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面對未來世界所需要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接受供養或自食其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都市叢林裡的生活實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高齡化的超高速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與學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北野餐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非結構式學習才是孩子面對未來最重要的能力!前陣子聽了台大教授葉丙成在Podcast上,談到現在的教育制度已經遠遠跟不上世界變化的速度,其中的關鍵除了老師以外,更重要的是家長們 身為一個父親,對於葉教授所說的「轉換父母對教育的KPI」深有同感,很多爸媽總覺得人生的決勝點在孩子的18歲,只要讓孩子考上一間好的大學,當父母的KPI就達成了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5-03
【綠豆爸的幸福教養】不急著要孩子道歉,而是陪伴孩子面對自然後果面對哭泣的友伴、或是突發的狀況,孩子沒有像大人一樣的能力,可以馬上判斷事情的經過、或是立即反應下一步,因此站在一旁什麼都不說,是很正常的。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12
【面對孩子1000種不同的問題行為】「早晨的心情決定一整天的好壞」 書上說的,是真的。 這兩週我做了一點小小的生活習慣改變: 在早上意識來臨之時 不論我是否醒來、是否起身 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與孩子連結」。   若起得早 則以輕柔的方式親吻孩子的臉頰 也撫摸孩子的額頭及髮稍,以喚醒孩子   若孩子起得比我早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3-11-29
繪本《我永遠愛你》說愛要及時!陪著孩子一起面對「死別」課題!如果有一天家裡寵物永別了怎麼辦?? 這個問題,從決定收編Luna喵成為家裡的一員開始,每每一想到心就會揪一下…。但是現在與其說擔心自己無法面對和Luna喵永別的那一天,更擔心女兒小雲朵如何面對那一天的到來!因為Luna是陪著他長大的,也是他的最佳玩伴。 難解的課題,就讓繪本來解解題吧!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1-14
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在面對分離的時候仍然會感到焦慮孩子第一天踏進幼稚園,他還搞不清楚狀況,沒什麼哭鬧,第二天、第三天…,孩子在上下學的時候哭鬧得越來越厲害,哭得聲嘶力竭、撕心裂肺。那時候我誤以為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就不太會有分離焦慮的表現,實際上...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13
孩子面對母親冷暴力時的紀錄-2我媽開始飆罵:「你如果不把出去玩的念頭斷乾淨的話,你之後出事我都不會管你。阿你如果一定要出國的話,你被人家怎樣我也不會救你。你從國中開始要出去玩都沒有先討論的,都自己做主,決定了才跟我講,我已經跟弟弟講好了,沒有人會幫你顧Cogi (我養的貓)」
Thumbnail
avatar
焦慮解放
2023-02-14
孩子面對母親冷暴力時的紀錄-1幾乎每次被他罵完我就會變得焦慮,因為通常他罵完我之後會伴隨著一段時間的冷暴力,這會讓我不斷的質疑自己,因此我會想急切的把事情處理好,讓媽媽贊同,結束這種讓我窒息的感覺。但那段焦慮的時間我通常會感到胸口悶痛,甚至完全沒有心情做其他事,會一直沈浸在裡面。
Thumbnail
avatar
焦慮解放
2023-02-13
【數位教養不卡關 #9】曾多聞:數位教養就是在這瘋狂進步的世界裡,持續陪伴孩子面對新的挑戰談及網路安全教育,曾多聞認為「往往不是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而是大人的教育不能等」。調查指出,網路上流傳的兒少私密照,大多不是壞人拍的,而是父母拍來曬娃的,但照片卻被有心人是截圖利用。若孩子習慣從小就在網路上暴露自己的隱私,那長大後也容易輕易發表自己的照片,因為他們沒有網路安全的意識,所以作為家長應該「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2-12-20
【數位教養不卡關 #4】蔡伃婷:讓家長成為孩子在面對網路霸凌時的堅強後盾無論是在網路上、還是現實校園生活中的霸凌,孩子過往可能多與霸凌者是有交情的同學,起因通常在某些事件中產生誤解、意見不合,最終在雙方衝突下演變成霸凌事件。 然而,面對霸凌,特別近幾年來日趨頻繁的網路霸凌,我們可以怎麼幫助孩子度過難關呢?該如何讓孩子調適好自己的心境來面對這艱困的處境?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2-07-24
父母離婚最可憐的是孩子--在家庭遇到重大變故後,身旁的大人如何察覺與協助孩子面對?不只是那位長輩,身邊一些家庭有離異的朋友,也或多或少透漏著這樣的心境:父母會離婚,是不是因為我不好?即便他們理智上明白不是,但感性上依然抱存著這樣的懷疑。因此,今天看劇吃瓜的我們,在看完熱鬧以後,是否有回頭想過,最可憐的其實是那三位孩子?我們是否又有想過,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身邊的人身上,可以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