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翻身就”花對錢“:有錢人的正確消費觀!

艾兒莎在之前的理財文章中,有提過「存錢是理財的第一步」,但我怕大家會以為存錢就是省錢、不要花錢就好,但其實如果這樣想,很容易陷入被金錢奴役的窘境,讓你稀缺的生活更加貧乏,進而越存錢越痛苦,反而無法達到擁有財富的目標。
我身邊的朋友,常常看著我出手闊綽,好像很有獅子座的大器風範,但又常常在買衣服時東挑西選、到處殺價。所以他們常常很愛跟我討論,了解我對金錢的“價值觀”。當然,我以前也是那種無法判斷出哪些類別的消費需要追求價值,哪些不要,因此就很容易沒有自己的花錢準則,當不了濫好人、也成不了自己的氣候。
這樣真的很不ok,因為有些時候,生活上的飯局、聚會會變成人脈的連結點,也會變成潛在客戶與合作對象觀察的時機點。
所以這邊分享我自己跟那些大老闆學到的消費四大觀念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大家養成正確的消費觀,也能在花錢的同時,累積自己的價值,讓錢不會白花。
1.花錢首先考慮CP值
我認為真正的節儉並不是一位省錢壓低支出,而是把錢花在對的地方。我們的思維要是「累積更多資產」,一個人的資產可以是時間、金錢、不動產、技能,所以正確的觀念是「錢要花的有CP值」,我本身願意為品質、效率、省時而多花錢,但純粹為了虛榮、品牌而購買的東西反而很少,因為後者,無法幫助我自己累積價值,進而轉化成財富或金流。
所以我出門常常會用計程車代步,而比較少自己開車或搭大眾交通工具,乍聽之下這是很浪費錢的事情,但是其實搭計程車省下的時間,我可以在車上做更多有產值的事情,比如準備演講資料、處理娘孃面膜的事情、甚至看盤進行投資,這些時間帶來的產值遠高於計程車費,因此計程車費對我來說就是CP 值高的花費。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