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慣他人,為什麼?

2019/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看到別人勤奮努力的樣子,我會感到很忌妒很憤怒,而且很不爽那個人,
為什麼會這樣?
B:看到別人在浪費時間、虛度光陰時,我會感到很厭惡,而且很不爽那個人,
為什麼會這樣?
也許你曾有過這樣的想法,
“憑什麼別人都能夠這麼努力,我就不行?”
“憑什麼別人都可以成功,我就不行?”
就這樣“憑什麼?”“為什麼?”這兩個想法在腦中無限的輪迴。

合理化

接著腦袋就會為了合理化自己的缺點
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為“堅持不下”“不努力”“沒耐心”
找無數個藉口、理由來掩蓋自己的短處。
然後開始找“你看不慣的人”的各種缺點,來強化自己的“合理化”。

自欺

合理化也就是自欺,自欺欺人地認為自己“堅持不下”“不努力”“沒耐心”的原因
是因為,“環境不對”“現在努力已經太遲了”“沒時間”“沒天分”“沒錢” 等
無數個能讓你心安理得地不努力的“原因”。

自暴自棄

又或者是自不自棄,在腦中重複著“我就是笨”“我就是懶”“我就是沒天分”“我就是沒耐心”等等地話語,不過其實這種比合理化缺點的心態還好“一點”,
當然 只好一點點 哈。
因為在自欺欺人的心態中,你很難去意識到是自己在欺騙自己,
所以會
更難去轉變自己的心態。
而本篇希望你能夠從看不慣他人的自欺欺人或者自暴自棄的心態中,
轉變成有自知之明。然後開始正視自己的缺點 並善加利用自己的優點,
來幫助自己改善缺點。
看不慣某個人身上的一些特質,其實都是對自己的投射。

為什麼A看不慣B,而B也看不慣A呢?

或許,你是像開頭的B一樣,是個非常努力且奮發向上的一個人,
但是周遭的親朋好友卻像A一樣,總是懶散且虛度光陰,
而你非常看不慣他們這個樣子。
其實,是因為我們過度的把他人當作自己,
當你看不慣一個人的時候,好好想一想到底是什麼原因?
可能是在他身上看到了以前不好的自己,
或者是自己討厭的性格,而想把他給“修正過來”。
但是說到底,他人的生活如何、性格好不好,跟自己到底有什麼關係?
在你眼裡,這樣的性格是不好的,但是在他人眼裡這樣,或許很好。

自己和他人,傻傻分不清

自己想做什麼事情,跟別人一 點關係也沒有,想要努力學習,或者過一天是一天,都可以,因為所有的決定權都在你。
同樣的別人做什麼、說什麼、想什麼,要整日渾渾噩噩、虛度光陰,
又或者奮發向上,那全都是他的事,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
只要把自己和他人的界線認清,
就不會有“嫉妒他人”的行為了。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如果有幫助到你的話,不妨點個喜歡吧!
若有跟文章的看法不一致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分享自己的看法!互相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謎宇Meiu
謎宇Meiu
喜歡觀察地球的外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