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17:(從傑西李佛摩論)系統與訊號(上)

2019/05/21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第二期也就是目前為「交易者之養成」專題的訂閱者請注意,下面是我之前第一期學生進度到這裡時的公告,對此時第二期的各位一樣適用喔。)
今天開始本番前,要先跟大家說一件事,算是個重要宣告,這個宣告是對一、二期同學都適用的,這部分我也會同時在社團PO,因為我知道有些伙伴主要是看課程,比較少看社團,也有相反的,比較常看社團,課程的話呢,就會先積欠著,大概是因為讀課程真的耗時又耗腦力。
直接說重點,就是我們的課程應該會延期,因為寫不完,我這裡也跟各位說聲抱歉。說起來之前會定66篇也是因為當初轉移到SOS時他們逼…請我定的,因為那時離完結還遠,篇幅真的不好拿捏,所以就概略地抓個順耳的數字而已,目前看起來應該是寫不完,只能跟各位老闆們報告,請求追加預算延期完工了。
我絕對沒有要大家無止盡訂閱的意思,其實如果各位還記得,我早先在第4還5課時有說我預計以100課教完你關於交易的必要的一切,目前內容確實已接近尾聲,而且我想不用到100篇,下面算給各位看:
我們前階段的長期投資篇有39課,後半的價差交易篇到上禮拜的交易系統16,目前總共是55課,也就是我們剩下11課的額度,不過我後面預定好的主題還有—
系統與訊號(預計需要2篇)
均線原理與週期特性(預計需要5~7篇)
趨勢、盤勢與型態(預計需要5篇)
特殊K與組合K(預計需要2篇)
(從0050與KD)談其他技術指標(預計1篇)
停損與停利(預計2篇)
各種層面與綜合策略下的資金配置方法—從巨觀到微觀,從長投到價差(預計需要2~3篇)
交易情緒專題(預計需要2~3篇)
以上就是完整的架構,若以預定的上限計算,還需要25課,扣掉剩下的11課額度,應該還需要14課。所以,大家的畢業時點,可能要再延後3個月左右了,再次跟各位說聲抱歉。
要不要學完整個課程,你有絕對的自由,總之,我屆時會請平台方面再加開一個短期的專題,66課完結之後是不是要繼續訂閱,就由各位自行決定了。當然,我會在第66課完成一個特定主題,不會故意在某個系列文截一半,讓你不得不續訂下去。
各位知道我這個人一向是言出必行,如果言出了事後真的窒礙難行,我一定會做相應的補償,我想應該不少同學心裡已經預想到L66畢業了,為了彌補對各位造成的困擾,我將擇時再開1場讀書會,讀書會的內容也將會錄製下來PO給所有續訂的讀者看,不是只有現場出席者才看得到。
最後,關於社團的永久成員資格,我還是希望只留下學完整個體系的人,也就是如果你屆時是訂閱到L66就停止,那隔月社員資格審核時你還是會被剔除,這一點也先跟各位說一聲,畢竟我想社團最後留下的仍必須是懂得完整系統的人比較適當,而且說實在的,如果你自己都認為剩下最後一點的內容不需要再學了,那應該也沒什麼必要繼續留在社團了你說是吧。
以目前在PP專案訂閱的情況看來,最近這一期應該就是最後一期了,之後我也不會再開交易者養成的訂閱,說起來我本來就不是依此維生的,也就是,我們社團的人數應該很快會達到一個上限,且只會減少不會變多,而我跟各位的關係將是永久的,人數少關係也會更緊密,未來交流的機會很多,如此一來,如果哪天讓我知道你其實沒有學完整個系統,不是我門下真正的畢業生,這樣不是有點尷尬?
大概是這樣,提前跟大家說這個狀況,讓各位有個心理準備…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 分隔線 ----------------------------------
「市場沒有多頭的一邊,也沒有空頭的一邊,只有對的一邊。」
「止住虧損,讓利潤自己照顧自己。」
「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
— 傑西李佛摩
我們進入這個階段的課程後開頭就沒有引言了,本篇用了這三句引言,並不表示要恢復引言慣例,而是這三句話就是本系列文的內容。如標題所示,這個系列文的主題有二,一是傑西李佛摩,一是系統與訊號,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把傑西李佛摩和系統與訊號做連結,之前預先要大家讀《股票作手回憶錄》,現在終於要用到了。
世人對李佛摩最大的誤解之處,就是誤以為他是一個感覺交易的天才,在他那個時代,沒有電腦,沒有高階計算機,股票用人工報價,沒有線圖,沒有K線,當然也沒有各種指標。傑西李佛摩早期就在「空桶店」看著報價單跑,然後喊價下單,就這麼成就了他在交易這個世界的偉業。正因為當時沒有後來的那些設備、軟體、技術,他也從來不做基本面研究,也不論何種商品,他單純就是看報價決定買賣(就是100%純技術派),人們才會覺得他是靠直覺與經驗甚至天賦來獲利,而也因為這樣的誤解,所以絕大多數人終究無法領略傑西李佛摩的交易智慧,只能單純把他當偶像來崇拜。坦白說《股票作手回憶錄》可以談的東西非常多,真的要的話我應該可以寫出數萬字的論文,大概都可以出一本解析的書了,不過這裡限於篇幅,我只好選擇最最重要的東西來寫。
法國文豪大仲馬在其名著《基度山恩仇記》的結尾有一句話:「等待與希望,生命的一切智慧就包含在這兩個字當中。」若是談到交易,我認為上面列的三句話就包含了交易的一切智慧,而正巧這三句話都是出自傑西李佛摩之口。當然,我們都知道李佛摩說過許多關於交易的至理名言,他一個人參透了交易的本質與真理,要說他是交易之神,大概不會有多少人反對,即便如此,就像我上面說的,市場上真正領悟了他的智慧而在交易上取得成功的人,卻是寥寥無幾,《股票作手回憶錄》應該是史上交易類書籍前十暢銷的經典,但讀了書後透過交易賺錢的可能不到千分之一,就好像信佛的人很多,鑽研佛經的人也不少,但真正參悟得道的,還是少之又少。我的目標就是藉由這兩篇文章,讓各位瞭解李佛摩最重要的智慧,也就是交易上最重要的智慧,引言這三句話的真正意義,他們所隱含的以及衍伸的道理,我將在此做進一步的分析。
首先我們來看「市場沒有多頭的一邊,也沒有空頭的一邊,只有對的一邊。」
這可能是三句話當中意思較為隱晦的,如果它不是傑西李佛摩說的,以現在的流行語來說,我們會說它是標準的幹話。然而,正因為是李佛摩講的而不是鄉民說的,我們就有必要去追究其真義,我們要問,那什麼是對的一邊?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對的?
答案就是,你手中要有部位,而當你的部位是獲利時你就是對的,是虧損時你就是錯的。
各位要注意,不要把這個問題跟「什麼是正確的交易和錯誤的交易」搞混了,後面這個問題只要是我的學生應該都可以做反射式的回答了,我也不需要在這裡出隨堂考,出了反而是污辱各位的智商,正確的交易就是依系統操作的交易,錯誤的交易就是未依系統操作的交易。那我們再回頭看「市場沒有多頭的一邊,也沒有空頭的一邊,只有對的一邊」,其實真要說的話,市場就是市場,市場哪有什麼對錯呢?所謂對錯一定是有一個標準,是人(交易者)給予的判斷標準,那又是什麼標準?就是交易者的獲利狀態。
所謂的對錯就是由你部位的損益來判定,重要的前提就是你要有部位在手上,並不是你用看的,用想的,然後走勢往你「預料」的方向發展你就說你對了,走勢往你預料的反向發展你就是錯的,重點是你要有真正的部位,而且是現實交易的實單,不是模擬操作。因為交易是一種連續性的過程,不是一次性單邊押注後的開獎,比如說你今天看了某商品的走勢,然後根據你的一些經驗和知識,你「研判」它接下來會漲,結果它明天真的漲了,你可能會認為自己「對」了,但是價格可能後天跌了,而且跌得比前一天漲的還多,這時你會怎麼想呢?有可能你早就沒在注意這項商品,換看別的了,也可能你心裡會覺得「我應該昨天就會賣了」,或者你可能會大方地承認「啊,我看錯了」,結果你到底是對的還錯的呢?事實上不管你是阿Q式的自我滿足也好,謙虛地承認自己判斷錯誤也罷,這些都沒有意義─只要你手中沒有部位的話。因為我們做交易就是為了獲利,而且是以我們原有的本金為賭注,交易跟生活是連結在一起的,是人生的真劍勝負,如果你沒有這種體悟,只是把交易當作遊戲的話,你還不如去打電動,那還有趣得多。
你可能會問,如果我現在有部位,而指數明天漲(獲利了),後天跌(虧損了),大後天又漲(又獲利了),大大後天又跌(又虧損了),那我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知道我是對還錯?總不可能一下對一下錯吧?確實如此,傑西李佛摩也不是沒有虧損過,他也常「做錯」,也正因為他也會有虧損的交易,才會有後面那句「止住虧損,讓獲利自己照顧自己」。況且,即便是我的部位目前處於虧損狀態了,那就表示我的部位現在是站在「錯的那邊」嗎?我要馬上出場「止住虧損」嗎?這又是一個大問題,總不可能我每一次進場都會立刻賺錢啊,那是只要線上損益是負的或是由正轉負就要出場?沒有解決這些問題,李佛摩講的那些話就真的像幹話一樣,看似頭頭是道卻又讓人摸不著頭腦。他當然不是在講幹話,至少從他的實績來看我們就知道那些不是幹話,問題是他也沒有講清楚,不是他刻意不講清楚,可能是因為時代背景不同,沒有那麼多術語可以用,也可能是因為他覺得這樣講已經夠清楚了,或者是他只是單純把自己心中的感覺說出來,畢竟他也不是在教學,不用那麼求邏輯性或具體性,所以他講的話就變得像佛偈一樣,需要人們去參透。
如果說對的那一邊就是獲利的那一邊,錯的那一邊就是虧損那一邊,而我們又要「止住虧損,讓獲利自己照顧自己」,我們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虧損到什麼程度算錯?因為絕對不可能10萬的部位虧10塊100塊就算錯了,這樣不合理,李佛摩自己也不會這麼做。我們都知道價格是不斷在波動的,你很少會遇到一進場價格就持續朝同一方向前進的情況,所以,我們勢必會賦予部位一定的容許範圍,問題就在於,這個容許範圍從何而來。這裡我必須補充說明一點,就是上面說李佛摩的「偈語」衍生出來要解決的問題是「虧損到什麼程度算錯」,這很容易讓人覺得那我們是不是要定一個虧損%數或金額,達到的話就算錯?這是一個辦法,但不是最佳解,而且各位應該也都知道我個人是不傾向%數停損或金額停損的,或許我們把問題的表達方式轉換一下,可以把我們的思考帶往更適當的方向,那就是「什麼狀態下的虧損算錯」。
不過,不管我們怎麼問,「虧損到什麼程度算錯」也好,「什麼狀態下的虧損算錯」也罷,他們最終都是指向一個解答,所謂解答不是說具體應該怎麼做,幾趴停損啦破線停損啦什麼的,它是一種抽象概念,一種「真理」,意思是這些問題都指向同一個「源頭」,這個源頭就是系統
「市場沒有多頭的一邊,也沒有空頭的一邊,只有對的一邊」
「止住虧損,讓獲利自己照顧自己」
這些話的源頭,真理之泉的發源地,就是我們稱之為系統的東西,沒有系統的話,那些交易箴言都是空話、幹話。系統是怎麼樣的系統,具體內容是什麼,那些都是其次,先決問題就是要先有系統,不管是簡單還是繁複,即便你只定一條規則說「虧損3%就出場」,那也是一個系統。上帝說「要有光」,上帝比較直白,價差交易之神傑西李佛摩則較「佛系」,他透過他的話告訴交易者們的真理,就是「要有系統」。
「市場只有對的一邊」以及「止住虧損,讓獲利自行增長」是「師祖」傑西李佛摩告訴後世交易上最重要的兩個觀念,我們研究後卻發現在這些觀念前有個決定性的前提,那就是操作系統,只有操作系統才能夠處理由那些觀念而生的諸多疑問,我們現在知道,這兩句話真正的含意就是,「在系統容許範圍外的虧損就是錯的,要止住虧損,而在系統容許範圍內,讓獲利(部位)自己照顧自己,也就是—尊重市場。」我們也可以說觀念和系統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有系統沒觀念,那就像只有皮骨沒有血肉,觀念就是信念或理論基礎,沒有這些東西,你到頭來還是只會依照你的情緒和喜好來交易;有觀念沒系統,那你就會像迷失在廣大的森林裡一樣,你知道要靠北邊走,但是沒有地圖和指南針,所以往這兒走也不是往那兒走也不是。最後不管是哪一種,最後都只能落得陣亡的命運。
關於系統稍後會再談,這裡我們要繼續看「止住虧損,讓獲利自己照顧自己」,這個觀念是第一句話的延伸。假設你現在進場了,手中有部位,過了一段時間後(這段時間的長短當然是由你的操作系統決定)市場告訴你你「錯了」,也就是說,你的部位目前處於虧損狀態,那麼你就應該斷然出場,止住虧損;如果市場告訴你你現在是「對的」,也就是你的部位目前是獲利的,那你就要「縮手不動」,「讓獲利自己照顧自己」。好了,我前面也說了,價格是流動性的,交易是連續性的,現在的問題是,第一,當我出場「止住虧損」後,如果價格又往我原本的部位方向發展怎麼辦?第二,當我停損出場後,我該不該繼續反向操作(李佛摩也說過他手上是經常有部位的,因為如果市場證明某一邊是錯的,那麼另一邊就是對的,我們當然要靠到對的那一邊去)?最後,我要讓利潤自己照顧自己…到什麼時候?(總不能照顧到變虧損吧!)
這些問題和前面的幾個問題一樣,關鍵在於兩個字:系統。你的動作都必須依照你的系統對市場(價格)走勢的定義而決定,你的停損應該是達到系統的停損點而停損,否則,如果你只是單純因為「虧損」、「獲利」的狀態或結果做進出,那也跟純粹賭博押方向沒什麼兩樣。所以,第一個問題,停損後若價格往原方向發展怎麼辦,答案是,如果盤面繼續出現你系統的進場訊號,那就進場;第二個問題也一樣,停損後要反向操作嗎?答案是,如果你的系統出現(反向)訊號,那就反向操作;最後一個問題,要讓利潤發展到什麼時候?答案可以有兩個,一個是「達到你系統預設的獲利滿足點」時,另一個是「盤面出現你系統的反向訊號」時。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取台指2011年12月至2012年6月約半年間的走勢來看,假設我們的操作系統是:「收盤價過月線買進,破月線賣出」,就這樣,簡簡單單,一千零一條,沒任何別的規則,來看看以這一個「系統」套用在上述那一段走勢時情況會是如何…
第一次操作:2011/12/21跳空長紅收月線上,買進,這張單你會在隔年的01/02停損,虧損約20點,而且這裡要反向放空,這是第二次操作,結果是隔天又停損,虧損約100點,而且要再反向買進,這是第三次操作,很幸運的,你抓到了不久之後一波暴漲的走勢(當然,在你進場時你不會知道,你只是乖乖依系統操作而已),而且你會一直抱到2012/03/07出場,此單獲利大約800點,此時你還要反向放空(你可能會說這樣不是逆勢操作了嗎,別忘了我們現在的系統是單純是「收過月線買進,破月線賣出」)。
第四次操作:2012/03/07賣出,結果這張單隔天就停損了(還要反手買),虧損約80點。
第五次操作:2012/03/08買進,03/20停損反賣,虧損約20點。
第六次操作:2012/03/20賣出,隔天停損反買,虧損約10點。
第七次操作:2012/03/21買進,在03/26停損反賣,虧損約10點。
第八次操作:2012/03/26賣出,隔天停損反買,虧損約50點。
第九次操作:2012/03/27買進,03/29停損反賣,虧損約70點。
第十次操作:2012/03/29賣出,05/02天後停利反買,獲利約80點。
十一次操作:2012/05/02買進,05/07停損反賣,虧損約140點。
十二次操作:2012/05/07賣出,05/29停利反買,獲利約200點。
十三次操作:2012/05/29買進,隔天停損反賣,虧損約70點。
到此為止你依系統操作約半年的時間,經過了一波完整的「多─盤─空」的循環,總計約獲利500點(可以幫我看看我有沒有算錯),假設你每次都以5口單操作,則這半年你約有50萬(台幣)的獲利。半年+500點,操作勝率約1/4(13次操作中只有3次獲利),這樣的成績可能對某些人來說稍嫌拙劣,儘管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
為什麼我要這麼仔細地跑一次策略給你看,這裡的重點不是在介紹策略,而是要告訴你操作系統的重要性,那是你進出的依據,只要你有一個系統在,就不會在交易上產生太多問題,你不用一天到晚問「我這時候該怎麼做?」…系統說怎做就怎做。只要你有一個操作系統,並且絕對地照系統策略執行,不管那個系統多陽春多簡單多拙劣,獲不獲利不敢說,但你至少都可以在交易上避免重傷,簡單說,你絕對不會畢業,因為你只要確實地遵循一定的規制,那麼價格走勢一定會有符合那個規制的時候,然而如果你不遵照某個系統交易,完全憑感覺做事,你就會覺得市場好像老是跟你作對,不管怎麼做怎麼改變想法都不對。為什麼我們說市場上80%的人是賠錢的,那就是因為八成的人都是靠感覺、消息在買賣,沒有既定的系統,所以老是虧損,而且動不動就畢業。說個題外話,從上面的例子你也可以發現在線圖上月線的重要性,光是這樣一條規則就可以讓你在半年內獲利500點,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做更長期的測試,看看結果如何。
可能有人會問,那如果我設定一個系統是「月線下買進,月線上賣出」呢?那結果不就相反了嗎,半年賠500點也很多耶,本金少的話一樣會畢業啊。先不說在我們現在的眼中看來這是個是多蠢多沒道理的策略,我們假設一個人是對均線原理和順勢交易完全沒概念,因而制訂了這樣的系統,它還是不至於讓這個人遭遇太大的虧損,遑論畢業,為什麼呢?答案只有兩個字,就是回測。當你設定一個系統,你必定會先做回測,這是必經的路程,你不可能一下就將它拿來實戰,或者應該說,你本來就是根據過去某段期間的走勢情況去設定你的原始系統的,他不是憑空出現在你的腦袋裡或是你作夢夢到的,而當你為了設置一個系統而去觀察「過去某段期間的走勢情況」時,當然會先排除顯然不利的情況,因為你是要來賺錢,不是為了賠錢而做交易的,而,在交易上,「於月線之上放空和於月線之下作多」就是顯然不利的情況。
更進一步說,假設你真的不信邪,覺得「過去發生的事不代表未來也會發生」,硬是要這麼做,那還是有一件事能保護你不讓你一路通往地獄,那就是「系統優化」。系統是會隨著交易者的操作經驗演變成長的,當你依照某個系統執行一段期間後,發現結果不如預期,你會想辦法改善系統,甚至砍掉重練,最終會發展出一個最適當的操作系統,這麼一來,我們又回歸到交易的原點,也就是:依系統操作。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