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獨攀者獨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玉山北峰稜脊眺望玉山群峰與遠方的中央山脈群峰。(孫瑋芒攝)
●山啊,給我一股重生的力量,給我一方慰藉的淨土。
●一個美好的社會,由美好的個人組成。每一個美好的個人的存在,就是為社會做出了貢獻。我是個人主義的忠實信徒。
●企業合眾人之力所能達成的事,遠非個人所能達成。在職場,我重視團隊精神。工作之餘,我要把收歛的、妥協掉的個性拿回來,一如取回寄櫃裡屬於我的物件。
●獨自一人時,能作的惡有限。結夥易使人迷失,遂行霸凌、群毆、砸店。
●一個人登山,完全暴露在極端世界,各種變數直接打在我身上,可能造成黑天鵝事件。
●我欣賞猛禽,在於牠們習於獨自巡弋,全憑一己之力捕獲獵物。
●獨攀高山,才是真正的獨處。獨自泡咖啡廳、獨自逛書店、獨自看電影不是。人群在你四周。一個人不斷滑手機上網,也不是真正的獨處。高山步道手機能夠通訊的地方,限於少數的幾個點,大部分路段手機無法通訊,那是真正意義的獨處。
●一個人走在山徑,許多過往悄悄浮現,腦海波瀾不興,如止水般澄明,我看清了、想透了許多事情。
●我是行吟詩人。我是特種部隊戰士。
●我感應到高山的召喚,它可能是要與我擁抱,也可能是要狠狠教訓我,教我知道它的幽深、我的信心過度膨脹。
●一個人登頂,全憑自己的力量與知識達成一件事,更為感動。這一刻,我是大自然唯一的寵兒。
●不登頂,隨遇而安,也是我的選項。我從攀登過程中體驗了山勢、接觸了自然生態,已夠滿足,我不讓登頂構成壓力。
●獨攀並未完全與世隔絕,而是依照我自己的腳本和其他人交流。我只是一條飛魚,短暫躍出人海飛一段,還是要回到人群。我也和路上遇到的山友互助,分享飲水、行動糧、路況情報。
●一個人行動,躺下來就能睡。我睡過小客車後座、台電保線所遮雨棚下空地、石瀑的凹洞、山坡上的草地、步道邊的林蔭下。
●若是純粹出於遊玩的動機,我沒有動力一個人走得那麼遠、攀爬得那麼高。只有兩種推力:極大的熱情,屬於追求的;極大的悲傷,屬於逃避的。幸好我屬於前者。
●獨坐深山無人知,是古人自我陶醉的境界。夜晚,我重裝掛在岩壁上攀升,無人知曉,體驗到孤絕。
●攀岩,手一鬆、腳一滑就可能轉世了。碎石坡面臨的深谷張著吞噬的大嘴,等待我被人懷念。瘦稜兩旁的深淵凝視著我,威嚇著我。沒有同伴提醒,沒有別人打氣,我獨自處理危險地形,被世界遺棄,又重新找到世界。
●我不以能夠得到他人救援為前提來安排我的行程。我不忌諱成為當天山徑上最後一個攀登者、最晚抵達山屋或營地。
●擺脫了對他人的依賴,我無比自足。我對他人的愛將出於豐盛,而非匱乏。
●回到我早年所受的教育。念高中時,從學校圖書館借閱挪威劇作家易卜生全盲代表作《國民公敵》,讀到一句話,有如閃電劈亮夜空:「那個最孤獨的人,就是世界上最堅強的人。」
    7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孫瑋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花魂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26 712微解封範圍出爐 原文網址: 獨/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全國三級疫情警戒至7月12日,昨(8日)確診數再度創下三級警戒以來新低,不過,地方政府大多對解除三級警戒後「人流跨區移動」仍有疑慮,行政院綜合各方意見後,拍板再延長兩週至7月26日。 決策官員透露,自購或日本贈送113萬AZ疫苗本週陸續到位,在總統蔡英文表示希望疫苗覆蓋率7月底達25%的目標下,三級
    Thumbnail
    avatar
    Aileen
    2021-07-09
    關於愛情的最後一段路|獨自散步,學著欣賞這一路以來的風景要變得更堅強的、讓心變得更柔軟、變得能夠突破自己、變成理想的自己,而且一定要好好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26
    聽馬斯克《週六夜現場》首秀【學英文】獨白表演「笑」果十足!馬斯克首度受邀主持美國知名喜劇節目《週六夜現場》,節目首次在YouTube上全球直播,吸引全世界的關注。作風古怪的他不僅開場時自曝自己有亞斯伯格症,還自嘲自己的古怪推文,以及吸大麻的事件,並拿自己兒子奇異的名字開玩笑,更對現身舞台的媽媽說母親節禮物就是他吹捧的是狗狗幣。這場5分鍾的獨白表演令人驚豔!
    Thumbnail
    avatar
    外帶英文
    2021-05-13
    陳敏佳:離開城市,毫無罪惡感地獨處、散步、養狗。都市忙碌的謀生方式使得人們只能拚命賺錢,用金錢去衡量、交換生活所需,但是現實的經濟需求、健康快樂的人生,到底要怎麼平衡?答案也許在山裡。 撰文、攝影◎陳敏佳   文章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36期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0-08-31
    搶揭蔡英文就職演說基調 學者:守勢回應北京與獨派壓力撰寫:譚英瑛 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即將走馬上任,內外輿論多好奇蔡英文於5月20日的演說內容。ETtoday於5月10日指出,在兩岸論述方面,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將不脫離2020年1月11日勝選之夜時,拋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8字主軸。 總統府5月11日將召開記者會說明5・20就職典禮相關事宜。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