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2019大陸劇【古董局中局之鑑墨尋瓷】心不靜不足以成事(夏雨 魏晨)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古董局中局】系列是抽絲剝繭的電視劇。有懸疑,然後開枝散葉,主角們反而得往前往古找答案。我一直很喜歡這類的電視劇,沒錢買古董,看得聽得很過癮。
這劇改編自馬伯庸的同名小說,我之前看過第一部,這回該是【古董局中局2】,後面的「鑑墨」「尋瓷」,可看成兩大部份,書畫篇和瓷器篇。幕後群監製(管虎)、導演(費振翔)作品有【鬼吹燈-龍嶺迷窟】等等,觀賞質感上不用擔心了。
而第2部除了男主角夏雨外,差不多就全換了,角色貌似更接地氣了點,我倒是花點時間適應,畢竟上一部印象挺好。後來,慢慢融入劇情轉變能理解,如果原班人馬演來似乎也高傲了些。
上部喬振宇「藥不然」一角由魏晨出演。「藥不然」在第一季中最後竟成對手的臥底,到底是否為了家族身不由己?接著看便知,他是主角許願身邊非常重要的人。當時喬振宇挺好,有貴氣,比較像五脈傳人,這次魏晨也好,因為他已經混在龍蛇雜處,無法嬌貴,只能聽令,要對朋友重義氣,得入生入死,耍痞子個性。
第2部【古董局中局之鑑墨尋瓷Mystery of Antiques II】,許願繼續追查古董造假集團大毒瘤「老朝奉」,寶物沒有第1部多,前半段是故宮的真假《清明上河圖》,後半段為《青花瓷五罐》找沈船。另外,揭開藥不然反覆五脈的秘密和許願家先祖的冤屈。
「跑堂就是盜墓的,作客的就是買東西的,至於做東的就是指墓裡的死人。」
許願跟幾個男人夜裡被帶到一座墳墓前,參與古董行當裡的「吃現席」,跑堂一聲「開席」,挑寶…交易陪葬品。警察突然來到,原來是許願配合熟識的方震(沙寶亮)一場抓人的戲開場,這條線也許跟老朝奉繼續出產的假貨有關。
潘家園四悔齋小店主許願, 第2部裡,店擴大了不少呢!複習一下「明眼梅花」 古董行當「五脈」,五個家族,各擅長一門古董鑑定:劉家(紅門)鑑書畫,沈家(青門)鑑木器,黃家(黃門)鑑青銅明器,藥家(玄門)鑑瓷器,許家(白門)鑑金石玉器。爾後「五脈」改組成「中華鑑古研究學會」,影響力很大。
【古董局中局之鑑墨尋瓷】,懂了是哪2家有事了吧!
【古董局中局1】許願查到爺爺許一城被老朝奉陷害,敲破了玉佛頭顯真佛頭,沒料到玄門藥不然背叛,藥家家長藥來自盡,交手多回卻不知老朝奉是誰?許願不解,也不甘心,發誓要繼續解開真相。
「這人眼珠子是黑的,心是紅的;這要眼睛紅了,心就黑了。」警察老方說。
許願一說明成祖,斷瓷器為假,把我觀劇的興致都找回來了,我崇拜能寫歷史謎團小說的作家,話說謎之哏需要條理清楚。
「開現席」果然就端出了跟老朝奉寫信買假貨一條線索了. 「這事兒得追查到底」。許願和警察方震, 因「上面」下令調查因古董而自殺的幾件社會案件而合作。老方還是最尊重老爺子(劉一銘)的話了。
黃門黃煙煙(阿麗亞)換角後,變得跟許願兩小無猜似的,第一部的煙煙和許願變「情侶」走得近,我其實有些卡卡的,這回煙煙不怎麼厲害了,哈哈!
許願因佛頭案可是出了名,找他看看古董的人越來越多。這天他看出一青花瓷的死氣泡,贗品,物主卻說有五脈的鑑定書,藥家藥不然給的。
表面上,大夥找不到藥不然,失蹤了,畫面上觀眾看的藥不然投靠老朝奉,言聽計從。魏晨演的比較像會「鑽洞」的富家子,「聽話」的為難和順從表情,在第2部劇情果然是比較對味的。
「投香問爐」是選舉五脈大族長的儀式,有意思。
許願直接就五脈出假鑑定書的事敞開來說,「去偽存真」,五脈沒了這志氣,「你們不管的事,我管,而且我會管到底。」賣假貨害人自殺是「公害」,許願絕對要找出這個大魔王。
「人能鑑古物,古物也能鑑人。」劉會長讓許願先「安」心,心浮氣躁事鬥不過老朝奉的。
按著河南鄭州水路線索,許願一個人找去;老朝奉也交代藥不然(魏晨)要親自「處理」,反目成仇還許久不見的兩「兄弟」終於碰面了,藥不然也不否認他聽老朝奉話,花招也多,總之藥不然擅長和許願捉迷藏。
盯假貨的記者小鍾,對救命恩人許願(夏雨)相當崇拜。信了小鍾的純真執著,怕他亂來,許願只能讓他當個小跟班,繼續查鄭州水路。「正確的事,總得有人來做。」許願告訴小鍾,「也許這是許家的宿命,也是我的使命。」
不過,小鍾那拍照閃光燈真礙事,我突然覺得這角色怪怪的。小鍾要揭發「明眼梅花」五脈造假,事先做了不少功課,倒也借他嘴,觀眾補補許願這「半途被認五脈傳人」的組織斷片史……..
許願邊帶著小鍾探險,邊教他古董行話,我就跟著認識認識,「做舊」也挺麻煩的…好聽點還叫「仿古工藝品」,正常交易,憑甚麼管?到頭來就是自己不會掌眼不長心思,被騙的才多。
發現成濟村有造假工廠,許願躲進了素姊的繪坊,來趟奇遇記。被綁著腳鍊又眼盲的素姐,得知許願為五脈後人,講起了她被騙來的故事和她知道的秘密-故宮裡的清明上河圖真假存疑,當時拍板敲定的就是「老朝奉」。(不是沒人見過他真面目嗎?)
素姐講著宋徽宗作夢,讓張擇端畫出東京汴梁繁盛,這一段我喜歡。宋徽宗親提「清明上河圖」蓋上雙龍小印,收畫於宮中。後面搶畫的斷假也太妙了吧!靠的竟是畫裡賭徒的口型。
我上谷哥大神求救,原來真有此傳說,「金瓶梅」的蘭陵笑笑生和「清明上河圖」居然能有連一塊兒關係呢! 因此「清明上河圖」因著傳說在宋朝就有兩幅。
素姐讓許願先別驚動五脈,私下查,還讓他幫了件私事,帶個小瓷碗給黃家黃克武:「告訴他,是梅素蘭給他的。」
劇裡的「圖書館」是個人,專倒二手書,沒他找不到的。這人絕了,跟許願一搭一唱可逗趣。還提到台北故宮的「清明上河圖」呢!我欣賞這種對古董精品質疑的創作文學,千百年過去,本來就不可考。
港商百瑞蓮拍賣公司陳老闆纏著藥不然,要他居間促成跟老朝奉的見面,陳老闆為增值摔碎轉心瓶,只留其一的隨性,讓藥不然覺得不妥,不合作。
許願還真把研究「清明上河圖」資料全寄給河南小鐘,五脈名人許願的質疑五脈《清明上河圖》造假是大新聞,輿論與學術古董各界全炸開了,五脈被攻擊,當英雄許願發現自己被騙而傷害五脈時,悔不當初。
香港百瑞蓮拍賣行同時宣稱拿到「清明上河圖」的真跡,故宮收藏是贗品,讓五脈放馬過來。現在是兩版對峙,「解鈴還需繫鈴人」,劉會長讓許願和黃煙煙,一個月時間找出證明故宮版「清明上河圖」為真品的證據,讓他們到南京找個當年攝影拍圖的老色鬼………..許願被綁架了。
「缺角大齊通寶」回到老色鬼戴鶴軒這一段,我還真是服了這角色的誇張。許願願意「射覆」,一炷香時間,挑出戴家多寶格上最貴的古物,這段拍攝手法或者說後製挺不錯。
許願猜的不是東西價值,他想鬥的是人心,緊要關頭上分了心,許願輸了……「你現在心境大亂了!」藥不然(魏晨)損友還是益友?他在旁看得清楚,許願六神無主,會壞事。
「紫金山」,是老朝奉曾經幫藥不然重新振作的地方,現在他也讓許願去。紫金山中山陵,要是早知道這小說故事,那一年我到南京應該更有回憶。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徐專治「心浮氣躁」之人,叫許願去拓碑(墨拓)。
「心不靜不足以成事。」
戴老師,是【古董局中局之鑑墨尋瓷Mystery of Antiques II】一個新奇的角色設計,她的「知識」線索和研究有貫穿全劇的功能。「你這故事不成立,不代表這事是假的。」
戴老師倒是給觀眾我上了一回「清明上河圖」的歷史課,連畫名都有哏。劇裡,用了人物入畫,身入其境的說明,考證角度有意思。
看了10集時,還沒有第一部的懸疑緊張。感覺成了古董五脈跟國外主導的拍賣行較勁而已,一個小騙子小鍾(張承)就能把許願、藥不然、黃煙煙搞得雞飛狗跳。劇裡連motorola bbcall機都出現了,真讓我懷念啊!
真品贗品混一起,擺明欺負許願不是擅長賞書畫的紅字門,放心,男主角啥都會。可惜,這部劇常讓人傻眼,白折騰好一陣子,總是得不到想要的收穫。
「我轉了一個大圈子,又轉回來原點。原來我最終要找的人就是我最早遇見的人。命運實在跟我開了一個大玩笑。」許願想起「大眼兒」廖雄,正符合一眼大一眼小的河南「陰陽眼」說法。
藥不然(魏晨) 魏晨看久了,原來側面比正面帥,總算也讓我看習慣了。他提醒許願,「大眼」賊狡猾,甚麼該說,甚麼不該說,得拿捏好。藥不然跟許願論交情還是挺上心的,互相「照顧」。
劇情說故事,或許願沉思時的畫面設計,我老想起另一部大陸劇【河神】,虛幻之間,我是不太愛,會讓我有脫離感。(但肯定後製有花錢)
「及春踏花圖」,被貼上皇帝雙龍小印的名圖,沒想到古人還有這招,會故意破壞真品,《清明上河圖》被盜割,混貼在贗品上。許願和藥不然從骨灰裡找到「小印」張,還真是奇蹟。是戲嘛!
《清明上河圖》的殘本小印,五脈就得靠這一小張殘紙,來證明故宮是真品囉!關鍵時刻,還是藥不然單槍匹馬一個人闖進賊窟救出許願。這兩個人的逃命戲,顯得氣氛有勁,果然讓我猜中了場景是致敬設計了「九龍城寨」。
許願在失蹤三天後,他和他的「小印」趕上會展中心的《清明上河圖》公開鑑定大會。一場直播決勝負。(我想不通的是那個時代沒有「塑膠袋」嗎?「殘本小印」就這麼跟著許願打打殺殺,逃了許多天,不會丟,也無損壞,怪!)
正直播著,許願卻有「新發現」,不是他想要的答案,怎麼辦?很精彩,反將一軍。選擇誠實的許願這回居然做對了!
素姐:「我們千算萬算,唯獨沒有算到你會堅持真相。…明知道仇人得利也要說出真相,我們低估了你的堅守,也低估了人性。」
小鍾是素姐的外孫,小鍾聰明,那麼多詭計和謊言中唯一的真話是,他真的崇拜許願,「謝謝你沒有讓他失望。」外婆說,小鍾輸得心服口服。
「你的判斷也許是錯的,現在你回去,可能會越陷越深。」方震勸不回藥不然,難道這是劉會長和方震都知情的「無間道」?他說他要找線索,「除了老朝奉,我還能相信誰?」


●【古董局中局2】重要角色 原作-馬伯庸 監製-管虎 導演-費振翔
許願(夏雨)-五脈白門 許家唯一傳人
藥不然(魏晨)-五脈玄門 藥家二公子
黃煙煙(阿麗亞)-黃門 黃家傳人
方震(沙寶亮)-警察
沈雲琛(陳瑾)-青門家長
黃克武(杜志國)-黃門家長
劉一鳴(畢彥君)-中華鑑古研究會會長 紅門
藥來(姚安濂)-玄門家長
許一城(俞灝明)-許願的爺爺 白門
梅素蘭 素姐(梁靜)-紋飾專家
陳達志(許紹雄)-香港商人
鍾愛華(張承)-鄭州記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