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過去,曾經,我也被某間書店引渡過____讀《致親愛的孤獨者》

2019/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少單薄如你,會那麼孤獨,是因為此刻的你,

一無可換,也甚麼交換都還沒開啟。那怎麼辦? 我不知道,

但我會說,讓我擁抱你一下,因為你那麼珍貴,只是現在的你不知道而已。」駱以軍 小說家

《致親愛的孤獨者》是夢田上個月上映的一部電影,我並沒有去看,但我看了電影原作改編的小說,雖然說我也很想去看電影,但最近都將時間花在書店及案子,實在沒有這麼多時間去看,況且彰化也沒有上映。
但後來看到有小說問世,我就進了一本來看了。
頁數不多,只有一百出頭頁,如果閱讀速度夠快,不用一個小時就能讀完了。
-
因為我看電影預告跟書籍資訊,只知道是由三段故事,分別為12歲、18歲、20歲的女生作為故事主角,後來看小說才發現是以書店主人作為第一人稱,來述敘這些年開書店收到的書信中,印象深刻較為深刻的三個故事。
那三個故事我就不多說,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書店主人這個角色,可以說直接打中我的心裡,許多在理想與現實中拿捏的心境,在第一章節中完全寫出來。
「掛起一盞燈」
是的,書店就是我替這個世界掛起的一盞燈
給那些,不管是被拋下或是自願留在原地的人;給那些,因為不在「世界」這列疾駛行進的火車上,而感到格格不入、感到邊緣、感到寂寞的人
每個願意走進書店裡的人,都像是陪我抵抗世界的戰友
雖然我們各自面臨著不同的戰爭
-
回想過去,曾經,我也被某間書店引渡過,讓我從寂寞走向孤單
-
也許是因為
隻身抵抗世界
真的太過困難了
- 《致親愛的孤獨者》小說 盛浩偉

回想過去,曾經,我也被某間書店引渡過
所以後來,我也開了一間書店
也許經營得很辛苦
但我只要想到
我這間書店或者也可以引渡更多人
好好生活
那就夠了
祝好

「年輕的時候,我走進人群裡
走在他們中間
我覺得我快孤獨死了
我曾經在最孤獨的時候
自己擁抱著自己
左邊的自己抱著右邊的自己
黑白的自己抱著彩色的自己
你不知道自己的特別
不知道自己有多美麗
不知道自己多麼珍貴
單薄 年輕的
小小身子的你們
連一個小小的擁抱
都沒有
很多時候我們感覺到的孤獨
其實不是孤獨
而是「存在感的喪失」
這是一個對年輕人極其艱難的時代
你們各自在故事中
那麼美 那麼讓人心碎
因為年輕 如風笛的薄膜
你只能共振這一無所有的自己
我曾經如你們一樣
那麼純淨的哭泣
相信我
十年後的你
二十年後的你
一定比現在不那麼孤獨」-駱以軍

好好生活書店
員林市中正路473巷3號
⏱有 人 | 日 |14:00~22:00
⏱無 人 | 一 - 六 |14:00~22: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