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02:手工皂初體驗

2019/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年頭,我開始使用手工皂,當時是因為好友J自家製作手工皂,她送了一塊給我試用。那時我剛剛了解到日常生活有許多的洗滌用品都有微膠粒,為了地球,為了環境,為了下一代,於是思索怎樣減少使用這些環境不友善的產品。及時雨好友J就分享了用皂心得及對環境友善的好處,並大方分享她的製成品,實在感激!
未用那一塊手工皂之前,我是有擔心使用肥皂洗澡後皮膚會流失水份,變得乾燥,引致皮膚敏感或痕癢。結果?如好友J所分享,皮膚滑溜沒有負擔,習慣了後更會愛上它,不會回頭用化學劑合成的洗澡液。
好友J的手工皂在我們幾個DIY群組中大受歡迎。我們幾個好友索性邀請好友J作導師教授我們製作手工皂。
手工皂對身體對環境都有好處!
我們幾個艱難地約好日子地點後,這一堂課從此改變了我家的生活習慣。
去年的下半年,外子的洗澡液快要用完了,於是我乘機並裝作隨意、輕描淡寫地對外子說:「我試用了手工皂後,感覺不錯,尤其是對皮膚沒有負擔,你要試下嗎?」雖說是裝作隨意、輕描淡寫,其實我內心是膽顫心驚、七上八下的,若他說不,豈不是浪費了我之前努力製作的手工皂嗎?
幸好他答好,即時令我放下心頭大石。
更幸運的是他願意持續使用至今,沒有投訴過身體有不舒適的地方,如身痕或乾燥等。期間問過他兩三次使用意見,他基本上想也沒有想就回答我:「OK,沒有甚麼特別感覺。」這答覆很敷衍,不是有建設性的意見,不過,他不抗拒使用就好了。況且,他願意用完一塊手工皂之後,問我拿一塊新的來用,而不是要我去購買洗澡液,算是行動上支持我做手工皂這興趣吧。
其實外子試用手工皂之後,我特地去買了一塊本地品牌的手工皂給女兒用,那是針對女兒皮膚問題的手工皂。去年暑假開始,女兒常說手內肘很痕癢,不停用手抓癢,甚至用手指大力刮,刮到出血也不肯停。大家看見血痕都心痛萬分,想法子幫助她,幫她輕力抓癢,幫她塗潤膚膏止痕,但作用不大。
於是我就檢視女兒當時正使用的洗澡液。那洗澡液標榜初生嬰兒都適合使用的,蘊含90%天然來源成份,即是至少有10%不天然成份,那是化學合成物嗎?
網上查找資料並研究後,於是決定替女兒轉用平凡媽媽的金盞花乳皂,因它有消炎、舒緩紅腫及痕癢。現在,女兒用的是自家製的手工皂,她有時也會抓抓癢,但不會抓至流血。
請注意,以上提及的手工皂不等於市面大量銷售的肥皂。手工皂保留了甘油,令皮膚保存水份,滋潤皮膚。市面上工廠批量製的肥皂,商人會在製作過程中抽走甘油,製作高級護膚品用,以賺取更多利潤。這些肥皂因為缺少了甘油,使用時時水分會流失,令皮膚越用越乾燥。
對環境,手工皂沒有微膠粒,沒有大量化學合成物,減少污染海洋,減少影響魚類及海洋生物,甚至生態鏈,是環境友善的產品。對自己身體,手工皂減少皮膚與化學物的接觸,且含有甘油可以滋潤皮膚。使用手工皂後,我家減少浴室裏的膠樽膠瓶,感覺清爽了。
大家有興趣可以試用手工皂,希望你們也會愛上它,為地球為環保出一份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