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18:(從傑西李佛摩論)系統與訊號(下)

2019/05/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有了一個系統後,接下來該做的就是改善系統,改善系統的目的是為了追求操作品質的最佳化(不是「獲利的最大化」)。關於系統的優化這邊舉一個例子,假設我們把上一堂課的規則再加上一條:(以台股而言)「7000點以下站上月線買進,8000點以上跌破月線賣出」,這樣在套用到前面選取的那一段走勢中,結果應該是獲利翻倍。系統優化常讓人誤會,也是試著研發自己系統的交易者最常發生的錯誤,就是想讓自己的系統變得「完美」,目的是為了「不賠錢」,最基本的動作就是調參數,或增加指標或應變項,以為用的指標越多或是系統指令越多,成功率就越高,這些都是錯誤觀念。關於這一點我在之後〈從0050與KD談其他技術指標〉的單元會再深入說明。
有仔細研讀過《股票作手回憶錄》的人應該都知道,儘管李佛摩在市場上締造了傳奇,留下了無數交易智慧的結晶,他卻不曾在書裡明確地提到他的「交易系統」或是任何類似的東西,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具體的停損停利點之類,我們都沒看到。我們知道他的中心思想就是「順勢交易」和「長線波段操作」,他說:「大錢不存在於日常的小波動,大錢只存在於大勢當中。因此你需要判定大勢的走向。」;「忽略大勢,執著於股票的小波動是致命的,沒有人能夠抓到所有的小波動。」
但我們也知道他也逆勢過,也凹單過,最後仍然獲利,所以他的系統究竟是什麼呢?還是說他根本沒有「系統」,是純粹的交易天才?其實他還是有個基礎系統的,只是他的系統都已經內化在他的身體裡,他的腦袋,他的靈魂裡,他沒有寫出來或許只是因為當初不流行這麼做,也或許是他個人的表現風格,而且他算是一個先驅,當時沒有其他人在談交易系統什麼的,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靠感覺隨機買賣(當然現在也差不多),尤其那時沒有電腦計算機交易軟體這些東西,要講有什麼「系統」感覺也怪怪的。其實裡佛摩天才的地方不是因為他「強」,他「準」或他賺得多,而是他在他的「心裡」存在一個系統,不用靠圖表軟體記錄等那些東西,一切都是在他的腦海裡運作,就像一般人要用紙筆計算機做算數,天才是直接在心裡計算。
我們知道很多天才都是以圖像化記憶、圖像化思考,我認為李佛摩應該就是類似這種人,當他在交易所看報價時,他不是單純在感覺報價跳動的幅度、力道或(極短線的)方向,而是在他的心裡描繪出價格的「走勢圖」,我不知道他心裡的圖形長什麼樣子,當然絕對不會是K線圖,更不可能有其他指標,至於「均線」的話,我想很高的機率也是沒有,他的圖形很可能就是像下面這種東西:
就是一條上下起伏的線。可惜軟體沒有辦法在這個走勢圖上面畫線,各位可以自行想像,做出上升趨勢線,下降趨勢線或頸線等,你就可以設定出一個系統:突破買進,線上抱住,破線賣出。
就這樣一條線,沒有任何指標,連K棒也免了,卻仍然可以依系統操作獲利,這可說是終極的極簡主義交易系統,是純技術派的祖師爺李佛摩所用的。雖然圖表最簡化,但是交易的核心是不變的,不管圖怎麼用,指標怎麼設,那個終極的核心是什麼呢?答案就是
順勢交易
我上面說的這些,都是我的推論,我也提不出實證,兩百年前的人,我也不認識,也不可能知道他心裡真正是在想什麼,但是我對我的這些推論有著極度強烈的信心,因為每當我看著圖表(當然是現在用的K線圖)、價格走勢,我就會不斷地聯想到「原來李佛摩講的就是這個」,他的觀念、作法、成功、失敗,經常都可以在線圖上找到理由或解答。
我們也可以從他的言語之中找到他有交易系統的「證據」,例如他說:「使我犯錯的是我沒有足夠的毅力按計畫做,及只有在滿足我入場條件時才入場。」;或是「所有的專業炒手都不在乎賺錢或虧錢,他們只在乎在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他們知道利潤會隨之而來。」上面這些話裡的「計畫」、「條件」、「正確的時間正確的事」這些字眼,都意謂著他心中存在著一套應當遵循的系統規則。
接下來,我們要來看「三大金句」的最後一句:
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
市場一切的奧秘就在這句話了,上一堂課我說交易的智慧就包含在所選的三句話之中,如果說我們要再做極端的刪減,只濃縮到一句,絕無僅有、至高無上,沒有其他可以取代的話,那就是這個了,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
十足的幹話對吧?乍看根本不曉得在說什麼。然而它卻是所有技術分析的精髓,技術分析…至少這麼說,傳統技術分析(不是像現在很多「發展過度」的,用電腦創造出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指標程式的技術分析)的內涵就是由這句話發展出來的,一句話勝過萬部經就是像這樣。
佛教禪宗六祖慧能的故事,我想很多人都聽過。當五祖弘忍自覺來日無多,欲從弟子中選出一位繼承人,他要他的500多個徒弟做一首富有禪意的詩,想從中看出有誰真正通達佛理,就把衣缽傳給他,而公認修行最深的大弟子神秀做了一詩: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眾人看到後,大都在心裡認定神秀將獲選,然而五祖弘忍卻仍不動聲色。此時的慧能,是在廚房炊食的火頭僧,並不是弘忍的入室弟子,而且,他是個文盲。當時他聽到人人都在吟誦神秀的偈子,覺得作者領悟尚淺,於是自己也吟了一個對子,請人把它寫在神秀的偈子旁邊,就是流傳萬古的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事情傳到弘忍耳裡,驚覺這個伙食兵是真正的悟道者,於是將衣缽傳給了他。關於慧能故事的後續,有興趣的就自己估狗吧,我們要回來我們的交易系統。
前面說「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這句話是傳統技術分析的根源,其內容就是由它發展而來的,事實上我們課程最後階段的最重要的兩個大型系列文,〈趨勢、盤勢與型態〉與〈均線原理及週期特性〉,就是在說明這一點,或者說,以這句話為核心所建立的系統,所以我這裡不談太多,只跟各位做個概念上釐清,增進你的理解。
如果你看不懂「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這句話,搞不清楚它在說什麼,你可以換個角度看,相信會清楚許多,既然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反過來說,就是
價格持續前進的方向就是阻力最小的方向
上面的圖是加權的1分線,我們把均線隱藏看看起來怎麼樣,
或是加上趨勢線,
日線圖:
加上均線:
看著這些圖,各位有沒有一點感覺出來了?有沒有fu了?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換言之,價格前進的方向就是阻力小的方向,而從線圖上看,價格前進的方向是什麼方向呢?就是沿著趨勢線的方向沿著均線的方向,不論什麼週期都一樣。
這句話除了字面的意義之外,他還有幾個重點,第一,為什麼價格會沿著均線或趨勢線的方向前進?第二,所謂阻力,具體而言指的究竟是什麼?第三,則是最多人關心但人們卻不曉得交易的重點根本不在於此的問題,那就是價格什麼時候會轉向?或者說,我們怎麼知道那邊的「阻力」會開始變小(或變大)?
所以說,這些問題就是技術分析的一切,技術分析就是在講這些事,交易系統的內容就是針對這些問題作定義、解答、與規劃具體進出方法,前面提的接下來〈趨勢〉與〈均線〉兩大單元,就是我們系統的本體,也是最高潮,這兩週的課文可以算是進入主體前的序言。
本篇的最後,我們要談談「訊號」,這段的篇幅不多,但也是為後續的系統主體做準備。訊號這個詞大概是交易上最常被濫用的詞彙的前5名,大多數的人嘴巴講「訊號」,其實他們根本不曉得自己在說什麼,他們所謂的「訊號」指的其實是他們的「感覺」而已,尤其是在股板那種在談基本面或總經數據的文章,下面的推文說「(因為XX數據如何如何所以)訊號還沒出現,等訊號出現我才買(賣)」的那種人,你就知道他是股板常見的半桶水響叮噹那種人。
上面這一段話,你要瞭解的有兩點,第一,是為什麼我可以說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他們講的「訊號」其實只是他們的感覺,他們「覺得」現在該買了,這個「覺得」,並不是說他們是完全憑直覺或猜測或所謂的盤感(當然這種人也是有),他們可能也學過讀過些東西,基本面、技術面,指標數據什麼的,他們可能看過或曾經做過,因為某某數據或線圖形成某樣子,於是他們進(出)場,然而那些東西依舊稱不上是訊號。各位要知道,訊號和系統是一體的,有系統才有訊號,沒有訊號的系統,也不是系統。
所謂系統,就是交易者長期據以定義價格走勢,解讀市場,並決定交易策略的一套既定規制。就像我們上禮拜說的,市場上八成的人賠錢,就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個交易系統,你今天因為KD、MACD如何如何,所以買進,明天根據EPS成長率、ROE出現變化賣出,後天看到M1B、進出口數據再進場,這些都不叫系統,只是你所擁有的(雜亂籠統的)知識。
所謂系統,很簡單,就是一個人從頭到尾就是按照一套規矩進出,那個人就是有系統的,比如說我,各位認識我這麼久,我是怎麼做交易的呢?說穿了還不就是一句話:金叉買進、死叉賣出。你有看過我說別的東西嗎?我有今天跟妳說這個指標,明天跟妳講那個數據,技術面分析完又告訴你總經情勢如何如何,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可以講,我有這樣嗎?並沒有,我從頭到尾還不就那一套。各位平常在網路上批踢踢上看到的交易上的強者,我可以跟各位說,99%都是有一套交易系統的(儘管你不會知道他們的系統內容是什麼),換句話說,有交易系統你才會成功,再換句話說,有交易系統,你就會成功
至於訊號,就是在系統中指示你執行特定動作的指令,當訊號出現,表示(根據你的系統)行情將有相當高的機率往特定方向前進,所以你必須即時動作,以免錯失良機。如果說系統是交通網絡,那麼訊號就是紅綠燈,系統就是告訴你那裡有馬路可以走,讓你不會開到山溝裡或是人行道上,訊號就是指示你什麼時候該走,什麼時候該停。亦即,訊號也暗示著它具有預測「短期」走勢的潛在意涵,這就是我在這節的第一段話裡你所要瞭解的第二點,那些說要看到什麼總經數據,如債券殖利率變化出現「訊號」才要買賣的人,十之八九都是幹話,他們也不曉得自己在說什麼,因為首先,基本面尤其是總經數據,反應的是超長期的行情走勢,超長期也意味著超大價格振幅,沒有人有如此龐大的資力去承受這麼大波動(即風險),做這麼大週期的交易;再者,最重要的,個經總經都一樣,基本面數據永遠是落後指標,沒有一個有sense的人會以落後指標作為交易資訊。
不知道我在前面的課程有沒有說過這樣一段話,就是為什麼人們做(賭、玩,whatever)的是股價指數,但卻沒有一種商品是以「總經數據」當標的,比如說「GDP期貨」這樣的東西,那就是因為股價指數是領先的,基本面數據是落後的,如果有基本面數據期貨這種東西的話,那市場常態就要倒過來,變成8成以上的人賺大錢了,因為他們只要根據股價指數去賭就好了。
今天的課程就到此為止,我最後要告訴各位一段話,市場上常聽到人們在追尋交易的聖杯,有些人會告訴你交易沒有聖杯,如果聖杯指的是輕鬆穩定獲利的方法,那確實沒有,但如果我們改變一下定義,交易還是有聖杯的。交易成功的根本就是「深厚的理論基礎(交易系統) + 強大的執行能力」,前者由不懈的汲取知識與思考而來,後者奠基於豐富的操作經驗。而交易的聖杯,就是不懈地求知→充實交易經驗→發展交易系統→
依系統操作
這將會是你未來成功(或不成功)的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