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安眠書店》:披著恐怖情人的外衣,探討「束縛的愛」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我愛過你,盡我最大的努力愛你,我幫你實現願望,為此我心滿意足
這一部劇是我在去年看的,那時候剛出第三季。在好奇心驅使下我點了進去,沒想到一看就愛到無法自拔,而那時的我尚未我的影評之路,因此也沒能記下感悟,不過最近第四季的預告出來,便想著要來重溫當初讓我深深愛上的Joe,在這一次二刷中,我看見更多導演想傳遞的價值觀以及想探討的議題。
以下有嚴重劇透!!!尚未觀看的人請自行離開!!!!!!!!
「鈴--」掛在門上的鈴噹因為門被推開而發出清脆的聲響,喬伊抬頭看了看,「哈囉」我在心底默默地打招呼,從氣質上來看應該是一名學生,穿著寬鬆的上衣,你不是想讓人色瞇瞇看的,但你的手鍊卻叮噹作響,你想稍微被注意到,好吧我很吃這套。
《安眠書店》表面上講的是恐怖情人的故事,實則探討「以愛為名的束縛」

以愛為名的束縛是愛嗎?

喬伊的童年無疑是悲慘的,慕尼和喬伊說:「我在努力教你生存的法則,這樣你才不會落得像你父親一樣的下場。」「所以你失敗時,你把我關起來。」「沒錯,因為我愛你。」慕尼用短短的兩句話,合理化他對喬伊的囚禁,若非中間那層玻璃微微反光,定是會以為一個慈愛的父親正教訓不斷闖禍的兒子。而喬伊也正如慕尼所預期的那般,成為一個知書達禮、風度翩翩的男子。但是長大後的喬伊,真的是他嗎?還是只是穆尼喜歡的喬伊?
有時候我們難免會為了迎合父母而改變自己,有時父母甚至會用愛來包裝對你的控制「我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你」「如果不是因為愛你,我怎麼會這樣?」「我是你媽,你怎麼能這樣對我」當我們聽見這些句子,便會開始自我反省,想著「或許是我錯了,畢竟他們也是為我好,所以我應該聽他們的話。」因此,我們改變了自己。「我是為你好」似乎是一種魔咒,於無形中控制你的思想,使你不敢反抗他們,甚至會對這些話感到愧疚。但是他們一定是對的嗎?太多時候當我們面對這些話語時,第一反應是愧疚,而忘記冷靜下來好好思考。而這種「以愛為名的束縛」真的是愛嗎?

「我愛你」

在第一集中,喬伊便深深愛上貝可,癡迷於他的一切,跟蹤她,窺探她的私生活,然而整部劇最厲害的地方莫過於「貝可是一個有瑕疵的人」單看她,便會知道她與我們平常所熟悉的完美女主搭不上邊,出軌、拜金、炫耀,全都可當作她的標籤,就是這麼一個女主,讓我們對喬伊的所作所為多了一絲猶豫。對喬伊來說,殺佩琪、班吉,抑或喬裝成病患給尼奇看診,不過都是為了她,為了讓她更快樂,但自始自終他從未問過自己一句「你快樂嗎?」似乎他所有的情感都投注於貝可身上,而這一切的所作所為不過是為了換來一句「我愛你」。為了愛我可以很卑微。
帕克:「他是壞人,代表殺他是對的嗎?」喬伊:「有時候我們會為所愛的人做壞事,不代表這是對的,只是愛更重要。」
愛一個人會傾盡所有一切讓他快樂,但不求回報,而喬伊與那種愛不同的是,他想要的是「回報的愛」。因此有時我不免懷疑或許喬伊根本不愛貝可,當貝可發現他的所作所為後,他選擇把她關起來,不在乎她的感受,她的想法,那透明的牢籠似乎象徵著他對貝可的愛,那麼脆弱又如此窒息。那時他也說了一句:「從現在開始,我不再是為了你,而是為了我自己」也許喬伊自始自終最愛的還是自己,他害怕貝可離去於是他殺了班吉和佩琪,需要的也不是貝可,而是一個能全心全意愛他的人,而這,或許是童年缺愛造成的。

重新開始吧,帕克

在劇中,還有另一個很有意思的角色,帕克。在整個故事中,喬伊除了貝可,另一個生活重心就是他。從第一集中,就可以窺見帕克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吸毒的母親,會家暴的繼父(準確來說是母親的男朋友),於是喬伊對他釋出善意,想辦法拉這個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孩子一把。對喬伊來說,或許帕克就是童年的自己,拯救他,同時治癒自己的童年,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帕克與他不同,他有一個愛他的母親,為了不離開他而甘願承受暴力。在最後一集中喬伊對他說:「你知道,有時候遇到困境也沒關係,你還是能當個好人,這是我對你的期望。這樣很好,新的開始,你要把壞事都拋諸腦後。」與此同時,他彷彿在對小時候的他做一個道別,好好開始吧。

太害怕失去的我們,最終會失去一切

《安眠書店》所呈現的氣氛、節奏絕對是佳作,無論是暗黑的地下室,還是昏暗的廁所,都代表著喬伊心中最陰暗的角落。我很欣賞導演剖析喬伊內心的手法,用一種「傳承」的觀念描述出他受過的童年創傷,與此同時表達出他的動機。其實喬伊很害怕,看到血的時候也會恐懼,準備要殺人時,也會緊張,但會用「為他好」為自己找一個完美的藉口,好似就能為這一切找的一個理由,一個解釋。他想,我要的不過是一個全心全意愛我的人,怎麼會那麼難?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別人會有「控制欲」,但就如同劇中所說「如果我們之間沒有信任,那我們什麼都沒有了」他們需要的不是「以愛為名的束縛」而是充分的愛以及信任。太害怕失去的我們,最終會失去一切。如同緊纂手中的沙,便會流失得更快,等到察覺時才發現手中什麼都沒有。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必須學會「適度的放手」才能維持良好健康的關係,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都是一樣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