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花雪月之亂世豪傑 (二一)

閱讀時間約 87 分鐘
風疾劍冷步紅塵,花繁夢裡尋真意,雪山藏盡兒女情,月淨無瑕見我心
二十一、親愛的朱姑娘,可讓我見到你了
岳玫指著陳憚、歐陽尋兩人狂奔的背影,厲聲斥道:「攔下這兩廝不識抬舉的賤畜!」暗行夜鬼得令之後,紛紛飛身撲上前,從四面八方包抄,欲將二人圍得無處可逃。歐陽尋見狀,慌亂道:「酒鬼,快想想辦法呀!」陳憚忿道:「就拚了吧!」二人『啊』的大喝一聲,往前衝出,向暗行夜鬼出手了。二人被圍得無處可逃,岳玫索性雙手收在胸前,立在一旁看熱鬧。
暗行夜鬼是九玄天的精銳,以歐陽尋和陳憚的武功雖不至於無法應付,但眼前敵手人數眾多,動起手來,對體力來說是嚴酷的考驗。再者,陳憚武功層級不算上等,擋得了一時,卻無力久戰。歐陽尋眼見情況不對,拉著陳憚找到空檔就跑,找到縫隙就鑽,二人狼狽得活像過街老鼠。
就在此時,從樹林深處咻咻地射出數支暗器,瞬間擊倒四、五名暗行夜鬼。正當歐陽尋和陳憚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之際,兩道人影縱身從樹影背後騰出,身形呼呼強勁,一個轉身又踢倒數名暗行夜鬼。岳玫定神一看,竟是兩名蒙面人,從裝扮上看得出是一男一女。隨即,飛身到黑衣人身旁,和這對蒙面男女過了幾招,怒斥道:「哪來不識貨的傢伙,竟敢來插手九玄天的事!」
蒙面男子哼道:「就是九玄天的事才要插手。」蒙面女子斥道:「岳樓主侍郎,我勸妳最好收拾回府,免得動起手來,大家都難看。」岳玫驚愕道:「妳認得我?」蒙面女子應道:「我們倆路過此地,正巧遇見妳們在欺壓良民,從剛才就一直跟著妳們,妳所說的每一句話,我們全都聽見了,當然認得妳。」岳玫愕然道:「良民?這兩個貨色叫良民?那天下都沒壞人啦!」蒙面男子斥道:「少廢話,今天你休想動這兩個人。」岳玫露出不可置信的神色,怒道:「哪來不知死活的野人?殺了他們!」
暗行夜鬼一擁而上,兩名蒙面人率先出手相搏,歐陽尋和陳憚兩人見狀,也跟著動手。岳玫依然袖手旁觀,身邊跟著四位暗行夜鬼。四人與暗行夜鬼搏鬥多時,不分上下,平分秋色。雖然暗行夜鬼人數眾多,這兩名蒙面人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越打越起勁。陳憚和歐陽尋僅能算是險中求生,雖不至落敗,卻也無法將敵手打退。
「這兩名蒙面人不知是何來歷,從武功路數也看不出派別。那好吧…」岳玫眼看這樣耗下去不是辦法,便領著身邊四名暗行夜鬼,向兩名蒙面人出手。沒想到,才過兩招,眼前忽然炸開一陣紫色煙霧,岳玫等人趕忙遮面揮手。待煙霧散去後,蒙面人和陳憚、歐陽尋等人已不知所蹤。岳玫怒不可遏的吼道:「去把他們找出來!」
兩名蒙面人各自拉著陳憚、歐陽尋,從樹上躍下,即拱手道:「兩位前輩,就此別過,保重!」歐陽尋趕忙攔下兩人問道:「承蒙兩位英雄少俠搭救,請教如何稱呼?」兩名蒙面人轉過身來,應道:「小輩賤名不足掛齒,兩位前輩,就此別過!」說著,縱身飛去,沒了身影。
歐陽尋轉向陳憚問道:「現在你得好好跟我說說,那什麼九玄天為什麼找上你?」陳憚嘆了口氣,說道:「說來話長呀。」「我有的是時間。」「有酒麼?」歐陽尋歪著頭,抖著食指和中指怒道:「你這小子,沒酒就連話也不會說了嗎?」陳憚不好意思的尷尬說道:「找家客棧,我慢慢說給你聽吧。」「酒錢算你的!」「行!走走走。」說著兩人便找酒喝去了。
那兩名蒙面人來到樹林的另一頭,摘下了面巾,竟是鬼谷武夫麾下的胡伯仁與梁玉芹。胡伯仁說道:「九玄天找陳憚要『六味舒經散』做什麼?」梁玉芹應道:「六味舒經散是陳憚獨門藥方,專門用來治經脈、血氣方面的傷。雖說算不上稀世珍藥,不過也是獨門秘方,不容易到手。現在,九玄天要這獨門秘方,極大可能就是,教中有重要人物需要這味藥。」胡伯仁單手扶著下巴,手肘靠在手腕上,說道:「九玄天有誰能有這麼大的能耐,能讓他們動用這麼多人向陳憚索取藥方?認真想起來,除了大教主,我想不出還有誰?」梁玉芹說道「回去見主人吧,他應該有答案。」「好!」說著,施起輕功,往鬼谷武夫的住所方向奔去。
入夜時,胡伯仁和梁玉芹已來到尋安客棧後方樹林。道和慣喜兩手交叉藏在袖中,緩步從客棧後門來到菜園,正欲往石室走去,倏然停下了腳步,向四周張望了一下,對著寂靜無人的野林,說道:「何事?」。話語才落,藏在樹林中的胡伯仁也沒露臉,只聽得他的聲音說道:「今早小的發現陳憚和歐陽尋被九玄天的人追殺!」道和問道:「為何?」樹林中接著傳出梁玉芹的聲音應道:「九玄天要向陳憚索取『六味舒經散』。」道和愕然道:「有這回事?」說著,收在袖中的左手,往半空中一揮。胡伯仁和梁玉芹已悄然離去,沒有半點聲息。
道和來到石室,向鬼谷武夫稟報了陳憚一事。鬼谷武夫臉上浮現詭譎的神色,說道:「六味舒經散?…妙華夫人,妳要拿來作什麼呀…」「道和!」「小的在!」鬼谷武夫摸著下巴的鬍鬚問道:「這六味舒經散是專治經脈損傷,說到這個,你會想起誰麼?」道和笑道:「凡是練武之人都有這毛病的可能,主人是要問什麼?」「是沒錯,但各門各派都有自己的獨門藥方,何需外求?」「請主人明示。」「除非是連自家的藥方都救不了!」鬼谷武夫說得斬釘截鐵。道和驚訝應道:「這麼說起來,符合這條件,又傳遍武林的…就只有她了。」鬼谷武夫詭笑看著道和,想看他會說出誰的名字。道和躬身示意的說道:「李星梅。」鬼谷武夫拍了一下膝蓋,哈哈大笑。
道和接著又說:「可是,這兩者卻不一定有關聯。」鬼谷武夫吸了一氣,說道:「九玄天一出現在武林,五大心法重現的傳聞就在武林各道遍傳,怎麼看都是她在搞鬼。」「主人的根據是…」「因為我知道李星梅當年為何要奪取玄極心訣,也知道無極門是怎麼被滅的。」「那麼主人是說九玄天的妙華夫人就是李星梅了?」「道和!」鬼谷武夫抬了下顎,說道:「派人去查當年李星梅的去向。」「主人,事隔多年,恐力有未逮。」鬼谷武夫抖著手掌說道:「不忙,只要查出李星梅最後在哪裡沒了蹤影即可,屆時我自有決斷。」「是!」語畢鬼谷武夫翹首摸著鬍鬚,若有所思。
夜晚的揚州城依舊人聲鼎沸,熱鬧滾滾,在客棧中的風正揚等人更是開心,因為明天就要回山莊,很多人都對未來的鏢局生活充滿了憧憬和想像,酒酣耳熱之際,人人都有一套說法,誇大吹噓之詞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與風正揚同桌的杜尚便問起了關於鏢局的事。「少莊主,你這鏢局名字想好了麼?」「早想好了,就叫衛東鏢局。」其他四位副將一聽此言,即明瞭其中意涵。福貴說道:「將軍至今依舊念念不忘太子恩情,這名字取得甚好。」楊順說道:「太子還御賜咱們一面錦旗,出鏢時可要隨身帶著呀!哈哈哈!」黃賀虎即說道:「這麼高調,你是想叫所有人來搶鏢嗎?」「什麼高調?那可是咱們才有的呀!不然你說要插哪?」風正揚說道:「賀虎說得沒錯,那面旗放在鏢局裡就行了,帶來帶去的,弄丟了可麻煩了。」福貴指著楊順笑道:「你這麼愛插旗子,改天弄一面旗子給你插。」
杜尚問道:「少莊主不掛山莊的旗子麼?」「不!雖然山莊旗下產業眾多,但是,這次我打算自立門戶,不依靠山莊的聲勢,自己拚拚看…」杜尚拱手說道:「少莊主,不管怎樣,青龍院隨時供您差遣。」「謝杜大哥盛情,我有這些生死弟兄,應該足以應付。」「雖說是自立門戶,可是少莊主是莊主的關門弟子,這師門裙帶依然會讓武林的人將你劃為山莊一脈。」風正揚應道:「我自立門戶並非想和山莊斷絕關係,只是想靠自己拚一番事業。」杜尚將鐵竹蕭往風正揚身上一拍,說道:「不,我不是說這個,我是說『風月』之名在武林上早已是人人知悉,縱使你不算是山莊的旗下,武林人可不這麼認為。」這話說得讓風正揚無奈得蹙眉沉默。杜尚笑著拱手玩笑說道:「青龍院隨時聽候差遣。」
青龍院右護法林豹中氣十足的說道:「少莊主,要是您有事,飄雪山莊也不會袖手旁觀呀。所以,您就放手去做吧。我林豹隨時替少莊主排憂解難。」青龍院的左右護法都是血性漢子,外型雖然魁武剽悍,內心卻是古道熱腸、扶弱鋤強之人。風正揚拱手說道:「感謝各位弟兄的盛情,風某先行謝過了!」「來,這杯我敬大家。」眾人舉杯豪飲,英雄豪情溢於言表。
一更夜,風正揚的房門響起了敲門聲。開了門,見得來人是宋琪,手上端了盤酒菜。「還沒睡?」「在等妳呢。」宋琪露出愜意的笑渦,曼妙的走入風正揚的房間。闔上門後,宋琪脫下外衣,身上穿著兜衣和長裙,豐盈體態清晰可見。尋了位子坐定後,倒了酒,說道:「明天你就要回山莊了,今晚就陪姊姊喝一杯,如何?」風正揚開心地舉起酒杯,應道:「好呀,不知幾時能再見到姊姊,我今晚就陪湘湘喝一杯。」宋琪也舉起酒杯,眼中充滿了無盡的嫵媚和艷麗,看著風正揚一飲而盡,臉上堆滿了笑意。「來,多喝點…」
宋琪辛勤的勸酒,似是不讓風正揚有喘息的機會。喝了數杯,果然風正揚已暈得分不清東西南北,見得宋琪笑道:「小揚呀,這酒裡我加了微量的蒙汗藥,喝越多藥效越大。我和你不同的是,我先服過解藥了。」說著,將風正揚扶上床後,便開始脫去身上衣物後,往床邊一躺,看著風正揚的臉嘻笑說道:「今晚你跑不掉了。」倏然間,身上感到一陣力道落下,宋琪即失去意識,不省人事。「湘湘,光看妳那神色,我就知道妳要幹嘛,不好意思,又讓妳睡了。」說著,風正揚最後一絲清醒也用盡,悠悠沉入夢鄉了。
天邊破曉,雞鳴晨起,宋琪一臉不悅的梳理好妝容,撇一眼瞪著風正揚,微怒道:「小揚,你怎麼可以把我點昏?難道,你要回山莊前陪我一晚都不行麼?」風正揚拍著身上的衣服,走到宋琪面前,說道:「湘湘,這趟回去,我就要成親了。」宋琪一臉愕然,驚道:「怎麼現在才告訴我?」風正揚應道:「這又不是什麼要昭告天下的事…」「和誰成親?月采玲麼?」風正揚點頭。宋琪奮力往桌上一拍,奪門而出。風正揚只能無奈的看著敞開的房門。
揚州碼頭一早就擠滿了人,除了經商的商隊、小販,其中最顯目的就屬風正揚的馬隊和義經堂的人馬。龐大的人員和物資,不斷在揚州碼頭忙進忙出。只見得福貴等四名副將,不斷指揮著人員將所需的東西搬上船。忙了快一個早上,最後裝載了足足有兩大艘商船。
「將軍,都備齊了。」福貴拱手說道。「那好!」風正揚轉向杜尚、慕芸瓏等人說道:「咱們上船吧。」風正揚看了四周一下,未見到宋琪和上官琉璃的身影,便向杜尚問道:「宋姑娘和上官姑娘呢?」杜尚搖頭應道:「一早就沒看到人。」「大概跟上官姑娘出門遊玩了吧?」風正揚這話說得言不由衷,因為他心裡很清楚,此刻宋琪的心情是怎麼回事。
離碼頭不遠的人群中,宋琪和上官琉璃正遠遠的望著風正揚等人。上官琉璃細心的問道:「妳不去送他一程嗎?」宋琪沉了一會兒才嘆著氣說道:「琉璃,妳知道嗎?他要成親了。」上官琉璃不以為意的應道:「那又如何?妳還是他的湘湘不是麼?男人身邊又不止有一個女人,這種事妳應該最清楚,不是麼?」宋琪眼中泛著淚光,泣道:「我當然清楚,就是這樣,小揚才這麼重要。現在這種世道,去哪找到這種男人?撒銀子的、見異思遷的、死沒良心、剁成塊去餵狗的,哪種男人我沒見過?但是,小揚只有一個呀…」上官琉璃無奈吸吐了一氣,說道:「妳怎麼這麼想不開,男人三妻四妾的,哪個沒有,妳當不成正室,可以當二房呀!說不定…」宋琪忽然哭著往上官琉璃身上一躺,說道:「可是這樣我就輸給那個女人了。」上官琉璃暗思道:「原來是在介意這個…」拍著宋琪的肩膀,安慰道:「好啦,別哭啦,又不是生離死別…」宋琪哀道:「已經差不多了。」這時,上官琉璃沒心思理會宋琪,只專注的看著杜尚的背影,心底不經意掠起一絲想念和輕嘆。
楊順見到羅英身上背著一大木盒,便問道:「那是啥?這麼大一個?傳家寶麼?」羅英鬼靈精怪的小聲應道:「是寶物呀!」「哦?怎樣的寶物?」「告訴你就不是秘密了。」「妳剛只說這麼寶物沒說這是秘密呀。」「哎呀,寶物都嘛有秘密!」說著還用食指比在嘴上『噓』的一聲。楊順聽得若有其事的點了點頭,也用食指比在嘴上。其實,那只不過是裝著天罡劈水扇的木盒,羅英故弄玄虛,說得有如秘寶般詭譎。
福貴向風正揚報告道:「將軍,都上船了。」「好!出發吧。」商船揚起帆布,乘著波浪,在隆隆巨響中,緩緩地離開了揚州。
未隨風正揚離開的義經堂等人,也在萬京玉的帶領下,關上了義經堂揚州分舵的大門。門上貼著封條,屋內早已人去樓空,不留一絲人事記憶。萬京玉看了大門一眼,滿懷感慨的說道:「走吧,我們離開這個是非的武林。」隨即抱起了吳珩,帶領著眾人離開揚州城。
離開揚州城二日後,每走到一段岔路,便有數人成群告別,分道揚鑣,走到現在還跟著萬京玉的只剩二十來人。這天來到正午,炙日當頭,走在山郊野路的萬京玉等人,見著前方不遠處有個野店,即領眾人入店打尖。
萬京玉細心問道:「吳珩,妳累不累?」只見吳珩面無表情,搖了搖頭。經過了這些時日,吳珩雖然已不再惶恐失控,卻不肯再開口說話。這看在萬京玉眼裡,甚是不捨,打算安定之後,要找個大夫來幫她治病。
正當眾人用餐之際,忽然一群山林土匪將野店團團圍住,斥道:「識相點,把身上的盤纏都交出來,不然,就得留命在這兒了!」義經堂等人見狀,都紛紛握住兵器戒備。一旁的老百姓早已驚慌失措,求土匪放過他們。
「大當家…」萬京玉搖頭暗示暫且按兵不動,先觀察情勢發展再做打算。一名土匪手持大刀往萬京玉這方向走來,並用刀柄碰一下萬京玉的肩背說道:「喂,要命的話,把錢交出來,省得大爺…」對方話未說完,見到萬京玉的臉後,嚇得退了數十步。「他…他…」「怎麼了?嚇成這樣…」土匪大聲喝道:「我認得他,他們是義經堂的人。」「什麼?義經堂的人?」土匪群聞言紛紛圍上來。萬京玉見情勢已無可避免,隨即抽出寶刀,發出獅吼般的聲響,帶著義經堂的人向土匪群殺出。雙方在荒郊野店兵戎相見,殺聲震響,旁人見狀紛紛趁亂走避。土匪群約有五十餘人,人數上勝於義經堂眾人。可是,土匪總是烏合之眾,在武藝上,義經堂仍較占上風。平靜的野店頓時成了殺戮戰場,錚鏘震耳,血濺四方,屍橫遍野,讓人深感怵目驚心。
吳珩躲在桌下,兩手掩耳,眼中滿是驚恐的看著這場廝殺。倏然,一股蠻力抓住吳珩的腳,將她拖出桌底,嚇得吳珩大驚失色,拼命尖叫。慌亂中,萬京玉見到土匪捉住吳珩,縱身一躍,快刀殺了那名土匪,拉起吳珩,問道:「沒事吧?」土匪頭領指著萬京玉,吶喊道:「拿下那廝雜碎。」多人向萬京玉圍攻而上。一手抱著吳珩的萬京玉在應敵上,多了分顧慮,打起來礙手礙腳。不消多時,已身中多刀。義經堂等人見狀,高喊:「保護大當家!」眾人將士用命,拚了命維護萬京玉和吳珩的安全。土匪頭領笑道:「原來是當家的,哼,大夥兒讓他們知道咱們『青山寨』的厲害!」語落,頭領身後的所有兵力全都嘶聲吶喊,一擁而上。
白雲裊裊,縈青撩白,古木參天,樹影婆娑。在這風和日麗之下,在這山林野店卻是到處死屍遍地,血流成河。土匪頭領從萬京玉的屍體中掏出一袋銀兩,在手上秤了秤,哼道:「這羊挺肥的嘛。」說著,揀起萬京玉落在一旁的寶刀,看著沾滿血漬,依然發出閃閃光亮的寶刀,說道:「這刀可是上品呀,這下是我的了!」說著不禁得意的狂笑。
青山寨的土匪群搜刮完財物後,心滿意足的離開,留下滿目瘡痍,血跡斑斑,凌亂不堪的野店。這時,山路的另一端,徐徐走來一名頭戴竹笠帷巾,手持錫杖的黑衣比丘尼。見到現場的慘狀,她也未露出絲毫驚恐神色,只默默的雙手合十唸了段經文。正當要離去時,她忽地裡轉頭望向一處屍堆。
她用錫杖撥開屍體,似乎不費任何力氣,可見是名內力修為相當驚人的高手。她看著被壓在屍體下的吳珩,用錫杖一觸胸膛,說道:「還有氣!」於是,運起內力,單腳撥開屍體,再用腳背將吳珩扶起,單手抱住。看著滿身血漬的吳珩輕聲說道:「這算是妳我的緣分,妳就隨我去吧。」說著,抱著吳珩往深山裡行去,不知所蹤。
傾盆大雨落在江面上,起伏的船身,隨著波浪的節奏上下起舞。站在船頭甲板上的風正揚任由雨水打在身上,似乎不為所動。福貴正欲拿傘給風正揚卻被慕芸瓏攔下,點頭示意交由她來。踏上甲板,把傘遮到風正揚頭上,這才發見慕芸瓏來到身邊。風正揚眼中滿是感傷地說道:「以前在長安京城,晚上給太子當班守夜,也曾遇過這樣的風雨。」「進來烤烤火吧,免得著涼了。」「我在白嵩山長大,這點雨水對我來說不算什麼。」「這場雨應該會下一陣子,先進來吧。」「妳怎麼知道?」慕芸瓏笑著說道:「我本江南人士,後來才搬去京城,對這種天氣,我再了解不過了。」「妳來自江南?」「不像麼?」兩人邊說邊走入船內。
慕芸瓏找了個位子坐下,羅英正在一旁啃著剛烤好的雞翅。「要來一點嗎?小姐。」看著羅英遞過來已吃一半的雞翅,慕芸瓏將之推開,說道:「風將軍,你會懷念京城的日子麼?」風正揚笑了笑應道:「不,我比較想念在山莊的日子,那種日子快活多了。」烘了一下手,接著說道:「我本就不喜宮中繁文縟節,更不愛宮中圈黨鬥爭。所以我才會退役回到山莊。」慕芸瓏頓了一下,露出嫣笑說道:「武林呢?」風正揚「哈」的一聲,說道:「我無意涉足武林,卻早已身在武林。」「怎麼說?」風正揚彈出一氣,將蠟燭上的火光分離,隨即又置回原處。「山莊經商貿易,南北奔波,見識各路人馬,經手各路雜貨,其實,就算不涉足武林,武林也早已在你喘息之間。」
這是慕芸瓏第一次見到如此瀟灑的風正揚。自從她在嵩下客棧第一眼見到風正揚以來,說真的和他深談交心,這還是第一次。今晚是她確實感受到眼前這個人的真實。
慕芸瓏掏出太子玉珮,開心的說道:「喏,你看,這塊玉珮我一直都很珍惜呢。」四名副將見到慕芸瓏手上的玉珮,紛紛都低聲議論著。福貴愣了一下,疑道:「怎麼在她手上?」楊順應道:「對呀,我以為在月姑娘手上!」黃賀虎說道:「噯呀,這下全亂了、全亂了。」溫避禍只搖頭不發一語。
風正揚也拿出慕芸瓏送給他的金葫蘆,說道:「妳送我的金葫蘆,我也一直都收得好好的。」楊順不安的低聲說道:「原來有交換信物呀,喂,福貴,風將軍到底還娶不娶月姑娘?」福貴食指不斷比在嘴唇上,要大家不要多說話。慕芸瓏滿心歡喜的說道:「在武林,能認識風將軍這樣的朋友,沒有比這更讓人開心的事了。」「慕容姑娘出自大戶,卻沒有千金的驕氣,反而對武林有深入見解,像慕容姑娘這樣的淑女也是少見呢。」「跟你在長安見過的姑娘比起來呢?」羅英聞言不禁瞠大雙眼,暗思道:「天呀,第一次聽到小姐這樣吹捧自己。」
風正揚笑了一下,應道:「露水緣分,萍水相逢,京城的花再美,朝開暮謝,沒什麼好值得留戀的。」風正揚拍了一下身上的水滴,望著窗外的雨,感慨的吟道:「千嬌百媚蝶紛飛,詩歌問酒幾回醉,無憂徜臥雲襟裳,東啼卯起殊途歸。」風正揚所說的正是京城糜爛繽紛的夜生活,也是青樓常見送往迎來的寫照。這背後的語意也顯示出他對京城的尋歡作樂,恣意放縱的生活無所留戀。慕芸瓏很能了解風正揚的意思,心底不禁萌生好感,也對自己喜歡上這樣的人感到開心。「京城的鶯鶯燕燕,不過是過眼雲煙,我較在意的是,能在武林上真心相待的知己。」風正揚徐徐說道。
杜尚笑道:「宋姑娘對你可是一往情深呢,她也是長安的鶯鶯燕燕麼?」風正揚應道:「我在長安曾受她照顧,我對她除了感激之情,別無他想。」這話讓慕芸瓏心底顫了一下,暗思道:「那麼…我呢?我是什麼?我在他心目中,僅僅只是個見多識廣的大戶千金麼?還是其他的…」風正揚笑道:「不說這個了,對了,杜大哥自從和周姑娘解除婚約後,就再也沒聽過你有心上人了。」「這個呀,一個人自在慣了還真沒想過這回事…」杜尚溫文的應道。對他來說,這似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宋姑娘你以為如何?」杜尚聞言,用鐵竹蕭一指,說道:「一位這麼好的姑娘家,豈是你我三言兩語就能說定的?又不是在秤斤議價,這要看宋姑娘本人的意願如何而定吧。」風正揚說道:「我當然不是這個意思。」「只是看你對宋姑娘似有好感,我才問起。」
杜尚轉了一圈鐵竹蕭,說道:「這只不過是我自己一廂情願,宋姑娘可不這麼想。」說著露出一抹燦笑。慕芸瓏見過宋琪,也明白兩人現在的心思,便插嘴說道:「杜院主,我看你也是瀟灑氣度之人,怎麼談起感情這麼扭扭捏捏?」風正揚應道:「慕容姑娘此言差矣,杜大哥可是深情之人,我估計是周姑娘讓杜大哥難以釋懷,對吧?」忽然,青龍院右護法林豹中氣十足的朗道:「院主可是每年三月二十都會去探望周姑娘呢。」風正揚疑道:「三月二十日是…」杜尚眼中露出少見的感傷,臉上卻仍是一貫微笑地應道:「我和周姑娘就是在那天解除婚約。」「她現在過得如何?」慕芸瓏也聽出興趣來了。杜尚說道:「我每次都只在遠處默默的看著她,整天看她忙進忙出,夫家的五穀生意似乎不錯,生活應是無虞。只是夫妻相處得如何,就不得而知了。」林豹說道:「我每次要去幫院主打聽,院主都不肯…」杜尚用鐵竹蕭按在林豹臂上,說道:「這事就跟你們說過,別再提了。」
風正揚說道:「杜大哥,別說我這少莊主多事,周姑娘畢竟已為人妻,不如,就把心思放在宋姑娘身上如何?人家在長安可是百合坊的頭牌呢。」杜尚抖著鐵竹蕭,笑道:「你怎麼一股勁的要把宋姑娘和我送作堆,你就這麼嫌棄人家麼?如你說的,人家可是長安紅牌吶。」「杜大哥,你饒了我吧,你又不是不知道月兒的脾氣。」杜尚揶揄道:「沒想到你也會怕死。」「那是因為我打不過她呀!」聞者皆哄然大笑。這樣說笑的風正揚是慕芸瓏之前從未預料到的,意外見到他風趣的一面,讓慕芸瓏心中不免滿懷欣喜,雀躍不已。
眾人深談到二更夜,才逐一在船鋪上睡了。一大清早,陽光灑在江面上,波光蕩漾,虹光玢璘,好不刺眼。船首撥開江水,快速的在江上行進。
隔天早晨,福貴招呼站在甲板上和杜尚聊天的風正揚入內用早飯。用飯席間,杜尚提起了這附近一帶的傳聞,說道:「傳聞這一帶水賊兇得很,很多船家商船都不堪其擾。」楊順說道:「我們上次往揚州行船並未見得呀。」「這一帶水賊活動範圍很廣,從這裡到揚州近海口,都有他們的蹤跡。也許上次是你們運氣好沒碰著。」慕芸瓏問道:「這些水賊是什麼來頭?淮南節度使都不管麼?」「當然管呀,可是,哪來那麼多時間和人馬派去跟他們周旋。光是接待外來使節、折衝府調人、新訓兵馬就忙得不可開交。更何況,這群水賊又不是一天到晚都跟官軍過不去。」風正揚向慕芸瓏問道:「慕容姑娘可知這些水賊來歷?」羅英暗笑道:「她能知道甚麼?她只知道風將軍你呀!」慕芸瓏煞有其事地想了一下,說道:「我爹給我的武林說帖沒提到水賊呢,還是我去問問?」羅英啃著煎魚,暗思道:「陸逵和秦雲都沒空,妳要問誰?」風正揚笑道:「也許問問船夥計會知道些什麼…」說著招來了船夥計,問起了水賊的事。
「既然客倌問起,我就不客氣說了,一般都是不讓說的,因為怕影響接駁生意。這些水賊人稱『蛇窟十二洞』會有這說法,據傳聞他們有十二個藏身處或是十二個分舵,這就不清楚了。要命的是,他們個個都是水性了得,搏命的水上惡漢呀!光這幾個月,他們就搶了超過三十艘船,傷人無數呀。」慕芸瓏問道:「朝廷呢?」「剛說了,這些水賊有很多地方可以躲,再加上他們對這裡的水脈、水象很熟,打了就跑,官軍根本抓不到人呀!」倏然,船掌櫃喊道:「愣二,來把這燒雞送過去!」「來啦!」船夥計點頭說道:「各位客倌,不好意思,我先去忙了。」船夥計離去時,風正揚、杜尚、慕芸瓏、福貴等四人都看著船夥計的步伐和身段。於此,眾人心底都了然於胸。風正揚率先說道:「依我看,這些船家和水賊的關係相當複雜,若不是有按時納貢,水賊就不會找上你,要不…」杜尚接著說道:「這些船家除了平日的正當生意,還兼做外快。」慕芸瓏再說道:「這些船家都不似做生意那般單純,都是有底子的,若不是防身自保,就是…」福貴再說道:「這些船家就是傳說中的水賊。」楊順應道:「十二洞該不會是分為十二季節,輪流做莊當賊?」黃賀虎說道:「水道上,前不著路,後沒去處,要是不懂水性,確是得天獨厚的封閉區域。只是水象難測,更難測的是這水道上的人心。」溫避禍說了句:「小心,人來了。」
船夥計端了燒雞來到桌邊,說道:「客倌,請慢用。」這時風正揚拿出一碇銀兩給船夥計,說道:「小哥,請教一事,這一帶除了蛇窟十二洞的水賊之外,還有其他人麼?」「有,只不過,現在僅存的就剩『翻江龍』、『海濤幫』、『毒蛟會』這三個。」慕芸瓏疑道:「僅存?」「因為其他不是被滅就是被蛇窟給收編了。聽說現在翻江龍也在為了要不要加入蛇窟十二洞在鬧內鬨。前幾天,他們就自己打起來了,這下子,依我看呀,打完也差不多該散了,別提什麼蛇窟十二洞的…」風正揚將銀兩遞給船夥計時瞄了他的手腕一眼,應道:「謝謝小哥。」福貴驚訝的說道:「原來,這水上的萬宗會是蛇窟十二洞呀…」慕芸瓏尷尬的說道:「對呀,想來萬宗會也沒在水上放肆的本事。」羅英在慕芸瓏背後憋著偷笑,慕芸瓏一個甩手動作,順手將信扇身後扔去,恰好擊中羅英的後腦勺。
風正揚說道:「剛那夥計的手腕裡有個龍戲水的刺青。」杜尚躊躇的說道:「翻江龍?」楊順說道:「抓來問不就得了。」黃賀虎揶揄道:「你以為你現在還是官軍麼?說拿人說得這般輕鬆。」福貴點頭應道:「假使他們真的是翻江龍的話,從方才夥計說的情況來看,應該對我們沒有影響。既然連賊都做不成,眼下還是生意要緊,所以…」話還沒說完,倏然背後響起一聲怒罵:「他娘的,這是什麼酒?跟水沒兩樣,還收酒錢!」說這話的人是從義經堂來投靠的人。船掌櫃出面說項應道:「客倌,說這話得要有根據,我們可是規矩在做生意的。」此時,風正揚、杜尚等人都前來關切。風正揚端起酒碗一聞,和自己喝的沒兩樣,心底大概有了幾成把握,說道:「船掌櫃,不好意思,我這位兄弟喝多了,鬧了點脾氣,來,這是點小意思,請多包涵。」說著拿出一碇銀給掌櫃。「英雄好說,在這水上討生活,我們也是以和為貴…」沒想到,話才說一半,那名義經堂的大漢又吼道:「是他們賣假酒…」只見風正揚不動聲色說道:「福貴!」福貴即喝道:「徐晉、張安,拿下!」大漢原以為當家要當他出頭了,不意料卻是自己被壓在桌上,並被扣上枷鎖,嘴上被塞上布團。風正揚微笑拱手說了聲:「掌櫃!」後揮手示意將大漢押下去。
風正揚向福貴使了個眼色要他過來之後,低聲問道:「我要你訂的規範都寫好了麼?」「是,都寫好了。」「好,回南莊安定好後,向他們告知,並嚴格要求遵守。今天的事,我不想再發生第二次。」「明白!將軍。」
近午時分,一名具有沉魚落雁之姿的女子,身披橙黃渲染,襯以玉真子花草圖形彩衣,緩步來到靈鳩院後花園。只見玉夫人身著薄衣,懷摟荳蔻少女,臉上盡無表情。少女一直拿著水果勸食,只是玉夫人兩眼發直,沒有搭理。女子見狀嫣然一笑,擺袖一揮,將少女遣下,張開櫻口,鶯語說道:「怎麼?我才一陣子不在家,妳就在煩心嗎?蔣樓主沒能讓妳歡心麼?」玉夫人絲毫未動,只應了句:「大教主回來了。」「我知道。」女子說著開始解開衣帶,褪去全身衣衫,直往玉夫人懷中坐下,笑道:「妳想問的事,有眉目了。」這時,玉夫人才轉頭望向該女子,應聲:「哦!」「沒想到我的宮主侍郎這麼能幹…」說著,用食指和中指扶起女子下額,說道:「親愛的于纖,說說妳打聽到了什麼?」這名被玉夫人稱為于纖的女子,名喚景于纖,是九重宮的宮主侍郎,二當家,也是玉夫人的燕侶之一,與玉夫人是沆瀣一氣、意氣相合之輩。自己私下也眷養了一批用作尋歡娛樂之途的燕侶,跟玉夫人之間不若蔣婉意那般情侶之間的意和,倒像是同好志趣相投的交合。
景于纖手掌伸入玉夫人的胸懷中,撫摸著她的酥胸,說道:「和妳想的不一樣,我的人打聽到的是─萬宗會手上有五大心法。」玉夫人驚愕道:「什麼?」景于纖還想撫弄玉夫人的胸部,卻被她一手強力握住,便哼了一氣,將手抽回,手肘撐在躬起的膝蓋上,媚眼望著玉夫人,說道:「齊賢莊的莊主盧鄞惠最近去找了某位高人,受他指點,說要他去找慕喚群索拿玄極心訣。」「玄極心訣在萬宗會?」玉夫人聞言不禁大聲喝道。
只見景于纖沒有絲毫意外之色,反而一臉淡然無奇。玉夫人看出其中蹊蹺,問道:「妳不信?」景于纖挑了眉,沒答話。這會兒,玉夫人才回神問起:「妳剛說的那位高人是…」這才見到景于纖露出嫣笑,說了聲:「青峰子蕭清。」「我說靈子呀,要真是萬宗會有玄極心訣,飄雪山莊這會兒不早就臣服旗下?」說著親了玉夫人臉頰一下。玉夫人兩指貼在景于纖圓潤瓜子下頦,思索了半晌,說道:「可是教主說玄極心訣在風正揚身上呀!」「那是妳的片面猜測之詞吧?」「不…」玉夫人凝望著景于纖說道:「玄極心訣是無極門的獨門武學,當年,無極門覆滅…」「沒人活下來呀!」景于纖嬌聲應道。「要是有呢?」被問得呆若木雞的景于纖,眨著兩眼,說道:「那也得要有兩個呀,照目前探得的說法…」「關於無極門閉門血鬥這件事,妳知道多少?」景于纖搖搖頭應道:「知道的和妳差不多,都是武林上後來的傳聞。」
玉夫人坐起身來,若有所思的說道:「于纖,這事萬萬不能讓其他人知道,尤其是烏黛娥那廝賤婦,她那二愣子老公就算了,一心只想和風月過招。我說…不如咱們兩邊押寶。」「什麼意思?」「教主身懷絕技,武功深不可測,她會說出風正揚身上有玄極心訣定有她的理由。這理由我相信只要見過風正揚就會明白,這是早晚的事。至於,萬宗會這方面,我深深以為,武林耳語成分居多,可是,蕭清為何會說玄極心訣在萬宗會?這其中緣由必須釐清。」「這簡單!」「哦,妳有何妙法?」景于纖用玉指在玉夫人胸口上畫了一下,說道:「妳去一趟齊賢莊,問問盧鄞惠那廝蠢驢不就得了。」齊賢莊主盧鄞惠向來花名在外,性好漁色乃武林皆知之事。景于纖言下之意是要玉夫人白靈子憑藉自己的美色,去向盧鄞惠套問消息。以玉夫人的姿色,此法甚為可行。玉夫人聞言不禁笑道:「不愧是我的愛妾,這計甚好。」「哎呀,妳的愛妾是蔣樓主,我乃是陪妳同遊魚水之情,共享雲雨之歡罷了,我自己可是有愛人供我擺弄玩樂。」玉夫人笑著解開自己的衣物,露出豐碩的酥胸,和景于纖沉入翻雲覆雨之情。
風正揚等人上了陸路,一路往北,朝白嵩山方向行進。一路上古木稀疏,荒山野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風正揚看著四周態勢,要福貴傳令眾人提高警覺,提防盜匪出沒。楊順回頭看了一眼後頭的家眷,滿是莊稼馬車,簡直是土匪下手的好目標。不禁向福貴說道:「咱們攜家帶眷的,要是遇上盜匪,可真會累人!」「那你就開始念佛吧,祈禱咱們別遇上了。」楊順嗤了一聲,沒再多說。
走了一段路程,風正揚等人便尋了一塊陰涼樹林歇息,一旁有塊空地正好可以用來停放莊稼馬車。歇息間,剛過申時之際,倏然四周隆隆馬蹄聲響,在周圍戒備的校尉即喝道:「有人來了!」校尉張安急速快步上前拱手喊道:「稟將軍,有不明人馬快速往這裡靠近。」風正揚點了頭,說道:「福貴!」隨即福貴厲聲吼道:「戒備!」東風七十二緹騎迅速反應,紛紛上馬,在家眷四周圍成一圈,形成一堵人牆。手持馬弓搭箭,或握腰刀隨時準備出鞘。一旁的義經堂等人看到如此訓練有素的部隊,莫不禁嘖嘖稱奇。
風正揚走到最前線觀看,見到前方黃沙滾滾奔來一群綠林賊子。對方來到數十步之遙後,停下了馬蹄,領頭者高抬下顎,揚聲說道:「我乃此地山寨的頭領,專門收刮過路人的財物,一個時辰前,我們才剛…」風正揚沒等對方說完,即使眼色暗示福貴動手。「蟠龍吐珠!」暗語一出,校尉紛紛拉弓引箭。此時,風正揚頭頂上方舜然射出九道飛刀,轉眼間即將九名土匪帶頭人物射落馬下。緊接著,縱身一道快速黑影飛竄而出,隨即又是九道刀影,再有九人落馬。風正揚等人莫不被眼前人物的絕技驚得目瞪口呆。風正揚定眼一瞧,此人身形精壯,雙目銳利,沉默中帶有懾人的殺氣。
被嚇傻的土匪們驚吼著:「當家的全死啦!」紛紛策馬逃走。此人這才緩緩轉身,拱手說道:「九連環葉飛,聽候風總標頭差遣。」風正揚和福貴對視一眼,對眼前這號人物完全沒有頭緒,只知道是義經堂的人。忽然一名女娃從人群中跑出,抱住葉飛,大喊:「爹爹,你好厲害!你打跑了那些壞人。」
這名女娃對風正揚來說並不陌生,她就是受邀到義經堂吃酒時,拉住他的小女童葉萌。這下子,風正揚才想起『九連環葉飛』這名號。示意福貴撤下防禦之後,向前走出,雙手抓著葉飛的肩膀,說道:「葉兄弟飛刀真是一絕呀,真令風某大開眼界。」「總標頭言重了。」
慕芸瓏抖開信扇,低聲向羅英說道:「他就是九連環葉飛呀?」羅英低聲應道:「我也是今天才第一次見到,怎麼?不像麼?」「妳給我正經一點!」慕芸瓏氣得別過頭去,不發一語。
風正揚看著葉萌,笑道:「妳爹真的很厲害。」葉萌開心不已的笑道:「我就說過,我爹的飛刀很厲害的。」葉飛摸著葉萌的頭說道:「萌兒乖,去找奶娘吧。」葉萌「嗯」的一聲就跑去找奶娘。說這話時的葉飛,完全沒了先前的殺氣。這些特質,風正揚都看在眼裡。由於,風正揚對葉飛此人甚為激賞,在回山莊的路上,都和葉飛聊著各種武林軼聞和傳說。
山林中有一處野店,因為離官道不遠,因此來往的人群絡繹不絕,好不熱鬧。在這些客人當中,有兩個酒鬼正喝著燒刀子,配著羊肉、臘肉乾、燉肉、蒸魚等美食大快朵頤,看起來好似餓了很久。歐陽尋不耐地說道:「這下子,飯吃了,酒也喝了,你也該開口了吧?」「嗯!」陳憚把飯扒個乾淨,吃了塊肉,喝了酒,吐了一氣說道:「好!這話該從何說起呢?二年前,我還在我的老窩『翠竹居』時,來了個奇怪的女人。」「怎麼個奇怪法?」「白髮…明明已經超過三十好幾,仍是一副童顏…」歐陽尋驚道:「妖怪呀?這人是誰?」「我不跟你說過了嗎?就是妙華夫人呀!」「九玄天的當家?」「嗯!」陳憚這頭點得用力。
歐陽尋想了一下,又道:「等一下,你怎麼知道她多大年紀?她自己說的?」陳憚敲了歐陽尋腦袋,惱道:「你忘了我是幹嘛的嗎?一個人既使再怎麼年輕貌美,實際年紀還是可以透過脈象、骨骼、細紋等特徵推敲出來,我光看她那張臉就知道她不止二十出頭。」雖然妙華夫人實際年齡比陳憚猜測的還大,不過,這也顯露出陳憚在醫學上確是有一番造詣。
「那…她做了什麼讓你害怕的事?她找你一起洗澡?」歐陽尋調侃著說。陳憚怒道:「什麼洗澡?你淨說這些莫名其妙的事,要是真跟她一起洗澡,你連命都沒了!」「這麼嚴重?真的是妖怪呀?」「不是!我曾有次在華山遇到布逑仁,我跟他說了聞濯的事,他就跟我說了要我小心妙華夫人。」「為何?」「什麼?」歐陽尋看陳憚一副腦筋沒轉過來的樣子,氣得吼道:「為何布逑仁沒事要跟你提妙華夫人的事?」這下子,陳憚才恍然大悟的連聲喔喔,說道:「自然是因為他在幫妙華夫人醫病,他覺得這人怪得很,所以要我小心囉。」
歐陽尋聽著吸了一氣,呆了半晌,才緩緩說道:「他為何幫妙華夫人醫病呀?」「誰曉得呀?你自己去問布逑仁吧。」「他沒跟你說嗎?」陳憚想了一下,說道:「他好像說了什麼,為了晴妹…什麼的。」「情妹?他有情人嗎?他跟妙華夫人是一對喔?」陳憚蹙眉應道:「不是情妹啦,是晴妹,你不知道布逑仁之前有個愛得很深的女人,叫曾晴的…」歐陽尋甩著手應道:「我跟布逑仁又不熟…」忽然,他愣了一下,說道:「等一下,曾晴?百步留屍裘愛的師妹,青峰子蕭清的弟子曾晴?」陳憚笑呵呵的說道:「看你講這一長串的,你很清楚嘛。」歐陽尋猛然拍了桌子,吼道:「你麻煩大啦!」
這一拍擊,野店的所有客人都嚇著了,紛紛往這裡探來。掌櫃臉上堆滿笑容撫著手掌前來問道:「客倌,請問酒菜有什麼問題嗎?」歐陽尋拱手笑道:「不好意思,驚動大家了,沒事,沒事。」待騷動平靜後,歐陽尋坐下來指著陳憚說道:「你可知道青峰子的來歷?」「哎呀,曾晴死很久啦,又跟我沒關係。」「你怎麼會和這妖女扯上關係?」「布逑仁說他是為了晴妹才幫她治病的,實際上呢,他覺得這女人很危險,要是哪天她找上我,要我小心點。」歐陽尋眨著眼,問道:「就這樣?」陳憚一臉無辜的點了點頭。「你說妙華夫人找上你,索取『六味舒經散』?你怎麼跟她說?」「我說進去拿給她,就趕緊尋了機會從後門溜了。之後就再也沒見過她了,後來遇到的都是你看到的那個女人。」
歐陽尋夾了塊羊肉吃下肚後,又喝了酒,正要夾塊燉肉時,背後忽然響起女人的吼聲:「人在那裡,拿下!」兩人相互瞠眼一視頭也沒回,馬上拔腿就跑。背後岳玫正帶著暗行夜鬼追緝而來。岳玫看到他們二人桌上杯盤狼藉的美食,怒道:「可惡,竟然在這裡吃香喝辣,我可是追了很久…」說著,再追上歐陽尋、陳憚等人的腳步。經過一桌正在用餐的客人時,順手從桌上拿走一個饅頭。對方發見時也來不及反應,因為她早已在數百尺外了。
「可惡,怎麼這麼會跑,一下子就沒了人影?」岳玫氣喘呼呼的咬著饅頭東張西望,環顧四周,胸前豐滿的雙峰,佈滿玉珠,不停的起伏。暗行夜鬼紛紛回來報告:「稟報侍郎官,沒見到人。」岳玫惱怒的蹭了一下腳跟,嗲道:「哼,先回去稟告戴樓主,請樓主定奪。」「是!」
待人都走光後,從一旁草叢中鑽出歐陽尋和陳憚兩人。「命差點沒了呀!」陳憚驚呼道。歐陽尋聞言止不住怒火的指著陳憚,惱道:「你這酒鬼差點連我的命也都賠上!」「哎呀,我又不是故意的,除了找你救命,還能找誰呀?再說,酒也請你喝了,不是嗎?」歐陽尋瞪了一眼,哼道:「這九玄天也不知道是啥鬼?莫名其妙地…」話還沒說完,歐陽尋忽然靈機一閃,右手握拳在左手掌上拍了一下,笑道:「對呀!可以去找我的師姪女呀。」陳憚沒弄清楚由來,疑問道:「姪女?你幾時有姪女了?」「我師弟是當今武林最大的宗派─萬宗會的當家呀!他女兒不就是我姪女嗎?」「你師弟?等一下,萬宗會那個慕喚群是你師弟?」「對呀!」歐陽尋應得理所當然,這對陳憚來說可不是這樣,不禁問道:「我認識你這麼久,怎麼沒聽你說有個師弟?」「哎呀,很多年前的事了,不提了!」「那麼你剛說要找你師姪女做什麼?」
歐陽尋兩眼瞠大地應道:「她家現正在到處征討各宗各派,要知道九玄天的來歷,去問她就對啦!」陳憚搔搔頭說道:「怎麼不去找你師弟,反而去找你師姪女?」「我師弟那怪脾氣就算了,雖然總有一天我也要找他!不過,我師姪女就不一樣了,小時候可愛得很,沒想到,現在已經出落得亭亭玉立,絕色美人不說,個性還挺討人喜歡的。」「你怎麼知道?你見過呀?」「哎呀,何止見過,我們還一同喝過酒吶!」歐陽尋說得喜形於色。
「這麼說來,你師姪女能救我一命囉?」陳憚一臉憨厚靦腆的說道。「不止呢,走吧!」正拉著陳憚要離開時,歐陽尋頓了一下,說道:「等一下,他們現正在征討江北的宗派,應該不在江南老家,那好吧,先去打聽他們現在那兒。」「去哪打聽呀?」陳憚問道。「現在武林就屬他們鬧最大,到處都問得到吧!」歐陽尋邊施起輕功邊應道。陳憚見狀也運起內力,展開輕功追上。
慕芸瓏不經意打了個噴嚏,羅英即驅馬上前,低聲道:「風將軍都在身邊了,還有人在想妳麼?莫非是會主要叫妳…」慕芸瓏搖著信扇指著羅英,低聲道:「妳再說一句,我就把你踹下馬,叫妳用走!」羅英聞言便挑起眉,兩眼大瞠,抬起下額嘟著嘴扮起鬼臉,全然是一副不以為意的模樣。
杜尚問道:「少莊主,這麼多人你有可以安置的地方嗎?」「有呀!」風正揚說道:「師父把白嵩山下的南莊挪給我用了,那裏可以安置上百人沒問題。」「南莊呀…我都忘了山莊有這樣的地方。」杜尚用鐵竹消輕敲著自己的脖子說著。風正揚接著說道:「我記得沒錯的話,南莊後山那裏有塊地,我想拿來開墾成養馬場。」杜尚詫異道:「養馬場?少莊主你要養馬場做甚麼?」楊順插嘴說道:「馬場甚好呀,弟兄們用得上!」說著開朗的呵呵笑了兩聲。風正揚指了下楊順,對杜尚說道:「這是原因之一,另外,我想做馬匹買賣。」「馬匹買賣?將軍你不是打算跑鏢麼?」福貴問道。「沒錯呀,跑鏢是一個,我在想馬匹買賣這生意也是不錯。」杜尚吸了一氣,說道:「馬匹生意?少莊主,你幾時有這種興趣?我怎麼沒聽說?」風正揚笑道:「我今天跟葉兄弟談過了。」「九連環葉飛?」風正揚點頭應道:「嗯,他對馬很有一手,也很會照料馬匹,他在進義經堂之前,家裡就是做這生意,後來因為邊關告急,馬匹被朝廷徵用,生意就不做了。」杜尚問道:「我還是沒懂你非得養馬的理由…」風正揚笑了笑,向後方看了一眼,擺手說道:「我這些生死兄弟,個個騎術了得,我們從戍邊到太子衛隊,都是以馬代步。因為要保護太子爺的關係,每個都擅長騎射和騎馬作戰。我想這會成為我們的優勢並以此立足於武林。」杜尚聞言邊想著說道:「騎兵嗎?這倒是少見。」隨即馬上說道:「所以,你打算將養馬當作鏢局護鏢用途,順便也可以拿來生財?」風正揚搖指點著杜尚說道:「知我者,杜大哥是也。」杜尚隨即瀟灑地笑了兩聲。
慕芸瓏跟在後方,看著在前方的風正揚和杜尚等人有說有笑,便拉著羅英問道:「喂,羅英,妳想他們在聊什麼,怎麼那麼開心?」羅英白眼地歪了一下嘴,應道:「反正不是在聊妳的事。」慕芸瓏簡直不敢相信她聽到的,氣得要用信扇打羅英。結果卻被羅英擋下,說道:「唉,不然我去幫妳問問?」慕芸瓏的臉泛起一陣紅暈,嘟著嘴說道:「不用了!」羅英暗思道:「諒妳也不敢,嘻嘻。」
杜尚說道:「這樣說來,你的訓練目標不就是這群義經堂的人?」風正揚應道:「我和葉兄弟談過了,義經堂的人馬共收編了六十五人,其中不擅騎術的只有二十一人,這問題不大。再加上我原本的弟兄,可以編成兩支七十人馬隊。」才說到這兒,楊順即朗聲說道:「將軍,其中一隊交給我來吧!」風正揚轉頭微笑應道:「賀虎的騎術比你好多了。」黃賀虎用手背拍了一下楊順的肩膀,挑著眉用拇指指著自己,說道:「聽見沒?騎術吶。」楊順吞吐說道:「那…還有一隊…」說著瞄了福貴一眼,只見福貴露出『你想跟我爭嗎?』的神色,不發一語,只好又把話吞回去。
杜尚說道:「看來你一切都想好了。」「現在能做的只有這樣了。」杜尚看了風正揚一眼,問道:「你好像不太滿意呀?」風正揚苦笑揮著手說道:「不不不,沒事!」倏然抬頭指著前方說道:「我們到步了。」眼前幅員廣闊的平地上豎立著一棟樸素建築,雖沒有瑰麗色彩,卻有一股莊嚴浩瀚氣勢。其後是桑竹混合的樹林,也有杉楊木參雜其中。雖說是南院廢棄已久的,如今呈現在眼前的南院卻是纖塵不染的模樣,根本不似廢棄已久的建物。
此時,正門卻嘎吱開啟,有位少女拿著掃帚步出大門,見到眼前的風正揚即露出開朗笑容,快步跑上前,應道:「少莊主,您回來了!」見到一旁的杜尚即作揖答應:「杜院主,林副使、郭副使。」風正揚問道:「春苗,妳在這兒做甚麼?」「回少莊主的話,您前往揚州後,夫人就吩咐我們來打掃南院,今天剛打掃完,沒想到您就回來了。」「這樣呀…」說著便下了馬。福貴見狀即揮手示意眾人下馬卸物。春苗說道:「對了,少莊主,我去通知大家您回來了。奴婢告退!」看著春苗跑進院門內的身影,風正揚還沒從眼前的驚奇意外中回神。因為他原本打算要和弟兄們花上半個月清理整頓南院,屆時可能要在野地埋鍋造飯,過上一段時間的野宿日子。很顯然,這些計畫現在全免了。
風正揚偕同杜尚、左右副使、四位副將先行進入察看。慕芸瓏因為是客人身分,現在這棟建物尚未正式對外接待客人,就這麼被留在外面等候。慕芸瓏抬頭看到正門上方的匾額,上頭銘寫著『雲皓翠簌』這讓慕芸瓏不禁感受到這建物主人的胸襟和豁達。風正揚等人來到前院庭園,僕役們都已列成兩排恭迎他們的到來。進到大廳,所有家具、擺設、器具一應俱全。一路來到後院、後廂房,園中的花木也早已栽種得煥然一新,廂房的窗櫺格架、窗紙也都完善如新。打開其中一間廂房,不論是棉被、桌椅、櫥櫃也都潔亮如新。這趟走下來,不論是誰,都看得瞠目結舌,驚奇不已。風正揚喚來春苗,說道:「你們做得很好,辛苦了,來,這拿去,讓大家分了喫茶。」說著掏出一碇銀子給她。春苗開心的告退之後,跑去把大伙兒找來,告知這個好消息。
風正揚說道:「楊順、賀虎、避禍,你們三人留在這兒,把大家安頓好,我和福貴先回山莊。」三人齊應:「得令!」風正揚轉向杜尚說道:「杜大哥,咱們走吧!」杜尚點頭應承後,眾人和慕芸瓏騎上馬,往山莊方向奔去。不消多時,風正揚等人即來到山莊的大門口,僕役開心的向山莊內傳話。
寒水煙笑著拉月采玲袖子,說道:「人回來啦,快去準備成親吧!」「看妳損我的…」話才說完,兩人身邊倏然呼嘯過一道人影,高喊著:「小揚哥哥回來啦!」月采玲瞪著那道背影,抿緊著嘴,哼道:「小…棠…」雪棠開心的大聲嚷嚷,見到風正揚就撲上去。杜尚見狀調侃道:「怎麼出來迎接的不是準新娘,反而是大小姐。」雪棠這才發現多了青龍院的人,可是卻又不太記得,吞吐問道:「呃…你是…那個…那個什麼…」杜尚面帶微笑拱手說道:「青龍院院主杜尚向大小姐請安。」「青龍院右護法林豹,左護法郭遼向大小姐請安!」「哎呀,兩位黑仔也來了。」忽然雪棠背後響起一道厲聲說道:「棠兒,不得無禮!」原來是雪一塵帶著邱寧、月采玲、寒水煙來到前庭。風正揚趕緊說道:「師父,我帶客人回來了。」說著擺手介紹慕芸瓏主婢二人。慕芸瓏見到雪一塵即拱手作揖行禮。雪一塵朗聲笑道:「慕容姑娘,歡迎之至。」這時羅英和邱寧兩人相互凝望,邱寧臉上浮起一抹嫣笑。這看在羅英眼中顯得格外親切,讓她不自覺的靦腆起來。
雪一塵迎入賓客,眾人一一入內,走在人群中的慕芸瓏轉頭低聲問羅英說道:「剛剛說準新娘是怎麼回事?山莊有喜事麼?」剛在恍神的羅英沒意識到慕芸瓏說的事,便應道:「那不就有得吃了?」說著笑了兩聲。「妳…」慕芸瓏聽到這話,差點沒被氣死,舉起信扇作勢要打。這讓羅英趕緊應道:「好好好,我去幫妳打聽一下嘛。」「小心點!」「是,小姐。」
入夜後,一名女婢領慕芸瓏主婢二人來到廂房休息時。正巧,朱馨等人從澡堂梳洗完要回自己的房間。經過廊道時,隔著一座花園的慕芸瓏見到朱馨一行人,便向帶路的婢女問道:「大姊,請教一下,那些好像不是山莊的人,都些甚麼人呀?」「客人!」婢女笑容可掬地向慕芸瓏作揖行禮後,便行離去。
因為這次有三個武林名門聚集在山莊內,為避免出了差池,洪十七特地向山莊眾人交代,萬萬不可隨意向山莊以外的人,透漏朱馨等人的身分,要是有人好奇問起,就以客人交代過去。不過,慕芸瓏也看得出其中弔詭之處,心底也明白這是山莊的託辭。
關上門後,慕芸瓏拉來羅英,低聲說道:「妳去打聽一下,剛剛那些白衣女是誰…」羅英沒等她把話說完,即應道:「不就九玄天的人麼?」「你怎麼知道?」羅英扭了一下嘴,應道:「小姐呀,妳忘了在長安郊外遇到風將軍時,那些女子就在一旁呀。」「長安?郊外?」面對羅英所言,慕芸瓏頓時摸不著頭緒。「就打死孫五、姚鵬的那一晚呀。」語氣有些不耐的羅英,斜著身子靠在桌邊上,用手撐著臉頰,挑眉嘟嘴地看著慕芸瓏茫然的神情。
經羅英這麼一說,慕芸瓏這才豁然想起,拉高了聲音:「喔──」羅英趕緊摀住慕芸瓏的嘴,用手指比在唇上,說道:「我們現在在哪裡,妳沒忘記吧?」慕芸瓏瞠目頻頻點頭,羅英這才坐下來,倒了杯熱茶。慕芸瓏笑道:「沒想到妳滿機靈的嘛。」羅英喝著茶把頭一轉,說道:「我還以為妳知道呢。」「對了,妳怎麼知道她們是九玄天的人?她們告訴妳的?」羅英又倒了一杯茶,拉著慕芸瓏的手,先讓她坐下,再奉上茶後,說道:「當時,她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塊玉珮呀,妳還記得我們在長安客棧被兩名白衣人襲擊的那晚?」「喔,對喔!」「喏,這不就是了?」慕芸瓏用手臂推了一下羅英,開心說道:「妳滿行的嘛!」羅英臉上堆滿得意之情。
「還想打聽什麼呀?大小姐。」「吶!明天妳找機會去打聽一下那個準新娘的事。」「說不定是妳的風將軍要和人成親了。」慕芸瓏蹙眉咬著下唇,起身作勢要打人,羅英隨即反應說道:「要真是這樣,妳又能怎樣?」慕芸瓏嘟著嘴轉過身,沒有應話。過了半晌,她才轉過身,吞吐說道:「要真是那樣…那…那…」「怎樣呀?」「我…我…我就當他的偏房!」羅英聞言瞠目說道:「妳非他不嫁呀?妳到底看上他哪一點呀?」慕芸瓏臉上滿是嬌氣的說道:「那個…我…我覺得他是好人!」現在的慕芸瓏看起來和往常不像是同一人,簡直就是個任性吵鬧的五歲孩童。
羅英臉色慘白的說道:「我的大小姐呀,妳又不是沒見過好人,武林這麼多好人,妳偏挑這個麻煩幹嘛?」「妳管我!」「我怎能不管妳呀!妳都跟會主老爺鬧翻了,不是嗎?」慕芸瓏執拗地應道:「妳又不是不知道,我跟爹鬧翻又不止一次了!」說著又轉過身去。羅英吸吐了一氣,上前環腰抱住眼眶泛淚的慕芸瓏,說道:「小姐,這些年,我們一路相伴走來,我當然了解妳的心思。我呢,也不是反對妳喜歡風將軍,只是…我希望能有更好的人來疼妳,我才放心呀。」慕芸瓏把頭後頃,貼在羅英臉頰上,面皮泛起一陣嬌羞,問道:「風將軍不夠好嗎?」「反正是妳要嫁給他,我沒意見。」慕芸瓏伸手捏著羅英的鼻子,俏皮笑道:「妳對他意見最多了,還說沒意見!」「啊啊啊…痛呀!」
風正揚來到後花園,見月采玲正倚在一根樑柱上,即趨步上前。月采玲看了風正揚一眼,便即興的邊擺頭揚眉作勢,抬手搖指的吟道:「京畿鑾燈綴,將軍馬上催,問君何處來,遙指雪中梅。」「什麼?」聽到月采玲沒來由的吟了一首詩詞,風正揚一時愣住,呆若木雞。月采玲對風正揚伸出一指,調侃道:「這是你的朱姑娘為了抒發對你的思念,所寫的一首情詩呀!」風正揚苦笑了兩聲,應道:「那妳呢?妳寫了幾首?」月采玲蹙眉應道:「我可忙得很吶,你不在這段時間,我爹娘可沒閒著,哪來心思寫詩呀?」風正揚往月采玲身邊的欄杆上一坐,說道:「我在揚州可也沒閒著呢!」「我聽說你遇到九玄天的大教主了,真的嗎?」風正揚看了一下四周,說道:「明天我就要同師父稟告這件事呢。」「那好,記得找我。」「怎麼?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了嗎?」月采玲一臉無辜直直點頭。「這樣呀…」「不好麼?」風正揚抓著頭說道:「也不是,畢竟讓太多人知道我見過大教主…」「不只你吧?春花和翠蘋不也見過?」經月采玲這麼一說,他才想起來玄武二副使提早趕回來的事。
月采玲見到風正揚神情思緒似乎有點詭譎,便問道:「還遇到什麼人了?」風正揚不假思索的應了句:「湘湘!」月采玲聞言不禁瞠目指著天邊夜空,大吼道:「那女人?」風正揚趕緊摀住她的嘴,說道:「現在都幾時了,妳想叫醒大家嗎?」話語方落,忽地裡從屋頂傳來一陣女聲說道:「沒吵醒大家,至少也吵醒我了。」說著一道人影從屋頂翻落,原來是寒水煙。
月采玲詭笑說道:「師妹這麼晚了,,還沒睡呀?」寒水煙一臉不以為意的說道:「有人沒事在夜裡直嚷嚷,妳睡得著嗎?」月采玲哼了一聲,手就往背後的彎刀伸去,風正揚趕緊攔住她說道:「妳剛剛不夠大聲呀?還想找水煙比刀?」寒水煙笑道:「師姐,別急呀,明天我陪妳過兩招。」月采玲扭著身子蹬腳說道:「妳怎麼不去睡覺啦?」寒水煙沒理月采玲,對著風正揚說道:「師兄,這個九玄天大教主是個怎樣的人呀?」「妳應該聽春花她們說了,妳覺得呢?」寒水煙右手食指比在下唇,想了一下,說道:「年過半百,白髮童顏,確是不可思議,不過我問的不是這個,而是說師兄你親身和她交手過,你覺得她是怎樣的人?」風正揚輕拍了一下寒水煙的肩膀,說道:「明天吧,明天我就要跟師父稟報這件事,屆時,師父應該會找妳們一起來。」寒水煙憂色說道:「師兄呀,這陣子我不斷接到萬宗會和九玄天衝突的消息,武林現在亂成這樣,真的很讓人擔心呀。」月采玲醋勁大發的說道:「他在揚州跟宋姑娘玩得可開心了,怎麼會擔心?」「宋姑娘?那是誰?」寒水煙問道。風正揚說道:「好了,很晚了,先去睡吧。」
聽風正揚這麼說,寒水煙只得不情願地回房。月采玲走了幾步,回過頭對風正揚吐舌扮鬼臉,不經意風正揚直接往她臉上撲來,給了她深深的一吻,月采玲在驚喜之餘,整個人緊緊摟住風正揚,兩人就這麼在雪夜中分享彼此的溫暖與深情。廊道外的風雪像是他們此刻心中的感受般風起雲湧。
隔天一早,寒水煙說好要跟月采玲過招,一直沒看到人,便跑到她的閨房敲門,喊道:「師姐,妳在嗎?」門板嘎吱開啟,卻見到來人是風正揚。寒水煙笑了笑說道:「你昨天在師姐房裡過夜呀?」「她昨晚很晚睡,讓她睡一會兒吧。」「你們昨晚到底過招到多晚呀?」說著又笑了兩聲。忽地裡,房內飛出一只茶杯,掠過風正揚的耳邊,直往寒水煙臉上砸來。敏捷巧妙接下茶杯的寒水煙,應了聲:「師姐,妳的茶杯掉了!」說著把茶杯遞給風正揚,順道說聲:「我去吃早飯了!師姐,不要睡到日上三竿喔!」
風正揚看著寒水煙背影,搖了搖頭,回到房內。身上僅披著外衣的月采玲早已起身坐在床上,臉上盡是疲態。她以還沒睡醒的沙啞聲音說道:「這個師妹是以整我為樂麼?」風正揚搖指說道:「妳不也老是愛找她麻煩,我看妳們兩個都一個樣!」月采玲睡眼惺忪的笑了一下,接著便把雙手往前一伸張開作擁抱狀。風正揚坐到床邊,輕聲問道:「妳不是很累嗎?」月采玲哼哼笑道:「吃早飯前再來一次。」「我衣服穿好了耶。」「脫掉呀!」說著吻上風正揚的嘴唇,雙手摟上他的頸背,就這樣,兩人再度沉醉溫柔鄉。
前往長安的官道上,人來人往,絡繹不絕。越是接近京城,路上巡查的官兵就越多。就在離京城十里的官道旁,有家各色人物出入,龍蛇混雜的客棧。小二不斷在門口招呼客人,吆喝聲不曾停歇過。這時候,他背後出現一位身穿白色素皓衣服,頭戴斗笠披掛白色帷巾的女人,她身後跟了一男一女和數十名凶神惡煞。小二轉身見到她,便笑臉問道:「客倌,打尖、住店都可以,本店的甕燒雞遠近馳名喔。」那女人將斗笠上的帷巾微微掀起,原來是九玄天浣花樓樓主蔣婉意。她眼神探往後方,說道:「平易、曲歡,我們今天先在這休息,明天再進京城。」二人同聲應道:「是!」客棧旁的一處賣玉石的攤販,立有一名女子,蔣婉意這行人的所有舉動全看在眼裡,她眼珠轉了兩圈,當下便快步往京城方向走去。
「什麼?妳見到了曲歡?」花百媚在百花樓接到屬下剛傳來的消息,很是意外。「是,另外,還有一個像是她當家的領頭人物,還帶了數十名部屬。」「領頭人物?長怎樣?」屬下應道:「因為她戴著斗笠罩著白色帷巾,沒能看到長相。」花百媚想了一下,說道:「去把淨蓮仙子找來。」「是!」
一刻鐘後,張儀踩著蓮步來到花百媚的閨房,推開門板,即聽到花百媚說道:「好妹妹,把門關上,我們到密室一談吧!」打開密室機關,兩人入得了密室內。張儀蹙眉問道:「怎麼了?這麼神秘兮兮。」花百媚應道:「蔣婉意來到長安了。」「她是誰?」「玉夫人旗下三樓之一,浣花樓樓主,曲歡的主子。」張儀想了一下,問道:「幾時的事?」「剛剛我的人在長安城外的客棧見到曲歡,和她同行的還有一位女子和一位男子,還帶有數十名屬下。」「只是這樣,妳怎麼知道那女人就是蔣婉意?」
花百媚走了兩步,應道:「曲歡出門只有兩種方式,一是奉命單獨出門。她是殺手,一貫低調單獨行事。這次不僅帶了人,還有個看似領頭人物和她一起出門,這就只剩另一種了,她和她家主子一起出門。」張儀問道:「不會是別人嗎?」花百媚笑著搖頭。「她們是來找妳嗎?」張儀問道。「絕對是!」「為何?」「因為上次玉夫人找我去寧波湖園見面時,她很吃味。」張儀歪了一下頭,說道:「她跟玉夫人交好?」花百媚笑了兩聲,說道:「何止交好,根本是拋鑾拆鳳,儷影成雙。」張儀當下心思一轉,說道:「既然她自己找上門來,不如,我們將計就計,拿她來誘引玉夫人,如何?」花百媚哈哈大笑,應道:「不愧是我的好妹妹,我正有此意。」
這天早飯過後,雪一塵找了風正揚到書齋來商議要事。
雪一塵擺手說道:「坐!」「師父找我來是有什麼事麼?」「有件事,我想在你跟大家解釋遭遇九玄天大教主經過之前,先跟你確認一下。」「師父,是什麼事?」雪一塵先是沉了一下,說道:「你和大教主過招時,她喊了一句『玄極心訣』對吧?」「是的,確有此事。」「你用哪一招式和她應對?」「是混元無劍式的第二式。」雪一塵眼神閃過一絲驚異,接著又問道:「你有擊中對方任何要害麼?」風正揚想了一下,應道:「沒有,她喊了這句奇怪的話之後,我就發出一道劍氣砍倒一棵樹,趕緊帶著玄武二使逃走了。」雪一塵點頭唔唔應聲之後,說道:「好,我知道了。」「師父,這是怎麼回事?什麼是玄極心訣?」雪一塵甚麼都沒說,僅是一句:「陳年武林往事,沒甚麼好提的。」說著起身對風正揚說道:「去把大家召集起來吧。」「是!」
「哈,等一下你可得從實招來,要是有講不清楚的地方,我可是不會放過你。」月采玲往大廳走去的路上,得意地對風正揚說道。風正揚笑道:「什麼事會讓妳這樣不放過我呀。」月采玲指著風正揚表情嚴肅的說道:「宋琪!」「今天不是要談這件事!」月采玲眼睛轉了一圈,說道:「好吧!」來到大廳,寒水煙見到出雙入對的風月二人即說道:「哈,準新人到了!」風正揚應道:「對了,還沒去向月伯父和月伯母請安呢。」月采玲笑道:「不用啦,成親之後,你請安的機會多得很。」話才說完,背後響起兩聲乾咳。月采玲轉過身赫見她爹娘就站在背後,月蒙提高聲調說道:「什麼請安機會多得很?」月采玲轉頭低聲向寒水煙問道:「我月教的人來幹嘛?」卓盈盈聞言氣得往她頭上敲下,怒道:「什麼我月教的人?這樣跟妳爹娘說話!」
見到月采玲被打,風正揚趕緊拱手說道:「月伯父、月伯母,晚輩疏於問候,還沒向你們請安,請見諒。」卓盈盈喜孜孜的對風正揚說道:「我家丫頭呀,要是有你這麼懂事就好了,以後得請你多擔待些了。」月采玲不客氣地說道:「我懂事得很呢!」「還貧嘴!」卓盈盈作勢要打下去之際,風正揚攔了下來,說道:「伯父、伯母請上座吧!」卓盈盈哼了一氣,才同月蒙坐了下來。月采玲躲在風正揚背後,朝她父母吐舌頭扮鬼臉。
羅英上氣不接下氣,急急忙忙地在花園找到慕芸瓏,把她拉到一旁,低聲說道:「不好啦…」「幹嘛呀妳…看妳慌成怎樣子?」「我花了好大力氣,用盡各種手段,把能問的人都問了一遍…」「羅…英…到底是甚麼事啦?」「妳的風將軍要和月采玲成親了!」話一說完,羅英一直盯著慕芸瓏的臉色。可是,慕芸瓏好像沒聽到似的,臉上表情沒任何變化。這讓羅英很是擔心,害怕慕芸瓏是不是受不了,被嚇傻了。只見慕芸瓏點了頭,應聲:「哦!」就轉身回房了。羅英直搖頭嘆道:「完了,這下連魂都飛了。」
羅英跟著回到房間,見到慕芸瓏神情木然,呆若木雞的坐在桌邊。手上的茶壺舉在半空中,也沒倒出茶水。羅英見狀大感不妙,暗嚷道:「小姐不會來一趟飄雪山莊,整個人就傻掉了吧?對了,敲醒她看看!」正要出手上敲下去時,慕芸瓏倏然回神擋下這一掌,說道:「你想幹嘛?謀害主子呀?」羅英很不放心的問了句:「我是誰?」「笨蛋!」「還會罵人,看來應該沒事。」接著抽出一張銀票,在慕芸瓏眼前晃兩下,問道:「這是什麼?」「妳…想氣死我呀!我心情已經夠惡劣了,還要被妳這樣冷嘲熱諷。」羅英笑道:「擔心妳嘛…」慕芸瓏哼的一聲,別過頭去,作勢不理。過了半晌,慕芸瓏忽然問道:「幾時要成親?」「聽說日子還沒選好。」「這樣呀…」慕芸瓏沉了一下,又說道:「我們得好好恭喜人家才是。」「小姐…」
這時門外忽然響起敲門聲,羅英前去應門,發現來人是小蝶蘭白金。羅英問道:「白金妹妹,有事麼?」自從上次來到飄雪山莊,邱寧介紹白金給羅英認識後,白金稱她為『羅英姊姊』,羅英自然也叫白金為『白金妹妹』了。白金用可愛稚嫩的嗓音說道:「因為現在山莊正在討論要事,無法招待貴客,所以夫人特命我前來,招呼二位前往山莊附近一帶,參觀山巒雪景。這一路上備有茶點,還請兩位勞駕隨我前往一遊。」話一說完,小碟蘭往左探了一眼示意,從門邊走出兩位手捧香茗和甜點的婢女。慕芸瓏見這陣仗,根本就是特意來盯住她們二人,以防她們到處亂跑的手段。羅英轉頭望向慕芸瓏請示上意,眼看這事無法推辭,慕芸瓏也只有默默點頭。小碟蘭露出可愛的笑顏,說道:「請兩位隨我來吧!」
眾人在大廳聚齊之後,雪一塵說道:「風兒,先從你怎麼遇到大教主說起吧。」「是!」風正揚說道:「那是我在揚州陪玄武二位副使逛街時…」話才說到這兒,所有人都望向姚翠蘋、霍春花二人。青龍院主杜尚捧起茶碗,喝了一口茶,好遮住偷笑的表情,因為他知有人要發狂了。的確,玄武院主寒水煙的表情就不一樣了,額頭上忽然爆出青筋,一臉肅殺。玄武二使當然也看懂了她們當家的心情。二人一臉尷尬,簡直想挖個地洞鑽進去。只有風正揚不以為意繼續說道:「在大街上遇到一個身形步伐相當奇異的老婦,直往揚州郊外的山區走去。行走之快,不似老婦年齡該有的身段,甚感奇特。因為我對武林奇人向來頗有興味,當下便打算利用晚上去探尋那老婦的行蹤,一探究竟。未料,此人竟是九玄天的大教主。」
雪一塵捻了一下鬍鬚,說道:「嗯,有人遇到奇特人物,有人逍遙忘我,讓我覺得奇特的是,當事人既然沒當回事,管事的人也就別太在意了。」邱寧笑呵呵附和道:「也是呢,風兒從小就很懂得逗女孩子開心,山莊上下都說他沒什麼架子。」這段雙簧分明是講給寒水煙聽的。因此,寒水煙馬上說道:「玄武院開院以來,從沒這般以下逆上的情事發生。」雪一塵立即明白寒水煙在意的是有青龍院的人在場,即說道:「唉,好心人,說句話吧。」杜尚聞言頓時一陣錯愕,瞥見雪一塵的關注眼神,即刻明意說道:「說到玄武院,武林上每個人都知道,寒院主領軍的玄武院向來是飄雪山莊的中流砥柱,這可是不爭事實。」說著用手背俐落地掃了一下腿上的衣襬,笑道:「青龍院自嘆不如,當然不敢與之相提並論。」
風正揚向月采玲低聲問道:「怎麼談到玄武院去了,我沒提到玄武院的事呀?」月采玲聽得翻白眼,吐了一氣鼻息,蹙眉暗思道:「我要嫁的人有這麼笨嗎?」旋即低聲說道:「稍安勿躁。」果然在雪一塵夫婦的說情之下,青龍院又給足了面子,終使寒水煙按下怒氣,說道:「玄武院承蒙莊主、莊主夫人及杜院主錯愛,往後我對管教下屬將會更加謹慎。」玄武二使聽到這話,終於放下心裡的一塊石頭。雪一塵不改愛開玩笑的本色,說道:「既然人命救回來了,風兒,你就繼續說吧。但是,切記,不重要的部分請盡量省略。」月采玲擔心風正揚沒聽懂,拉著他的耳朵,低聲交代了幾句。風正揚這才面露驚色,瞥了寒水煙一眼,暗思道:「我都忘了水煙這中規中矩的脾氣拗起來,可是連義父都擋不住。」
風正揚乾咳了幾聲,說道:「於是,晚上我偕同玄武二副使去找那老婦的行蹤。拜春花的追蹤技巧所賜,我們沒花太多功夫就追到了『秤疾論命布逑仁』的居所。」這話說得讓姚翠蘋、霍春花二人花容不禁笑意綻開。寒水煙神情嚴肅的瞥了自己的二位副使一眼,隨即翻了一眼,不做任何聲色。
雪一塵問道:「你們就是在那時候見到九玄天大教主?」風正揚看了玄武二副使一眼,才應道:「是!」「他們先是談論到了奇醫四傑的事,後來,布逑仁提到了九玄天襲擊山莊鏢隊的事,還有半年前鬼羅門的韓前輩被殺之事。」雪一塵挑了眉應了聲「哦!」「大教主的反應平淡無奇,似是這些事都與她無關。但孩兒有一事不明。」「什麼事?」「種種跡象都顯示九玄天涉及不少武林密事,可是,大教主的反應看起來似乎與她無關。另外,布逑仁不涉武林,少與外界來往,他卻知道不少武林人都不清楚的來龍去脈。由此,可以看出布逑仁與大教主關係匪淺。」雪一塵接著說道:「你想說從布逑仁那裏下手?」風正揚點頭。
雪一塵笑道:「這事不忙,我已有對應之策。」接著問道:「後來你有跟大教主過招吧?」「是!」「覺得如何?」風正揚愣了一下,疑道:「義父是指武功路數嗎?」月采玲很看不過去的叱了聲:「不然你以為在問什麼?難不成問你跟對方過招,對方聞起來香不香呀?」「月兒!」邱寧忍不住斥責了月采玲。畢竟風正揚身分是少莊主,又是關門弟子,在這麼多人面前,還是得留他一些顏面。風正揚對此不以為意,接著應道:「我覺得…她的內力相當…剛強。」
「剛強?」現場所有老一輩的武林人聽到這形容詞,莫不都眉頭緊蹙。畢竟現今五大心法鬧得沸沸揚揚,其中以天罡心法最以剛強猛烈的特性為人所熟知。因此,眾人莫不與之聯想,面露憂色。為求慎重,雪一塵又問道:「怎麼樣的剛強?」風正揚思索一下應道:「該說是我所見過的武學當中最為極剛至陽的一種。」聽到這裡,所有人莫不憂心忡忡。
邱寧扶額憂道:「又是五大心法嗎?」風正揚不解的問道:「娘,什麼五大心法?」月采玲抓著風正揚簡單扼要地把五大心法講了一遍。風正揚聞言甚感驚駭,說道:「那是天罡心法?」「不…希望不是呀…」雪一塵語氣中充滿無奈。寒水煙明快說道:「師父,我也認為不是。眼下山莊遭此橫禍,最好先別和五大心法扯上邊。」月采玲叱道:「怎麼不扯上邊?我家都扯上了呀!」「那是妳家呀!」「什麼!」
寒水煙拱手說道:「師父,徒兒以為,就算真是天罡心法,趁現在武林對九玄天尚未知悉分明,山莊也絕不能把這事攤到自己身上。」寒水煙很顯然是站在飄雪山莊四大護院院主的立場說出這番話。於此,杜尚也甚感同意,拱手說道:「莊主,我同意寒院主的說法,九玄天已是燙手山芋,如果再把三十年前的腥風血雨攬到山莊身上,依屬下愚見,這只有置山莊於無以復加之地。因此,對於此事,要是不幸言中也只能故作未省之態。」
雪一塵擺手示意說道:「你們說的我都同意,用心也都明白。不過比起這個,我更在意一件事…」「為什麼大教主會天罡心法嗎?」邱寧說道。雪一塵沉重的點頭,說道:「消失已久的武學突然重現武林,雖說不是頭一遭,但這可不事什麼值得開心的事。一來,當年曲崑堂滅門一案本就離奇怪異,再加上天罡心法本身又頗具爭議,兩者相加的後果,只會給武林帶來一場災難。不管這五大心法有沒有扯上我們,屆時可能連山莊都難獨身置外。」
風正揚說道:「義父,孩兒忽然想起一事。」「什麼事?」「假如大教主將我山莊武學誤認為『玄極心訣』,那麼,以劉淵和大教主的關係…」話都還沒說完,知道這事經過的人莫不都有被當頭棒喝之感,全都不禁嚷道:「啊?」月采玲說道:「劉淵是來要玄極心訣的?」寒水煙說道:「如果是,那麼他是怎麼找上山莊的?」雪靖說道:「那天是大哥第一次見到劉淵吧?」雪喬說道:「既然之前沒見過,是誰告訴他的,為什麼?」邱寧雙掌撫頰憂色說道:「如果劉淵不是來要玄極心訣,那麼他要索取的寶物具體是什麼?」整個山莊大廳氛圍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月采玲看了大廳一圈,拍了風正揚一下,叱道:「看你幹的好事。」「什麼?」風正揚被打得莫名之際,洪十七說話了。「莊主,老奴有一事。」「十七,你別當自己是下人,有何事盡管說吧。」「老奴以為,朱姑娘在我們手上,九玄天現應已知悉,或許,我們還有機會見到九玄天更高層的人。」月采玲明快的應道:「對呀,那女人被抓來山莊,怎麼九玄天都沒動靜?她娘不要她了嗎?」「月兒,朱姑娘可是山莊的客人。」邱寧正色糾正了月采玲。只見她扮著鬼臉躲到風正揚的背後,假裝沒聽到。
雪一塵說道:「你是說,等九玄天找上門來?」「老奴以為,不管劉淵是何企圖,大教主使的是否真是天罡心法,以山莊目前的態勢,宜以靜制動。太過躁進、張揚恐會替山莊引來不必要紛爭。」邱寧點頭同意說道:「十七說得極是,我們不能讓別人知道我們現在知道多少,和九玄天接觸到何種程度,不然,那些各懷鬼胎的武林門派,就有藉口找上門挑釁了。」
白金帶著兩名婢女和慕芸瓏主婢二人四處遊山玩水,瀏覽山明水色,絕美風景。白金以亮麗稚嫩的嗓音說道:「現在你們看到的是白嵩山相當有名的三仙女,因為眼前三座山巒起伏的線條相當優美,又披上白皙的雪景,讓人不禁有仙女下凡的脫俗清淨之感,故名三仙女。」羅英暗思道:「我現在只想吃東西,怎麼都看不出仙女在哪。」慕芸瓏將信扇拍到手中,喝道:「沒想到飄雪山莊有如此絕色美景,只怪上次來去匆忙,未能好好欣賞,今天托白金妹妹之福,能欣賞如此絕景,嬌嬌喜不自勝,難以言語。」白金無辜神情的側頭看了羅英一眼,識出其中奧妙,便道:「請慕容姑娘到前面樹下涼亭,品嘗山莊的甜點美食,另外,還請品鑑山莊的名品鐵觀音茶。」羅英聞言不禁暗喜道:「哎呀,白金妹妹,我越來越喜歡妳了!」慕芸瓏拍了一下信扇,應道:「請!」白金擺手說道:「慕容姑娘,請!」
二位隨行婢女將點心、香茗一一擺上桌。白金請慕芸瓏主婢二人就座後,提起了茶壺倒出熱騰騰的茶水,擺置二人面前說道:「請!」接著掀開有著精美雕花圖紋的點心盤木蓋,擺手說道:「請慢用!」白金得體的表現讓慕芸瓏相當欣賞,即問道:「妳是莊主夫人的貼身丫鬟吧?」白金無辜點著頭。慕芸瓏忽然哀聲道:「哪像我家的婢女,專精吃喝,做起事來事倍功半。」說著嘆了一聲。羅英正要咬下餡餅,嘎然止住,兩眼發愣。慕芸瓏用信扇拍著白金的肩膀說道:「有些人呀,既然很愛吃,卻又怕人家講,白金妹妹妳說這種人該怎麼辦?」白金出乎意料之外的反應明快地對羅英說道:「羅英姊姊,點心還有很多喔,盡管吃,山莊的點心都很好吃喔。」白金的反應敏捷,思緒細膩讓慕芸瓏相當耳目一新,心中不禁驚呼連連。
慕芸瓏問道:「妳多大了?」白金應道:「九歲!」這話讓慕芸瓏聽得忒感意外。羅英問道:「那麼,白金妹妹,請問一下,你家少莊主幾時要成親呀?」白金低頭扳著手指,算了一下,應道:「現在夫人她們揀了幾個不錯的日子,還沒定呢,快則三個月後,慢則半年後。」這話說得慕芸瓏直望遠處山峰,手持茶碗靠在嘴唇上輕輕轉著,似是若有所思,呆若木雞,猶如神遊他方去了。
白金問道:「羅英姊姊怎麼知道這件事?」羅英隨口應道:「無意間聽到婢女在聊…」「那麼到時候,請慕容大小姐和羅英姊姊要來喔!」白金忽然變得兩眼閃爍,開心興奮的模樣。這時候,羅英才意識到白金好像對自己很有好感。
「好呀…」望向遠方發愣的慕芸瓏這話說得平淡,卻隱含更多的無奈。連白金都看出其中的異狀,細心問道:「慕容小姐,有什麼白金可以效勞的嗎?」只見慕芸瓏兩眼發直,眉間微皺,神情木然的悄聲說了句:「去他的武林規矩!」「什麼?」白金和羅英都沒聽清楚剛剛慕芸瓏說了什麼。使得慕芸瓏趕緊轉向白金,笑著應道:「我是說真是恭喜貴山莊有喜事臨門。」「謝慕容小姐。」這時候,遠處走來一位婢女,向白金傳達莊主和夫人要見貴賓的傳令。
經過一天的整頓打理,楊順等人已經把所有的弟兄和家眷都安頓好了。就連夥房、庶務、外務等日常工作也都分配好了。後方的馬廄圈養了上近百匹馬,這照料的工作非同小可,自是交給了對養馬甚有經驗的葉飛負責。另外還派了六個人幫他打理、照料馬匹。其中有個裝飾相當瑰麗的白色馬檻,上方掛有一塊名牌寫著『雪姬』。這正是風正揚的愛駒專用的馬檻。只不過,現在雪姬正隨著他的主人待在飄雪山莊。
黃賀虎和溫避禍巡視了整個南院一圈,找來了楊順商談,說道:「大致上都安頓好了,現在將軍和福貴都在山莊,在他們回來之前,我和避禍認為,在這莊院四周可以在加幾個外哨。」黃賀虎拿出地形圖,指了七個地方,說道:「這裡、這裡、還有這一帶。」楊順朗聲應道:「這不成問題,我帶幾個弟兄去做工,不消半日就可以搞定!這是包在我身上。」黃賀虎不懷好意的應道:「還要挖地道。」「什麼?」只見黃賀虎抽出一紙,攤開在桌上,指著圖說道:「這是工程圖。」楊順問道:「為什麼要挖地道?」黃賀虎兩手撐在桌上,說道:「我問過將軍了,我想把這座南院打造成一座軍營。」「軍營?」「還有,這些工程只能找自己人來做。這事只有我們幾個人知道。」楊順疑道:「你難不成信不過義經堂那些人?」「你信得過嗎?」被黃賀虎這麼一問,楊順反倒沉默了。「還不是時候。」溫避禍說道。楊黃二人都明白溫避禍的意思是,在還沒完全掌握義經堂的民心所向之前,凡事還是持保留態度。言至於此,二人無不點頭同意。
雪一塵低聲說道:「剛收到他的傳書,還要兩天才會到。」邱寧低聲應道:「那麼得把她們倆多留幾天,他應該很想見到她。」「喔,人來了!」雪一塵見到慕芸瓏主婢二人及拱手說道:「慕容小姐,昨天睡得好嗎?山莊天冷,還住得慣嗎?」慕芸瓏拱手應道:「多謝莊主、莊主夫人招待,方才白金妹妹還招待我們四處遊覽山莊名勝,飄雪山莊果然名不虛傳。我隻身在外亂跑慣了,這種天氣對我來說,不成問題,請莊主、莊主夫人不用擔心。」
邱寧瞄了慕芸瓏身後的羅英一眼,說道:「對了,這幾天山莊很熱鬧,請慕容小姐務必讓我們多招待幾天。」慕芸瓏笑道:「白金妹妹聰穎可愛,招待禮數周全,我正想找她多玩幾天。」羅英在背後瞠著雙眼,嘟著嘴,對於自家小姐說出這話,甚感意外。邱寧應道:「這不成問題,難得小蝶蘭甚得慕容小姐歡心,那麼這幾天就讓小蝶蘭專職招待吧。」慕芸瓏疑道:「小蝶蘭?」羅英傾身低語說道:「白金妹妹。」「哦!對!」慕芸瓏開心的拍了一下信扇說道:「小蝶蘭,這麼可愛的小名,哈哈哈。」
經過雙方一番社交辭令的來往之後,慕芸瓏走在回房的廊道上,正巧又見到山莊的婢女送炭火到朱馨等人的房間。沒上鎖的房門讓慕芸瓏甚感意外,心底也有了新主意。在房門前,對羅英低身說道:「妳去探探看有沒有機會,可以見到那群九玄天的姑娘。」羅英嘆了一氣,應道:「小姐呀,妳想幹嘛,我們現在身在敵營呀!」慕芸瓏想了一下,說道:「不知道,我有種預感…」「天吶!別…」「如果我這趟來山莊,沒見到她們一面,我一定會後悔。」羅英聽得臉上盡是不願之情。慕芸瓏見狀,點頭示意,揚聲說道:「還不開門?」推開了房門,二人進得了房內,慕芸瓏馬上抓著羅英問道:「妳到底是在幹嘛?叫妳去探個消息,苦著一張臉是怎麼回事?」羅英低聲道:「小姐,這裏是飄雪山莊呀!」
慕芸瓏退了幾步,拿起信扇搔了搔後頸,問道:「所以呢?」羅英正色問道:「要是事跡敗露,妳是萬宗會大小姐的身分被知曉的話,怎麼辦?」「對喔,都忘了我是萬宗會的人。」其實,羅英更擔心的是,萬一被慕芸瓏知道雪一塵和邱寧早就知道她的身分,屆時可能就要天下大亂了。另外,風正揚到底知不知道她的身分,還是個疑問。雖然目前情勢看起來,風正揚似乎是不知道。說到底,她最在意的還是,慕芸瓏假使知道她早已和雪一塵夫婦通連一氣,互有默契。就此負上『背叛』罪名是她最不想看到的。不是她畏懼此罪名,是她不捨慕芸瓏可能就此得孤單一人,無人照料,這才是她最害怕的。所以,對羅英來說,只要在飄雪山莊一天,她就得提心吊膽一天。偏偏眼前大小姐似乎玩得很開心,連自己是萬宗會的人都忘了。
羅英也明白慕芸瓏的個性,為了安撫她,說道:「這麼吧,我這兩天去跟下人混熟點,看能不能打聽到一些甚麼。」「嗯,這好,就麻煩妳囉。」其實這時候,羅英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最不得已的方法─直接去問雪一塵夫婦。
夜二更,羅英翻出房舍,直接跳上屋頂,展開輕功快步飛奔。沒想到,才走沒幾步,就已經有人盯上自已了。羅英心中哀道:「飄雪山莊這麼誇張嗎?這麼快就有護院盯上了!」羅英只好翻落屋底,利用房舍地形掩護,將自己藏在黑暗之中。「在這明月高懸的夜晚行動,會不會太容易暴露行蹤?」心底不斷盤算著。起身、落步都顯得舉步維艱,這讓羅英的身手變得窒礙難行。過了幾棟房舍,她遇上幾名穿紅番僧衣的僧人。躲在暗影中的羅英心跳噗通噗通的越跳越快。她直覺這批僧人絕計不會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只會誦經念佛般簡單。就這件事上,她猜得沒錯,因為她遇上的是我月教的精銳『精煉師團』的僧侶。任何風吹草動很難逃過他們的掌握。
所幸,那群精煉師只是晚上出來閒聊遊玩,沒一會兒就回自己的宿房。羅英趁機快身閃過,直往仍亮著燈光的書齋奔去。
羅英躍上書齋外的一棵樹,探查書齋內的情況。她看到邱寧正端著紅豆湯走進書齋給雪一塵。霎那間,羅英的眼前閃出一物,她快手接下,才發現是一張紙條包著一塊墨條。紙上寫道:
有要事麼?進來喝碗紅豆湯如何?
羅英洩了一氣,暗道:「這麼快就被發現!」既然如此,她立即翻下樹底,快步飛到書齋外的廊道,低聲道:「羅英求見!」房內響起邱寧溫婉的鶯語,說道:「進來吧。」羅英誠惶誠恐,小心翼翼的推門入內,滿臉羞澀的說道:「半夜打擾,真不好意思。」雪一塵看出羅英有事相求,便道:「說吧!怎麼了?」話說開了,羅英膽子大了起來,直說道:「我家那死心眼的小姐,一直要我去問那幾位九玄天姑娘的事。」「哦?」「我深怕她的真實身分洩漏,而且,我家小姐還不知道…還不知道我私下和你們有來往。要真這樣四處打聽,會讓我很難辦事。」雪一塵和邱寧面露笑容,直覺這位大小姐很會給羅英找事。雪一塵說道:「這我不意外。要是你家小姐都沒動靜,我還會懷疑她是不是真的?」「深感抱歉,我實在想不出辦法,只好來請見莊主。」
邱寧擺手對雪一塵使了個眼色後,雪一塵即說道:「回去跟你家大小姐說,這幾位只是九玄天的低階成員,沒甚麼好探聽的。」羅英面露難色,邱寧識出其意,說道:「直說無妨。」羅英抓著頭說道:「我家小姐對那位帶頭的姑娘很有興趣。」夫婦兩人對視一眼對此忒感意外。雪一塵說道:「怎麼每個人都會看上朱姑娘?」邱寧說笑道:「那位朱姑娘對風兒也有好感,不如讓她做了偏房,如何?」「月兒會氣得追殺風兒吧?風兒又打不贏月兒,妳這不是在害他麼?」「朱姑娘?」羅英問道。
「那位帶頭的姑娘姓朱,單名一個馨字。是這群九玄天姑娘的頭領。」邱寧只說了朱馨的名字,對其來歷身分卻隱而不宣。羅英聞言朱口微張地「哦─」了一聲。邱寧親切的問道:「這樣如何?」羅英右手掌撫在胸前,喘口氣應道:「希望我家小姐這段時間能安份點。」
邱寧擺手說道,「對了,過兩天,可能會要妳私下來一趟。」羅英面露疑惑,問道:「莊主夫人有什麼吩咐嗎?」雪一塵笑道:「到時候會通知妳,妳來就知道了。」羅英沒聽明白其中的意思,也只能先應下來。作揖問候過後,隨即以極快的身形跑回自己的房間。
隔天一早,白金送來早餐菜色,慕芸瓏稱讚山莊伙食美味絕倫,白金稱道喜宴時菜色會更加色香美味,於是又再次表示希望慕容大小姐和羅英能前來赴宴。
正當慕芸瓏享受著早餐美食時,羅英確定四下除了她們倆,並無他人之後,附耳說道:「我打聽到了。」「什麼?」「那個帶頭的九玄天姑娘名叫朱馨。」「哦,這麼快?」慕芸瓏笑得詭譎說道:「看妳平常只想著吃,其實滿有兩下子的。」羅英小心問道:「那麼小姐妳打算要幹嘛?」「妳有注意到她們並沒有被關起來嗎?」「沒被關起來?」「對呀,我很好奇,為什麼她們不逃走,為什麼她們一直留在這裡?」慕芸瓏的疑問,羅英心裡多少有個底,光是昨晚要潛行到雪一塵的書齋,她馬上就被護院盯上。她可是費了好大的勁才躲過護院的追跡。由此可見,不是她們不願意走,是根本走不了。
羅英問道:「知道了妳想幹嘛?」「問問他們九玄天是哪根筋不對要和我們萬宗會作對。」「不用了。」「怎麼?」「我聽說那幾位都是基層人員,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全是奉命辦事之輩。」慕芸瓏愣了一下氣聲說道:「這樣呀…」「還是去看看好了。」說著奪門而出,羅英要攔人都來不及。
慕芸瓏鬼鬼祟祟的摸到後花園,運起輕功從屋簷上飛身到朱馨等人的房舍屋頂上。羅英跟上前來,拉著慕芸瓏的衣袖小聲說道:「小姐,回去了啦。」「哎呀,妳是怎麼回事?以前沒看妳這麼怕事。怎麼來到山莊妳整個人都變了樣?」羅英氣得低聲扯著說道:「就因為這裡是飄雪山莊呀!」慕芸瓏沒理羅英的顧忌,直接翻身落到朱馨等人房門前的廊道。看了四周,確定都沒來人,正要開門時,背後突然響起一道老者的聲音道:「慕容小姐來此有何指教?」
轉身望去,見得來人是總管洪十七。慕芸瓏笑得尷尬,應道:「那個…隨便走走,不小心就走到這裡來了。」「這樣呀。對了,怎麼不見慕容小姐的隨身丫環?」說著羅英從屋頂上翻身落下,作揖說道:「洪總管。」洪十七笑容可掬的呵呵笑道:「兩位貴客,這裡不是招待貴賓的場所,是下人的宿舍廂房,還請貴客至前廳品茶。」說著擺手作勢請她們離開。二人不得已只好乖乖離開後花園。
這番對話讓在房裡的朱馨等人聽見了。蔣幼箏拉著朱馨問道:「馨姊,剛剛妳有聽到嗎?」「嗯!」「哪來的慕容小姐?她想幹嘛?」趙璇說道:「好像是衝著我們來的。」朱馨看著方才立著三道人影的門板,思索了一會兒,說道:「慕容姑娘?說到和飄雪山莊有關的慕容姑娘,妳們會想到誰?」易青朗聲說道:「啊,我們被抓的那天在長安城外,有位氣質非凡的姑娘…」經易青這麼一說,吳瑄馬上反應道:「對呀,好像有這麼一個人。」古婷筠接著說道:「好像還跟風正揚很熟。」艾玟問道:「是遇到水煙姊姊的那天麼?」蔣幼箏應道:「是同一天晚上。」
朱馨瞇著眼,疑道:「是她?」雖然印象有點模糊,不過記憶中確是有這麼一個人。轉向趙璇問道:「妳剛說是衝著我們來的?妳聽到了什麼嗎?」「那位慕容姑娘說是不小心走到這裡來,可是怎麼聽都像是推託之詞。」朱馨忽然翻身下床,走到門前,雙手將門板一扯,房門大開,風雪頓時吹入房內。風雪刮過朱馨的臉龐,此刻她眉間緊蹙,臉上盡是困惑之情。霎時間,四名婢女已經立在廊上,說道:「朱姑娘!請自重,否則休怪我們得罪了。」「對不住。」說著關上房門。所有姊妹都圍上前來,問道:「馨姊,怎麼了?」朱馨轉向門外,應道:「我認為她是來找我的。」蔣幼箏驚道:「那妳跑出去幹嘛?」「我想親眼看看,對方是怎樣的人。」
「哦?有這事?好,我知道了。」雪一塵遣下前來報告朱馨闖門的婢女。向邱寧說道:「仙子,這下該妳出馬了。」邱寧白了一眼,說道:「我已經派白金帶她們主僕倆出門遊玩去了。短時間內不會有事,倒是那位朱姑娘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她以前從未有如此行徑,難不成,她認識萬宗會的大小姐,認出她來了?」「未必。」「未必?此話怎說?」「如果她們兩人要真的相識,慕大小姐就不會派羅英打聽朱姑娘的身分了。」「要是朱姑娘認得慕大小姐呢?」「那也不可能,別忘了,像咱們經常遊走武林的人,都得透過羅英才能猜到慕大小姐的身分。由此可見,武林上真的認得慕大小姐的人並不多。」「既然雪莊主這麼有把握,那麼就全看你的了。」邱寧趁機揶揄了一句話。雪一塵也不以為意,應道:「把握說不上,只是有仙子在旁幫我,自是游刃有餘。」邱寧臉上笑得燦爛。
蔣婉意帶著平易、曲歡等人來到長安,投宿在「京雲客棧」,才剛進城,就派出屬下四處打聽百花樓所在。現在,蔣婉意獨自一人坐在大廳中喝著名品鐵觀音,正在等待出去探聽消息的屬下回來報告。為了不引人側目,平易等人另聚一桌,將兵器以黑布暗藏。每個人都沉默不語,看上去個個目露凶光,殺氣騰騰。
過沒多久,部屬即快步回到客棧,向蔣婉意稟告了花百媚青樓的所在地方。蔣婉意露出冷笑,說道:「走吧,咱們去會會那位百花樓頭牌。」才出客棧沒幾步,迎面走來兩位風姿綽約,儀態優美的女子,背後還跟了數十名姑娘,看似應該是這兩位女子所帶來的部屬。二位見到蔣婉意即嫣笑擺手作揖,分別說道:「百花會紫蕭堂堂主香君。」「百花會彤霞堂堂主彩熙。」二人齊聲說道:「拜見蔣樓主。」
頭戴白色帷巾斗笠的蔣婉意挑了眉,暗思道:「真不愧是百花會,這麼快就掌握我的行蹤。在這裡故意不稱九玄天的教名,是想表達善意嗎?要不以現今武林態勢,只要對我們喊聲九玄天,恐怕都會惹來三教九流的騷擾。」只見香君和彩熙笑容可掬,親切可人,這看在蔣婉意眼中可完全是另一回事。蔣婉意隔著白色帷巾說道:「原本要到府上拜見貴會主,沒想到,花會主這麼周到,竟派人來迎接。」香君擺手說道:「蔣樓主,請!」「去哪?」「當然是面見會主。」「花百媚嗎?百花樓不是在那邊嗎?」蔣婉意指了反方向。
彩熙應道:「會主擺了桌歡迎宴要替蔣樓主接風。」平易欺身低聲說道:「樓主,小心有詐!」蔣婉意不以為意說道:「哼,諒她也不能把我怎樣!」說罷,雙手將斗笠上的巾帶一扯,捲起白色帷巾,露出童顏美貌。這時兩位百花會的堂主見其真貌,都為之驚艷。難以想像此等凶狠之人,竟是這般無邪童顏。蔣婉意臉上露出一笑,說道:「既然花會主如此盛情,那麼就有勞兩位堂主帶路了。」兩位堂主作揖艷笑道:「請隨我們來!」
一行人浩浩蕩蕩地來到了『舞鳳樓』,是玉女百瑤的青樓。只見樓門口兩側站滿了手捧鮮花的婢女,一進大廳,就見到花百媚坐在其上,百瑤在其右側,張儀在其左側。前面擺滿了山珍海味,珍饈佳餚。兩旁還有舞女隨著樂音跳著胡步舞。場面之珠光寶氣,華麗浩大,令人目不暇給。蔣婉意等人見慣了肅殺的場面,見到這等燈燭輝煌,歌舞作樂的氛圍,莫不繃緊了神經,格外提高警覺。只怕宴無好宴,享樂不成反倒成了鴻門宴下的死鬼。
「歡迎呀!蔣樓主,是什麼風把妳吹到京城來的?」花百媚雙臂大張,揚聲朗道。蔣婉意哼道:「我剛進京城就見到貴幫的兩位堂主,妳怎麼會不知道是什麼風把我吹來?」「今天妳是我百花會的貴客,來!坐!」花百媚說著舉掌拍了兩下。兩旁走出數名婢女捧著酒壺,一一走到桌邊,替賓客倒起酒來。花百媚舉起酒杯,說道:「蔣樓主,這杯,我敬妳。」蔣婉意看了一下酒杯,說道:「花會主,妳在玩什麼把戲?妳應該知道我來長安是所為何來?這樣喝酒吃肉的,難不成…」「蔣樓主,妳多慮了,這些酒菜都沒下毒。我和玉夫人知心相交,妳是其麾下要員,來了長安自是要好好招待才是。」蔣婉意冷笑著把酒杯端起來,霎時間,身邊的部屬一個個都倒在桌上,脖子背後都插了支一尺長的銀針。很顯然是有人趁隙施放了暗器。除了曲歡下巴被婢女一手勒住,脖子上架了一把刀之外,連平易在內的所有部屬無一倖免。
花百媚指著曲歡說道:「妳知道為什麼只剩她沒死嗎?」蔣婉意眼中淨是恨意怒火。「因為她是我的愛人。」這句話更讓蔣婉意惱怒,不禁大吼:「曲歡,妳竟勾結外敵,背教棄義!」曲歡啞口無言,拼命搖頭,滿臉不知所謂,又驚又恐。眼看既然帶來的部下全死光了,她也不顧曲歡的性命安危,直挺挺的立起身來,冷笑道:「哼!就讓我看看妳有何本事能將我拿下。」花百媚赤足步下主位,嫣笑道:「蔣樓主,我不想傷妳。」走到蔣婉意跟前三步距離時,忽然右手往前一揮,散出一陣黃煙,蔣婉意隨即失去意識,倒地不起。
這天入夜後,慕芸瓏把羅英抓來,交代道:「我剛想到了一個可以見到朱姑娘的方法。」羅英聞言驚道:「大小姐,妳還去呀?」「哎呀,聽我說嘛,我注意到了一件事,今晚那群九玄天的人會去澡堂洗澡,屆時,我就可以趁機去找她啦。」「洗澡?人家洗澡妳要去偷窺嗎?」「不是偷窺啦,女生洗澡有甚麼好看的!我發現她們進澡堂時,門外都有七位婢女守著。」「有人守著門妳還去?」「妳用點腦筋行不行呀?」羅英一直裝傻,終於惹惱了慕芸瓏。「當然不是從正門進去呀!」羅英忽然面露意外之色,說道:「難不成妳要從…」「沒錯,我要從天而降。」
朱馨等人的房門響起了敲門聲。古婷筠前來應門,見到是那七名婢女即明意的轉頭對姊妹們說道:「該去澡堂了。」個個慵懶地從床上、椅子上立起身來,走到廊道上排成一行。與婢女們並肩而行的走進澡堂。在婢女的監督下,每個人脫淨了衣服,跳下澡池。婢女巡了下四周,查無異狀,便退出門外,關上澡堂的門板。
澡堂內熱氣騰騰,煙霧瀰漫,七人正在其中沐浴潔身,互相擦拭身體之際,朱馨忽然察覺有人正從池邊的熱氣中緩緩走出,此人正是慕芸瓏。只見慕芸瓏伸出玉指比在朱唇上,示意要她們不要出聲。隨即蹲下身來,對著朱馨輕聲說道:「親愛的朱姑娘,可讓我見到你了。」朱馨挑眉問道:「妳是誰?」正當慕芸瓏拱手作揖要說出自己的來歷時,門板忽然應聲大開,風雪隨著冷冽的寒氣吹了進來,門外站了一位體態婀娜,風姿綽約的身影。
九玄天紫薰樓樓主侍郎岳玫追緝陳憚、歐陽尋等人不成,接下來會有甚麼動作?為何妙華夫人執意要陳憚的六味舒經散?鬼谷武夫得知消息後,要道和去查李星梅最後在哪沒了蹤影,這是為何?花百媚要誘綁玉夫人之際,蔣婉意竟落入花百媚之手,這會有何後果?風正揚打算以騎兵為基礎建立一支武力,這對武林會帶來甚麼變化?雪一塵說要私下找羅英,所為何事?混入飄雪山莊的慕芸瓏終於見到朱馨,這突然出現的人又是誰?且待下文陸續揭曉。二十二、擂台競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3內容數
這裡只有武林宗派,拳腿工夫,江湖恩怨,兒女情仇。 這裡是我個人的武俠演繹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風花雪月之亂世豪傑 (十五)
閱讀時間約 61 分鐘
風花雪月之亂世豪傑(十六)
閱讀時間約 41 分鐘
風花雪月之亂世豪傑 (十七)
閱讀時間約 55 分鐘
風花雪月之亂世豪傑 (十八)
閱讀時間約 42 分鐘
風花雪月之亂世豪傑 (十九)
閱讀時間約 61 分鐘
風花雪月之亂世豪傑 (二十)
閱讀時間約 5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那一段風花雪月在感情上,我很早熟也很晚才知道一些事! 永遠記得五月,我第一次牽著女孩的手,去書局幫她挑一本詩集。 而我以為男女間就是這樣了,這樣就可以共渡一生!我很努力的模仿那本詩集的文風,想要寫一本完全類似的書送給她。 詩集只寫了三分之一。因為一年後,有位跟我很親近的男同學,讓隔壁班的一位女同學懷孕了。所
avatar
楊子江
2024-05-11
鏡頭日記|說說風花雪月吧說說風花雪月吧,人生就是如此。 風,吹拂著我們的臉龐,帶走了昨日的塵埃; 花,盛開在春天的土地上,綻放出五彩斑斕的美麗; 雪,飄落在寂靜的冬夜,如同一幅純潔的畫卷; 月,高掛在夜空,照亮了黑暗中的世界。 . 風花雪月,是人生的四季。 讓我們珍惜每一個吹拂的風,每一朵盛開的花,每一片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4-22
之四 我們,有時候還有一些風花雪月的事後來幾乎都是老師在扮演這個巴頭的角色(咦),可以說是我唯一會分享感情生活的「大人」,見證了每一段或刻骨銘心、或淺嚐即止的關係。 甚至,我的結婚証書跟離婚証書的見證人都是她⋯⋯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24-03-10
風花雪月愛的風花雪月 禁不起現實的摧殘 你說你可以放棄所有 跟我到天涯海角   耐不禁歲月腳步的催促 家人的期待於是你捨棄自我 倉促的決定已成定局 而我只能黯然神傷離去   守護著過往的記憶 守護著你曾愛過我的時空 永遠在這裡 只存在你我的時間洪流中   在這裡我很快樂 別打
avatar
怡伶
2023-10-23
風花雪月心寒流來襲,冷颼颼的風吹得茉莉花和桂花搖曳不止,半倚靠在懶骨頭上,蓋著溫暖如棉花的法藍絨絨被,讓人湧起一股慵懶且昏沉的睡意。剛泡好的紅茶拿鐵,溫潤的口感與香氣,正是最佳的禦寒伴侶,輕啜幾口後,全身的寒意頓時消褪不少,濃濃睡意卻悄然襲來,再也睜不開眼。當我睜開雙眼時,一座華麗的宮殿映入眼簾,一位慈眉善目
avatar
參果
2022-12-16
【攻略】《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不專業新手指南(二):育成篇  這篇文章是因為7月時有朋友入坑,但很多地方不太熟悉來問我(根本是請鬼拿藥單),最後乾脆把朋友問我的問題,以及其他我想補充的內容,抽空寫成一篇粗糙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Hubert
20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