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六、咬冰塊降低焦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喝可樂最著迷的部份不是吸到可樂,而是能將裡頭的冰塊一一咬碎,不知道為什麼,那讓我有莫名的快感。

後來我在文獻看到,咬冰塊的確是一種可以降低焦慮的方法,而且與我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息息相關。

因為咬冰塊這個舉動能讓身體降溫,而低溫能觸發迷走神經,進而讓人感到放鬆,所以別小看自己平時的一些習慣,可能它們不自覺在調節我們生活中的壓力。

迷走神經是第十對腦神經,它是大腦與心臟溝通的關鍵,許多的認知、情感和生理調節都與迷走神經有關。過去可能我們沒有任何理論根基,只知道這麼做會讓我們感覺好一點、心情輕鬆一些,後來發現原來每個行為背後都蘊含一定的奧秘,也是蠻神奇的。

憂鬱和焦慮這兩個情緒就像是連體嬰一樣,焦慮久了容易憂鬱,憂鬱時也常常合併焦慮症狀。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一些降低憂鬱和焦慮狀況的療癒小物,好像也是不錯。

雖然沒有做過正式的統計,但我身邊愛咬冰塊、咬吸管的人還真不少,或許有些人處在焦慮狀態卻不自知,但從其習慣做的小動作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時常關照自己,將注意力聚焦在此時此刻的感覺。

當你察覺,才會發現,當你發現,就可以放下。

有一個早晨 我扔掉所有昨天 從此我的腳步就輕盈了 ~泰戈爾

我們也許不用扔掉昨天,只要繼續咬冰塊,就如釋重負啦!

146會員
27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