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藍山健行呢喃

2019/09/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雪梨的後花園—藍山國家公園
抵達澳大利亞前,心裡相當平靜,該做的準備都已做齊,只希望自己全力以赴,展開新的一年求學生涯。
抵達後,我也相當適應新的環境,期望能照顧好學業,並把握時間流浪。只是這樣看似平衡的生活目標,卻須拼命地爭取。
開學後,課業壓力使我常常沒有心情再去構思旅行及其餘休閒的娛樂,每天想著的只有時間規劃,以及如何完成課前準備、讀完課前資料,將每篇作業盡全力的寫好。這些我以早已習以為常的求學標準作業流程,卻因為新環境讓自己重新審視以往對自己的要求是否足夠,如何才能不愧對在新學校求學的初衷。
隨著開學周數的增加,作業及閱讀量自然加深加廣,我彷彿漸漸走進泥沼,卻也日漸習慣,持續一步步地緩緩向前,沒有抽離的念頭。
直到八月中,突然想起自己在到達學校前就已報名的ANU Global Program活動—藍山健行之旅,這才有了遠行的想像。
記得當時想起這趟旅程時心裡拉扯了一陣,看著眼前的一份份尚未讀完的課程資料,想到旅程結束前後的作業期限,實在很難說服自己能拋下一切,瀟灑的出走。
直到旅程的第一天,於清晨6點踏出宿舍,當時天還未亮,坎培拉也尚處於寒冬,刺冷的風無情地撲來,一下子打醒自己,也彷彿吹走這段時期心理上的焦慮。拿著行李,終於告訴自己,好好享受這趟旅行吧!

出發

南半球的八月還正值冬天,坎培拉當天甚至還下雪,至雪梨的路途上白學皚皚,但也因坎培拉的寒冷,讓我對至位於雪梨的藍山(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旅行多了一分額外的期待,希望能避避冬,在晴朗的天空下度過這段旅行。然而,情況並未如我想像,當時的藍山正巧是罕見的寒天,更為這趟旅行增添了一項考驗。看著窗外的氣候,心裡難免擔心自己的裝備及準備是否足夠。

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

在健行前,一行人先至藍山附近的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參觀。許多人對澳大利亞的印象即是豐富的動物生態,而動物園、野生保護園區更是遍布在各大城市,除了大家熟知的袋鼠及無尾熊,多數的保護區也協助保護其他珍稀物種。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的導覽員一一向我們展示園區內的稀有動物,對喜愛動物的夥伴可說是一大樂事,而害怕爬蟲類的我則是期待盡快逃至袋鼠園區。
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提供餵食袋鼠的機會
園區的一大亮點即是可以親手餵食袋鼠,並與牠們近距離接觸。大大小小的袋鼠彷彿也早已熟知遊客是食物的供給者,便不怕生地靠近,嘴巴也自動湊上,緩緩地舔食手上的飼料。第一次如此接近袋鼠,碰到牠們絨絨的嘴時自己比他們還害羞,但也別忘把握機會以飼料當誘因,吸引袋鼠一起自拍!
而一旁的無尾熊則時穩穩地坐在樹枝上,陷入沉思的表情及姿勢。依照澳洲的法律,只有昆士蘭州(Queensland)可以提供遊客抱無尾熊的活動。雖不能近距離接觸牠們,但也總被這澳大利亞最代表性的動物之生活哲學吸引。
園區並不是很大,相較於其他離大城市更近的動物園,這裡可以逛的時間也較短,但卻十分適合做為前往藍山的中途休息站。一行人離開後便朝藍山的健行步道前進。

藍山

位於雪梨的藍山國家公園是澳洲的著名景點,許多造訪雪梨的遊客都不會錯過這個景區,同時,大藍山區(Greater Blue Mountains Area)也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國家公園內以壯觀的山脈以及岩石著稱,最標誌性的區域即為「三姊妹岩」。從雪梨市區出發,車程約1至2小時,而從坎培拉則約為3至4小時的車程,依天候而定。

健行

這次旅行最令我驚豔的環節即是藍山健行。一行人來到健行步道入口,吃著三明治並暖身,外頭的寒冷已使拿著三明治的手不停顫抖,瞬間使我害怕起等會一整個下午的行程。
我們跟著澳洲導遊出發,因為才剛下過雨,山林間的地依舊潮濕,對於從高處出發的我們,一路上濕漉漉的下坡便使我繃緊神經,注視著自己的每個步伐,確保自己腳踏實地後才又前進。
近距離看身邊的林地,才發現自己身處藍山的雨林中,除了能夠近距離看見高大聳天的林木,不經意的轉彎都可能是一個可以遠眺的山脈及瀑布的機會。然而,原始的步道加上惡劣的天氣讓欣賞美景的興致更受考驗,雙手幾乎只能依賴手套以防凍傷,而戴上手套卻又使施力抓住欄杆前進更加不方便,有欄杆時還得慶幸,因為多數時候自己與身旁的懸崖更只是幾步之遙。一步一步前進不易,卻也不想成為落後的獨行者,這樣惴惴不安的心情在心裡攪動,說什麼抬起頭來也只能繼續前進。
步道一嵎
儘管向遠處看去風光明媚,有機會拍照時絕美的陽光也加分不少,但實際上的寒冷實在快令我招架不住,臉部已經被風吹的僵硬,彼此沒有太多的嬉鬧與談話,只是依序地緩緩前行。
我們曾經停下,導遊示範以往原住民如何運用身旁的岩石做出顏料,塗抹在臉上或做其他用途,這才使我想起自己踩著的、心理上覺得是原始荒地的山區曾是原住民們神聖的住所,多麼純淨啊!我瞬間收起都市人的遐想,嘲笑自己認為能輕鬆征服這片土地的自信,在寒風的洗禮下,我只是再次見證了自己的渺小,而看見原住民們如何與大自然共處的精神。
步道的亮點之一即是可以穿越山間瀑布,從瀑布下方走過,並可依著階梯走到瀑布下方。為了一賭瀑布全景,我們沿著階梯向下,走了一百多階才終於到達。抬頭仰望自己方才經過的路途,有著些許成就感,好不容易停下來看看上方的瀑布,伴著彩虹的微笑,這才放鬆了下來。
於瀑布下方仰望
然而,回到上方步道的階梯是最大的考驗。同伴們一個挨著一個,驟降的氣溫與不斷升高的階梯使我心臟不堪負荷,咬著牙,依著欄杆是最大的慰藉,在不舒服的時刻看見前方的友人停下,回頭過來,暖暖地說道:加油!回程總是比較快的!我的眼淚差點迸出,沒想到自己的脆弱就這麼被發掘,也因為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頓時發現人情溫暖的可貴。
與旅伴攝於步道上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這句話陪著我一直到達步道終點。
我仗著自己年輕,不太在意外頭氣候也不覺得健行對自己有何困難,然而,這趟旅程也因為這樣的輕忽而使自己面對更艱辛的考驗。不論裝備是否足夠,心理上的調適更顯重要。在大自然的照養下,我一步一步向前,也慢慢地低下頭,俯身接受這次大自然的教導:Always be humble.

Scenic World

結束健行的隔日,行程較接近多數藍山套裝行程的路線。早晨的藍山正飄著雪,心中不斷想著若是今天要去健行我會有什麼下場呢?一會兒除去自己的胡思亂想,前往Scenic World,得到纜車的通行票,便開始從三項園區內不同的纜車角度觀賞國家公園內的景致。
園區內的纜車分為三種顏色,搭乘藍色纜車下山,可以遠眺三姊妹岩,並可在雨林步道漫步,而黃色纜車則是帶領遊客至稍高的地方,沿途可以看見瀑布及較近距離欣賞三姊妹岩。纜車到站後更可沿著步道前行,這裡的步道比較好走,沿途的景致也十分值得停留欣賞。最特別的莫過於紅色纜車,他採垂直軌道,不論從高處搭乘垂直向下,或是從低處搭乘反向向上,刺激度絕非一般風景區內可體驗到的!
園區內為雨林圍繞的的紅色纜車

Echo Point

另一個遊客最常造訪的景區則為Echo Point,雖然遊客不少,但站在此地,看著前方無邊際的山脈,和煦的大地顏色令人心曠神怡,也不知為何,心中一直想起以前看的原住民文學以及北美前期文學,遙想當時他們看見的景色和現今的有何不同?
Echo Point 景色
寒風再度吹來,在告別藍山的一刻。
與旅伴攝於步道出發處
Vivian
Vivian
主修閱讀,副修旅行。 大學走過文學、政治經濟,商管等領域,學得越久,越發現學習路上還有太多想要探索,正如閱讀過的書越多,待讀清單也更長;旅行走得越遠,就更覺得自己渺小。 於方格子的書寫始於澳洲的生活紀行,並將旅行紀錄陸續整理至專題「旅行圖中」。 閱讀旅程另分享於Instagra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