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計畫】理性消費:怎麼買的實用又便宜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曾經談到終止衝動購物的方法,有4點;將想買的東西先放進購物車、購物前先列好清單、少逛購物網站、百貨、商城、設定期限停止購物(詳細可見此文:【理財】終止衝動購物:不再買買買),而這次再加深來談,不再衝動購物後,下一個階段是我們要理性消費,在消費前我們應該怎麼做?

消費之前思考2個問題

1.我真的需要這個東西嗎?
2.我會常用到它嗎?
如果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價格又是你可以負擔且合理,那就花錢買下來。相反的如果其中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否」,那就不要買下它。
這兩個問題都一定要仔細思考,不能因為想要這樣東西就隨便想想,當作自己需要且常用,事後發現根本就不常用且不需要,那就是浪費錢了。

適當的購物時機與購物地點

一樣要購買日用品及所需要的保養品或物品時,適當的購物時機和地點就顯得很重要,尤其對小資族而言,每一樣東西省個10元到50元,慢慢累積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字。
當然前提是你也是月薪50K以下的小資族,若你家財萬貫就不需要計較這種小錢,但事實上許多我們認定的有錢人,本身都是很簡樸、節省的人,那我們又怎麼能不向他們學習。

1.適當的時機

很多百貨公司和賣場都會有周年慶跟特殊優惠,通常在那個時間將你一年內想買的東西一次買清最划算,所以如果你有非買不可卻又不是馬上需要的東西,一定要在這種恰當的時機上購買,才不會多花錢當冤大頭。
尤其女性很難避免的保養品,本身價格就不便宜,一瓶幾千塊起跳卻又無法用超過半年,這種商品在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上或是出國時在免稅的海關買,除了能搭配各種組合外,更是可以一口氣省下不少錢。

2.適當的地點

同樣的商品在不同的販售地點會有不一樣的價格,最簡單的就像是在大賣場買日用品肯定會比在便利超商便宜,這也考量商家一次進貨成本的高低,挑選商家進貨成本低的賣場購買,當然價格也會較為便宜。
最簡單的就像是我國國人最愛去的好市多,每次經過都看到一堆人推著一車滿滿的東西出來,裡面的東西都又多又便宜,尤其我只要有去,最愛買的就是牛奶了,真的很划算。
另外我平時固定有在買的牙線,同樣品牌且一模一樣的產品,在同屬美妝店的寶雅及屈臣氏就有價差,通常我也會兩邊都比價,有時候是寶雅比較便宜,有時候屈臣氏搭配活動又變得比前者便宜,我會挑選便宜的那家買,並一次買3個月份的量,以節省時間和金錢。
最後,消費習慣會是理財很重要的一環,畢竟要能多存點錢,與你的消費習慣息息相關。
我身邊就有朋友明明年收入在同輩之中算高,但卻每月月光,沒有什麼存款,只因為他的花錢習慣很大手大腳,認為自己收入高,就能對一些小錢不在意,卻沒想到這些一筆筆的小錢累積起來也不少,就如同他每月訂閱Netflix、spotify,再加上平日娛樂支出,零零總總也花掉不少錢,可見就算收入高,若不懂得聰明消費,也會變得沒有錢。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