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台灣區塊鏈愛好者年會〉心得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一個職業遊民,我平時的興趣包含了參加 Conference,最近開始研究區塊鏈,剛好看到這個研討會的資訊,就報名了。趁著記憶還在(?),趕緊發篇文刷存在。
活動宣傳圖
昨天晚上太晚睡,結果觸發了睡過頭的常態事件,上午的英文議程也因此在昏昏沉沉下度過。我唯一有印象的是許毓仁說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是誰,就不再自我介紹了,然後我心裡就:「誰?」可能是因為我沒聽到致詞吧? XD
下午我都在 Track D,生態系統。四個講堂分別是〈使用者體驗:區塊鏈的過去與未來〉、〈Libra 臉書幣與去中心應用〉、〈區塊鏈打造快銷、快送、快付一站式電商服務〉、〈區塊鏈大規模應用的關鍵-陰與陽如何共存〉。

使用者體驗:區塊鏈的過去與未來

這議程的講者是 Portto 的李玄,原先是 COBINHOOD、DEXON 的人,在被搞倒之後與同事創了 Portto。Portto 的目標問題就是區塊鏈的使用者體驗。在現在,熱門的 dApp DAU(Daily Active Users)只有 5000,這大概是 GitHub 上熱門項目的數字,也只有不到 1% 的人使用過 dApp,講者認為是出於使用者體驗不佳。
這個狀況與 199x 年的網際網路很相像。在那時候,沒辦法從網際網路獲利,與現在受監管的狀況類似。同時使用繁雜,可能需要編譯程式、接線等等才能使用,就像現在要先建立私鑰、錢包、買代幣。並且大家都覺得這很潮,但也不知道能夠用來幹嘛。
為此,Portto 想要建構一個友善使用者的生態系統。首先,讓技術看起來不那麼恐怖很重要,因此要將技術細節放到檯面下進行(?)。接著為了還原網際網路的營運商付費,將提供 SDK 來建立免費使用的軟體模型。最後,當使用者想要自己來的時候,具有所有權轉讓機制。
對我來說,裡面的所有權轉讓機制是一個滿有趣的作法。在一開始,由中心化的組織代為管理,但使用者隨時可以從組織中離開。因為 Portto 的方式是以合約作為錢包,所以可以理解原本可能限定發送者必須是組織,經過轉讓後就可以變成使用者自己的帳號。
同時,這議程提出一個任務:區塊鏈技術要如何降低使用成本?優化使用者體驗是一部分,在之外還有什麼?

Libra 臉書幣與去中心應用

這一個議程我覺得有點太淺,更像是幫 Libra 做宣傳,在整個議程中,我最有印象的是他承接前一個議程說的使用者體驗,給出更明確的任務:如何縮短操作路徑(也就是使用者想做到某件事時所需要執行的步驟長度)。
我現在沒有關注 Libra,在這場議程中說到 Libra 首先由 28 個節點開始,這樣應該是採用代議模型,隨後增加到 100 個,最後將這個聯盟鏈轉為公鏈。在那 28~100 節點中,每個節點每年要支付 3,000 萬美元的開發費(?)。
在 Libra 的規劃下,採用特別的共識機制 LibraBFT,在 1/3 的節點無效下也可運作。並輪流擔任驗證者。
此處都是靠印象寫出來的,所以有不正確請見諒。

區塊鏈打造快銷、快送、快付一站式電商服務

這一場議程因為在外面交流所以晚進,不過我猜前面的應該就是介紹人,所以還好。在這個議程中,說到用區塊鏈來強化目前的電商產業鏈,現階段電商產業鏈有如行銷預算高(我覺得說行銷預算轉換率低比較合適)、人力需求高、執行效率低。
在行銷預算轉換率低上,是因為廣告部署後,如果售罄而沒有下架,就會不斷消耗預算,無法轉換成收益。在這裡,用區塊鏈技術來處理售罄後自動下架,並且運用智能合約來處理分潤等等。人力需求和執行效率也是透過區塊鏈技術,將訂單放到鏈上自動處理。再讓金流根據鏈上資訊進行業務。
在聽的時候,我一直沒聽到為甚麼要用區塊鏈,這些都是資訊流不順暢造成的,比起引入區塊鏈技術,為何不優化現有架構,也省得去佈建自己的區塊鏈。
後來在資策會說明中我才理解,他想要做到的不是一條龍式的供應鏈,而是可以交錯的供應網絡。舉例而言,廣告商或許有三、四家,透過區塊鏈來傳遞資料比讓廠商自行建構資訊流還方便。也就是說讓區塊鏈技術成為介面,抽象化資訊的傳遞。
這就讓我覺得有趣,就如同很多機器間的通訊會通過 2.4Gz、TCP 通訊,讓很多廠商用區塊鏈通訊也非不可。如果抽象化交易內容,就可以降低銜接不同平台時的成本,同時便利廠商進入市場。
在這樣的想法下,或許也有許多現有的鏈狀/網狀結構可以透過區塊鏈去改革,這可能是個不錯的研究選項之一。若要區塊鏈落地,發展平台是個方向。

區塊鏈大規模應用的關鍵-陰與陽如何共存

在我寫心得前,先請正在看的你猜一下這個在講什麼?
我怎麼也沒想到這個議程在講監管,聽到一半才意會到讓我猜我可能遺漏一些資訊。我一直以為他是在介紹平台(也確實是)。這裡說到的關鍵就是監管機制。
目前資訊科技有三大主軸:AI、Big Data、Blockchain,而在 Blockchain 中累積許久的資料也形成了 Big Data,因此可以藉此引進 AI,執行監管。舉例來說,當一個帳戶平時都是幾千幾萬在交易,某天卻突然有一整顆比特幣入帳,或許就需要介入監管。
在這方面說了許多,大致上就在介紹產品怎麼執行,我就沒多留意了。總之最終目標就是發大財,不是,是做一個 One-Stop KYC/AML Solution。

議程簡記大概如上,下面來說說我對 Conference 的紀錄(?)。早上報到的時候給的名牌是用夾的紙卡,沒有開洞,正面是研討會的視覺與身分別(講師會寫名字,其他的應該是與會人員和工作人員等等),背面則是研討會的視覺,我會覺得背面可以有更有效的利用。
中午吃圓理想,想當年(?)在 SITCON 當餐飲時就是買這間,不經令我心中升起一股懷念之意(並沒有)。在領取的時候有個小 Bug 是沒有指引素食列隊,讓一些素食者白排隊。取餐後似乎可以進講廳吃,沒有聽到明確的引導。
上午下午各有一場茶點時間,不過我去的時候都空了,所以沒有食用心得,印象中應該是分三區。飲料提供冰無糖紅茶、熱紅茶跟熱美式的樣子,因為我有買飲料所以也都沒有取用。
除了前面的領餐動線安排,我覺得可能有點問題的是主會場(Track A)的動線沒很明確,一開始我就跑進 Track D 了,到中場休息我才注意到 Track A 的入口。
以上就是對這次 Conference 的紀錄,過程中遇到了 Alysida 的 Paul、和康的 Harvey,也看到許多知道的人(但我叫不出名字哈),感謝 Conference 的工作人員與講師,期待明年能再來參與(並且在那時候我能變得更強(?))。
2683 個字好多喔 ouo。
狸貓離不開貓
狸貓離不開貓
綽號狸貓,就讀台灣科技大學資工系。主攻網站前後端,目前想往區塊鏈深入。平時喜歡閱讀各類書籍,目前為一佛系心得部落格經營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