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要了解中國真實的政治狀況,就要看《人民日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這個標題,不要以為我是在開玩笑。我是說真的。

 

當然,關於大家最關心的中國政治上層的事情,那些權力鬥爭啊,那些派系角力啊,那些高官緋聞啊,那些貪腐「盛況」啊,坊間有很多刊物(尤其是來自香港的),網路上也有很多傳聞,還有專門報導上述事情的中文通訊社等等。按理說,資訊是相當豐富的。那為什麼還要讀為中共官方喉舌的《人民日報》呢?

 

這是因為,所有上述關於中國政治的資訊,其實並不太可靠。這是因為:第一,這些資訊是真假難辨的。我們不能說所有的消息都是假的,因為畢竟有些報導事後被證明是真的;但是我們也確實看到有些刊物,和網路上「看似」言之鑿鑿的傳聞,事後都被證明是子虛烏有的。我們要怎麼分辨哪些消息是真的,哪些消息是假的呢?

 

謊言連篇的人民日報,到底要如何判讀?

 

我們根本不可能分辨。因為,如果我們連這些坊間傳聞的真假都能分辨的話,大概也就不需要看那些坊間的傳言了。第二,中共官方對外的宣傳系統,很早以來就深知通過「出口轉內銷」的方式,散佈一些對自己有利的政治傳言的重要性——所以中共內部的不同派系,會時不時地「餵」一些真真假假的消息給特定媒體,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靠這樣的關係得到中國政治的資訊,怎麼可能可靠呢?被蒙蔽的可能性倒還大一些。

 

讀者可能會反駁我:那麼,《人民日報》就可信嗎?《人民日報》不是都是謊言嗎?是的,沒錯!《人民日報》真的是謊言連篇,以至於當年我們學生運動的時候,喊出的口號就是「人民日報,胡說八道」;以至於中國民間有笑話說,《人民日報》除了日期以外,沒有一點真實的東西(連天氣預報都不能相信的意思)。這些我都完全承認。那麼,我為什麼還建議大家,如果要了解真實的中國政治的狀況,就要讀《人民日報》呢?

 

人民

「人民網」為《人民日報》的電子版。Photo source:人民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