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劇HBO Asia【神探夏洛克小姐 ミス・シャーロック 女神探夏洛克Miss Sherlock】不存在百分之百善良的人 (竹內結子 貫地谷詩穗梨 瀧籐賢一 中村倫也 大谷亮平 齊藤由貴)

2018/07/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8日劇HBO Asia【神探夏洛克小姐 ミス・シャーロック 女神探夏洛克Miss Sherlock】不存在百分之百善良的人 (竹內結子 貫地谷詩穗梨 瀧籐賢一 中村倫也 大谷亮平 齊藤由貴)
日劇【神探夏洛克小姐】是HBO Asia第一部全日文發音的原創製作,共8集。偵探小說迷一定不陌生,福爾摩斯‧夏洛克和華生醫師,當年我看英國影集時才恍然大悟,哈哈哈。日劇【神探夏洛克小姐】劇情骨幹是翻拍英國影集,故事背景設定在現代的東京,兩個男主角也換成兩個女主角擔綱,角色形塑還是模仿了英國影集無誤,但我期待女生的表現。
貫地谷詩穗梨飾演回國的無國界外科醫生阿橘(華生),竹內結子則飾演警察單位的調查顧問「夏洛克」(福爾摩斯),「夏洛克」只是個暱稱不是真名。夏洛克和阿橘會成嘴巴不承認的「好朋友」,在信任她們的警察們授意下協助解決神祕的案件。竹內結子跟貫地谷詩穗梨還真有身高差。
Sherlock用「LOCK」設計的保險鎖片頭影片,真讓我印象深刻。
【神探夏洛克小姐】有刺激的第一件案件。無國界外科醫生阿橘(貫地谷詩穗梨)剛下東京機場,她最尊重的老師竟然在眼前暴斃……..警察讓顧問偵探夏洛克(竹內結子)來,出場氣勢不錯的竹內結子,從口語到身體動作在幾分鐘內就有說服我,(她好瘦,連腳上的高跟鞋都很突出)。警視廳捜査一課的警官禮紋(瀧藤賢一)很重視夏洛克的推理,是在他的權限下力請她參與疑難刑案。
女房東(伊藤蘭)說「夏洛克」專注時會聽不見任何聲音,拉大提琴的樣子很漂亮。「那種沒有美感的東西進入我的視野的話,大腦會變遲鈍的!」哈哈,總之,阿橘(貫地谷詩穗梨)的角色就是華生,莫名其妙地跟夏洛克「住在一塊」了!當起共租的房客。第1集的「液體炸彈」就留下了幕後主使者的謎,「我妹妹就拜託妳了!」夏洛克的哥哥雙葉(小澤征悅)分析官很高興「撮合」兩個女生一起住,兄妹倆都看出來,阿橘很單純的。
跟英國影集不同的是,似乎以女人為主梗在發展劇情上變得能更親近微妙,女房東(伊藤蘭)戲份也多點,非常力挺夏洛克和阿橘的作為。警視廳年輕警官柴田(中村倫也)不認同長官禮紋(瀧藤賢一)對夏洛克的「充分介入」,高傲隨興的女人讓他不能釋懷,甚麼懷疑都派他去查,不過,柴田「聽話」,他的不滿總是被夏洛克的神準澆熄,成了一個有趣的角色,把這部日劇搞得不恐怖。柴田大概是最忙的。
「從問題中去除所有的不可能,真相自然就會顯現出來。無論它看上去多麼離奇…..」(夏洛克)
第2集的「畫框」案讓我開眼界了。日前我剛好到台南奇美博物館,稍稍知道了義大利三大製提琴家族之一的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的名氣,沒想到居然劇情裡會寫入幾百年的畫框出自提琴家族,突然覺得「看懂」是件很爽的事,好開心。
阿橘(貫地谷詩穗梨)剛從國外回來很沮喪,她看心理醫師「治療」自己,放棄醫療工作,於是在不同的場所裡找打工。有空,阿橘總會不由自主地「配合」夏洛克一塊「出勤」,夏洛克教她時,就像也在教我一樣,煩,卻新鮮有用。來找夏洛克的「委託人」終究都會牽扯到謀殺案,阿橘的親和力和委婉幫了不少忙,比起夏洛克的直接,緩和了與陌生人的距離感。
比較讓我在意的,是每集出現的心理諮商師菊地(齊藤由貴),肯定是個「人物」,阿橘沒有防備心,跟菊地老師敞開心,甚麼都聊呢!等著看吧!
「我知道妳為什麼沒朋友了!」阿橘被夏洛克傷到心了,對手卻挾持並虐待阿橘來逼夏洛克解開密碼…即使夏洛克從來都不承認阿橘是唯一的朋友。這劇集裡我喜歡看搜查官哥哥雙葉健人(小澤征悅)和妹妹夏洛克(竹內結子)一塊出現的畫面,真是很搭的兩兄妹,跳脫了原來我之前看英國影集的印象,很棒!
菊地(齊藤由貴)醫師說,親身經歷過的創痛也許不能完全忘記,讓時間治療一切吧!表面上,阿橘就是那種逼自己要展現樂觀的人,她的背留下了爆炸後的傷痕,她不講,不想讓人同情。醫師說,沒事的,不管發生過甚麼事,你就是你,不會改變的。
所有案件指向跟「海星聖母」符號暗示有關,這是主線。雖然集數不多,案件數量還是要穿插,顯然這部和緩許多,比起一般我看刑偵日劇的灰暗驚悚,【神探夏洛克小姐】也許推理分量不夠多,卻蠻適合我的口味,可以夜裡不害怕得追劇。有阿橘在,容易陷入自己情境中不懂人情世故禮貌的夏洛克,可以把阿橘「往前推」。房東看出來,這兩個房客是最佳拍檔(這部分關係和原劇集一樣的)。
「不存在百分之百善良的人」,夏洛克懷疑任何她發現的問題,思考。
阿橘總能不經意給出讓夏洛克瞬間破案的提醒,柴田(中村倫也)也越來越幫得上忙,查案有效率。因為是女性主角又獨來獨往,更容易讓柔弱的自己身陷危險中,大概是劇情裡最大的緊張。第6集,「海星聖母」終於給夏洛克留了「訊息」。
攝影師守谷透(大谷亮平)跟阿橘(貫地谷詩穗梨)有同樣戰地記憶的痛楚遭遇,兩個人似乎一拍即合。好不容易接受阿透,覺得人生開始幸福的小橘,發現他房裡牆上一幅畫而感覺了不對勁。最後兩集,甚至設計了「能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不激烈,我覺得好看。夏洛克,被中了病毒的受害者指她是嫌疑犯…….
夏洛克搶了柴田(中村倫也)警察的槍逃跑了,她得獨力先找出遺失的「病毒」,卻壞了阿橘的純純的愛。守谷透(大谷亮平)的角色設定實在不太能說服我。
端看演員的安排,熟悉電視劇選角的習慣來說,觀眾其實不難猜「海星聖母」究竟是誰?我也猜到了。阿橘的哭喊和夏洛克的顫抖,是合理,但我傻眼居然佔時間好久喔!夏洛克雖然不緊張,觀眾我倒急了,幸好還有從頭到尾都相信夏洛克的人。
受創太深的阿橘,「她不是我的朋友,她只是個殺人犯而已。」身邊只剩菊地醫師(齊藤由貴)的洗腦和假心安撫。心理醫師菊地(齊藤由貴)是高冷犯,近年來看齊藤由貴的日劇演出其實該按讚的,她挑戰了不少我意想不到的演出,日劇演員不少有知名度的並不會把自己限在好人或善良的角色,往往演得讓我討厭了才想起,哇,這是有演技的。日劇步驟緩慢,但劇情有走。觀眾早看出端倪,菊地和阿橘卻還成了幫忙警察抓殺人犯夏洛克的好市民呢!
房東太太給腦筋轉不動的夏洛克一巴掌後又擁抱她:「你們兩個對我來說都很重要,相信自己,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對怪人真的需要怪方法才能提醒,對夏洛克來說,面對的挑戰不如阿橘的安全,她要救人。
夏洛克把槍還給自願從警界離職的柴田(中村倫也)那一段,我有點小感動呢!夏洛克小姐墜樓後的高跟鞋腳步聲可比我想像的時間快多了。(會有第2部嗎?我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