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72-急診檢傷,你知道要如何表達自己嗎?臨床衛教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急診的生涯中,看過千百種患者後,我覺得急診很多時刻都是在搶快,所以問診馬上就要有答案,才能更快速的檢傷跟分類,讓醫師馬上有第一手資料,這就是急診的生態。但有時候太多患者會有千百種無解的問題,所以我把情況列一下。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急診檢傷問什麼?


所謂的檢傷是甚麼意思,檢傷就是分級你疾病的嚴重程度,讓醫師有時間先處理緊急的患者。就這麼簡單,所以檢傷問狀況時候,需要知道的回答如下。

檢傷嚴重度可參考:



(一)、完整的主訴

你今天掛急診原因是哪裡不舒服?

這個真的太重要了,因為我真的遇過非常多患者NG對話是:

1.我身體不舒服(不管我怎麼問都無法回答哪不舒服)。

2.恩~就想說來看一下醫師(不管我怎麼問都無法回答哪不舒服)。

3.我覺得身體怪怪的(不管我怎麼問都無法回答哪不舒服)。


反正就是整體問題都沒有敘述,還要我一一來問的案例真的很多,最後還是沒答案,有些患者甚至還看了家屬一眼,讓家屬回答,所以到底是家屬不舒服還是你不舒服?


舉個例子要怎麼回答?先從簡單說詞做起

1.我今天一直腹瀉都未改善。

2.我頭痛要掛急診我一直咳嗽

3.我人渾身無力


通常只要有主訴,我們就可以拉線去細問,只要一個簡單的主訴,就可以讓我們大約知道該怎麼詢問,但如果一直支支吾吾的,我其實也不知道從何做起。


(二)、檢傷時認真聽問題,請不要答非所問。

我文章常說明一件事,就是急診有時候真的很急著要處理患者,所以我真的喜歡一針見血,就是我問什麼你回什麼就好,其他的都是贅詞或無關緊要的,不用多說真的也沒關係,對病情真的無幫助。


例如NG檢傷會談如下

患者:我今天頭暈

我:請問你有撞到頭部嗎?

患者:喔~我可能今天走路走了操場一圈,天氣太熱造成頭暈的。

我:所以有撞到頭部嗎?

患者:反正就頭暈啊,就先打針吧,之前吊點滴都會改善不是嘛?


(如果有撞到頭部,就有可能不排除腦震盪頭暈,而如果沒撞到頭部,那麼眩暈的問題就有可能很多,如:血色素偏低、心律不整、耳石脫位、電解質不平衡.....等等,所以檢傷就是如此重要)


正確檢傷會談如下

患者:我今天一直咳嗽。

我:你除了咳嗽,還有如:流鼻水、喉嚨痛、喉嚨痛、身體痠痛等症狀嗎?

患者:我還有流鼻水跟喉嚨痛。

我:除此之外還有其它症狀嗎?

患者:我還有頭痛

我:最近有接觸到新冠肺炎/流感的人嗎?

患者:我有接觸我哥,他前天確診流感。


(三)、急診做醫療行為,記得告知自己身體狀況。

急診會任何醫療行為,都會確認患者狀況才會執行,例如下


1.請問你兩手都可以量血壓嗎?請給明確答案是或否,原因:有些人患者因開刀、癌症、洗腎等,有可能有一手無法測量血壓。


2.請問你打針吃藥會不會過敏?如果曾經有過敏病史,一定要記得用小標籤貼健保卡或是自己記得引發自己過敏的藥物,以及過敏的症狀。讓醫師在該醫院備註藥品過敏史。


藥物過敏很可怕嗎?請參考我的文章

醫療筆記EP57-你知道自己是否對藥物過敏嗎?一線生命跡象就在自己掌握



(四)、檢傷站或醫師問病況,請不要追加一些自己預設的疾病。

如果你有哪些疾病,你可以說明,但是如果沒有經醫師診斷的疾病,不要自己加入,以免誤診


例如NG病況

我:你說你剛剛頭痛,你疼痛的部位是哪,方便用手比一下嗎?

患者:我這個頭痛都痛這裡很久了,可能是人家說的偏頭痛吧!


頭痛/偏頭痛用藥差很多,詳見可看

醫療筆記EP65-關於頭痛,你以為是小事,但你不知道更多事情,醫療衛教篇


我:你有這個頭暈大概多久時間了?患者:就是早上起來會頭暈啊,應該是自律神經失調或梅尼爾氏症之類的.......


我:你說你胸口痛感,這情況多久了。

患者: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吧,上次吃胃藥就好多了。結果一檢查後....居然是AMI(急性心肌梗塞)


再次呼籲,只要不是曾經在院醫師診斷的疾病,不要自己亂加,真的會容易誤診。



(五)、自己平常是否有吃藥,對自己身體負責


急診檢傷跟看診都是叫做很急,所以都一定會先用問的,不會先用電腦查,因為有可能緊急時刻,人問速度還比電腦快,更能馬上做處置,這點真的太重要了。

詳細看我的文章

醫療筆記EP61-急救就是最怕一個不知道,臨床急救篇/衛教篇


會問的疾病史如下

  • 平常吃的慢性病藥物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是否有裝電池/是否有裝支架)、慢性肺阻塞疾病/氣喘等等。
  • 是否曾經開過刀
  • 是否簽署DNR:在危急患者(尤其是長照機構),我們是會多問一句。但不是DNR什麼都不能處理,詳見請看文章

醫療筆記EP51-所謂的急救,你了解多少(臨床衛教篇)

  • 打針吃藥會不會過敏:避免醫師開立藥物時候可以避開過敏藥物。

過敏藥物認知性重要嗎?詳見請看文章

醫療筆記EP57-你知道自己是否對藥物過敏嗎?一線生命跡象就在自己掌握


成功的案例分享

患者掛急診心悸,量心跳180/min,心律仍是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纖維性顫動),在醫師開藥前有問病史,患者有跟醫師說有診斷過甲狀腺亢進,所以我們就避開了一種常用的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如果用了~那天就很精彩了,而甲狀腺亢進一定是門診抽檢及評估檢查的診斷,一般急診抽血根本不可能抽這個檢驗值(甲狀腺機能),且心律不整也不可能先等報告在處理患者,只能說這患者救了自己。


(六)、急診根本沒辦法做全身性大檢查

急診的設立目的並不是幫你做全身檢查,急診只能先做比較危急/緊急需要處理的檢查及治療,其它的檢查,也只能門診續安排追蹤。


舉個急診例子患者自述血黑便來急診,經抽血檢查後Hb(血紅素):9.0 gm/dl,那醫師可能會做的事:開立緊急輸血,請患者自費打個PPI(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反正就是比較好的胃藥),若沒有緊急需求(如持續吐血或解血便等),也是安排腸胃科門診續追蹤等。



簡單說就是不緊急的檢查,一律門診追蹤。


結論

急診的檢傷故事真的太多了,而我們常常遇到很多傻眼問題,有時候在檢傷搞得越久,一些重要或緊急患者時間就會延遲,因為我經驗裡面,真的太多患者檢傷都是屬於3-4級患者,所以真的沒有那麼緊急要處理,藉由文章分享,讓大家知道急診的生態,就會更了解就醫資訊,對你我都會成長的。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