』 「住家?」 『是的,普通的住家。』 「在住家打字?」她繼續說:「很奇怪的工作內容。」 『就是幫老闆打打他出去玩的旅遊日誌。』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31
    星空下的百合 23這是一個天氣晴朗的好天氣,我踏上了每天都會逗留的咖啡廳裡。雖然我不能走出門外,但我卻能感受到太陽照耀大地時,每個人臉上浮現的快樂。在這個讓人睡意朦朧的早晨,很少會有人肯進來喝一杯咖啡。我不斷注視著那個懸掛著風鈴的大門,在等著某個人走進來。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30
    星空下的百合 22也許是生活過於安逸,我又再次接觸了BBS,但這次的目的是想利用網路來削弱忘不了的情感。泡了杯即溶的咖啡,夜裡的故事就算說了一百天也說不完。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29
    星空下的百合 21就在阿扁總統第一次上任後,經濟開始倒戈,而我的工作也開始產生了變數。 「怎麼辦?」我聽到琇芸的自言自語 『也許下一個工作會更好。』我說 會議結束了,我依舊載著琇芸回家。這一天,琇芸抱得特別緊,我當然知道這些含意,但我,實在無法對她放下感情,我還走不出自己的傷痛。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28
    星空下的百合 20我懷疑著,秋天的天氣頂多只是涼爽,為何琇芸老是趴在我背上讓我載著?我沒有想太多,在市區的一家茶藝館前停車。這一家茶餐廳是于鈞家開的,在那一刻,有許多以前的回憶在看到店門之後就宣洩了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27
    星空下的百合 19在這月底連續走了三個測試的助手後,我抱怨地說。並不是我管得太嚴。而是他們的理由都是承受不了三不五時的機台350伏特的電壓攻擊,外家電容反向的爆炸巨響。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26
    星空下的百合 1810月10號是舉國歡慶的雙十節,也是琇芸的生日。當我問起,她對於自己的生日跟國家是同一天,有什麼樣的感覺,她則淡淡的說:「很高興呀。」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24
    星空下的百合 17九月底某一個假日的早晨,我接到了一通琇芸打來的電話。其實一般假日我通常都是一次睡到中午,然後起床吃個飯再視情況而定,當然也有倒頭再回去睡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