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7:兩種投資心態與策略原則(下)

2018/06/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
— 釋迦牟尼
佛陀的教示,在交易上的解釋,就是你應該遵循方法(系統),而不是遵循人。比如說你學成我的系統後,如果有一天我要你做的跟系統不一樣,你要遵循系統而不是依從我。你要遵循的是真正的意義,而不是口頭上的話語,話語可以修飾、可以隱藏、可以誇大、可以扭曲,你該學會區辨,選擇有實質意義的資訊。你要依循的是智慧,而不是意識,智慧就是你對於系統的嫻熟與掌握,意識只是你的表面感覺或成見。你該學習的是有充分理論依據,完整體系架構的交易系統,而不是散漫無章隨性所至的什錦小品。
沒意外的話今天是本系列文最後一篇,接下來就要繼續回到我們的課程主軸,預計再1、2堂課(本篇除外)把價格位階的相關概念完整地說明過後(前幾天有伙伴提到「五線譜操作法」,我希望有時間也來做個分析),接下來就是基本面選股的基礎三原則,及操作策略的搭配,再來是完整的基本面選股與標的分級法,這樣就算完成了我們第一階段「股票長期投資」的理論上的學習。完成之後,我會用幾堂課的時間分享實際操作範例,再來就是大家可以上場實戰的時候了。
還是要再度提醒各位,我們在第一堂課中就說的,交易的風險度是期貨交易>股票價差交易>股票長期投資,所以我們先從長期投資教起、做起。完成之後,接著是技術分析系統的學習,預計需要半年的時間,這是第二階段。最後一個階段,就是技術分析系統應用在股票與期貨交易異同點的說明,以及實戰演練,預計3個月~半年的時間,之後就是各位完成學業,握手道別,各自出山闖江湖的日子了。
以上即是我們往後課程概略的行程表。


這裡先針對前兩篇做一個小結。長期投資和短線價差,最重要的心理建設,都是一個字:忍。這個忍是兩種不同的忍,長期投資,你需要能夠忍耐住接受帳面虧損不賣股,還能夠在價跌中攤平買進。短線價差,你要能夠忍受實現帳面虧損的痛苦,壯士斷腕,面對自己的錯誤,對自己負責。這是兩種不同的修養,你需要深入真實地瞭解自己,看自己是否具備這些心理素質,或是自己比較偏向哪一邊。另一方面,你必須在想像中與實際操作的過程中修煉、培養自己,讓自己即使不能說在這兩種心境中轉換運用自如,也必須能調節到一個適當的平衡狀態,這才是一個成熟交易者應具備的素養。
各位也不可以小看長期投資,經過這幾堂課下來,相信大家也清楚了它不只是找支股票買了坐等股利滾複利這樣而已,它最基本的就有位階問題、買進策略問題、選股問題等,最重要的當然是操作期間心態變化的調整調適,這些東西你在坊間的存股書中都是看不到的,所以你在讀那些東西的時候會覺得很嗨很熱血,等實際做了才發現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你不僅不可以小看長期投資背後的原理原則,也不能小看長期投資的實質利益,當你的配置中有幾檔優質的定存股,可以給你的精神提供相當大的穩定作用,此外,當你面臨操作績效不穩定,或是大勢不佳選不到好股,或是找不到好時機,定存組就是你資金的最好去處,讓你不會手癢就拿了錢亂買。
今天我們要談的是「水平區間標的低檔區的操作原則」,這裡特別說「水平區間」意思是要提醒大家,我們目前談的內容都是以這種「技術面傻瓜標的」為前提,不是任何股票都適用,我們在前面的課堂中已經說過,這些位階、價格區間,都是經過一家公司長期經營過程的歷史測試的,所以我們可以省下繁瑣龐雜的研究,單以「歷史」為靠山。
既然是低檔區,我們知道它的安全性當然較高,操作上也可以比較簡易單純,所以我們長投價差可以集中在一篇寫,上次說過了,我們就直接用很多朋友看上的標的,2489瑞軒做舉例。
他從2004~2017,近15年的長期水平區間極美。
大家也都知道他長期平均殖利率極高(約9%)。以還權圖來看,可知即使是計入權息,他20年來的趨勢仍是向上的:
這一點其實不容易,要知道有些所謂的高配息股,當你將他的歷史線圖還權來看,會發現他的股價是節節下降,你如果買到這種股票,就會面臨人家常說的「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窘境。
20年良好表現的優質股,難道會說倒就倒嗎?我寧願相信他近期的業績下滑是一時的負運,總有重回軌道的一天。你說這麼好喔,那我們是不是該押身家了?當然不是。我說我們無時無刻都要有風險意識,市場上沒有百分之百的事,交易,說穿了其實很簡單,玩的就是「機率」和「分配」,最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如此而已。所謂交易技術,就是判斷機率的方法;分配則有其基本原則,但也須視每個人的條件與性格而定;至於負責,就是交易者要修的「心」。簡單說,9成的勝率,我就壓8成的注,2成的勝率,我就壓1成的注。
(一郎的話:如各位現在看到的,2489因為107年虧損的關係,公司宣布不配股利,股價也因而跳水,在幾個月前算是台股市場的一個大震撼彈,大概只比鴻海從120塊崩到85還小件一點而已,因為瑞軒10幾年來是大眾公認的高息績優股,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定存標的。所以說股票市場真的沒有絕對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始終強調要有風險意識。至於說目前在底部價以下的瑞軒,後市將會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也別忘了他在歷史上曾兩度跌破10元,但最終仍都又爬升回來)。而各位現在只是還在小學中年級程度的學習,等日後學到更多東西,你的知識技術都更純熟,你也能夠避開像瑞軒這種走勢的風險。)
這裡我用這檔4533協易機擬一個交易策略給大家看。
標的:4533協易機
價格位階:(15年水平區間)低檔區
標的分級:A
細部策略:
1. 滿倉10張,現價(11.5)買進一張,11.3買進1張。在日線空頭趨勢持續情況下,自11.5起每跌0.3買進1張,倉位達5張且日線持續空頭時停止買進。
2. 如日線空頭趨勢期間依攤平策略未買滿5張,則在日線全線多頭排列時買滿5張。
3. 若行情水平發展無明顯的漲跌趨勢,則1~2個月任意買進1張至買滿5張。
4. 周線全線多頭排列時買進至滿倉10張。
5. 長期投資停利不停損。


好的,策略就像上面這樣,看起來非常簡單明瞭,背後的思維是什麼呢?
首先,各位要知道,不是價格來到低檔區就要重壓或是很快買滿,大家跟我複誦一遍:無時無刻都要有風險意識!除此之外,就如前一篇文章所說的,我們也同時要有趨勢意識。其實風險意識和趨勢意識可以說是一體兩面,我今天想要向下攤平一支股票,表示我知道他現在正在跌(目前是空頭趨勢),而且可能繼續跌(趨勢通常會持續)。既然可能繼續跌,我們就要在心裡保留他可能跌不停跌到公司倒掉的可能性。所以我們不可以馬上重壓,一樣要定相當間距攤平,只是間距可以稍小。
比如說我是在16塊買到1張4533而且打定主意不賣,那第二張沒等他跌個1、2塊我是不會買的;如果我首張是13塊,那跌個0.8塊買1張我可以接受。而既然現在11塊多,已經在低檔區了,我就願意0.3、0.4買1張。
你說那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現在買呢?不能等多頭趨勢再買嗎?當然可以。問題是,等到他行情演變成多頭趨勢,很可能已經不是這個價格了,你現在有機會買到11、12塊,到時候可能要買13、14塊,而且他行情已經走了一段,難保不會再度轉折,那我很可能就變成要做價差,不能舒舒服服地不看盤抱股領股利。
說穿了我們就是在猜底。
理論上猜頭摸底是交易者絕對要避免的,尤其是做期貨。猜頭摸底+重壓+凹單,就是你期貨斷頭的不二法門。那為什麼我們現在可以這樣猜底呢?就是因為我們「有所本」。第一,我們這種猜底不是一般散戶看日線跌很多「覺得」底部到了,或是短線搶反彈抱2、3天就跑得那種猜底,我們是根據歷史位階統計上的判斷這裡「很有可能」是這支股票的底部或接近底部,我們認為此處的機會大於風險。
第二,股票是有股利收益的,即使他短線可能繼續下跌,但我還是一邊領取股利,一邊等待行情反轉,以時間換取空間。第三,我們還可以透過對公司財報的評價,加強對一支股票安全性的確認。這是我們可以在空頭趨勢下買進一檔股票的理由。
那麼,「倉位達5張且日線持續空頭時停止買進」是什麼樣的概念呢?就是雖然我上面說了那麼多,但我還是無法百分之百確認這支股票不會就這樣跌跌跌跌到下市,無論他機率再怎麼低,都沒有不可能。所以我為自己設定一個止血點,攤平到5張就停止,5張差不多5萬,我就用5萬賭你這家公司不會倒,倒我就認了,反正我也不可能5萬全賠,公司就算倒閉清算了,還是會有些剩餘價值可以賠償給股東,運氣好拿個3、4萬回來也不錯。上面講的是一種心態,或心理準備,發生的機會事實上不高,但是可以安定交易者持倉期間的情緒。
後面趨勢轉多時的策略思維,應該不需要再多做解釋了。所以說,在低檔區的交易原則(心態)很簡單:
1. 不可重壓,要有風險意識。一樣要設定合理的攤平間距,不可過窄。
2. 不可急躁,要有趨勢意識。日線空頭期間不可壓滿倉位,須保留至少一半的預備資金(已投入的一半就當做公益吧)。
3. 滿倉時機為周線圖全線多排時。
本篇的最後,我想用我們的伙伴小衛最近的一次操作(在L6文章留言中)來當範例說明,我已事先徵詢過他,他也非常大方地同意了。(註:以下操作是在2017年10、11月間)
「…滿倉3張,選擇接近底部價且整理一段時間的2102泰豐,10/31開盤買一張14.15,後來看他走空,就比較隨性的買,想盡量壓低成本到我的底部價13.5,11/8長黑跌了0.35買到一張13.8,11/14跌了0.4買到一張13.4,目前總共三張均價13.8,很接近我的底部價,因為做好長投的打算,所以向下攤平的過程中,比較沒有負面情緒…」
「小衛,這檔以歷史走勢來看,在現在這個位置是相對安全沒錯,但你這三張的價格還不是很理想,進場的判斷還不夠好…先講一個觀念的部分,你的其中一個錯誤,就是「買一張14.15,後來看他走空,就比較隨性的買」這一點,你對行情走空的判斷是對的,但見獵心喜隨性買是錯的(真可惜),既然初進場後行情確認走空,那更應該拉大攤平間距,你13.8買第二張實在太早了,因為你『急』了,不是恐懼的急而是貪婪的急。你的第二個也是很重要的錯誤,就是你在行情未轉多前壓滿了。」
因為留言我也沒法打太多,不過各位可以對照一下上面文章的說明,就可以知道具體而言這一次的操作有哪些瑕疵。
今天的課程就先到這邊,之前說過要談的加碼、攤平及其他重要問題就留待下次吧。雖然我們還有很多東西沒學,但至少經過這三堂課,大家對於不同位階標的不同投資方法的運用,應該都有一個清楚的基本概念了,相信各位之後在擬定交易策略上都會更清楚明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這禮拜作業一樣,掃圖、畫線、做交易策略,咱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