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人說夢』VT ETF理論上買下全世界分散風險,實務上風險被分散了嗎?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Google搜尋投資全世界-第一推薦VT ETF
最近睡覺睡的好好,突然夢到有位網友突然問我VT跌到5年線,是不是可以開始準備存股了,我想了一下標普還沒跌到五年線,怎麼號稱可以分散風險的VT進度超前了,於是就一時興起稍微研究了一下這檔人人吹捧的長投標的,不研究不知道一研究不得了,這檔標的不只沒有想像中優質,而且在未來十年大概率是要讓很多人失望了,具體原因為何呢?就讓我們一起夢下去
VT 2016至2022週K
以下內容為個人一時興起之夢,所有觀點皆為平常做夢,夢到研究了人類過去一百年經濟歷史以及中國宋元明清改朝換代之累積總結,若有看法不夠嚴謹之處皆為正常,請勿驚慌一笑置之
上圖是VT自2016年以來的走勢圖週線,我把所有的大波段漲跌幅做了計算以此作為等等所有結論之最重要根據,VT詳細內容這邊不多作介紹,基本資料上網皆有,因大家時間寶貴我就單刀直入聊重點
下圖為標普五百指數ETF代號SPY自2016以來大波段所有漲跌幅週線,聰明的朋友稍微比對一下同一個時間點SPY與VT所有的漲跌成績單應該可以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買VT不如直接買SPY
以今年為例1-6月的下跌VT跌幅為24.35%,同時間SPY為24.54,跌幅差不多
再看漲幅6-8月的反彈VT漲幅為14.56%,同時間SPY為19.21%,SPY完勝4.65%
以上是我單純只看漲跌幅不加權股息報酬率的結論,這樣看好像不太公平啊不能完全反應實際報酬,不過實際上我有花時間稍微計算了一下把SPY以及VT的股息都加入總報酬,實際上股息配置的比例實在太低,所以也對結論沒有影響,真的有心的朋友也可以自行找歷年配息紀錄計算

而這兩個ETF自2016以來,我總結所有的漲跌幅,心得就是一句話
分散風險無效,成長幅度又不如直接投資全美國
投資有句話叫做市場永遠是對的,在經歷了這五年的成績單總檢驗後,事實與實務告訴我們VT在這五年分散風險的效果趨近於無,如果未來五到十年這個事實將會持續下去,那麼你還要用VT來分散風險嗎?
不過對於了解VT的人肯定知道一件事,剛剛我們只看了短短的五年,如果我們把時間在拉遠看到2000-2008期間,當時美股的表現很差啊,當時有分散投資到別的國家就可以有效降低單一國家風險,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不過既然都要把時間拉長看,以歷史的週期來說只看過去20年就下結論的人都太短視了,我們該考慮的是過去100年甚至200年全世界總經如何演變,避免你只看了過去美好的20年而忽略了這1-2百年中最糟糕的高風險期,不過今天沒有要展開聊這麼深遠的總經內容,因為我認為我們只需要稍微了解接下來的重點,或許就能讓一般人了解一堆人所謂的買下全世界分散風險只是口號只是商人的話術只是買了個感覺良好
標普五百指數ETF代號SPY

今年VT持股國家比例,引用自https://fatnerdstock.com/2022/08/20/whatis_vtetf/
上圖是VT今年的持股比例,因為省時間我就引用了網路上其他好心人的資料,也鼓勵想要多瞭解的人可以去逛逛,從上圖可以看出VT今年一半以上的持股都在美國,剩下約25%則是分散在幾個重要的經濟體如德國中國中,這種持股比例造成了你投資事實上重度壓在了美國,而其他國家雖然佔了40%,還是有分散到風險,但是這就跟未來五到十年的大趨勢有關了,上圖可以看到我有畫線標記了幾個國家,上面標記的國家全都是歐洲的國家佔比約10.8%,自歐債危機以來歐洲國家的發展就差強人意,而自烏俄戰爭以來差強人意更是嚴重進化成嚴重衰退,過去十年歐洲是個累贅,未來五年這10%佔比的歐洲只會拖累後腿更嚴重,而你以為持有10%歐洲很慘就沒了嗎?
不好意思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佔比3.4%在過去靠大賺美國復甦財與炒作國內房地產推升泡沫經濟後,現在與美國不只漸行漸遠,更是因為其取代美國世界第一的野心過度明顯,未來與現主時有可能隨時出現被美國制裁的超慘經濟處境,讓中國未來五到十年的經濟難以再度恢復往日榮光,只會拖累整體指數表現
不過事情也沒這麼慘,只要中國與俄羅斯合作好好聯手幹掉美國的話,未來世界第一大國經濟高速發展的未來肯定就近在眼前了,欸不過糟糕的是這樣重度投資美國59%的VT績效也好不到哪去了!
啊有人可能會想現在是美國經濟好所以才重度投資美國啊,未來要是其他國家經濟好也是會調整比例去其他國家比較多,說得沒錯!讓我們來看下圖的變化,可以看出在1987年VT所追蹤的富時全球市場指數也是把比例調整成美日英較多的狀態,而2017則是跟2022相差無幾,不過有認真在看的朋友應該發現了一件事,為什麼現主時世界第二大人口國未來世界第一大人口國的印度從頭到尾都不在名單前十名內啊??
請問沒有把未來世界第一大人口國印度放在投資比重裡真的叫做買下全世界嗎?
如果我以總經週期發展的角度來看,過去二十年的VT績效不止不能代表未來20年,悲觀的是在未來大升息去全球化之大美國時代下,現在VT的配置前景根本慘得一塌糊塗,這也就是為什麼事實上這五年的成績單VT被SPY吊打的最主要原因,而這個原因中最核心的關鍵則是接下來要提的這個混亂大國鬥爭時代分散風險最重要配置『印度』
VT1987與2017持股國家比例,引用自https://fatnerdstock.com/2022/08/20/whatis_vtetf/
印度大盤指數代號SEN
稍微有在關心世界政局發展的朋友應該知道現在大國基本上分成美歐VS中俄兩大陣營在抗爭,而在這個大鬥爭時代下只有一個國家是大贏家,這個國家既與美國合作也與俄中合作,兩邊都不討好兩邊都不得罪,而這個國家就是🇮🇳印度,關於印度的深度研究今天不是我想聊的重點,我也只用一個簡單重點讓大家了解這個國家,就是代表權印度經濟好壞的印度SENSEX指數代號SEN
上圖一樣是SEN2016子來的走勢,漲跌幅我也就不詳細闡述了,可以自己看,我只強調兩個重點
1.印度在2020超級大印鈔行情中成績單為142.78%,表現為全球第一
2.自今年全球開啟大通膨衰退趨勢以來,印度被波及程度極小,時至今日當美股標普最大跌幅為24.54%時,SEN只有18.19%,而九月底標普已經跌到前低之時,SEN還在高位58098點
請問各位如果我們想分散風險是不是就是要這種國家這種標的才叫做真正的分散風險,而VT自始至終追蹤的指數完全不把印度看在眼裡,連第十名吊車尾的排名都看不到,導致你該賺大錢(142%)時賺不到,你該分散風險時(-18%)沒你的份,績效還不如直接全部投入美股大盤SPY,那麼買了VT的人是不是買了個寂寞呢?
這個夢是我一時興起分享的,其實我除了技術分析以外也深度研究總體經濟,關於人類的百年大週期、40年大循環、經濟與戰爭的關係等都稍有涉略,不過因為時間有限人生有限,所以平常很少花時間聊關於總經的個人看法,未來如有機會也是會多少聊聊一些總經觀念
最後想聊聊有種有趣的稅叫做智商稅,具體會有這個說法的原因是從大樂透及相關的彩票興起後被某些數學極好的人提出來的概念,大概的概念就是一般人會願意每日或每週長期不斷的花50-100元不等買樂透拼一個中億元頭獎翻身的夢想,但是因為中頭獎的機率大約只有1400萬分之一,甚至台灣的大樂透彩券可能根本沒有頭獎(民間傳說),進而導致這個遊戲中大多數人一輩子不可能中頭獎,加上樂透彩票的總獎金其實也只佔總投入金額的56%,所以有一部分長期投入的資金也就這樣全部變成了做公益的費用,換句話說就是政府會拿這些錢去做各種公眾政策投入,而這其實跟一般人繳稅之後稅款的運用沒有差別,所以這些買樂透彩票的錢就變相等於在繳稅
也因為只要數學稍微好一些就知道有很多人一輩子是不可能中頭獎的,投資報酬率為-99%,所以這些人按照投資期望值運用資金比起去買樂透還不如存在銀行等地方投報率會更好,也就有了繳智商稅一說
會聊這個就是因為,我原本對存股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不知道VT到底是什麼,就在因緣際會下我稍微研究一下內容後,我發現VT就是個抽知識手續費的東西,大家也知道ETF手續費本來就不高,而VT也是非常低,不過當你吧SPY跟VT一對比後可以得出下跌都差不多慘,而上漲SPY會多VT16%的報酬(以2020年行情為例),而SPY只是市場報酬率,也就是不需要任何努力研究只是單純相信美國會成長就可以得到的經濟成長最最最基本報酬率,結果VT的報酬還比基本報酬少,那麼這些少掉的16%報酬也就是錢是不是就消失不存在呢?或許不是哦,沒賺到的基本經濟成長報酬,可能在無形中就進入了別人的口袋了
最後良心建議真的想分散風險的朋友們把你的投資計畫調整成投入重要國家或群體ETF自行做資產配置吧,別再被商人牽著走,而你花時間學習的付出與努力也必定不會辜負你自己。『僅僅只是舉例不是建議:自行組合SP500、DAX、INDA、ASX200、FXI或A50、0050等相關ETF基本上就是廣義上的買下全世界分散風險』
有句話我非常認同也是這世界不變的真理:知識落差之所在即為利潤之所在,我們每個人在無形中都要為我們不擁有的知識所付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