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書店──去過愛河的我,打從心底無法討厭男主角│【NetGreen聊影集】

2019/03/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安眠書店是一部很奇妙的作品,味道吃起來就像是夾心餅乾,由甜蜜的餅皮搭上腐臭的內餡組合而成,仔細想想,有什麼理由不吃餅皮就好,又何苦去吃那股中人欲嘔的餡料呢?
可是安眠書店的確完美調和了甜蜜愛情與懸疑驚悚的劑量,上述兩種類型其實都不太適合單純享受,因為在愛情片,很可能落得蛀牙的命運或者是在享受完劇情後,心情正好時,才發覺自己那可悲的人生簡直一團糟,然後心情反而更差了。(那到底是要不要看?)
懸疑驚悚則是太過於緊繃,不用喝咖啡吃甜食就能達成胃食道逆流的夢想,而且在累積線索的過程中往往也令人大腦過熱,最後當主角串聯起一切線索時,在螢幕前我們只能夠點點頭裝作理解一切,其實早就已經忘記第一集在演什麼了。
當然,一樣米養百樣人,世上有幾個人就有幾種心情,所以如果要我說這部影集適不適合你,我當然是無法得知的,但是我還是能夠在盡量不暴雷的前提下,告訴你這是一部怎麼樣的作品。

用料理來形容,就是很甜的臭豆腐

首先,安眠書店是一部懸疑為主調性的作品,愛情則作為一種使觀眾放鬆的安定劑,因此比較像是被稱為本劇裡的支線成分,事實上當這部作品談到愛情的部分時,基本上是負面描述居多,如果是只想看男主角表現出韓劇式完美男友的話,也不是不能看啦,只是完美男友這點本來就是安眠書店的主要諷刺點,所以.....有所冒犯就多加見諒囉。(其實從光明面來看,這部作品也是一部暖男教學手冊)
順道一提,這部作品不走恐怖路線,血腥畫面有但相當隱晦而且都非常爽快的帶過,並沒有虐殺等情節,當然如果你對於男主角的所做所為感到恐怖,那個是心理的部分,但如果你害怕湯湯水水的畫面,那可以收起這股擔憂了,好好享受男主角的心理變態吧!

儘管這是一部講述人性黑暗面的故事,編劇可沒打算讓觀眾在這片黑暗裡憤世嫉俗,反而是點起了一盞燭光,也就是男孩帕克的支線,當然喬伊在整部作品裡做了不少骯髒事,但只要在帕克面前,喬伊就是個好人,是個善良的大哥哥。在帕克因為父母吵架而無法入門時,喬伊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晚餐給他,還把三劍客、唐吉軻德等書借給帕克看,相信這也是觀眾之所以無法把喬伊視為壞人的原因,壞人怎麼可能會熱心拯救一個孩子於水深火熱中呢?

本劇關鍵字:懸疑、不恐怖、無血腥、人性黑暗面、微光、鬥智

覺察力很強的男主角喬伊,表面上是個好人,基本上是個心裡變態但又不全然如此,控制欲很強,但你之所以不會討厭這傢伙的原因,在於他總是會遇到一些衰小事,這讓主角顯得可愛些,以前的戲劇在描述這類角色時,總是會讓角色能夠掌握一切,他們不會出錯,也總是能在事情真正失控前就先控制住,但喬伊則是常常自己製造出一些困境,然後再努力把局勢給拯救回來,甚至也會發生解決不了因而陷入慌張的時候,我總是抱著看他出糗的心情一方面暗自嘲笑著喬伊,另一方面卻又很努力地壓抑著好奇心,因為實在太好奇這種狀況還能怎麼圓回來,基本上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是抱著上述兩種心情在看劇的。
前兩集:班吉篇
在這兩集當中,懸疑的成分相當濃烈,藉由大量的探索、跟蹤等方式,除了帶出女主角對於寫作懷有夢想但始終尚未動筆,與朋友間的看似親密卻又暗藏古怪的互動,與炮友班吉的忽熱忽冷的態度,還有喬伊展現出對待帕克的貼心與跑去貝可家偷聞內褲的變態行徑,儘管兩種個性顯得喬伊彷彿有著精神分裂的病徵,但至少還稱不上大奸大惡,我相信這也是很多人之所以還不會這麼討厭男主角的原因,畢竟比起喬伊,大部分人只是「不敢做」而已,若因此徹底否認喬伊,其實等同對自身尊嚴的抹殺。
三~六集:佩琪篇
讓我替這個章節做一個簡介的話,就是奧斯卡獎爭奪戰。
在喬伊解決掉班吉後,很快便發覺隱藏在身邊的下一個敵人,「敵人有時不見得真的與主角站在對立面,有時候他們甚至是互相映照的。」在這個篇章裡,我想我是真正見識到了這句話的道理。也因此,理論上在這幾集裡,我應該要非常緊張才對,但老實說我反而是瘋狂大笑,看著操縱狂的主角一直嘲諷著佩琪的所作所為,卻沒察覺到自己的表現其實半斤八兩,這也是安眠書店裡的一大優點,我想這就是喜劇的一大重點:「要讓觀眾站在比角色更高的位置。」
七~九集:愛情篇
相較於前六集隨時都有未爆彈隨時可能引爆的懸疑刺激感,這幾集則把目光放在愛情上,也是男主角喬伊最像個正常人的段落,可以說是整部作品中最為安定的部分,看著喬伊不再像前幾集裡總是掌握著一切,成了彷彿你我一般的普通人時,雖說相對無聊了些,但也因此能夠抱持著輕鬆愉快的態度觀賞,然後就準備去迎接本作品的最大高潮。
第十集:藍鬍子篇
在第九集的重大轉折後,彷彿負責七到九集的編劇被半路開除一樣,劇情重新回到班吉篇時的緊湊與激烈,當一切的一切都顯得即將失控時,相信你只會想乖乖地坐在螢幕前,親眼見證一切的結局。

理解男主角的我,也許心中藏了個神經病

在安眠書店當中,儘管喬伊做了許多令人難以被原諒的事情,在整段故事裡老實說我實在沒辦法打從心底的討厭他,其中一點當然是他對於帕克的善良舉動所致,此外,他從未發自惡意地把對手給抹除,幾乎都是意外事故導致,使得他最後便也乾脆順水推舟,一次解決整個問題。有時候他也會回憶起當初自己的所作所為,也會感受到良心不安,這些人格特質都使得喬伊似乎無法被歸類為一個冷血無情的變態殺人魔。
更讓人能夠打從心底理解的,或許是因為他的動機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愛情。
每當看到喬伊因為周遭的證據都指向貝可又開始與其他人眉來眼去時,那種在憤怒、冷靜、焦慮中來回切換的過程中,總是令我不由自主又回憶起從前苦惱的過去,因為愛而在心裡甜蜜,因為恨而令拳頭緊握,遇到愛情的時候,就跟喝醉酒捏陶土一樣,控制不了細部的運作,甚至在有些時候我好像也能理解喬伊的想法,這種情況下有兩種可能。
第一:編劇優秀的角色設定,令觀眾能帶入角色。
或者是......
第二:我也是個神經病。
喬伊會成為控制慾強的人,也是因為人與人關係間的脆弱所導致,沒有人想被傷害,也都想避免傷害,可是為了避免傷害,就得緊迫盯人,然後排除掉一切阻礙,於是在名為「保護」的偏執下,傷害也漸漸走向難以修復的方向。
喬伊的方法雖然的確是越了界,但反過來說,他的確是成功達到了自己的目的,若不是關鍵時刻被意想不到的人給出賣,說不定喬伊真的能將這樣子的幸福繼續維持下去,不過我覺得這就是安眠書店這部作品的調性,不管你再怎麼運籌帷幄,洞察先機,總會有預想不到的變數,「人算不如天算」一向如此。
當然,主角是天賦異稟、才華洋溢又機智過人的典範,但連喬伊都得這麼費盡心機才能把愛情得手,某種程度會不會也代表其實我們人與人之間要建立愛情關係真的是太困難了?特別是在喬伊決定放棄監控貝可的一切時(就如同現實生活般的我們),事情卻又開始越來越複雜,原本甜蜜的關係開始慢慢因為隱私的「隔閡」,反而產生了間距。

對於愛情的無助

在喬伊遇上貝可之前,其中一個伏筆正是貫穿整部作品的前女友存在「甘荻絲」,可以說喬伊之所以會變成劇裡有些失控的狀態,甘荻絲佔了非常大的影響力,隨著故事後期甘荻絲與喬伊的過往被交代清楚,說實話真的完全不能責怪喬伊,就像故事裡那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你全心付出,結果對方做了什麼?我想我就是不擅長選到好人。
正因陷入愛情時的瘋狂,喬伊便成了所有男人都能理解的變態,那股巨大的恨意,又何曾真正消失過?只是因為不去愛,所以被隱埋在意識深處而已。
「為什麼人們不生孩子了?」
「為什麼人們不結婚了?」
如今這個問題已經漸漸延伸到──
「為什麼人們不戀愛了?」
只能說,當不斷投入卻又不斷失敗,用盡全力卻才狼狽地發現決定的權力從不在自己身上時,老實說真的很難在戀愛這個項目上努力。
正所謂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躺下,或許好好地睡一覺才是對的。
就像喬伊在自白裡常說的那句話──
人生中最寶貴的事通常也最徒勞。
只能說,最徒勞的,又何止愛情呢?
==================================================
哈囉!我不是網紅,我是網綠!想看到更多遊戲、電影、音樂、影集等各式各樣的新評論嗎?按個愛心,然後在下面拍五次手,告訴我你還想要看更多!
【網綠聊什麼】我們下集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棒球 #cpbl #四格漫畫 生產地 故事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願你的歡笑,不為虛構,也非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