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這是什麼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回我在挑菜,孩子湊過來要幫忙,我靈機一閃便問她,你知道這是什麼菜嗎?她先說「高麗菜」,再說「地瓜葉」。我心想這是你最愛吃的葉菜耶,你居然認不出它來。
當然未烹煮過的樣子,和炒過之後,盛在盤子裡的樣子一定會有不同,至少我現在手上的葉菜是如此。看來,這孩子只認得盤子裡的菜,不認得未烹煮過的菜。這樣說來,得加強她這方面的知識,免得以後買菜不知從何下手。
至少我是這樣的。雖然身為主婦,但對於食材的知識還是很淺薄,除了一些常見的食材之外,偶爾見到的食材,不僅不知道那是什麼,更別說要怎麼料理。大人並不是什麼都懂得的,若要認真說來,很多的食材知識還是從菜市場裡學來的,而且還要厚著臉皮問,若太害羞,就只好重覆買著自己知道的那些食材,不懂的知識永遠不懂,因為沒有神農嚐百草的勇氣。
說是加強孩子這方面的知識,其實我是跟著一塊長進。首先,我利用現在許多的食育繪本跟孩子講解蔬菜。不得不說,現在的繪本實在很精彩又豐富,只要走一趟圖書館,許多的繪本就是最佳的教材。
有了知識,再來就是實物接觸。我叫孩子把葉菜拿起來摸一摸、聞一聞,別小看這些動作,其實這就是很好的教學活動,利用五感來認知,對於小孩來說,在動態中寓含教育意義,是符合他們此時此刻的生理需求的。
「聞起來有味道嗎?」我問。
「沒味道。」
「摸起來感覺如何?」我再問。
「我不會形容,不特別,就跟一般葉子一樣。」

讓孩子實物接觸很重要,眼到手到鼻到心就到,記憶深刻啊
確實,我手上的這片葉菜在嗅覺和觸覺上都沒有明顯的外在特色。那我到底要讓她記得什麼來分辨呢?
「你看,在根部的源頭呈現微紅色,這算是它明顯的特徵,所以又稱「紅根菜」。但如果在處理葉菜時,把前頭的紅根部切除,那麼上桌時,也不會看到這些紅根的部分。同時,因為是當令時節的蔬菜,葉菜上還保留著泥土,證明是現採現買,再來到我們手中的。」
呼,我一口氣說了那麼多。有視覺的特徵,有節氣的概念,孩子到底懂不懂呢?好,沒關係,食農教育是長長久久的,不急在這半時片刻的。何況孩子看事情的角度多半以玩樂的心態居多。我們對話到此,她已經覺得夠了。
孩子離開廚房之後,我迅速的將這些葉菜炒一炒便上桌了。趁著熱騰騰的時候,夾了一些菜放進孩子的碗裡。她咬了一口說,這菜怪怪的,因為我的牙齒好像碰到它就會卡卡的。
這時候我趁機再來點機會教育。那是因為這葉菜富含草酸,所以吃起來會有澀澀的感覺。不過,還是可以利用料理方式,去除掉令人不喜歡的澀澀口感。這又是料理的話題了,我還是就此打住吧,因為肚子餓了想吃飯。
這時孩子又問了:「什麼是草酸呢?」「哦~」當場換我不知該如何回答了。雖然對草酸有些模糊概念,但真要用文字對一個七歲小孩講述清楚(至少是她能聽得懂的方式)就打結了。後來我自己瞬間的反省是,講不清楚,都是源自於自己不夠清楚。說穿了,還是那句話,大人未必什麼都懂。
古云:教學相長,教導者與學習者真的是同得益處。
但我並不想以「反正就是這樣啦」、「你記得是草酸在作怪就對了啦」這樣的話語打斷孩子的求知慾。孩子不提就算了,孩子既然提出了,我就應該順勢而為挖掘答案下去,我想這是不想打斷她學習胃口的正確態度。反觀以前的大人,常常會說「小孩不要問這麼多啦」,很可能很多的好問題,很多透索學習的胃口就被打壞了,對此,我還是警醒一點比較好。
「草酸是什麼呢?那我們待會吃完飯來找找資料吧。」我說。
註:答案是「菠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茶說 #04】這是什麼茶? — 論狹義的茶類 【警告】 本內容部分經過查證,部分經過推論,部分來自稗官野史,更多來自個人觀點。   觀看內容之虞可以想想內容是否正確合理,如有疑義也歡迎留言指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一篇我們探討什麼樣的東西可以稱作茶?為什麼稱作茶? 今天我們來聊聊各位茶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7-21
    這是什麼生化武器...今天,我們中切英... 盛夏的多益(TOEIC)課,冷氣強, 人數多,花樣絕...  下午的課,教室擠進一堆人, 強勁的冷氣試圖冷卻躁動的情緒。 一位年輕女學生上著貼身素T-shirt, 下著牛仔短褲,輕紮馬尾, 略施粉底(foundation), 筊白筍般的雙腿踩著 運動鞋(sneakers),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4-02
    這是什麼魅力?最近「肉桂捲」突然爆紅的 6 個分析最近大家有在瘋肉桂捲嗎?有人認為「肉桂捲風潮」只是人們一時跟風,但我不那麼認為,因爲肉桂捲愛好者一直都有,也有不少咖啡廳、餐廳,將肉桂捲安置在甜點架上長期供應,但它為何突然最近紅成這樣?仔細觀察是有跡可循。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1-01-30
    這是什麼鬼心法?到底管不管用?既然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大度成全,任由它去,是必然的心法。唯有順著它的意,才有好戲可看。必須把握這一個弱點。只要它不發現其中的用意,真的就繼續了,它才有可能當上伯樂,糊里糊塗成為貴人。「是過來相挺,助一臂之力的。」總之無時無刻都用這種心態想著它,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鬼推磨
    2021-01-27
    《叭!叭!叭!這是什麼車?》:猜猜看交通工具~這是一本猜猜交通工具的書,書裡提到的有消防車、警車、救護車、挖土機、砂石車、垃圾車等。先是插圖裡有情境線索,再搭配車子的影子讓小讀者猜猜是什麼車?下一頁是解答再加上車子的狀聲詞,用這樣有趣的方式讓孩子認識書中介紹的交通工具的功能和聲音。除了上述六種車,還有一種很特別的車,是什麼呢?猜猜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11
    這是什麼情緒?低潮與暗谷是每一個人一生多少都會經歷到的,而當發現人生路途已走到盡頭,求助身心靈擴展常是一個選擇。多數人嘗試練習打掉過去頭腦的思維,透過靜心、冥想或各覺察工具方法來可能性。我自己也在三十多歲的時候進入身心靈的領域,各種沉澱、抒發、調整的方法給我帶來很大的成長與空間,而我也能漸漸從這個過程中連結到真實
    Thumbnail
    avatar
    利多佩
    201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