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O、憂鬱來臨堅定守住底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心情低落時好像更容易把把別人的話放大檢視,不自覺地就將一切都放入心中,因為無法正常思考,所以囫圇吞棗。總覺得他們說的話都好有道理,都是我不好。

在憂鬱狀態下,自我價值感會直線下降,低到塵埃,無用感油然而生,我知道我又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的大腦了,所以我一定要界定自己的最低限度,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能做的事。

所有危害生命的事,都在此範圍裡。可能有些人不懂,為什麼會有人自殘?其實這跟我們運動一樣是一種很容易上癮的感覺。運動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讓我們心情愉悅,相同的,自傷行為所產生的痛覺,可以壓過情緒造成的痛苦,透過這種方法得到釋放腦內啡得到快感,如此便能轉移心理的痛苦。因此自傷是一種很容易重複的行為模式,因為這個行為舒緩了強烈的情緒壓力。

有些事一旦開始就會變得棘手,所以我很努力讓自己守住這條底線。甚至我會拿出紙筆重複寫下:絕對不可以做出傷害自己的事。將它們張貼在家裡各處,等風暴過後,再一一撕下。

所有心靈受折磨的人大概都會有一種想要結束痛苦,快點解脫的心情,真的,這樣的念頭很真實也很正常。

但是,千萬別被大腦欺騙了,一時衝動得到的快感可能會加快我們失序脫軌的危險,一個不小心留給活著的人更多苦痛,這絕不會是我們想解決問題的方式。

今早,我看著太陽升起,我知道在半夜就驚醒的我又受苦了,但請告訴自己安心吧,已經在谷底了,就先靜靜躺著吧,只要感覺今天比昨天更好一些就犒賞一下自己,沒有辦法做到就先紀錄在清單上,每天持續重複做這些,等到恢復平穩的那一天,就去執行獎賞,你會感謝當初那個沒有放棄的自己。

我很感謝多年來這樣重複並且堅守底線的自己。

早安,憂鬱,早安,玄心,早安,憂鬱的心,今天又要麻煩妳了,請多多指教!

146會員
27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二三、承認吧!那就是嫉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二五、用藥安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二六、咬冰塊降低焦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二七、心理位移你我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