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 購物節來當消費逆行者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 呆比 | 生活雜記
一年一度的雙十一來啦~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購物車空蕩蕩的(對,只有你,你是電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話),至今我已經對鋪天蓋地的廣告麻痺,無論他們如何敲鑼打鼓「全年最低價」、「買一送一」都無效,好吧,我可能會停下來思考商品是否符合需求、這麼大的容量用的完嗎? 然後瀟灑地離去(甩頭)
相信我,大部分商店的優惠折扣是永無止息的,即使錯過雙十一,還有黑色星期五、聖誕節、年終出清、春節…等等,更別提各大平台自創的神奇節日(除了雙十一、雙十二、六一八,甚至還有美妝節、3C節、內衣節…?),無一不讓我瞠目結舌,不禁想問人們到底有什麼好一窩蜂買? 去年購買的衣服包包鞋子怎麼了?
電商發展更蓬勃的中國,看似全國陷入直播主帶貨的瘋狂、著迷於小紅書形容的精緻生活,2020年10月23號卻有人在豆瓣論壇成立群組「不要買 | 消費主義逆行者」,近期壯大到三十萬不容小覷的人數,不買組的宗旨並非與世隔絕、與金錢切割,而是拒絕盲目跟風,真正釐清自己的需求來消費。
群組討論熱絡,主題五花八門,破解商家圈套、廣告話術、智商稅、分享自己買過的美麗廢物、傳授不花錢的娛樂,字裡行間經常看見「不買立省百分百」的口號,簡直醍醐灌頂,以為撿到便宜去大量採購的行為其實相當浪費 (造成不少過期或不適合)
另外也不要為了幻想而購買,用下廚比喻的話,請先使用原有的器材堅持幾個月的煮食,確定能持續再升級,因為人本性難移,但許多人總是覺得,我有豪華廚具就會多下廚、我有年費會員就會多運動、我有電子閱讀器就會多看書,想像很美好,現實很骨感啊~
順帶一提國外的反消費主義活動,加拿大藝術家Ted Dave於1922年發起不消費日(Buy Nothing Day),日期刻意與黑色星期五同一天,參加者24小時拒絕購買任何商品,時而伴隨一些遊行或藝術行為,例如Whirl-Mart,參加者推著空的購物車,排成隊伍不斷環繞商店,最後空手而歸,頗有挑釁資本主義這頭巨獸的意味(在人家地盤上撒野)。
或許有人認為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並且只會為難到基層員工,店家想好好賺錢做生意,消費者自己評斷是否要買,互相不衝突吧? 問題是我們看似有不買的自由,卻仍舊無法逃離數位時代的資訊爆炸與無孔不入的洗腦式廣告,換言之,只要不脫離團體生活便沒有清靜的自由,接觸的每個東西(人)會發出聲音、爭奪注意力 :「買買買!」「大家都在用!」「嘿!你!別裝作沒聽到喔~」「看我看我看我看我!」,不免產生精神耗弱 :「我又沒有抗議大家買,但你可以尊重我不買嗎! Leave me alone!」
Whirl-Mart貌似透過同個手法給出訊息 : 我只是推著空車走來走去,怎麼了嗎? 跟廣告一樣一直在人們眼前晃來晃去啊! 怎麼了嗎? 所以最好的方法應該是消失在彼此的視野吧XD
消費當道的現代,只能盡量充耳不聞、過濾資訊,學習專注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上,然後進入不買組取個暖,不買又怎樣~ 三十萬人跟我一樣呢! (默默希望台灣也能成立類似的社群)
回到購物節,我目前的心態是把它當作補充日用品的節日,畢竟網路賣家的價格還是比較甜~ 又能搭配免運何樂而不為? 只是不再因為是購物節,我就非要找理由花錢,不花錢≠不愛自己,我不需要的物品打到骨折都沒用,不買立省百分百!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愛心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微極儉|微厭世|微垃圾話 喜歡閱讀與簡單生活,分享日常,佛系更新 最新文章會更新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