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夜行歌:伊人夜行縱歌,得他如影隨形

2018/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紫微流年這本《夜行歌》應該稱得上是中國原創小說中的幾本大作了。
故事講述少年謝雲書年少氣盛,自負家中江湖背景,大膽挑戰邊陲魔教而險些丟了性命,最後在魔教中成為了少女迦夜的影衛。被賜名成為殊影的謝雲書與迦夜日夜相伴,攜手在魔教險地中求得一線生機,並暗中計畫推翻教王,最後逃得生天。而後因為迦夜的魔教身份特殊,兩人一度分離,最後還是因迦夜幼時的特殊身份而相遇,兜了一圈從邊境到中原,從魔教到宅院,分合的兩人終究是共得白首聚。
這本最大的特色就是武俠和言情的結合,強大女主和癡情男主的配對。這個組合在現今來看雖已成氾濫,但若是仔細一點便會發現,這本書其實寫於2009年,將近十年前的作品仍令人如此回味,我認為確有它獨到的地方。
故事井條有序地以主角們身處之地分為四個篇章:天山、江南、西京和比翼篇。
個人乃至網路上大部分的評論皆認為故事最好看在天山篇,而後離開魔教進入中原的劇情多半認為不及前篇。天山篇真的是我這幾年看中國原創小說以來,寫得最好的幾段故事了。
設定清楚,故事仔細,雖然篇幅較長但是劇情環環相扣。這一篇裡尤其對迦夜的描寫特別深刻而到位,故事幾乎是以殊影的角度書寫他所見到的迦夜。一個高貴、冰冷卻又脆弱的頑強女子。這麼多矛盾的形容詞放在他身上,卻可以不覺得違和,反倒是和殊影一樣心疼起她單薄的身子。
紫微流年不寫一個強大無比,明朗如光的女子,相反地,迦夜有如黑夜,她身版矮小如幼童,少女年紀心智卻宛如老嫗,行事甚至狠辣功法詭譎,性情冰冷而疏離。但另一方面卻又纖細敏感,時時注意著疏影,又刻刻隱藏著心思。我在看文章的時候,腦子裡不停出現聲優悠木碧所配過的一個角色:維多利加。
兩人同樣都是小巧的身形,冰雪聰明卻又淡漠世事的性情,卻又在小地方盡顯少女的嬌態。大女主的小說當然有各式各樣的女主了,但是能力強大與心靈強大向來是兩回事,更別說是只有文字堆砌的強大,那簡直不能跟故事情節堆疊的那種強大相提並論。
作者給迦夜如此強大的人設,當然也給予她的身世和能力極大的難題與矛盾。她絕世的武功除了讓她停止生長更讓他身體虛弱,而迦夜背負著喪母復仇的決心苦練這陰狠神功,為得就是有朝一日能靠自己的雙手掙得餘生自由。在天山篇中,殊影雖是男主角,但真正的焦點都在迦夜的身上,作者用極大的篇幅寫這個不凡的魔教雪使以高超手段周旋各國,為推翻教王煞費苦心,甚至暗自對影衛殊影漸生好感卻不得不壓抑。
最令人激賞的是,天山篇不僅寫盡迦夜的霸氣,還寫出了魔教的位高權傾和忍辱鬥智,權術縱橫與報仇、追求自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嚮往和追求,欲望深刻而露骨。最一開始能忍著篇幅長而繼續閱讀,就是因為作者將迦夜的城府和魔教的內鬥寫得相當生動,殊影對迦夜的情感既炙熱而節制,一個是有自尊、有風骨的女主角,另一個男主角雖忍辱負重,卻也鋒芒難藏,兩人相互輝映,真的很喜歡。
故事中後期大概可以殊影回歸謝雲書的身份作為分水嶺,作者開始脫離前期書寫的風格,也開始進入多數人不太喜歡的江南與西京篇。西京篇有一段,算是整篇故事的轉折點。迦夜被鄯善國的前公主暗算綁架了之後,被埋鎖在棺材裡頭,謝雲書發了瘋地挖她出來,幾近身死的迦夜終於從屍氣沈重的棺中重見天日,好不容易清醒,虛弱地撫著謝雲書的臉,叫了那個自從下山之後,就從沒叫過的名字:「殊影。」
或許也是經過這聲叫喚之後,就再也沒有天山的殊影,只剩下中原謝家大難不死,卻身歷巨變的謝老三。回到中原的謝雲書,整個人反客為主,對原生家庭、對迦夜都有些不同了,用現代的話講就是多了些(或是不只一些)大男人主義,事事以他為重的感覺。
或許我身為女性,不太能接受這種沙文主義的置入,也或許因為最一開始我喜歡這篇文,就是衝著迦夜去的,故事後段將焦點和能力全放在謝雲書身上,迦夜不停地成為被綁架、被攻擊和被討厭的對象,當年令人聞風喪膽的天山雪使,最後竟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而空有一身周旋在三十六國之間的手腕,只能動動小指頭用來抵擋其他姑嫂的無聊攻擊。
我實在是看得很不舒暢啊!
最後的比翼篇終歸是回歸了兩人的個性,也更著重在寫翩躚對謝雲書的愛意和重視,其實並不比對方少,只是她不擅表達,同時又都以考慮別人為藉口,實則是害怕自己傷害了他人。我不禁想,或許作者終究是心疼著這個堅強的女主角的,才會捨不得在剩下的篇幅中再令她的生活驚起波瀾。
作者曾發過一篇創作感想,我最近再找已尋不到,稀薄記憶著應該是對於大部分前褒後貶的言論做出回應,認為自己在寫作時為了顧及男女主角的時代背景與價值觀、上山入世前後的觀念差異,還得不悖兩人對於彼此的一心一意下了很大的功夫。我看完之後也對自己的觀後感做了一些反省與比較,發現作者實際上在這篇故事裡,對於現實的顧及與描寫比很多讀者想像得都深。
小說中多次地寫到迦夜因為魔教過往而被多少人喊做魔女,也因為她不老的面容、早衰的身子而對她有諸多誤解。在前段我也提過許多次,迦夜既堅強又脆弱,她一方面不屑這些言論,但實際上又每句都聽了進去,更因為自己而使雲書背負誤解而過意不去。若從這一方面來解釋,作者的確比許多人都深刻地理解自己的角色,而非像是許多人說的劇情到了後段像是OOC(角色個性偏離設定)。
她的多次逃避與自我放棄,除了是累了,何嘗不是一種自卑和對雲書的補償?這樣一看,貪心想要事業愛情兩頭兼顧的雲書,感覺也獲得了我一些諒解和認同。人都是會變的,迦夜/翩躚是,殊影/雲書更是。
在天山,他是影奴,在中原,他是謝三公子。經歷了天山蝕刻般的錘鍊和陰狠,他不再天真,不再沉不住氣,而是靠自己一步步顧穩自己想要的事物,謝家是,迦夜更是。能說他錯嗎?他也不過是,失去了太多,害怕而已啊。
我很誠實地說,我喜歡殊影,但不喜歡雲書。殊影在相處中漸漸感受到迦夜的好,更懂得尊重,知道迦夜最想要的是什麼,自由、復仇,還有一點一生安穩的奢望。所以殊影幫助她得到,而雲書卻強硬地挽留迦夜在自己的身邊,總是拒絕迦夜的逃離。(還在故事後段變成一個只會摸胸的變態- -)
但不喜歡歸不喜歡,我也不願意對作者和角色的想法有諸多置喙。畢竟雲書在天山上活了下來,手上染了這麼多的鮮血,背負了這麼多人頭,走火入魔地回護和珍藏,或許也是害怕著失去。
《夜行歌》對於故事與人物個性、情緒都描寫到位,前篇情節更是精彩跌宕,只可惜作者對於後篇的安排與我嚮往不同,將迦夜一般的人物關進大宅,是我覺得最惋惜的,但仍不失為一篇佳作。
主角和配角都令人印象深刻,我個人最喜歡迦夜,再來是殊影和九微,只能委屈回到中原的謝老三敬陪末座。說到九微就不得不說,他才是真正不離不棄的人物,當了教王也不忘友誼,一直在乎著、關心著,就算拼上性命也願意幫殊影,我覺得這個感情線應該要重寫。
求殊影和九微在一起!(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