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優酷網路劇【白夜追兇 白夜追凶】白天不懂夜的黑,你知道我從來不相信巧合(潘粵明 王瀧正 梁緣 呂曉霖 劉柏希)

2018/04/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7大陸優酷網路劇【白夜追兇】白天不懂夜的黑,你知道我從來不相信巧合(潘粵明 王瀧正 梁緣 呂曉霖 劉柏希)
2017年必看的大陸劇之一,【白夜追凶】絕不缺席。就一句「白天不懂夜的黑」,台灣大概五年級上下可能會似曾相識是首歌,當年的林隆璇唱紅,大陸那英也唱過,詞的意境讓人難忘,搭在【白夜追兇】很酷。不枉劇本嚴謹數年才得以呈現,除了我自己不愛刑案的血腥畫面外,說公道話,的確是好看的劇(網路劇)。
大陸科班出身演員太多,近年,我似乎常接觸完全陌生的演員作品,總有驚艷。大陸男星潘粵明在此劇裡單挑雙胞胎兄弟兩個角色。劇一開場就是弟弟關宏宇(潘粵明)涉入213滅門慘案,成了嫌犯,被全面通緝。正常的,警隊不允許擔任刑偵隊長的哥哥關宏峰(潘粵明)參與查案,宏峰只好辭職,借同僚周巡(王瀧正)隊長以「編外顧問」之職稱繼續能進出警隊,來協助破解其他劇中案,誰讓關宏峰角色叫「破案之神」呢!明眼的觀眾看懂了,周隊長是有點心思,除了關隊真是神探外,就是想將他放身邊,守株待兔,也許弟弟關宏宇早晚與哥哥連繫,就好抓人。
整劇裡最精采好看的就是周巡(王瀧正)隊長和關宏峰關宏宇(潘粵明)兩兄弟的「相處」和「懷疑」。
周巡讓新人刑警周舒桐(梁緣)寸步不離「跟著」關老師,表面學習,實則「監視」,萬一弟弟連繫哥哥…..這種硬漢刑偵劇通常會有可愛小女生和能力好的熟女搭,【白夜追凶】沒意外。法醫高亞楠(呂曉霖),和哥哥宏峰大概是唯二還相信關宏宇清白的人,找不到他,等於找不到真相。
大家都被蒙在鼓裡,警察哥哥宏峰早「藏」著弟弟宏宇住在一塊,弟弟模仿哥哥「練習」半年了。沒有人知道,哥哥患有「黑暗恐懼症」,所以天黑後出勤的「關宏峰」就是雙胞胎弟弟關宏宇(被通緝的嫌疑犯)假扮的。刑警哥哥的學識、細心敏感和嚴肅,跟物流業弟弟的熱心隨性大大不同,一冷一熱,逼死人的嚴格特訓讓兄弟倆有衝突戲。我老覺得潘粵明跟黃渤有點像呢!
宏宇弟總趁在警局裡的時間想偷出他的案件檔,大哥宏峰倒是林林總總一堆案加進來還得分析破案,白天跟天黑後得「案情說明交接」,騙過警隊,參與會議,兩兄弟口角不斷。弟弟臉上硬用刀劃了跟哥哥一樣的槍痕疤,帶手套,絕不能留下指紋,時刻注意臉上的微表情和小動作,劇的節奏感快,抱持了必須是刑偵劇的強項,所以看得過癮。
百密總有一疏,跟兄弟倆接觸最多的大概就是跟緊他們的周舒桐,跟弟弟宏宇是情人的法醫高亞楠,等著看兩個女主角「發現」雙胞胎的異樣,白天跟晚上「不一樣」,是看本劇一大樂趣之一呢!我看,潘粵明的兄弟對詞戲份都得拍兩遍在合成,這角色演得辛苦。
但我比較欣賞周巡(王瀧正),他是頂不住破案壓力就容易暴躁的隊長,跟關家兄弟倆又是不同的性格,他當關宏峰是好友,也不能放走關宏宇,在滅門血案的搜查拿捏角度上,編劇也用了心思,警局裡有跟他對立的聲音,而關宏宇的檔案卻消失了一頁…….. 王瀧正「表現」很突出,我第一回看他的演出,不太習慣他在劇中長撥額前長髮,但他的角色情緒起伏多,懷疑,熱血,嫉惡,動腦,偶而還心細體貼,除了自己覺得比不上關宏峰的神破案外,是個好警察。他和徒弟小汪的互動,也增添本劇的幽默,偶而讓我跳出案裡的深沉。
「關老師是不會出錯的。」周舒桐(梁緣)把關宏峰當師父了,而一張外賣單,不得不讓她起疑。
【白夜追兇】最讓我佩服編劇的是大小「劇中案」怎麼編都能跟兩兄弟扯上關係,這也不是在日韓劇裡沒看過,但這劇回回都差點曝光「兄弟假扮」就厲害了。聰明的哥哥關宏峰(潘粵明)是聰明負責把別人的「懷疑」說得「合理」,他怕黑的病就是「梗」,周巡(王瀧正)隊長跟太緊,真緊張。
被關老師指責不配上一線的舒桐(梁緣)太想表現,自願裝扮成妓女引誘嫌犯,被下藥,闖進來的員警們都看見被迷暈的她全裸……夜裡的「關老師」(宏宇)心疼舒桐,他知道白天的「關老師」冷漠。舒桐有個「背景」,生父是警隊副隊長,她心痛的父女關係卻因劇中案而扭轉,咖啡奶茶的點子埋得意外,卻造成遺憾…..
「想開點。」「我知道,就覺得有點兒虧欠。」「或許付出的人不這麼想….」宏宇安慰著酒吧老闆娘劉音(楊凱迪)。是該有一處放輕鬆的地方,不能老待在壓力大的警局和藏著秘密的家裡。劉音曾經碰見過兩兄弟換衣服,她知道眼前是弟弟關宏宇,「我相信你沒有殺人」。終於出現了第一個知道白天黑夜秘密的人,我總想兄弟倆還是得「有人幫」,到最後,「有幾個人」都幫了大忙呢!例如,中場出現的智商高的警隊顧問韓彬(劉柏希),當然騙不了…「我們被發現了。」
關宏峰臉上的疤跟怕黑的恐懼症跟兩年前的案子有關,當時他失了手,對同僚開槍…
「當我的徒弟,做手腳也不能做得這麼不專業,說出去丟人。」關老師替舒桐的犯錯扛了下來,小女孩年輕著急,這段我就有點傻眼,關老師是嚴謹地想教好明知故犯的舒桐。「你知道我從來不相信巧合」。
劇情進到綁架案,刑警們突然都變機靈了,周舒桐(梁緣)角色又「演戲」又飛車又追綁匪,猛,有表現了。新角色跟舒桐有關,【白夜追兇】的人物鏈寫的很不錯。「以前一心希望當警察可以懲惡揚善,現在真的當了警察之後,才發現自己在很多事情面前,都那麼力不從心。」說到我心坎裡了,「力不從心」又何止是當警察,很多在自己喜歡的行業上都一樣。學姐趙茜說:「很多事情,我們沒有辦法做到最好,但求無愧於心。」
關宏宇(潘粵明):「人的一輩子就是在做選擇,不管選對選錯,你都不能指望別人替你買單。」宏宇堅持不跟哥哥換班,想自己頂著「警察」角色,「解決」跟夜店女歌手一夜相識卻意外捲進綁架案,他知道只有他能在「理」之外對她動之以情。讓我驚訝的是,女歌手居然也能認得出白天與黑夜是不同的關隊長。「哥,教我破案,我知道很難,但我一定要學。」宏宇認真較勁了。我覺得劇中的弟弟,關於破案,已經進步神速了。宏宇懂,混著過,亂出主意,救不了別人,也救不了自己。
劉音(楊凱迪)、亞楠(呂曉霖)、駭客胖子崔虎三個真是幫了這對交換兄弟的大忙,進出都得靠他們掩飾,才能順利躲開周巡(王瀧正)隊長的追捕。胖子崔虎的設定也是刑偵劇不可缺的科技角色「駭客」,有個很行的網路達人,真是能救命…….
小周說,關老師好像有兩種面貌,一個冷靜淡定像老師,一個就像普通人,她還挺疑惑的。宏宇的不拘小節跟好相處,讓小女生小鹿亂撞,她跟周隊表態,不想再監視關老師了。宏宇真是個撩妹高手,弟弟的角色比較有「桃花」。舒桐跟關老師表白,不管老師是那一個樣子,她喜歡的老師是「辦案的樣子」
兄弟倆「差異」越來越明顯,關宏宇(潘粵明)假辦哥哥辦案越來越像回事,「態度」也越來越放鬆,「老關,最近老這樣嗎?」周巡(王瀧正)隊長也注意到了,只不過他一心以為他老追捕不上的「那位」才是宏宇。連排查指紋也剛好躲過,真讓我緊張。
這劇連「無間道」都出現了,對兩個兄弟破案率來說是挺平均的,分別給了兩兄弟「單獨」撐到最後的表現機會,沒錯,破案的膽勢沒有一定,有些案適合哥哥沉穩的應對,有些案就適合弟弟莽撞的向前衝。宏宇真關心哥哥安危,知道他有病…..劇情拉到長春零下20幾度的雪景,真冷。大雪紛飛,倆兄弟終於能一塊走走聊聊,把夜長談。看到這兒,誰是哥誰是弟,觀眾都分得清楚了。裝「哥」時偶而得摸摸下巴,但宏宇弟習慣跩跩頸子呢!難怪網上說潘粵明靠這劇翻紅,演得分明。
「你可要想清楚,這麼大的一盤棋,你自己下得好嗎?」「看我的造化吧!」(周巡)
關隊跟周隊說,等等去找他。「那你得快點,天快黑了。」周巡的表情是知道了?
關宏峰(潘粵明)在險境中求韓彬(劉柏希)幫忙,他是他唯一覺得有腦子,可以解決眼前困難的幫手。「韓彬,你是罪犯嗎?」「關隊,你還是警察嗎?」全劇裡對戲台詞最高深莫測的就是這兩位。
最後幾集用「日期倒敘」法來說說關宏宇涉全劇主案的前情。「有時候越親近的人,也不見得可信,包括你哥。」周巡說。我倒覺得最後劇情有點拖了,支線龐雜後要收回來的角色多了,看得有些沒勁。畢竟在中段,觀眾已經知道,滅門血案中證人在監視器裡看見的嫌犯不是弟弟,而是哥哥關隊長了。哥哥說:「就算你剛才猜的是真的,你想怎麼樣?…你能怎麼樣?」真相浮出來了嗎?我有小小猜到一部分喔!「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晚上你不敢出門,因為你心裡有鬼。」宏宇說。
經過了周巡(王瀧正)隊長冗長的回憶階段後,「關隊長」嘴角一笑…..我實在對這種「第2季 期待啟動」的宣傳語真沒好感,難怪那麼多未解之謎。不痛快。可是不推這季的【白夜追兇】顯然也是不痛快的,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