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漫遊,首飾漫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進行首飾創作時,感覺到發想的來去都在外型上,例如我想做狐狸或一片枯葉,便朝這樣的方向雕塑出好看的造型,同時有配戴的功能。當一件一件飾品在我眼前成型,開始感覺到它有某種單薄,這單薄是來自想像上的,包含配戴的樣式,不同元素組合的方法,鍊子和飾品的關係和美感,我覺得將這些東西一起考慮進去,能夠出現好看合戴的飾品。
在擺完市集後停了一段製作首飾的時間,專心把之前積欠的茶道具訂單完成,製作時有一部分的心思還停留在首飾上。我不算是很好的工藝師,在使用工具時常常不恰當的使用肌肉,製作茶盤時需要使用銼刀修磨邊角,我總是急切地想把這個過程完成,因為用力過度,使得手指肌肉和手肘在之後幾天都會疼痛。我利用這些天四處走逛,去了東區也看了不錯的展覽。
前些日子東區沒落的話題又上了新聞,主要因為東區空屋率太高,台北市長考慮增加空屋稅來增加空屋成本,間接促使房東願意降低房租。當我真的走進東區閒逛,我感覺到某種流行氛圍是在零散的空屋中成立的,他像是座標或暗示,當空屋出租的出現頻率有些密集,我會更注意留下來的店鋪,而通常這些店鋪大部分都能讓我感覺到,因為對某領域的商品執念而產生的奇特生命力。
對於一個地區是否沒落,僅是以人潮流動和店鋪數量為基準是一種危險,於我而言在淡水老街買到平溪天燈的明信片,在九份買到阿里山火車的吊飾才是沒落。
這次走逛主要目的是觀察流行飾品店的樣態,這裡的流行飾品鮮豔甜膩,使用大量的複合媒材,像是小石頭、木塊、環氧樹指、布料、塑膠片,金屬的部分是不鏽鋼鍍上18K,有些我猜想是塑膠。對於現在才發現這些飾品的存在,感覺有點慚愧,在金屬工藝的領域多年,卻不曾正眼看過他們。店鋪使用的材料鮮活、輕巧,美感捕捉的很準確。看見這些材料大量應用在商場,其實是感到愉快的,愉快的原因來自過去在學院時,接觸了很多當代首飾的創作者,他們使用不同的材料創作,現在在飾品店看到,有總在陌生的地方看到熟悉的事物一樣。
需要特別提到的是,一間代理日本銀飾的店,名叫Koolook co,LTD,走進店鋪進入狹長的廊道,堆滿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走到深處是壓克力陣列的成排的櫥窗,非常有個性,進口大量知名銀飾設計師的作品。我從以前就非常喜歡這些雕工強大的飾品,這次店長在店鋪裡頭,它介紹了很多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名為Blind RABBIT的牌子,除了精湛的雕工外,它用戒子做了很好的敘事,譬如狂信者-轉換系列中,戒子正著看和倒著看,分別出現的是一個流淚的祈禱著和骷髏頭,而戒子內側又雕了一個祈禱的骷髏頭,內內外外的細節和敘事意圖都讓人信服。
我很喜歡蠟雕,特別是雕塑蠟這樣的發明,它是完全為了雕刻製造出來的材料,切削的感覺非常舒爽,回填蠟的過程也很有趣。也因為知道大家都是用同樣的材料在戰鬥,當看見這些雕工極狂的銀飾,便很清楚這個工藝師正在挑戰甚麼。我特別喜歡雕工高明的同時不忘在裡頭存放一些想法,一些新形式的創作者,我總認為在反覆面對自己喜歡的東西以及鑽研技術的過程,很容易換得一身匠氣變得封閉。
首飾的雕塑方式與敘事,材質的鮮活和形式的翻玩,許多方向在眼前發生,就像新的活血進入身體。在晨間、在夜裡那些真的坐在金工桌前沉溺在創作中的自己,因為被這些漂亮的東西吸引,好好地被召喚的這裡,熱情日積月累的被稀釋,又被回填。逐漸從興趣變成類似牽絆般骨肉的東西。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山豆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始於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首次擺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漫談/漫遊書展:那一張刀 那一面橫額 那一櫃書滅頂之災未到,就不要輕言「淪陷」,也毋須配合翩翩起舞。
    Thumbnail
    2021-07-27
    [新北旅遊]新北市首座星座公園 ,合家歡遊憩綠地,汐止區基隆右河岸段全齡合家歡河濱公園 ​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夜晚繽紛天空閃爍的星光 ,讓人感受星光之星度。來到星光公園就能享受如此氛圍。小編這次要來介紹新北市首座星光公園。 新北市汐止區星座公園相關資訊:: ​ 新北市汐止區基隆河右段 (獅頭山、星光橋、江長抽水站附近) ​ 02      8969    9596 (管理單位:新
    Thumbnail
    2021-06-18
    [花蓮旅遊]東台灣首座公園化示範墓園,井然有序街道,安祥的園地、最佳安樂淨土的東山安樂園 清明節要到了,你家掃墓了嗎??掃墓是華人民族淵遠流傳的民間習俗。隨著時代進步,掃墓不再顯得陰森,掃墓是後代感懷先人的孝道行為。雖然現代很多年輕人對於掃墓興趣缺缺,但這畢竟是一個懷念與華人民族地一個傳承。這篇文章小編這篇文章小編要來介紹小編家族掃墓之一墓園。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地東山安樂園。 花蓮縣壽豐
    Thumbnail
    2021-03-28
    漫談:《博兒的東瀛紀行》沒有人願意走的道路,更有前進的價值漫改編自十九世紀的勇敢無畏的女冒險家與其妹的信件來往,精準的擷取了縝密的細節而改編出的作品,不僅讓人對於跟想像之中完全不一樣的日本感到驚訝,也對其原作的考究感到十分佩服,更重要的是,會讓人不自覺想要一起去旅行遊覽這些地方的風光,是個集歷史、文化、風俗與旅行於一身的有趣作品。
    Thumbnail
    2021-01-15
    台北韓式證件照推薦|在東區stylelab變身首爾小姐姐!許多人到韓國玩,不可錯過的一個行程,就是特地去拍一張韓式證件照,回來台灣不管是辦護照、駕照、學生證、履歷一張打遍天下!不過看起來這一兩年內,要再有機會去到韓國可能很困難😭😭 不過也不用擔心,其實在台灣,也越來越多專門拍攝韓式證件照的專業攝影棚了!
    Thumbnail
    [新北旅遊]八里區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聲音漫遊山線之旅,從觀音山這個北海岸國家風景區為範圍,聆聽不同聲音穿越不同歷史事件場景的體驗​ 八里聲音漫遊山線是一個集合旅遊與藝術行動導覽的活動。由三位年輕藝術家左偏影像李映嫻、陳姿華與施幸君,以「影像考古、聲景感知」為構想,就八里區的環境、歷史脈絡,與民眾共同參與限地製作三件新作的聲音蒐集工作。參加活動民眾除了走訪風景優美的觀音山牛港稜支線步道,還能一探傳奇人物「廖添丁」躲藏日警追捕的
    Thumbnail
    2020-09-21
    林內農村暨嘉義市區漫遊2020/07/31台中集合點→農田水利文 物陳列館→林內教芋部→寶隆紙廠→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耐斯王子大飯店check in→嘉義市區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