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5-關於頭痛,你以為是小事,但你不知道更多事情,醫療衛教篇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在方格子看到有格友寫的文章提到頭痛這一件事情(因該有2星期了,突然有原因讓我又想起來了),而讓我聯想到其實每次急診的經歷裡面,頭痛掛急診的頻率也不是少數,很多人都覺得頭痛是小事情,根據我的臨床經驗我還是把我知道的分析給大家。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頭痛怎麼發生的?


頭痛在年輕人/中年人身上比較多都是壓力性居多(撇除外力撞擊:如車禍等),很多人壓力來了,頭痛也跟著來,很多結論就是找了半天原因,如抽血、檢查等等,似乎能找到相關性原因的很少。



我是屬於頭痛還是偏頭痛?


常常聽到的對話如下

1.醫師~我最近壓力大就會頭痛,還蠻常見的,可能有偏頭痛吧!

2.最近痛蠻久的,吃了藥物感覺也差不多

3.這是偏頭痛嗎?



這也是我在急診常遇到患者迷思,患者會覺得吃藥沒效或是反覆性、又或者常常發生頭痛情況,就會自己跟醫師說是偏頭痛。這一點真的要呼籲一下,並非所有頭痛症狀都是偏頭痛,偏頭痛是需要神經內科醫師經檢查及臨床症狀診斷的一種疾病,而偏頭痛症狀大概以下常見症狀


1.只有單側頭部疼痛

2.有規律性的如脈搏性的疼痛

3.有可能會自己預感即將頭痛(如看到光圈、或腦部感覺脹脹的,接著就頭痛到來)

4.會覺得怕光及吵雜,想要躲進黑暗地方來改善持續性疼痛(如關燈蓋被子等)


而偏頭痛的持續,有可能是1-8H多左右,有可能吃藥效果可壓制住疼痛,但有時候效果不佳仍還是會持續如脈搏性疼痛,這真的是因人而異。


還有一種疼痛是叢發性頭痛,那這個太少見了,我就不多說明


引起頭痛/偏頭痛原因

引起偏頭痛/頭痛號發因子真的很多,大概我遇過的如下

1.壓力過大

2.失眠

3.抽菸(參考因素較低,但不是沒有)

4.其他外來因素等


一般性頭痛跟偏頭痛的藥物是一樣嗎?


我的經驗裡面,一般性頭痛大都可以靠最淺層的止痛藥如acetaminophen(普拿疼)、NSAID(非類固醇消炎藥)等等,幾乎都可以達到緩解,而偏頭痛患者,一般止痛藥是當作輔助的止痛,但確定是偏頭痛,我們可以使用的藥物就會比較特殊,大概我經驗如下


1.b-blocker(乙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類藥物:常見藥物就是propranolol(有患者都說叫小紅丸😂),偏頭痛首選藥物之一,不過如果有氣喘類的患者,通常不會用,而長期使用的患者也要注意是否有增加中風或心血管累的風險等等。


2.CCB類(鈣離子阻斷劑)藥物:如果有氣喘患類的患者,通常都會改使用此類藥物,大概常見的為Flunarizine(Suzin)這類藥物。


3.topiramate:這藥物大概常見是用於癲癇患者身上,但健保適應症可以用於治療偏頭痛患者,一般來說規律按時服用一段時間,確實可以改善偏頭痛問題。通常為神經內科醫師評估開立。

此藥物副作用:倦睏、頭暈動作不協調(劑量過高會手腳感到沉重感)、精神不集中、抑鬱、厭食、語言問題、焦慮、情緒問題、體重減輕及顫抖。


4.5HT-1藥物:這類的藥物比較特殊,用於在偏頭痛即將發作時(偏頭痛會有預感)服用,可以減少發作的頭痛,如果發作後在服用,效果會大打折扣非常多,這個目前我知道的有兩種藥物(triptan類藥物):sumatriptan(中文叫:英明格)、Rizatriptan(羅莎疼錠),目前健保給付這兩個藥物一個月可給予6-8顆(畢竟是有徵兆才投藥),這兩個藥物在5HT-1的有一些機轉不太一樣,這個有點複雜我不多做解釋,我只是指引大家偏頭痛還有這藥物可以使用。


所以偏頭痛藥物到底是怎麼吃?

我經驗一般來說,確定是偏頭痛,就會使用的藥物為.b-blocker(乙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或CCB類(鈣離子阻斷劑)藥物(只能2則1),而嚴重者再加上topiramate這類抗癲癇藥物、另外就是配上5HT-1藥物這樣(需要時給予)。有一些可能會再搭配一些輔助NSAID、、三環抗憂鬱劑、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組織胺藥物等等。


目前有新的治療指引嗎?


我目前知道的可以打肉毒桿菌來治療偏頭痛,不過要寫紀錄本,就是寫用藥物後發作的時間和頻率和天數的紀錄本,才有健保給付施打(但聽一位病友說其實當下打肉毒桿菌蠻痛的)


更詳細的可能需要找神經內科醫師解說。一般醫院的神經內科醫師找尋官網介紹擅長的,只要有寫治療偏頭痛,我覺得都可以去掛診諮詢




而頭痛到底要先忍到後面再吃藥嗎?

其實頭痛最怕的就是患者忍很久才吃藥,畢竟藥物也不是仙丹,吃了立馬有效(永遠要記得這句話),尤其是像偏頭痛患者,等你發作時候再吃,效果又折扣,又可能發作1-8H不等的持續性疼痛,這樣真的很容易有心血管的問題存在,總結就是:有頭痛就需吃藥,不要忍成大病。



結論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確實遇到蠻多掛急診的急性頭痛,甚至會覺得頭部出問題,要求照電腦斷層等等情況,往往經驗下抽血、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都發現找不到原因。尤其是偏頭痛患者會因為此病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故我建議是先確定我上述的偏頭痛症狀是否存在,以及找尋神經內科醫師求診,這樣會改善很多,畢竟~偏頭痛藥物我吃了10年以上的經驗😂,分享一下衛教文章。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