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方面的虛有其表──《2 從0開始》《 2 終結於2》 輕小說心得

2018/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嚴格來說這兩本並不能算輕小說。
不過由於筆者除了音樂跟遊戲外,心得文的部分只打算分動畫跟輕小說心得這兩個區塊,就勉強放到這塊來。
以超展開為賣點的本作,單純論故事有趣度的話,絕對凌駕於一般作品之上,但其中的缺憾,仍然不能且無法被忽視,因為這其實滿嚴重的,相信任何眼尖的讀者一定會察覺。
你是為什麼會去看小說呢?
因為想體驗跟現實世界不一樣的生活?
還是想知道一些好玩的知識?又或者,想弄清楚一些哲學性的東西,好比說人性啊之類的?
我想應該理由不只這些。
不過大致上,大眾小說會讓人想去看的原因,無論是什麼,幾乎都會包含這兩個字。
「有趣。」
雖然講起來很籠統,但這個有趣的定義,確實相當難定義且見仁見智。
以熱血作品而言,主角必須理性與感性兩方面都擊倒對手,觀眾會被主角的信念所感動,但單是這樣是不夠的,需要有一個反派讓他打倒才行。
設計一個反派,這是身為寫作熱血作品的作家需要設計的「作品形式」。
而形式,就是內容。
本書的話(不,或者我該說兩本書XD )在情節與伏筆的設計上,非常出色,在這之中所加進的一些人生哲理,好比說「這世上沒有比較我放棄創作更痛苦的事」深得筆者共鳴。
然而就到此為止了。
 
並不是說作者後面沒寫好,相反地,他寫得非常好。
伏筆的轉折雖然有點硬,但勉強可以接受,最後的展開更是驚喜連連。
主視點人物變了?SO WHAT? 有趣最重要啦。
還有啊……
 
可是,在闔上書的時候,突然有一股空虛感油然而生,筆者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勁,又把這兩本翻了一遍,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是伏筆的問題嗎?不對,雖然勉強,但還是踩在及格線上。
是閱讀節奏嗎?還好啊,整個懸念設計很優良,會讓人想一頁頁翻下去。
那到底是什麼?
在我還沒搞懂時,有一部作品突然閃過我的腦海。
 
正確的卡多。
然後,我就突然想通了。
簡單講,這是一部講道理跟說故事,兩者兜不起來的詭異作品。
就跟主角的信念很感動,但沒辦法打倒敵人,只能施展相信我之術一樣,是差不多的概念。
本書對於創作者的刻畫相當到位,一些想要創作故事的人,看了這兩本大概會很感動吧。
但是,BUT,這些刻劃都只是陪襯,作者選擇把重點放在情節展開跟轉折上,而這些情節,跟創作者的理念之類的,可以說是一點關係都沒。
不,有關係,但是那種,可有可無的關係。
就像正確的卡多,裡頭說一些滿有趣的哲理,人類若獲得了無窮的能源、不需要睡眠的裝置,會如何,總理的決斷是否為正確,這份責任是否應該由人類來扛,那些商人的嘴臉跟價值觀,又會跟單純想要幫助人的人們有什麼衝撞?
但有看那部動畫的人應該曉得,以上我剛才說的,都沒有發生。
都沒有被探討到,僅僅作為陪襯。
就跟本書一樣,這是幾乎相仿的套路。
附帶一提,這兩部作品是同個作者──這是我在看正確的卡多第二集時就看到的,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呵呵。
 
我嚴重懷疑,這絕對是作者的寫作風格,而非刻意處理成這樣的。
說實在的,只要作者以此為賣點,就如此成為暢銷的大眾作家是沒問題的事,我也沒什麼好說的。
只是筆者還是忍不住想說,這樣所塑造出的「有趣」,勢必會引起一部分人的不滿。
畢竟,理性跟感性都得擊倒對手,形式跟實際寫出的內容同等重要且必須呼應。
你只有給我們好的信念,但感性的部分,全都交給沒有呼應到理性的,乍看之下有趣的情節處理。
就跟政客一樣,說得好、講得天花亂墜,但其實什麼都沒有講,或是有講,但不過是雞毛蒜皮的事。
很空虛,這就是我看完這兩本的感覺。
空有一身好情節,不,應該說好的說故事技巧,但卻沒辦法把裡頭好的哲學道理有效說清楚啊~~
現在想起來,我還不如把這幾百塊拿去吃吃到飽,至少一方面滿足了口腹之欲,一方面,也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糖醬
黑糖醬
我是黑糖醬,整天吃糖做白日夢,就不小心寫了上百萬字作品(小說+心得+分享文)的自以為是但卻沒啥實力的宅寫手。 因為我情緒化又不諳世事,故要大聲地告訴你,爽作也能是好故事,就跟黑糖一樣,與精緻糖不同。同樣身為文字創作者,我知道那些爽作吸引人的祕密。 個人識別ID: mistakesuga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