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辜負,他人的期待。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比其他人還有天分,我很看好你,加油!」
「這件事對你來說絕對不難,期待你的好表現!」
「我知道你一定可以的,加油!」
當聽到這些話語時,心情種是那麼的複雜…
一方面因為有人認同、看好,而感到開心,
另一方面卻是備感壓力,且非常的焦慮,
心想著 若沒達到對方的期待怎麼辦?
很想回答對方:
「不,我沒辦法…」
「抱歉,這對我來說有點困難…」
「我不確定可不可以…」
但又因為害怕對方,對自己感到失望,
而說不出口,結果還是拼盡了全力去執行,
最後好不容易完成了。
身體和心靈卻已傷痕累累…

他人的期待 vs. 自己的期待

Photo by Ash from Modern Afflatus on Unsplash
如果放在天平上,哪邊比較重呢?
或許你會認為,當然是自己的比較重要,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而他只會出現在,
我們人生的一小段而已,
把他放在比我們重要的位置上,實在很愚蠢。
確實,人生的道路,
不可能交給自己以外的人來走,
把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放在第一,並沒有錯。
然而多數時候,我們對自己的期待,
總是會伴隨著他人的期待,
可能是家人的期待:希望你將來能夠當一名律師。
也可能是老師的期待:期望你考進著名的學校。
當遇到這些情況的時候,
而你卻是想當個健身教練時,你會這麼做?
或許你想兩者兼具,
因為是家人的期待,不好拒絕掉。
這時你可能會說,在零碎時間健身、考教練執照,
同時又在學校認真讀書,考法律學校,
到時候健身教練當副業,這樣不就好了嗎?
是的,這樣就好了。
但是,這只是舉例,
上面所說的是比較好的狀況,
因為律師需要知識,而健身則是身體,
這兩者本質上沒有衝突到,
所以兩者兼具的可能性是有的。
然而現實中可能遇到有太多,不可能全都兩者兼具的問題
如果,你今天遇到的是:
家人期望你當醫生,而你想當律師呢?
這樣還能兩者兼具嗎?能夠考到醫學系又考法律系嗎?
就算只選其中一個系,另一個用自學的方式,也是非常困難的,
法律和醫學,都是需要知識的,也就是要動腦力的,
當然,是律師又是醫師的人還是有,
但你能保證,你能成為這群人嗎?
或許你可以,但如果是我的話,
我知道我不行(笑)

更好的自己

Photo by Jezael Melgoza on Unsplash
當兩者不能兼具時,就該選擇自己。
當自己的期待和他人的期待,有所不同,
且不可兩者兼具的時候,與其在兩者之間做選擇,
不如馬上開始行動,成為更好的自己。
或許這樣說很自私,但是
人生是自己的,如果只為了不想讓對方失望,
而投向了對方的期待…
這時,他開心了。
那你呢…?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如果有幫助到你的話,不妨點個喜歡吧!
若有跟文章的看法不一致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分享自己的看法!互相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謎宇Meiu
謎宇Meiu
喜歡觀察地球的外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