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實習 】聖誕節促銷-獨立策劃執行

2019/06/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於這一種網路行銷,如果沒有新的商品出現,就是只能用舊商品刷存在感,所以有任何的節日都不能放過,因為只要有降價就會帶來銷量,例如我的面試題就是針對小米9月的開學季做出一系列的促銷規劃,這是當時他們呈現的樣子。
再來是我上班第一次接手的10月萬聖節,還有不斷加班的11月雙十一,最後是現在碰到的12月聖誕節......等,其實就會變成每一個月基本上都會有一個活動,這也表示可以不斷的檢視之前活動的效果,有不錯效果的銷售方式可以複製到接下來促銷中,當然還是需要不斷的創新,創新過程還要考慮到開發(指我們IT部門願不願意幫忙,偷偷說一下小米的IT非常懶,如果不是懶就是非常爛,有這方面專家,想要來小米的我可以幫忙內推喔~~)跟成本等等問題,像是之前香港線上商城購買,需要滿150才可以免運費,不然是需要40元港幣的運費,但是這一次我就提出,可不可以免運費,當然還是經過一翻討論(我覺得都有點小爭論了),最後成功的說服他們。
雖然不算真正的免運費(因為有我之前說過的1元手機殼跟手機模,所以變成滿25元才可以免運),但是實際上就算是全場免運了,再來是活動設計的部分,因為想要接地氣一點,像是香港可能會有福袋或是交換禮物的習慣,這一次我們官網也會主打這一塊,雖然這一次呈現出來跟我原本想的有些不一樣,但是這些都是在於開發無法做出來(對於略知一點程式的人,我只能說他們是懶,根本不可能做不出來....)
雖然提出了這些方案,但是你也要有能力面對那些質疑你方案的人,你必須提前想好為什麼你做出這些決定,能帶來多少的銷售額,這些你都必須提前想好,不然你會被體無完膚的駁回。例如我提出免運費的時候,就先被物流的打臉,他說這樣要是我只買一條線也可以免運費嗎?然後就說一條線10元港幣,運費成本多少多少,你當然要先心平氣和的跟他說會這樣做的人非常少,然後歷史資料因為之前都是需要滿150元才可以免運,所以其實相對來說付到40元運費的占我們總比例的很少的百分比,而且香港相對來說買這些小東西不會選擇網路購買,大多就會選擇線下購買,所以也可以撇除這一種情況。
然後我們優惠券歷年來的格式都是滿400才開始有優惠,我就提說如果免運費的情況下,可以把優惠券的下限在往下移,最後定案好像是滿350元,雖然我所提出來的是滿250元,但是也算是相對來說有被採納,當初我設計的四個間距是250元-10元,350元-20元,600元-30元,800元-40元,完全跟之前的優惠券不同,他們一貫的模式都是400元-20元,800元-40元,1200元-100元,我是不知道他們的想法,但是因為他們配的這些抵用券是不適用於手機的,所以我覺得配到1200元很不合理,因為根本很少人會買很多個小東西到1200元,如果他們假設是要讓那些高於1200元的商品可以抵用,那幹嘛不直接降價,消費者應該會更有感受......
而且那些高價商品不超過十種,所以我覺得用這些券的目的應該是要讓客戶購買更多為了湊到該金額,當然你要自己先計算過,然後沙盤推演一番,他們在被你唬得一愣一愣的時候,就說那我們先試試看這一次活動之類的話,他們接受的機率大一點。
再來就是配活動頁面的工作,我一開始以為這是設計師的工作,結果不完全算是設計師,設計師就設計好一張圖,然後網頁上的配置都要我們自己來,網頁的這些模塊都是自己切出來的,要放多少商品,哪一些商品是需要優先呈現,而設計師給的圖就是背景那一部分,其他都要靠自己,所以首先你需要將設計師給的圖分屍,我這一個形容詞絕對沒有錯,因為一張設計圖,至少被我切成20多個模塊,然後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自己小小的加工,我都懷疑原來我們看到的頁面是這麼不科學的產出,我一直以為是設計師設計出來給IT,然後IT生出頁面就出來模板,我們只需要配商品上去,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這樣。
這都屬於最簡當的狀況,最複雜的地方是配最上面的模塊,尤其是優惠券,優惠券會有兩種呈現方式,一個是未點擊狀態,一個是被點擊狀態,然後優惠券的地方也是需要一張一張切出來,還有所有可以被單獨點擊的地方也都是要單獨操作,像是下圖這些地方。
歷經整整一個禮拜從無到有終於把頁面配好了,然後也是第一次單獨完整的完成一個活動頁面,想當初雙十一的頁面,自己是被當成零時工的感覺,就是做做打雜的事情,現在可以全部自己完成,然後整個遊戲規劃或是優惠券的某些部分也算是自己的一點想法貢獻,其實還算滿有感觸的,最重要就是成果拉,希望這一次聖誕節銷量,可以比過往還要好,也算給自己一個交代~
大家可以去看看這一次活動的頁面喔~雖然還沒有開始因為現在是預熱期間,活動是12/17日才開始,像是我們的新手機還有其他新商品也都是12/17才開賣!!
https://event.mi.com/hk/xmas-2018/sales 本次小米香港聖誕活動的網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2內容數
比價值投資法還容易選股的「動能投資法」就像賭球賽,押在常勝軍就會賺錢 強者,可能持續強 透過社群分享早盤觀點以及操作方式 教導觀念 不盲目的跟單 想獲得更多, 歡迎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