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 ≟ 溝通】道歉,是一場自尊心守衛戰| Leyes

2019/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吵架 ≟ 溝通】道歉,是一場自尊心守衛戰| Leyes
|誰先開口道的歉?絕對不會是我!
朋友聚餐的飯桌間,有人這麼說了一句「每次最後都是他來跟我道歉低頭啊!」

我想大家一定都有遇過或聽過這種類型的情侶吧,以前聽到朋友這樣大聲炫耀,我都覺得好羨慕,多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遇到一個凡事百分之百包容我,我再怎麼盧最後都會跟我低頭的100分男友,然而這種聖人般的對象卻是可遇不可求的,況且我覺得自己也算是個挺明事理的女友,如果今天真的遇到一個不由分說一律道歉的另一半,我可能會反過來覺得他莫名其妙也說不定。
總之,因為這些聖人男友們的存在,情侶之間吵架後到底誰會先道歉成為了一個判斷誰比較愛對方或誰比較離不開對方的依據,常常在三五好友聚會中免不了被問上一句:「你們吵架通常都是誰先低頭啊?」雖然不想承認,但每次被問到這句話之後就會有一段時間會在心裡計較著最近又是誰道歉比較多,甚至在爭吵的當下想著:「不行,我絕對不要先道歉。」等等諸如此類的內心戲,於是,原本想好好溝通的初衷,就變成了一較高下的局面。
【吵架 ≟ 溝通】道歉,是一場自尊心守衛戰| Leyes
|吵架不是守護自尊心守衛戰
除了經典的我絕對不要先道歉之外,類似戲碼的台詞還有好多好多,在這個廣大情侶共同主演的經典橋段中,極力避免自己先低頭的我們想要守護的究竟是什麼呢?我認為是「自尊心」。
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就算我知道這次是自己任性了或意識到剛剛那句話太過衝動,上一秒我們都還張狂著脾氣的互指鼻子,誰又能夠下一秒馬上放下面子語氣溫柔的道歉呢?也因為大家都想守護自己的自尊心,導致誰也拉不下臉來說一句:「對不起啦,這次是我太任性了」
所以說,道歉這回事應該是要輪流來的,有時候是我深呼吸一口氣先自我舉發剛剛實在是口不擇言傷害了你,有時候你也要搔搔頭的說自己這次怎麼好像太任性了,兩個人吵架嘛,總是需要有人先低頭,但誰又想每次都當先低頭的那一方呢?不是發自內心的包容,時間一久還是會衍伸其他問題。
聖人男友可遇不可求,總是希望自己在關係中不用低頭的人,不一定就是獲得比較多愛的那一方,雖然大多數人都用這個標準去判斷誰是關係裡的贏家,但兩個人之間能夠取得平衡才會是長久走下去的重點。
道歉是一場自尊心守衛戰,別為了自尊心輸掉了愛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yes
Leyes
嗨,我是Leyes,一個對旅行和美食都很有興趣,卻又很懶惰的魔羯女,特別喜歡關注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家人、朋友、情侶、職場,用文字分享觀點也記錄生活,謝謝你點進我的頁面,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