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隱藏人格們的旅行清單》:在旅行中與自己深交,在迷網中找到自己

2018/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點此
《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我從拘留室搬進東倫敦之後》再到這本新作,攝影師、作家、旅者、生活冒險家,擁有多重身分的連美恩,三本書分別將她人生中其中一段特別的時光,以幽默生動的筆法分享給大眾。《隱藏人格們的旅行清單》記錄了學生時期的驚險旅程(當然前兩本也相當驚險),而這本書寫的旅行還有一個特別之處──讓連美恩發現自己的第二人格。
你有選擇的自由與勇氣,比最終的結果更重要
書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美恩幾次與想去的景點總是失之交臂,例如瀘沽湖的篝火晚會就是其中之一(摩梭人走婚習俗中,可以認識對象類似「聯誼」的晚會)。因為時間安排來不及,還要顧及同行友人的行程,所以即使已經來到當地,卻也無法多留一天參加篝火晚會再回去。美恩很失望,但也只能跟著大夥踏上路程。
讀到這時,我在心中對旅途中正猶豫不決的美恩喊道:「去啊!不要放棄,此時不去更待何時,想去就去啊!」因為我記得那樣扼腕的感覺,幾次旅行過程中,原本排定要去的地方,因為體力不支索性放棄,但回國時總會看著相片懊悔,為什麼那時不再撐下去,身體休息後可以復原,但沒看到的景點再重返的機會則是未知數,所以我看著、跟著心急。
最後她決定暫別夥伴,獨自坐上返程的車子,駛向篝火晚會的地點。美恩說:「晚會沒有想像中特別,但真正讓我感到心滿意足的,是我選擇掉頭回來這件事情。」許多人認為她很勇敢,一個女生勇闖許多國家,認識各式各樣的陌生人,難道都不會害怕嗎?我覺得美恩之所以會勇敢,是因為她是一個有「力量」的人,那是發自內心,有底蘊又有魅力的能量,這個能量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旅行更加強化,所以讓她有勇氣做出任何決定。
三浦紫苑的小說《強風吹拂》中,問道跑步的意義是什麼呢?主角灰二答道:「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那個強不是贏過他人,或是獲得任何勳章,而是發自內心的強大,這需要長時間不斷自省問答,達到可以處世心安、面對挑戰不畏懼逃避的能力。我想美恩從第一趟出走開始,也再追求這樣的「強」吧……而她選擇的方式就是旅行。
發現隱藏人格蹤跡,激發無限可能
她也曾踏上許多旅人畏懼的印度,遇到翻臉不認人的司機、以稚嫩臉孔行鹹豬手之實的少年,還有請她們吃骨灰烤餅的裸體僧侶……這讓我想到謝旺霖的《走河》,他沿著恆河徒步行上千百里的路,同樣完成一趟詭詐和善意交錯的旅程。
如果說謝旺霖去印度是去尋找寫作的能量,把丟失的東西「找回來」;而美恩的造訪,是想親眼見證評價兩極的印度,自己究竟會為它下什麼標題,再挑戰將內在原有的第二個自己「引出來」。
無論目的是什麼,印度的美與惡都不能像書中所寫,可以用幾個字簡單帶過,所以旅行從來都不是團體活動,而是獨覽內化的一連串過程,這才是旅行的意義。脫離舒適圈後那些驚奇的見聞,最後會成為激發隱藏人格的引線。
每個人一定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帶起面具想將最好的面貌展現給世人,但是背後的自己有意識隱藏人格的存在嗎?你喜歡你的祕密人格嗎?尋找、認清、接納自己是人生最難但也最有趣的課題,美恩在旅途中找到屬於她自己答案。
《隱藏人格們的旅行清單》有美恩有趣又危險的冒險故事,但更重要的是它催使我們踏上找尋隱藏人格的第一步,獲得屬於自己的解答。
旅行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湘惟
翁湘惟
喜歡書、電影和日劇。相信其中的故事,總會給我們人生一點點養分。 想說的是:人生只有一次,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關鍵評論網:www.thenewslens.com/author/iris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