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吵架 ≟ 溝通】兩性溝通裡的個人課題

2019/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真正的天作之合


「天作之合」上天指定的超合拍存在,我們常把這個成語用在稱羨或祝福一段看來長久美滿的戀愛,但真正的天作之合實際存在嗎?我認為所有的合得來、超適合都是來自持續的溝通以及相互配合的成果,一直到找到彼此都舒服的界線才可能長長久久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溝通』這種在兩性文章裡說到爛的題材,對伴侶來說是最熟悉的,一般文章都在教導大家怎麼有效溝通,但事實上有時難題卻是出在即使進行了有效溝通,當其中一方回歸到自己身上還是找不到適當解法出口或者百思也無法理解對方的時候,為了延續這段戀情,就很容易走上委屈自己的歪路。

如果你正在熱戀期到磨合期的路上,應該會發現吵了幾次架之後,越來越能統整出來每次的癥結點都大同小異,然後就會有朋友告訴我:「唉~我跟他真的有些地方很不適合」,所以,在戀愛關係裡,除了溝通技巧還有一個我覺得同等重要的技能是:『自我調整』。

兩性溝通裡的個人課題

課題一 放下自我堅持-獻給糾結於自己本性如此的你
不只是我自己,身邊的朋友在進入磨合撞牆期的時候,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可是我就是這樣啊!就是會為了這樣的事不開心!」對啊,不管是我還是你,秉持本性的活了幾十年,結果半路殺出一個男朋友,每次我顯露本性就要大吵一架,這實在是很難調整啊!

有的人甚至會進入第二階段,開始懷疑對方為什麼不能愛全部的自己,可是回頭想一想,我們有我們的本性,對方也有啊!戀愛不是水彩畫,隨便抓起兩個顏色和一和就一定能蹦出新滋味,融合的過程裡,雙方都必須在某些方面稍稍調整才能成就出一個平衡並且屬於你們的顏色。

每當這個情況發生,與其糾結在自己本來就是如此,不如先想一想與對方的其他相處,你會發現他真的不是存心挑剔你的本性,但就很剛好在這個點上你們的想法相衝,那再回過頭來看是不是覺得跟對方協調試著調整一下自己的本性就變得沒有那麼困難了啊!
課題二 學會為彼此換位思考-獻給仍想與對方一起努力的你
以我自己來說,最一開始換位思考是很困難的,因為不夠了解,即使換了位置我還是一樣用自己的腦袋在思考,結果當然還是理解不了對方的吵上一架,在一段時間的磨合之後,我發現心裡已經大概可以預測哪一類的事情會讓他不開心,又或者是哪件令我不開心的事情發生時,其實他心裡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漸漸的我們開始能在同系列的爭吵上演時,把那些壞情緒轉變成更柔和的話語,以前總是會火冒三丈的劇情走向,終於變成現在能過去抱著對方說話的浪漫愛情片。

如果嘗試了幾次,你發現當下自己總是拉不住豐沛的感性,情緒一到只想生氣大哭根本沒辦法換位思考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先從爭吵結束後的時間點開始做起,雖然這次已經和好了,但你還是可以找對方膩在一起來進行一次換位思考,冷靜和氣地了解彼此想法之後,下一次這個癥結點再找來的時候,化險為夷就換變得越來越簡單。
課題三 學習理解而不是接受對方-獻給依然覺得對方不可理喻的你
還記得我在【練習愛情】我們相愛,但仍保有自己文章中提過關於心理距離的概念嗎?
相處的過程裡,我們要走進對方的心裡,不論是透過爭吵或相處,了解他的心理距離後,開闢出一個你的底線之內也不超過對方心理距離的天地,才能好好的相處下去。
當我們希望對方改變他的本性,或者是反過來說,當對方質疑我們為什麼不能接受包容全部的他,這些其實都是一種在敲打彼此心理距離的行為,戀愛之所以需要磨合就是因為兩個人的基底不同,在你看來的無傷大雅卻可能觸碰到我的底線而掀起滔天巨浪,所以到底要怎麼調整才得以開闢出這個能好好相處的天地,著實是個大學問。

這個大學問我也是一直霧裡看花,常常還是因為這樣的事情跟男友僵持不下,他接受不了我的行為反應,我也聳聳肩表示自己就是如此,一來一往的看誰先鬆手放下心理那道防線,最後也是兩個人都很受傷,並沒有誰獲得勝利。

那次爭吵之後,我發現我本來就不能強求男友必須接受這件事,因為要他打破原有底線去接受我就跟我被要求要改變自己本性一樣困難。所以最後一個課題我想分享的是:『比起接受,選擇理解就可以了』。
我當然不可能不由分說地就突然接受一件跟本性背道而馳的事情,但是我可以去理解,去思索那些相處的日子裡,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眼前的這個情況是不是跟我眼中的你如出一轍的像,如果一切都像極了,那麼我也就理解了。

結尾

兩個人的關係真的很奇妙,有時候我是滿腹委屈也有時候我是滿肚子火,有些人在爭吵過後透過自我以及雙方調整找到繼續相處下去的辦法,有些人即使經過多次調整溝通卻還是過不了自己心裡那條線,最後大多為了讓戀情延續而選擇忽視或壓抑自己的感受,磨合期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個人前進的方式也不一樣,
從此以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種ending只在白雪公主的世界裡出現,真實世界裡的戀愛磨合期就像遊戲打怪,越後面的關卡怪物只會越多,每一個關卡都需要彼此互相調整
由衷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開闢出彼此最舒服的天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yes
Leyes
嗨,我是Leyes,一個對旅行和美食都很有興趣,卻又很懶惰的魔羯女,特別喜歡關注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家人、朋友、情侶、職場,用文字分享觀點也記錄生活,謝謝你點進我的頁面,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