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讀書會:詩魂

2019/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讀書會 / 詩魂 / 陳郁如
這本書成功獲得母女三人的讚賞,連假前夕我們聊書,顏摘要此書:十五歲的柳宗元不會背詩,有一天突然背會江雪,進入詩的意境中,找到五個詩境,成功解救詩魂。
顏分享這本書有趣好看,看了這本書多認識很多詩,新背了春望、竹里館、江雪、鹿柴,詩真的很美,每個字都很經典有節奏,每個人應該都要學一些詩才好。
晴補充背些詩對寫作文也有幫助,喜歡後面柳宗元與喜蓮被西王母抓起來,詩魂出現與龍兮行對戰的過程,驚險也精彩。
我說這本書是寫給少年看的,對大人來說情節仍屬醇厚不刺激...,顏立刻問怎麼樣才算刺激?我竟一時舉不出例來,要像金庸小說才算刺激嗎?大人的世界裡是非黑白很模糊,轉折心境也多,寫給少年的小說還是比較純真的。
顏問我是否跟書中的儀萱一樣,背詩會有畫面?我回答是呀,以江雪為例,就是一幅遠中近的圖畫,顏跟晴很驚訝地說她們背詩就是背詩,不會出現畫面,嗯,如果真能進入詩的意境,我應該比女孩們容易進去吧!
顏又問如果有同學跟你們說他能進入詩的意境,你們會不會覺得他很怪?三人皆曰會,如果進入詩境中,會去解救詩魂嗎?三人都說不會,我們都怕死怕惡勢力,成不了大事,只能追求小日子。
顏再問為什麼龍兮行這麼聽西王母的話?我說不知道,晴說因為西王母氣質獨特,讓龍兮行崇拜,所以願意聽她的話。
女孩們翻到長恨歌問我會不會背?高中背過,現在記得的不多了,講到這兒我提議教唱李商隱的錦瑟,這樣就把詩背起來了,才放了youtube上的旋律,女孩覺得曲調聽起來太老沒興趣學,我便自顧自唱了起來: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跟女孩們說唐詩宋詞元曲都很美,李清照的如夢令(知否知否)就是宋詞,詩魂看完後還有詞靈畫仙可以看,顏問我李清照是男生還是女生?我告訴她是女生,顏驚歎道還有女詞人呀,我來好好準備,等我們看詞靈時可以討論更多,看看歷史上除了李清照還有那些才女。
能因此書喜歡上唐詩,作者陳郁如成功了。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