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化花錢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是容易自我合理化的生物,為了解決我長期不敢把錢花在重要物品上的思維,於是我採取用故事說服自己的方式。
幾個禮拜前要買接近一萬塊的健力腰帶,除了課程與 3C 產品能買到破萬之外,其他實體物品我都還沒有買到破萬的經驗過。
於是我心裡很忐忑,明明有便宜的腰帶能用,但真的覺得好的腰帶練起來會很舒服,既然都要用五年以上,肯定是直接買最多人認證好用的腰帶。
於是我這麼說服自己。
過往我習慣一直存錢,有著能省則省的心態,為了讓自己學會把錢做更好的利用,所以一直不斷說服自己賺來的錢要盡量花出去。
結果呢?
結果就是存摺越囤越多錢,雖然看似很有安全感,但若我把時間線拉長到未來 20 年後,我可能囤到 500 萬好了,我仍沒有因此擴大社會影響力。
也因為過去 20 年我沒花錢體驗世界,或是接觸更多經歷,於是 20 年後我的影響力是跟現在的自己是差不多的。
那麼現在的我要是開始花錢在提升我自己的物質上,或是買下很多獨特的經驗,那麼這些提升的感受與經歷,就因此為我帶來更多影響力。
影響力越大,就有越多人脈靠攏,有人脈靠攏,我才有更多賺錢的機會,我才能夠從中裡面決定出我喜歡的賺錢方式。
就算前面幾年沒存到錢,但我懂得要把錢花在哪裡對我較有利,之後花的錢會越來越精準,對於未來成功率只會越來越高。
甚至我早就把安全生存金以及保險都買到基本範疇,甚至生活安全金是 12 個月,保守的安全部分都準備好了,剩下的就全衝進攻部分。
存錢是一種美德,但是賺的錢不拿來用,就是對世界的懲罰。
你用時間與勞力換來的錢沒有把它換成美好的生活,沒有使你創造更大的價值,沒有讓你更懂得如何運用金錢,那麼你就是在做惡。
你領到的錢,之前是幫上一位老闆創造價值,也就是你的時間與勞力,但他的旅程也到你這裡就停止,他不再創造價值,也就失去意義。
這與我們人類一樣,當我們人類沒有為自己生活賦予意義,那麼他的生活就沒有價值,沒有價值就如同死了一樣。
而我自己卻把金錢放進死亡深淵裡。
要是使用他,可以吃健康大餐滿足口腹之慾、買下好用的運動用品讓我們更愛運動、買下優質的約會旅程讓你有滿意的愛情經驗、買下舒服的居住體驗讓你一覺好眠明天更有動力工作。
用這種想法,漸漸的把錢花在提升能力並且創造更好生活的思維上,讓原本認為不該花的錢,轉化為成長的能量,而能量就是要不斷流動才能產生作用。
相反的,為什麼有人一直把錢花出去卻越花越窮?
因為他只有負責把錢花出去卻沒創造價值。
沒創造價值,也就是沒去算計花的錢能帶給他什麼更好的能量、好處進來?
比如花錢買品牌服飾犒賞自己,但完全沒有考慮穿搭風格的問題,只是覺得別人有我也要有,那麼買來的衣服沒有為己所用,自然沒有創造自己要的價值。
而當你為了提升穿搭技術而買衣服,雖然第一次買衣服結果差強人意,但你明白下次可以怎麼修正調整,在下一次買衣服時可以買到更適合自己風格的衣服。
當你衣服已經多到讓衣櫃爆炸,卻還繼續買下更多衣服,通常也沒有很多場合可以讓你搭配不同的衣服,於是閒置的衣服越來越多。
這些被閒置而沒創造出價值的衣服,就如同我一直存下來的那些錢一樣,雖然有能力創造價值,卻被我拿來放置浪費。
結論
1、存錢能夠抵禦無法預測的未來狀況
2、存錢不會讓生活更好,精準的花錢才會。
3、你經歷的經驗越獨特稀少,才能夠有更高機會賺到更多錢。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訂閱我: 填寫表單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你驟然離開時:合理化夫家在三年內,已經送走四個人,第一次因為走的是孫子輩,婆婆為了兒子不得不堅強起來,要當兒子的依靠,不能讓兒子倒下,但這次是她最驕傲的兒子離開,她徹底崩潰了,她開始想要找個理由,將一切合理化,她想到姑姑嫁出去後,每年過年還是回家上香拜祖先,說是想要拜過世的爸爸媽媽,婆婆無法拒絕,所以每年過年都讓姑姑上
avatar
Redshift0317
2024-04-21
生理反應的非道德性:無須愧疚,也不能作為合理化藉口〈生理反應無須被道德化,更不能被用以合理化行為〉
avatar
前圖紙
2024-03-29
言論自由,不是合理化霸凌的藉口。自我立足能夠成功的關鍵,來自肯定。
Thumbnail
avatar
誠意心 CHEN YI HSIN
2024-01-02
avatar
28號研究室-Ulf
2023-12-15
普同價值的合理化同理 是第三者理性的否證 共感 是第二者感性的自證 理解 是第一者良性的適證 相感 是第四者平性的常證 普同 是第五者等性的實證 祥順 是第六者和性的合證
avatar
黃士迅
2023-09-05
影劇心得│Super Rich超級有錢:我無法衷心祝福格差婚的理由是…我通常盡量避免追on檔劇,但年底工作忙碌,每周一更的on檔劇反而適合此時的狀況。喜劇調性的日劇《Super Rich》剛好適合放空,又有《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雙男主角赤楚衛二與町田啓太參演的顏質保證,令人好奇會有什麼火花,就開始追劇了。 但為什麼直覺上還是會看衰格差婚呢?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12-29
客服也能幫公司賺錢的四個理由/Seth Godin如果你將客服中心當作一個只會花錢、不得不有的「成本中心」,自然就會使用這種省錢的方法來經營;但這樣等於錯過了將求助顧客變成滿意顧客、甚至品牌大使,讓公司不花額外成本,就能創造更多口碑和商機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12-24
從占星看理財-用錢的習慣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霸氣 或許你曾經看過身邊有種朋友,雖然不一定賺很大,但用錢都是大筆大筆的支出。手邊總是不乏許多「高單價的物品」。 但是這跟火星落入牡羊座的衝動型消費不同。這類型的人消費是會經過思考的,只是單價都會比較高,甚至為人也蠻大方慷慨。 那麼,到底金星座落在哪個星座會產生這種效果呢?請先到「占星之門」查查自己的金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10-22
「要嘛忍,要嘛滾!」 說到離職,別為了錢而留的3個理由|商周|104職場力|關鍵評論網工作想要愈換愈好,先從好好離職開始;而想要好好離職,先從認清自己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8-10
讀後感 | 理財就是理生活 | : 學會用錢的角度整理和規劃人生  疫情之下,心中充滿的除了對於疫情擴散的恐懼外,許多行業受到了影響,面臨到生活、收入的困境之下,究竟現在的我們如何讓自己能夠更好?   理財能力是一項重要的能力,這本書從具體的理財方法入手,進而理順生活,讓自己能更好。  
Thumbnail
avatar
Alice 毛貓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