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書推薦 - 【覺醒的你】暢銷百萬,歐普拉的床頭靈修書--作者麥克‧辛格

2019/07/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某機緣我接觸了佛法,並且看見了這本書"覺醒的你,暢銷百萬,歐普拉的床頭靈修書",在閱讀這本書之前也看了一些佛法的書,接下來與大家分享這本書與佛法的相同概念。

一本教你認識自我,靈性與能量的書,作者告訴我們內在成長的關鍵,在了解並找到平靜與滿足的唯一方法就是停止思索與自己有關的事,你是否經常自己會有內心的OS呢?如「我喜歡這個,我不喜歡這個;這個好,那個不好;剩至有內心的黑天使與白天使在對話」佛法說的「身、口、意業的"意業"(「意業」則是心中所想的各種思慮。)
而我們佛法講的是內觀,心經的"觀自在"觀察自己,覺知自己的覺知。觀自在-觀照自己是否自在,在關照境界裡,若能心不隨竟轉,即能自在。星雲法師說:人生的意義,能在"自在"中生活,最為成功。
社會上很多人,有不同的人生故事,有人事業失敗,有人經歷婚變,有人家人去世,...人生重大事件皆是苦難,放不下的執著,在腦海中像電影一直不斷的播放。作者點醒我們:「你不是事件,而是經歷事件的人」。「你要做的,就只是釋放並讓能量通過,他就會消失。當痛苦在心中出現時,假如你放鬆並真正的勇敢面對,他就會過去。」也如聖嚴法師說的:「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在佛陀時代,有一位婦人,她只生了一個兒子,因此,她對這唯一的孩子百般呵護,特別關愛。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婦人的獨生子忽然染上惡疾,雖然婦人盡其所能的邀請各方名醫來給她的兒子看病,但是,醫師們診視以後都相繼搖頭歎息,束手無策。不久,婦人的獨生子就離開了人世。
這突忽而至的打擊,就像晴天霹靂,婦人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她天天守在兒子的墳前,夜以繼日的哀傷哭泣。她形若槁木,面如死灰,悲傷的喃喃自語:「在這個世間,兒子是我唯一的親人,現在竟然捨下了我先走了,留下我孤苦伶仃的活著,有什麼意思啊?今後我要依靠誰啊?……唉!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
婦人決定不再離開墳前一步,她要和自己心愛的兒子死在一起!四天、五天過去了,婦人一粒米也沒有吃,她哀傷的守在墳前哭泣,愛子就此永別的事實如錐刺心,實在是讓婦人痛不欲生啊!
這時,遠方的佛陀在定中觀察到這個情形,就帶領了五百位清淨比丘前往墓塚。佛陀與比丘們是這麼樣的安詳、莊嚴,當這一行清淨的隊伍寧靜的從遠處走過來時,婦人遠遠的就感受到佛陀的慈光攝受,她認出了佛陀!她忽然想到世尊的大威德力,正可以解除她的煩憂。於是她迎上前去,向佛陀五體投地行接足禮。佛陀慈愍地望著她,緩緩的問道:「妳為什麼一個人孤單的在這墓塚之間呢?」婦人忍住悲痛回答:「偉大的世尊啊!我唯一的兒子帶著我一生的希望走了,他走了,我活下去的勇氣也隨著他走了!」
佛陀聽了婦人哀痛的敘述,便問道:「妳想讓妳的兒子死而復生嗎?」「世尊!那是我的希望!」婦人彷彿是水中的溺者抓到浮木一般。佛陀囑咐道:「你趕快到城中去尋找,家中從來沒有死過人的人家,去求他們的火過來。」
婦人聽了,二話不說,趕緊去尋找從來沒有死過人的人家的火。她見人就問:「您家中是否從來沒有人過世呢?」「家父前不久剛往生。」「您家中是否從來沒有人過世呢?」「妹妹一個月前走了。」「您家中是否從來沒有人過世呢?」「家中祖先乃至於與我同輩的兄弟姊妹都一個接著一個過世了。」婦人始終不死心,然而,問遍了村裡的人家,沒有一家是沒死過人的,她找不到這種火來點香,失望地走回墳前,向佛陀說:「大德世尊,我走遍了整個村落,每一家都有家人去逝,沒有家裡不死人的啊……」
佛陀見因緣成熟,就對婦人說:「這個娑婆世界的一切萬事萬物,都是遵循著生滅、無常的道理在運行;春天,百花盛開,樹木抽芽,到了秋天,樹葉飄落,乃至草木枯萎;這就是無常相。人也是一樣的,有生必有死,誰也不能避免生、老、病、死、苦,並不是只有妳心愛的兒子才經歷這變化無常的過程啊!所以,妳又何必執迷不悟,一心尋死呢?能活著,就要珍惜可貴的生命,運用這個人身來修行,體悟無常的真理,從苦中解脫。」老婦人聽了佛陀為她宣說無常的真諦立刻扭轉了自己錯誤的觀念知見,頓時斷盡見惑入聖人之流,證得聲聞乘四果中的初果——須陀洹道。此時圍繞在塚間觀看的數千人群,在聽聞佛法真理的當下,也一起發起了無上菩提心。
這故事給我們的省思是人世間的情愛、名利、權勢、地位、錢財……,這些人們所樂愛及追求的,沒有一樣能逃離無常的侵蝕。每一個因緣、境界都像虛幻的水月、雲煙,稍縱即逝。
金剛經已經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世間一切事皆是生滅、無常,心念也是生滅、無常,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人、事、物皆在生滅變化當中。
想想,人的一生從小到大,種種的經歷與變遷,當時認為的種種,如今又如何?事過境遷一切皆了不可得,與一場夢又何異?
真個如夢幻泡影!六祖壇經中告訴我們,「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各為繫縛。
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心住念頭上即生煩惱,念念相續即不得自在。人生過得自在否?解脫否?皆存乎這念心
世間上一切有為法,好像作夢一樣,並不真實。又好像水中的浮泡一樣,是不實在的。像影子一樣,看是有,卻捉不住。
又如同露水、雷電,瞬息消逝。應作這樣觀察,才能真正的看破;看破之後,還要放下。如果放不下,執著這個,執著那個,便得不到自在。
無論順境或是逆境,把它放下,毫不執著,才能得到自在。
覺醒的你作者告訴我們:
把自己當作觀察者,觀看自己經歷各種的喜怒哀樂,覺察到自己正在做甚麼就好。若你抓得越緊、越執著,剩至築一道牆壓抑自己,反而把自己凍結在裡面,和內在的能量無法流通,而能控制其流量的開關就是你自己。
只要你願意放鬆與開放,巨大的能量就會在你的內在湧現。如果你決定這輩子從此刻起都要快樂,你不只會快樂還會開悟。

簡單分享到此,這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並收藏的一本好書
    JJ
    J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