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利亞綠洲的伊斯蘭女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法拍攝當地女子,只好拍拍黑沙漠
也許聽起來有點荒唐,但我決定要去埃及的動機其實是一張牌卡。
正當我猶豫不決時,瞥見抽屜裡幾年前在倫敦買的前世今生牌,不曉得那根筋不對,我對著牌默念,如果真的要讓我去埃及的話,就讓我抽中埃及牌,代表我前世曾經在埃及生活過。
然後我就抽中了埃及,我有洗牌。
到真的踏到埃及這片土地上,已經是第三站,我的自助旅行邁入第五個禮拜,我旋即被開羅混亂的氣息弄得頭暈目眩,40幾度的高溫騎著馬繞吉薩金字塔一圈真不是個好主意,我在青旅整整躺了兩天,外加上吐下瀉。
一個女生在開羅旅遊有些不便,一來語言不通,二來水土不服,三來文化衝擊不小,但開羅卻已經是整個伊斯蘭文化最開明的地方,開羅某些較開明不需蒙面的女性對我說,沙烏地阿拉伯才剛解除女性不能開車的禁令。但在開羅,女性出外工作者依然是少數。
從開羅一路向南,女性蒙面本來五顏六色的頭巾,往南漸漸成了一片黑,多數女性只露出雙眼。我沒想到亞洲臉孔走在阿斯旺路上竟是如此的醒目,埃及男人們太過熱情的向我打招呼,hey china!
在導遊Ahmed陪同下,我去了晚上只有“男人”們才能去的咖啡廳抽水煙,女人可以去家庭式咖啡廳(但基本上也要有男人陪同)這項不成文的規定外國人則不必遵守,只是不免引來好奇的眼光。
在埃及的第三個禮拜,還是不習慣埃及人的眼光,對伊斯蘭文化認識的越多,就更多不懂的部分。離開埃及的日子正在倒數,最後的幾個晚上,我搭上長途小巴馳騁在一望無際的沙漠公路,到底過了幾個小時,到了巴哈利亞綠洲的岔路上,我的沙漠嚮導等著我,他們是貝督因人,開著破舊的越野車,載著一群又一群的遊客在沙漠宿營,他們的日常,是我們的驚奇之旅。
淡季的綠洲,嚮導帶了我一人前往沙漠,他百般聊賴的帶著我去遊客喜歡的景點,手一擺說白沙漠到了,這個是哪個景點,他的意興闌珊無法破壞我的興致,沙漠太荒蕪也太美了,一切都太巨大,我們太渺小,文明在好幾百公里外,手機根本沒有訊號。
晚上嚮導帶我前往沙漠宿營區,他一個人熟稔的搭好了帳篷,煮了好吃的晚餐,我們一起吃飯時候有點沈默,忘了誰先開了口,他說他曾經去過一次開羅,他討厭開羅的市儈,他提起他兒子,他愛他兒子,他討厭他老婆,我驚訝不已。他說起他的婚約,只因他年紀到了他母親催促他結婚(既視感),結婚當天是他第一次看到與他結婚的女子,他說所有的伊斯蘭女人都很無聊,她們一年四季的罩著黑色長紗。
她們從不曾主動跟我這個外國人攀談,她們只是男人的附屬品,這世上我不明白太多了,我同樣不明白伊斯蘭世界如今的狀態,如同《阿拉伯勞倫斯》一片中,沒有任何女主演,一幕黑袍女人們目送男人們出征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她們只出現了幾秒鐘,只露出雙眼,不過是背景,縱使《阿拉伯勞倫斯》對伊斯蘭的描寫在史實上有諸多不符,他們對伊斯蘭女人地位的刻畫倒是與現在差別不大。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西伯利亞壯遊記|之三:莫斯科風華絕代的美宴餐廳吧檯居中而立,燈光從層層酒瓶中透出,暈亮了未拉開的屋頂帷幕。窗外天色一寸寸黯淡,餐廳內光源此起彼落,終於成為一只點亮莫斯科都會的巨大的燈飾。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7-08
2021奧斯卡|有生命的藝術《販膚走卒》 人皮簽證讓敘利亞難民成為百萬身價藝術品藝術是什麼?具有生命力的藝術是什麼?自由是什麼?真正的自由是什麼?突尼西亞電影《販膚走卒》對「藝術」提出幽默的諷刺,是一部不可思議的懸疑喜劇,對國際政治提出深刻批判,讓人看得著迷又引人深思,是今年奧斯卡獎入圍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6-02
2018 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 42天 – 西伯利亞鐵路上的日子 從海參崴到莫斯科分成五段搭乘,最長的一段在火車上待了3天左右,短程的8、9個小時。在火車上的時間很空閒,沒有網路訊號,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吃就是睡~ 2018/09/24  海參崴 → 烏蘭烏德 (9/27 抵達) — 西伯利亞鐵路 2018/09/28  烏蘭烏德 → 伊爾庫次克 (9/2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09-22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240. 伊利亞果然沒辦法......黑火女孩此刻跪在地上,兩手抱頭,任由身上的黑火燃燒,一副似乎很痛苦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5-11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223. 伊利亞的過去伊利亞接著也滑下由冰所做成的溜滑梯,滑到了中庭,大中的正前方。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4-20
(過往文章) 來自敘利亞、伊拉克「以外」的戰士 如果要接近新移民,要按照新移民的母語、文化和意願來接近,否則達不到心坎裡。政府方面的社工、輔導人員或者軍警人員,跟移民接觸的時候,需要知道自己並不是施捨與給予,而是更多的感激和犧牲。如此的心態才會是健康互動的基礎。
avatar
方翔宇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