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存股不知道怎麼挑?從「殖利率」下手10秒選出好股!

許多小資族要存股只知道要買0050/0056,當然如果你是完全沒有想花時間研究理財,想要幾乎被動投資的方式無腦存股的話,的確只要在低點買進這兩支就可以,如果稍微想積極一點投資又想要股價波動小一點,我之前也特別寫過一篇文章介紹特別股。
那如果你想要存股,有沒有可能找到比我介紹的這些股票更好的標的呢?當然可以!只是就必須自己花更多心力去研究,不過挑選標準最重要的一點,是可以從「殖利率」快速篩選出適合存股的股票。
「殖利率」是什麼?
殖利率全名應該是「現金殖利率」,你買股票後如果沒有賣掉,那根據公司股利政策,你可能每年都可以拿到現金股利,股利每年多寡不一定。而「殖利率」就是:當年度現金股利(元) / 股價(元)。
要注意的是「殖利率」不等於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喔!因為殖利率並沒有考慮到股價本身漲跌的賺賠,只看現金股利和股價相對的利率。

所以也就是說,假設我今天買一支股票一張100元,發了現金股利5元後,如果發放後貼息回100元,那我的殖利率就是5/100= 5%,這也代表說我如果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20年,在每年股價會貼息的狀況下,我的投資可以回本(5元X 20年=100元。)但要注意,這都是有「貼息」的前提下喔!!如果股價在20年間不斷下跌,那整體投資報酬率絕對會變低甚至虧本。
講了這麼多,那到底要怎麼挑股票?我個人有兩大原則可以做初階篩選:
1. 近五年現金殖利率都有5%以上
2. 連續配發現金股利年數10年以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