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別用的婚禮發想

2017/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婚禮,我想是和台灣人的平均收入一樣,普遍呈現極端的對比;有很多人不會遇到,也有很多人會不斷遇到。對那些容易結婚的人來說,或許有更多機會展現自己的創意,把每一任妻子的婚禮都搞到像成果發表。但普通如我,基本上只設定為一生一次,所以很可惜的總是無法多做什麼。結婚(至少)是兩個人的事,如果不想面對各種麻煩,最好還是經過審慎評估與良好溝通,以免日後遭逢不測。底下便是本人為顧全大局,不得不忍痛割愛的點子。簡列如下,以茲紀念。

 

 

婚禮音樂篇

 

為什麼吃飯一定要有音樂?當我看見公版的流程表後,不斷回想我的婚禮經驗;別人結婚都在放什麼歌?吃飯時除了聊天以外真的有什麼音樂嗎?那些聲音確定不是我的腦補,或只為了填補空檔留下的尷尬?根據友人的可靠發言,應該是我疏忽了,一般婚禮不論在進場、吃飯到散場,原則上是不嫌吵的。既然跳進辦理婚宴的坑,理所當然要放好放滿。

 

有人提議,就放自己常聽的歌吧。那樣的安排當然很好,但如果我自己喜歡的歌和另一半差距頗大呢?她喜歡纏綿悱惻的流行音樂,每一首都是痛徹心扉的愛情輓歌。我喜歡有趣的搖滾跟龐克,或者你聽到不像是音樂的東西。所以我一度懷疑婚禮音樂根本是食古不化的、阻礙人類發展的盲從舉動。我提議,既然大家都在專心吃飯,為什麼要準備溫馨動人的婚禮音樂呢?如果是錄製路邊吃麵的音效,或我在廁所拉屎過程(我承認這有點極端了)的一刀未剪全記錄,是否也不打擾所有人的興致?這樣的問題終究只能是問題,或許得等到人類發展到某個階段才能準備好面對它們吧。

 

 

婚禮主持篇

 

我要先為妻子說句公道話,她從頭到尾都不干涉我的主持風格。所以底下發言純屬個人意見,源於本人恥力不足而無法強硬執行。

 

婚禮主持是一件很個人的事,如果你有一點主見或獨立判斷,不是讓「婚禮」這個怪物來左右你或試圖統一你的話,就該做點只有你能做的事。例如主持的時候讓自己最好但又最失控的朋友上台,請他盡可能掏出自己最真摯的情感,並藉機展現想像中的好人緣。這些真摯的情感包括我是如何殘忍的對待前女友以及犯下多少幼稚的錯誤,並天真的認為坦白從寬後會有更高尚的人將今次告白當作歷史現場,成為往後婚禮的另一種典範。我很樂觀,但並不是樂觀到要去看醫生的狀態。所以我做不到,只能讓最好的朋友在台下恥笑我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

 

 

婚禮活動篇

 

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例如在婚禮上做瑜珈。先說清楚,在出版詩集被當成詩人以前,我的人生志願是成為一個有內涵的搞笑藝人。我希望透過自己的困境、表現讓人發出不同層次的笑。不是那種呵呵你好好笑的笑,是真的笑完之後想找你好好吃頓飯的那種。我很硬,尤其是下面。所以做起瑜珈效果十足,若能加上稱職的主持人會更棒。請想像一下,我們努力彎下腰但總是碰不到腳的表情,那種掙扎又認真到痛苦的臉。這是我的人生,也或許是其他人的。

 

除了瑜珈,因為技術能力不足而無法呈現的有更多;我想在婚禮的用餐空檔播放自製MV,像是那些被時代淘汰的只能在KTV點播,但背景永遠在異鄉的動物或街景的那種。只是我想把背景換成我們熟悉的日常,用超級醒目又醜的字體偷渡自己寫的詩。例如音樂是傷心酒店,背景是空無一人的書店(拍到店員在對手機傻笑的樣子),字幕是〈里肌肉〉

 

〈里肌肉〉

 

我的生活是一首
難看的詩
如果要分等級
大概比特價的里肌肉
好一點

 

我每天看著不同的人經過
用眼睛
吃我

 

沒有別的東西
只是活著
但放了三十年
還能吃嗎

 

就跟那些MV一樣,分鏡始終無法與歌詞搭上的那種衝突與荒謬。啊荒謬,正好是我第一個用來放作品的資料夾名稱。我覺得理想的婚禮可以是這樣,像一場夢,也像一首詩。它指出了不夠真實但又在眾目睽睽之下不得不承認的那種東西。

 

延伸閱讀:紅顏垃圾桶

沈嘉悅
沈嘉悅
1984年出生,男,寫詩的人,業餘賣蛋。曾任搬貨工、出版社及藝文空間企劃。嘗試新媒體中,相信想像力真的是超能力。著有詩集《我想做一個有用的人》、電子詩集《假面詩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