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陰影 Shadow of seasons #3 立春

2018/08/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們怎麼會在這裡?」
時序入春,各級學校的寒假也於焉展開。即便如此,在以高升學率著稱的晴嵐,校方依然『貼心』地為學生安排了滿滿的寒假輔導課程。
「當然是來找你囉!」一個臉上掛著眼鏡,身著淺藍色恤衫的男孩,一手支著教室外牆,對王皓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是呀,顏奇說的沒錯。上次邀請你來參加我們班的party,你居然已讀又沒回!害我們兩個等你等的好苦;幫你留的披薩最後也全部被這傢伙給吃掉了!」長相清秀、鼻樑上挺著對方框鏡片的男孩說完,用手肘推推一旁的藍衣少年。
「喂喂,我這可是在做善事、愛護地球不浪費糧食好嗎?誰不知道我最近在實施生酮飲食,餐餐都吃一樣的食物...」顏奇不甘示弱地回應。
「抱歉,顏奇學長、陳海力學長,」王皓往後退了一步,朝他們深深鞠躬,「對不起,因為那天我身體不舒服,所以先行早退,至醫院看診...造成你們的不便,真的非常不好意思!」
「唉唷,三八,幹嘛這麼見外!」陳海力微微晃了頭,額前的劉海隨著他的律動而左搖右擺:「你不知道,阿奇好不容易吃到這麼多美味的『垃圾食物』,是有多開心!你可是拯救了他的胃;否則,他現在或許已經倒在家裡,自嗑奇亞籽而亡了!」語畢,他伸出舌頭,做了一個眼睛上吊的動作。
「呸呸!快過年了你還咒我死啊,你這隻臭海狸!」顏奇舉起拳頭,作勢要攻擊,嘴角卻帶著濃濃的笑意。
「沒差,反正你也不在意。」陳海力擺擺手,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大喊:「恭賀施主早登極樂慢走不送喔~」
「靠!如果要死,也是先被你這隻臭海狸給笑死吧!哈哈哈!」顏奇大笑,淺藍色衣擺在晨光中輕快地飛揚。
「阿彌陀佛,能笑死你是我的榮幸,善哉善哉。」陳海力擺出一副我佛慈悲的大愛表情。
「嗯...不知道兩位學長今天來找我有什麼事呢?」王皓看著眼前的兩個人,一打一鬧,覺得有點無語;但同時也對他們的來意感到好奇。
「喔,瞧我們今天的裝扮,就知道肯定是為了特別的事情才來找你的!」顏奇挺直身子,驕傲地抬起下巴。
「是的,」陳海力補充解釋:「我們今天並沒有穿晴嵐的呆瓜制服唷!」
「嗯?是因為你們考完學測的關係嗎?」王皓疑惑地問。
「噯!怎麼可能!」顏奇大大地嘆了口氣:「你也知道我們『金爛』高中的規矩,就是不分年級,都要參加北七至極的寒暑期輔導...根本是在欺壓學生!」
「沒錯!」陳海力也點頭表示認同:「就算我和阿奇的成績已經好到可以閉著眼睛上台大,每學期也都乖乖配合校方參與科學培訓及競賽...但是,當我們提出希望可以免修寒暑假的輔導課程時,班導和主任那幾個老屁股的反應就像突然嗑了十打的三硝基甲苯*一樣,拼命否決我們的提議...甚至還用最後一學期的操行分數來要脅我們,真是他媽的不要臉!」
「對!所以我們決定,要給他們點Color See See--以實際行動來表達我們的不滿!」顏奇高舉拳頭,慷慨激昂地說。
「是『We'll show them who's the boss!』」陳海力斜睨了顏奇一眼,「阿奇,你真的很愛說一些詭異的台式英語耶!」
「我只是在Cosplay那些愚夫愚婦而已,不必認真。」顏奇撥弄一下頭髮,轉身對王皓說:「所以,我們要邀請你加入這次的行動計畫。」
「...咦?!」王皓詫異。
「這次行動,我還特別取了個超威的名字,」顏奇兩手交疊在胸前,臉上露出一副異常興奮的表情:「它就叫做--『行動帶皓--華爾奇狸雅』!!」
「...其實就只是單純的翹課罷了,」陳海力攀附在王皓耳邊,低著聲音說:「而且這名字還是他隨便翻到一部電影,然後硬把我們三個人的代字湊進去而已。」
「臭海狸,這種時候就不用特別解釋那麼多了。」顏奇雙手插腰,看著王皓說:「學弟,我很欣賞你敢於衝撞體制的勇氣。身為一個優秀的學生,居然可以為了女人放棄音樂資優班,轉入普通班和凡夫俗子一同上課;雖然我們只是短暫地在科學研習會上認識的朋友,但你的表現卻著實令我感到欽佩!」語畢,他緊緊地握住王皓的手。
「學長恐怕有所誤會,」王皓搖頭,輕輕地抽開手,「我並不是為了誰才離開音樂班的,純粹只是發現我自己不適合走音樂這條路而已。」
「這很正常,人生中總是會有發現『原來自己不是那塊料』的時候。」陳海力斜靠著牆,表情一派輕鬆:「就像阿奇以前信誓旦旦地說要當醫生,結果上學期去參加了北醫的醫學體驗營,看到一堆病體、器官和血液;嚇得回來一個禮拜都不敢吃肉一樣。」他露出一絲嘲諷的笑。
「我只是發現自己比起待在病菌叢生的醫院,更適合去像Google那種明亮寬敞的大辦公室上班!」顏奇反駁「...不像某隻海狸一直嘴砲說要轉去文組,念什麼哲學系宗教系,還自稱自己為『上師』,一副清心寡欲的樣子;結果聯誼時一看到正妹,就立馬衝過去跟人家要line!」
「食色性也嘛,況且,」陳海力頓了頓,「人家只是一隻需要溫柔抱抱的小海狸耶~~你這樣汙衊我,小心動保協會來抓你喔!」他撅起嘴,食指互相敲擊,擺出一副嬌羞害怕的姿態。
「我才不管那群左左*們會怎麼想,」顏奇聳聳肩,回頭看著王皓:「好了,我們也該走了,海狸今天會開車載我們到處兜風吃美食,放學前會把你送回來。」
「可是...這樣似乎不太好呢...」王皓有點為難。
「唉唷,沒什麼好不好的,」陳海力搭著王皓的肩,說:「你忘啦,今天剛好是學生活動日。所以你就算溜掉,也不會有人發現的喔!」
「是啊,與其去參加那種無聊的社團活動、聽垃圾的心靈雞湯演講;倒不如把時間用來和三五好友相聚,一起遊山玩水,還比較有收穫!」顏奇說得振振有詞。
「而且這次好不容易借到我爸的車,說什麼你都一定要來!」陳海力亮出一把銀色鑰匙,上面有四個圈環交扣的圖騰,「是Audi Q7,非常舒適的一台車唷!」
「海狸這傢伙,剛考完駕照的隔天,就載著妹子趴趴走...說起來,我們只能算是『第二手乘客』!」顏奇悄悄地說。
「現在要來互相傷害就是了。」陳海力笑著,對王皓道:「皓,我們都知道你最近心情不太好,但這樣一直悶著,也不是辦法。自小,大家都一直被教導著言行舉止均須符合社會的期待--特別是像我們這種擅長考試的小孩。但從來沒人問過我們真正喜歡什麼,或是帶領我們去發掘自己的專長及興趣。」他停頓一會,看著王皓。
「...所以最後連我們也放棄自己了。」陳海力靜靜地說:「在這個社會上,不只我們,像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不知道多少有才華的年輕人就因此而被環境消磨殆盡。我跟阿奇在晴嵐三年,就看到身邊不少同學懷抱著對科學的理想,但到了高三卻被『規定』只能以醫學系為目標。」
「愚蠢至極,完全就是古板的權威體制!」顏奇搖搖頭,臉上帶著慍怒:「我跟海狸已經決定好要去讀物理系。走一個在他們眼中毫無價值的純學術路線,讓晴嵐那群老屁股大吃一驚!」
「大吃一斤你的大便。」陳海力朝顏奇扮了個鬼臉。
看著眼前互相嘻笑的兩人,一副青春的光景。王皓低下頭,梳理著自己的人生--就像陳海力說的,自己從小就沒什麼個性,因為父母親皆是出色的鋼琴演奏家,所以大家很自然而然地就會把同等的期待也放到他身上...直到遇見田莎莎,以及那場悲慘的音樂比賽之前,他的人生除了鋼琴外,幾乎沒剩下其他選項。
「兩位學長,我們走吧!」王皓朝他們露出微笑「今天天氣真好,感覺很適合出去踏青呢!」
「...這才像是高中生該說的話呀!」顏奇爽朗地大笑,一邊拍拍王皓的肩膀。
三人選定了圖書館附近的一堵女兒牆,那裡剛好避開了校內繁多的監視器網絡。陳海力身手矯健地攀上一旁的大樹;一手拎著王皓的書包,一手撐扶在磁磚上,用力一蹬,隨即翻過矮牆。
「喂!你們兩個,也趕快過來啊!」透過圍牆,陳海力的聲音呼喊著,兩隻手也在牆緣不住敲打。
「我們是有練過的,但你可不行。」顏奇笑笑,隨即蹲下身,說:「來吧,我背你上去。」
王皓有點猶豫,但還是把腳跨上了顏奇的肩膀。他感受到身體騰空飛升,視野逐漸變的遼闊--牆外的世界車水馬龍,陳海力正在人行步道上微笑著仰視他。
「快下來呀!」
王皓將腿攀上牆緣,一邊拉住陳海力向他伸出的手,往下一躍;巨大的晃動,讓他險些摔跤。
「小心!」陳海力及時托住他,對他露出狡詰的笑容:「第一次翻牆翹課,感覺如何?」
「非常好...!」王皓有點喘不過氣,但臉上依然漾起了開心的微笑。
「我們快走吧,被老屁股們發現就麻煩了!」顏奇也跳了下來,拍拍身上的塵土。
他們往前奔跑,直到看見停放於轉角處的銀色奧迪。陳海力從口袋中拿出鑰匙,按下了搖控解鎖。
『逼逼!』
打開車門,他們迅速地跳上去。陽光眩目,折射在車窗上,映照著三人歡快的笑容。
在路旁,春天裡的小草正逐漸萌芽著。
*註一:三硝基甲苯為黃色火藥
*註二:左派的意思
    Sin Yu
    Sin Yu
    台南人。喜好美食、電影、音樂和手工藝,同時也是一位業餘Henna彩繪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