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1-急救就是最怕一個不知道,臨床急救篇/衛教篇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醫療這條路,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條又漫長之路,而在工作上往往遇到不同的人事物發生,所以就會持續分享我的經驗及人生觀點,藉由臨床案例來告訴更多民眾醫療的重要性及醫療的困境。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故事開頭

在急診的工作上,其實就是一個字:快~緊急醫療快速處理,急救快速處理,快速初步檢查生命安全之檢查,都離不開一個快字


在我們的醫療生態中,雖然急診大大小小的患者狀況都有,而遇到比較緊急的,我們都希望第一手就有患者的資料,可能的情況如下

1.這次看診原因

2.之前或這陣子是否有其它症狀或不適

3.有長期服用藥物習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等)


因為就是發生緊急情況,無法用電腦快速讀到平時的就醫情況或用藥,簡單說急救道理就是搶快,而無法慢條斯理的再用電腦去查雲端資料或查病歷,醫療人原也是分身乏術,就是緊急無法一一去查詢,而這樣就往往會讓醫師做個全身大抽血,亂槍打鳥情況,這樣是否會延誤病況?其實我也打個問號?


醫療筆記


今天在上班的時候,剛交班完成,想說今天該出院的,該住院的量差不多了,這個時候喝了一杯學長從全聯買的美粒果柳橙汁。


這時候學長還笑笑地說:喔~一大早就喝柳橙C,等一下就真的讓你C不停


其實C的意思就是急救CPR的意思,就如同急診不太會買鳳梨道理一樣


而過了15min,就聽到了今天第一台救護車


救護車:XX醫院,我們是XX91,要送一個OHCA患者到你們那,目前AED已裝置,機器判讀電擊2次,目前LUCAS CPR,預計3分鐘到貴院,請貴願協助。


1.AED簡單說是一個簡易式的體外判讀電擊器

2.LUCAS 是一種機器的CPR機器,取代人手胸部按摩,因為人手按摩需要大量體力,而急救效率仍不如機器的固定速率及力道。

3.OHCA代表到院前停止心跳的患者


所以聽到後,也只能趕緊準備戰鬥裝備:DC shock、插管道具、LUCAS準備、呼吸器備用、及舊車也打開了。


到院後,救護車人員直接推至急救間,一挪床後monitor貼上,心跳停止狀態,開始裝置醫療道具,一場戰鬥就這樣開始。


醫師先插了氣管,這時我協助固定了氣管,固定時候氣管開始來了一連串噴血,所以醫師幫我手握住管子,我協助抽吸這大量的血,反正弄了一陣子,醫師走了出來問家屬。


醫師:他剛剛怎麼了,在家中發生甚麼事情你們有看到嗎?


家屬瘋狂的大哭.........接著一連串問題就是從這裡開始


家屬:我不知道他怎了,你們不是可以插健保卡看嗎?


醫師:小姐,我需要馬上知道第一手資料,因為現在狀況危急,首先他倒地時後,你們有沒有在場?有沒有看到他有甚麼症狀,再來他平常有吃甚麼慢性病藥物嗎?.....


另一位家屬直接打斷醫師的問話


家屬:醫師~你趕快救我的父親,他之前有掛過你們這裡的急診,你們一定有資料,你趕快查一查,開個藥物救救他


醫師:我已經在急救了啊,重點是你們沒回應我的對答,所以他平常吃的用藥你們也不了解?


家屬:阿就插健保卡啊,健保卡有資料啊,醫院不是都會連線嗎,那是你們醫師的工作不是嘛?


醫師無奈的頭往急救間喊了一聲


醫師:bosmin 3分鐘打一次,Rolikan打5支,看能不能抽到CBC、SMAC、ABG。



而這時候的戰鬥仍持續未停止,而其實在場的病患也是很多,所以醫師更沒有時間去查詢健保卡,正是亂槍打鳥先急救的型態,不過這患者送來時已經全身發黑了,所以在急救30分鐘後仍不治,看到家屬仍在急救間痛哭,醫師宣告急救無效死亡。



結論

其實這類的患者真的非常多類似情況,而雖然今天的案例也並非馬上知道疾病或用藥就能急救就能夠圓滿結束,但遇到急救情況,醫師通常都需要第一手資料,以方便更加了解病患及知道可能疾病之後遺症,或許就可以更快的對症下藥,醫療過程中,並非只有一張健保卡,而我們更是看患者所有情況,藉此分享文章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