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英國 / 在倫敦遇見梵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曾和母親談論到梵谷的作品,「妳知道嗎?我和妳爸曾在這個地方約會過喔」她指著梵谷畫冊集上的《夜晚露天咖啡座》這幅畫,那時她幸福的神情是最印象深刻的回憶。從那之後對於梵谷的畫作開始抱著一絲憧憬,還有些浪漫的想像,直到近幾年才有機會真正接觸與了解到他的作品、心境、和那錯綜複雜的人生。
剛來到倫敦後的第一個月,上下班途中總會注意到地鐵站裡各式各樣的廣告。畢竟手機訊號完全不通,只能戴上耳機聽聽音樂、觀察周圍的環境。梵谷展的海報印入眼簾,每天看著竟也漸漸揮之不去。回到家後馬上查好下一次的休息時間,到官網上訂了票,迫不急待能第二次近距離觀賞到他的畫展。(第一次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不過是前年的事情了)
‘Van Gogh and Britain’ poster in underground station
慶幸著那日天氣晴朗,享受著陽光並慢慢晃悠到 Tate Britain 美術館。哦,真不敢相信就在眼前了。期待跟興奮的心情無法壓抑,這又會是怎麼樣的一趟心境旅程?
It’s Tate Britain!
曾在英國待過三年的梵谷,被這裡的文化影響他對於藝術的想像與創造。忍不住想起當初自己決定來倫敦闖蕩的決心,我被這裡的藝術氣息深深吸引著。
當初、當初,我曾是這麼熱愛這個城市的。
《向日葵》、《羅納河上的星夜》、及《悲痛的老人》幾等的著名畫作都有在這次的展覽展出,不過最讓我記憶深刻的竟是梵谷的自畫像。太多的自畫像,他似乎把自己看得很透徹,亦或是試圖從畫中找到迷失的自己。不管是用斑斕的色彩,還是用陰沈的色彩一筆一筆地勾勒出自己的輪廓,每一幅自畫像都好不相同。我深深為此著迷。
Sunflowers / 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 / Sorrowing Old Man
Vincent van Gogh Self-Portrait

Rosewood Hotel London
有趣及聰明的是,這一陣子 Rosewood Hotel 應景地推出了以梵谷為主題的藝術下午茶。藉著父母來倫敦的這次機會,毫不猶豫地訂了位子,決定要好好享受這難得可貴的奢華體驗。
同在飯店業工作,能有幸到不同飯店參觀和學習(其實主要目的是吃)也實在不易。薪水光是應付日常開銷房租就已耗費不少,真的很感謝父母的辛苦讓我可以一起吃喝玩樂。
打破傳統三層下午茶一次性呈上的概念,Rosewood Hotel 則是把這三層拆開一層一層地上。呈上的第一層是鹹食,不同種口味的三明治。身為松露愛好者的我,特別喜歡那款夾雜著松露蛋及焦糖洋蔥的三明治,回味無窮。第二層則是些小點心,有司康(非常鬆軟好吃)、草莓小塔、梵谷巧克力泡芙、和蘋果奶油小蛋糕。
Apple boterkoek / Strawberry speculoos tartlet / Chocolate stroopwafel choux / Scones
其中最深得我心的當然是那款梵谷巧克力泡芙,印著梵谷畫像的巧克力實在讓人很捨不得吃下去(雖然最後當然還是進到肚子裡)!
How dare I ate this artistic dessert!
最後一層才是這次下午茶的精髓,主廚特地設計了三種以梵谷作品為靈感的蛋糕,分別為《盛開的杏花》、《向日葵》、及《星夜》。每個蛋糕都設計得很有巧思,外觀也很有創意。很藝術性的蛋糕 ...... 不過味道就不是那麼合我胃口。但這裡的服務品質及下午茶甜點的創意設計,還是很值得來體驗一番。
Almond Blossoms / Sunflowers / The Starry Night
相較於荷蘭的梵谷博物館,這趟梵谷之旅反而留下更深的回憶。或許是被英國的藝術氣息牽引著,讓人不自覺地沈迷、難以忘記。
這一次,我在倫敦遇見梵谷。享受著他帶給我的藝術世界、色彩斑斕的回憶。
13th May, Tate Britain, London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環歐8國45天之英國-倫敦PART 2英國倫敦,這趟環歐遊的最後一個國家、城市,也是這趟旅遊最感到親近、最感到熟悉、最感到歡樂的國家,因為終於來到一個看得懂文字、聽得懂人話的地方,更值得欣慰的是,這裡根本就是澳洲,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啊!
    Thumbnail
    avatar
    活動長來了
    2021-05-20
    環歐8國45天之英國-倫敦PART 1英國倫敦,這趟環歐遊的最後一個國家、城市,也是這趟旅遊最感到親近、最感到熟悉、最感到歡樂的國家,因為終於來到一個看得懂文字、聽得懂人話的地方,更值得欣慰的是,這裡根本就是澳洲,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啊!
    Thumbnail
    avatar
    活動長來了
    2021-05-13
    在人生中的低谷,我遇見祂我當下才意識到自己已經慘到快沒有翻身的機會,終於開始好好認真念書,求的只是離開這個鬼地方。 不過對一個三年沒好好認真讀書的人來說,又要面對考試真的很沒動力。 而且對一個從零開始學日文的人而言,轉學考根本不可能贏過那些從小就會日文的人跟日本人。 所以,當我轉學考失敗後,才開始認清事實。
    Thumbnail
    avatar
    文字布
    2021-04-16
    夏天,我在法國Emmaüs當志工|前往南法Arles梵谷小鎮想起那個炎熱的夏天,我前往法國南邊梵谷畫裡的小鎮Arles當志工,第一天抵達就被放鴿子,然後幸運地遇到Arles五十週年國際攝影節,還意外受邀到當地人家裡大啖西班牙海鮮燉飯! 此系列將會分成幾篇文章,將與你分享Emmaüs這個NGO團體、我為什麼會到Emmaüs France當志工、
    Thumbnail
    avatar
    乳酪小姐
    2021-02-06
    紙上行旅:倫敦、曼哈頓 偉大的靈魂都是雌雄同體: 讀《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 《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一書,以文字將吳爾芙送至二十一世紀的曼哈頓,連結三位女性的生命。這不僅是一場穿越時空之旅,也實現了二次生命的奇想――如果還能重來一次,我們會如何生活?如果再度重生於現世,吳爾芙的同性情誼、女性寫作、兒時受虐經歷,是否會得到更多理解?她那憂鬱到自沉的生命,是否能被更多的愛拯救?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11-17
    看倫敦:當英國防疫政策進入裝死階段,這段期間我的生活是這麼過的在國際與本國國民都對英國政府最新發佈的防疫政策一片譁然之際,我所居住的區裡也迎來了第一例確診病患。可能真的有影響,也可能時值星期六,窗外能見的街景比以往冷清許多,一整個早上不見任何路人。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3-14
    [泰國旅遊]在泰國遇見韓國:4 間韓國咖啡館推薦最近在泰國發現韓國人越來越多,雖然不像日本人一樣有很明確的聚集地跟社群,但可以感受到的越來越多韓國人選擇定居在泰國。之前跟咖啡館 Enough for life 的老闆娘 Zooey 閒聊得知,韓國社會壓力跟日本相比也不小,現代很多年輕人不想待在韓國社會工作,所以就選擇到海外找機會。
    Thumbnail
    avatar
    Jampa Chang
    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