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衛教魚骨圖(持續不斷更新)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在有限的時間,我覺得我衛教的文章很多都過眼雲煙,有時候要跟一般民眾分享我的經驗時,還是會想找一下相關之前寫的文章(因為能說的東西太多了,怕會LOSS),所以建立這個魚骨圖分享給更多人參考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 會不時持續更新衛教文章(因為衛教要有遇到題材,我現在比較喜歡寫臨床案例來分享衛教的文章)
  • 我想分內為內科和外科部分經驗分享,可依照下面的疾病分類去找相關的衛教。
  • 首先~我要聲明,我的衛教基本上都是以我的臨床實例為主,我只待過腫瘤科、加護病房跟急診,而其它病房也有它的專業,除非我很清楚,不然目前分享的衛教大致上都跟我的臨床上班有關。
  • 我職業是護理師,並非醫師,雖然我懂得東西可能比一般護理師更多,但我並非醫師(所以我不敢很自大說我很厲害🤣),所以更專業的可能需要再諮詢醫師,但我盡可能分享我的臨床經驗跟衛教部分
  •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想要知道的醫療小常識,可以留言在此處給我,我有看到就會回應讀者的各位。




內科系列


過敏

醫療筆記EP57-你知道自己是否對藥物過敏嗎?一線生命跡象就在自己掌握


代謝性疾病

醫療筆記EP53-糖尿病就發生在你身邊,你會知道嗎?

醫療筆記EP9-血壓藥物控制,不是當醫師自己調配藥物(臨床衛教篇)

醫療筆記EP62-關於高血壓,你了解多少?醫療衛教篇


心臟疾病篇

醫療筆記EP4-背痛警訊,就是身體在求救(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氣喘篇

醫療筆記EP68-關於氣喘在急診會做什麼?醫療衛教篇

醫療筆記EP71-氣喘急救醫療錄


疼痛篇

醫療筆記EP50-關於經痛的藥物(臨床衛教篇)

醫療筆記EP45-止痛藥物新知識

醫療筆記EP36-關於癌症,藥物的思維,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醫療筆記之衛教篇章

醫療筆記25-止痛藥的思維


流感篇

醫療筆記EP24-流感的治療

醫療筆記EP69-流感/新冠的常見問題,你知道多少?臨床衛教篇

頭暈

醫療筆記EP7-頭暈的風險很多,沒有想像這麼簡單,醫療衛教篇


頭痛

醫療筆記EP65-關於頭痛,你以為是小事,但你不知道更多事情,醫療衛教篇


外科系列

車禍系列

醫療筆記EP37-關於車禍的醫療處理,你可能需要知道6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醫療筆記EP15-X光不是映像館/車禍要注意什麼?(臨床筆記及分析篇)

醫療日記本EP1-你以為X光的檢查是好的嗎,真的是一個有害的檢查

醫療筆記EP63-關於頭部外傷,你知道什麼是腦震盪,什麼是腦出血嗎?醫療衛教篇

醫療筆記EP67-關於車禍大小FAQ,醫療衛教篇


動物咬傷系列

醫療筆記EP31-你有被貓狗咬傷的經驗嗎?那麼你一定要知道的3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其它系列


急救系列

醫療筆記EP61-急救就是最怕一個不知道,臨床急救篇/衛教篇

醫療筆記EP51-所謂的急救,你了解多少(臨床衛教篇)


急診檢傷系列

醫療筆記EP38-關於急診的檢傷分類,你知道你需等候的時間嗎?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看診系列

醫療筆記14-急診真的不是萬能的,無法看診還是會告知(醫療實況篇)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