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西‧李佛摩的股市操盤術:閱讀心得與啟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我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在星巴克閱讀傑西‧李佛摩的經典著作《股市操盤術》。這本書我買了很久,雖然一直有閱讀,但始終無法完全理解其中的深意。我相信這對大多數人都有一樣的情況。閱讀一本書並不能讓你立刻擁有作者的智慧,你必須在市場上經歷過一番訓練才能真正理解作者的意圖。當你具備了一定的經驗後,再回頭閱讀這本書時,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作者講的是這個。為了避免將來忘記這種閱讀心得,我決定寫下對這本書的感想。一本書對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這是很正常的。也許將來再次閱讀時,會有全新的領悟。這篇文章是我用自己容易理解的方式描述,而不是生硬地模仿書中的文字敘述。

第五章:關鍵點


股價的關鍵價位是什麼?這直接牽涉到你的交易工具和策略。均線、KD、K線等工具都能提示出股價的關鍵點。傑西‧李佛摩曾強調,好的關鍵價位是透過耐心和時間等待而成的,而非僅僅依靠思考。

在進場之前,思考和訂立交易策略是基本動作。「第一」關鍵在於好的買點並不是經常出現的,有時甚至一年只會出現1到2次。誰能夠耐心等待所有有利因素匯聚的買點,誰就更容易賺錢。「第二」股價的趨勢不會在第一天就結束,它會有自己的里程碑。只要處於獲利狀態,就不要輕易出場。就像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股價的真實價值也是如此。必須耐心等待時間來看到結果。切勿為了眼前的小獲利而出場。我知道有些人因股價暴漲後,沒有持續走上長期趨勢,而是在高位反轉,導致原本的獲利轉為虧損。這證明了什麼?這表示趨勢尚未形成。我們應該抓的是長期趨勢,如果尚未發動,則代表趨勢尚未成形。為什麼要害怕那不曾屬於我們的獲利?我知道賺錢變賠錢是很痛苦的,但如果總是在獲利微薄時就退出,那永遠也抓不住大行情。不要為短期利益而短視,要放長線,繼續保持耐心等待,趨勢總有一天會形成。

「耐心、耐心、耐心」「時間、時間、時間」兩者缺一不可


第七章 巨額利潤


要如何賺到巨額利潤?這篇主要是講解傑西‧李佛摩,因為沒有耐心等待關鍵價位

沒有嚴守自己的交易策略及紀律,在棉花市場上進進出出,導致損失了20萬美元

於是心灰意冷不在做棉花,沒想到兩天後棉花卻爆漲...XD,沒有耐心等待關鍵價位,

任憑自己的情緒交易。「耐心、耐心、耐心」「紀律、紀律、紀律」非常重要


第九章 資金管理


資金管理五大原則之一分批進出場

這一章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提出了資金管理的五大原則。沒有現金的投機客等於,沒有存貨的商家無法營運一樣,。無論買點有多精準,或是關鍵價位多麼重要,都有可能出現失誤。世上沒有100%準確的交易工具,這一點永遠要記住。

為了避免在單一價位上進場,我們應該永遠分批進行買進。好的交易方法是按照20%-20%-20%等比例進行分批投資,並根據個人的風險承受度進行調整。股票市場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風險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如果沒有好好管理資金,一個疏忽或一場意外就有可能讓你直接出局。


資金管理五大原則之二「設定停損」


關於設定停損,我覺得對我來說可能不太適用,因為我主要投資市值型的ETF,不太容易遭遇單支股票一蹶不振的情況。我深信這個世界的發展會越來越好,人類的科技也在不斷進步。因此,我更傾向於利用資金曝險進行調整,以確保大額資金不會在市場上虧損超過10%。

有一點很重要。當虧損達到-10%時,請不要找藉口。因為虧損正是最好的證明,證明你已經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在這種情況下,不應該採取自殺式的向下攤平。相反,應該立即止血,因為你已經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不應該再繼續走錯路。


資金管理五大原則之三「保持現金」



保持現金非常重要。市場上並非時時刻刻有適合的投資標的可供進場,有時甚至在場外觀望的時間比持有股票還要長。股票市場永遠充滿機會,如果風險報酬比不高,寧願不輕易進場。大部分時間,傑西‧李佛摩都在場外觀望,「沒有好的進場時機,請觀望」

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是,即使再成功的投機者,也應該保留現金,不要將100%的資金都投入市場。我會保持約40%的資金在手上等待市場大崩盤後再分批進場。市場永遠存在意料之外的風險,我不希望一次就損失慘重。機會總是存在的,為什麼要冒這麼大的風險呢?


資金管理五大原則之四「牢牢抓住獲利的股票」



好的股票能讓你上天堂,為什麼要在股價發動幾天後就急著獲利出場呢?我們已經在場外等待關鍵時刻的出現,按照紀律進場,結果獲利一點就急著離場?如果發現股票持續獲利,就不要輕易出場。錯過一檔飆股可能意味著一年的虧損,因為無法打平其他虧損的股票。獲利的股票會自己照顧自己,我們只需要關注虧損的股票。除非有重大的理由要出場,比如我的週期投資漲幅達到某個百分比時要出場,否則就不要輕易出場。不要害怕那不曾經屬於我們的短期獲利。

「耐心、耐心、耐心」「紀律、紀律、紀律」



資金管理五大原則之五「獲利的50%提款出場」


即使是好的投機者也會有失手的時候,我們應該避免過度交易或連續虧損。當獲利出場後提出50%的資金犒賞自己,偶爾感受一下金錢的魔力。有時候,我們應該試著享受金錢帶來的魅力,而不僅僅是不斷賺錢而忽略了人生的其他方面。要適時地懂得享受人生,這點我有逐漸地在實現,以前東省西省,股票一天的波動都不知道多少錢了,該花的時候不要過度節儉。

關於投資風險報酬比


這篇文章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篇。我知道許多剛進入股市的朋友都渴望在短時間內賺取大筆財富,我曾經也是如此。然而,我們必須牢記,錢只有一筆,因此我們應該將我們的部位放在最好的標的上。

如果一檔股票的趨勢不明朗,仍然處於區間內盤整,或者我們完全看不懂它,那麼這樣的股票,我們寧願放棄也不要進場。我們應該專注於即將發動或正在發動的強勢股,並將資金效率發揮到最大。因為一旦我們持有的股票表現不佳,它就會拖累整體的投資機會。沒有好的報酬,請不要進場。


趨勢時間因素


當一檔股票我們耐心地觀望,等待關鍵價位出現,但股價卻遲遲未發動時,或許應該考慮轉換標的。這表示趨勢尚未形成。我明白股票要上漲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觀察了1至2個月仍未見動靜,那就可能意味著尚未啟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考慮轉換到其他即將發動的強勢股上。如果在我們出場後,股票開始動了,我們可以再回頭買回。

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無法期望股價走勢能如期上漲。因此,請勇於轉換標的,或者暫時出場觀望。

市場永遠是對的,而人是錯的,請務必關注市場走勢。

沒有拿到一副好的牌組千萬不要輕易加入賭局。當手上滿手好牌,勝率自然高,這時候要勇敢放大賭注,當好運來臨時要把握機會。

相信有玩過撲克牌的朋友就知道,有時候牌運很重要,舉例我們玩一場四人的大老二遊戲

你手上大老二都沒有、對子、順子、葫蘆

通通都沒有,請問你要怎麼贏?至少以前的經驗是賠錢居多,這時候就要盡量少賠一點,因為留在手上的張數越多賠錢越多,要如何把損失降到最低是關鍵。運氣降臨的時候很神奇,三張老二、兩張A、排列都很順,這時候不放大運氣要等到何時,好的運氣、好的買點並不容易出現,出現的時候請勇敢下注。


    在股市投資中,深度反省是我的成功之道。每次交易後,我仔細檢討決策,探索其原因和結果。這有助於避免情緒驅動的決策,使我更冷靜地應對市場波動。我也定期檢討整體策略,以確保它們保持一致。深度反思延伸到情感控制,我學會冷靜面對市場情緒。這不斷的反思使我成為更理性和智慧的投資者,有助於實現長期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