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7-你知道自己是否對藥物過敏嗎?一線生命跡象就在自己掌握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在臨床上,我們施打藥物除了是幫病患治療之外,最重要的是還需要知道患者對藥物是否有過敏,我的習慣是在注射藥物前還是會問患者是否對藥物過敏,畢竟注射藥物就是一種風險,那麼~故事就開始延續了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藥物過敏是甚麼?


藥物過敏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對藥物有異常反應,簡單的說就是身體做出對抗的動作,最常見的症狀如下

1.皮膚發癢

2.起疹子

3.渾身不適

4.呼吸困難

5.發燒

6.喉嚨腫脹

7.頭暈


其實一般的過敏症狀都是可大可小,而處理的方式就是施打抗組織胺、類固醇等等就能緩解,而醫師會給予藥物註記過敏藥物在於病歷,以防止下一位醫師又開同樣藥物施打。


但是每個人藥物過敏症狀都是輕症嗎?也不是這麼說,我的經驗裡面,也是有對藥物過敏產生大量的身體反應,包含呼吸衰竭、休克、死亡等也都有遇到過,所以我通常不會給患者表示不嚴重,因為說不嚴重,大家就不會在意,而這樣給藥物就會很有風險,而我所述的嚴重的過敏我們又稱為過敏性休克


關於過敏性休克

過敏性休克比較常見的原因

1.特別的藥物:盤尼西林(Penicillin)、止痛藥物(NSAID)、其它藥物等

2.食物:海鮮、堅果

3.輸血治療


治療過敏性休克的藥物,首選擇是腎上腺素、之後仍可以追加抗組織胺、類固醇等,不過真的依嚴重度要處理的事情就真的很多,有時候會瞬息萬變,上一秒可能病患活繃亂跳,注射藥物後下一秒呼吸衰竭,這都是臨床有發生的案例。


而對藥物過敏這件事,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只要插健保卡可以查的到,這點我問過醫師部分,確實健保卡若之前有註記的話是查的到的,但是有兩個情況(困難點)


1.前提是有曾經於哪家醫院住記過

2.其實大部分醫師似乎也不知道怎麼於健保卡註記


所以基於上述的點後,我的建議是如果曾經有藥物過敏,你可以把那個藥物用標籤紙貼在健保卡上面,這樣醫師在詢問時候,也能馬上回應,減少過敏或過敏休克的風險。千萬不要都是依賴醫師或醫院幫你查詢,因為臨床醫療太過複雜了,有可能就這樣疏忽掉,造成生命危險的案例不在話下


下面的故事,就是真實的案例


醫療筆記


今天的急診,來了一位患者,自述氣喘病史,而早上天氣關係導致氣喘發作後來急診。


這時候量血氧91%,所以我們也給他上了氧氣面罩、抽血檢查、打了類固醇等


而醫師又開了X光,讓傳送推床把患者送去放射科,不一會醫師看X光片子後去找患者及家屬


醫師:你雖然氣喘發作是常態,但這次氣喘發作外,胸部X光我發現雙側都有肺炎,跟之前比起來又更嚴重了,且剛剛抽血發炎指數都非常高,我建議要住院且打抗生素,這樣比較安全


患者:好啊~那就麻煩醫師辦住院吧!


醫師:我會先開抗生素給你打,你之前打針吃藥有過敏嗎?


患者:我不知道ㄟ,應該是沒有吧!


家屬:醫師,你們健保卡不是可以查詢嗎?怎會問我們


醫師:我剛看過健保卡了,因為之前你們都是在XX醫院看診的,因為是不同體系醫院,我們這裡沒有資料,基於安全考量,想跟你再確認一下,是否有過敏的藥物。


患者:蝦~我也不知道啊,就醫師開甚麼我就吃什麼啊,病患怎會知道那麼多事情。


我覺得台灣的醫療最大的困境是大部分病人都會把問題丟給醫師,自己不重視自己的身體狀況


醫師:既然你們也沒有藥物過敏的印象,那我就開藥物給你注射喔!


家屬及病患也答應了,畢竟就是存在一個不知道!


而藥物回來後,我抽了藥物,也幫病患加在點滴中,一秒4滴下開始滴注


前5-10分,你還看到病患划手機、聊天等等


過了第15分鐘,患者突然喊了一下


患者:醫師啊~這藥物是不是打了會想睡覺啊,我覺得有點困了ㄟ


醫師:藥物沒這樣副作用,你先休息一下,看看有哪裡不舒服


患者:喔喔~也好啦,剛划手機眼睛酸了,可能是真的累了


說著患者拿被子蓋了身體,只露出一顆頭。


而在過了五分鐘,患者突然又大叫我們


患者:那個護士,我覺得我氣喘又發作了啦,再給我剛剛那個藥物吸一吸,我真的有點喘。


於是學妹問了醫師,醫師拿了聽診器去聽患者胸部


醫師:你目前沒有喘鳴音ㄟ,是突然開始喘嗎?


患者:對啦,感覺又跟之前氣喘一樣,先給我吸個藥物看看好了。


聽到這裡,我跟學妹說


我:學妹,病人不舒服,你幫我去給她量一個血壓


這裡就是一切的戰爭~從這裡開始


於是學妹推著血壓計走到床位,此時處理order的我聽到了血壓計的BB聲音,一般來說BB聲音要嘛是電力不足,要嘛是沒測量到,再則就是生命徵象病危。


抬頭的時候,看到病患血壓剩下65/42mmhg,醫師在場的臉色也綠了,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藥物過敏引起的休克,而且來的快到讓人措手不及,只見患者在眼前開始呈現嗜睡感,接著是醫師呼叫病患,拍打了好幾下,病患無反應,醫師摸了頸動脈後大叫


醫師:IHCA(院內死亡),大家快來幫忙推急救間


當下就是一個地雷引爆了,大家火速把患者推至急救間,耗盡所有醫療人趕緊來急救,生理監視器也裝上去了,一裝上後開機,病患的心電圖一條線.............沒錯就是一條線,病人就真的是IHCA


IHCA(In-Hospital Cardiac Arrest):意思是醫院內發生心跳停止


於是我們也開始CPCR,醫師也緊急插管,經過急救後病人ROSC,總算是一條命救回。


ROSC(return of spontaneous circulation):心跳停止經心肺復甦急救而重新建立自發性循環,簡單說就是急救後恢復心跳



但因為血壓太低,所以醫師也加開了升壓劑及強心針,能用的藥物也用上了,病人血壓維持在90幾,且因為插管緣故,需要住ICU(加護病房),而剛好本院目前無床位。剛好另外一位家屬來了,醫師給予家屬解釋病況


醫師:剛剛我們經過急救,目前病患已救回來了,因為本院無加護病房,所以我會幫妳們安排轉院,你們要去哪家醫院跟我說,我先註記一下藥物過敏。


新來的家屬說:醫師~他是對哪個藥物過敏,因為之前都是我陪診的,我知道他對抗生素的盤尼西林會過敏


聽到這~天啊........我們聽到幾乎快暈倒,剛好我們打的抗生素就是盤尼西林類的,因為先前的家屬和患者不清楚且無資料可查,才發生了一連串急救。


最後醫師協助家屬轉至他院的安排,家屬和患者於急救車下離開我們視線。


結論

在藥物的過敏經驗裡面,我真的遇過蠻多次經驗的,小則不舒服至重則生命安全等都有經驗,所以我會覺得藥物是否有過敏史,民眾真的要好好了解,並且方便貼個標籤在健保卡上,防止類似狀況發生,減少發生重大傷害的風險,從你我開始做起。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