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sraj傳奇演奏家Ranadhir:它從來就不是辛苦的訓練,那是我至深的喜悅

「幾歲的時候,你決定要成為一個音樂家?」Claude Sauvageot 「在印度,這種決定是不被允許的,你只能偷偷懷抱著這個夢想,讓它成為生命中永恆的喜悅。」Ranadhir Roy
本文翻譯、節錄與改寫自《Esraj Ranadhir 》一書中,法國紀錄片導演Claude Sauvageot在1985年4月在法國訪問Esraj琴大師Ranadhir Roy所做的訪談文字稿。
এস্রাজ (Esraj being played by Saquib, Dhaka, 31 December, 2010)
我的父親和母親都是畫家,父親跟隨Abanindranath Tagore學畫,母親跟隨Nandalal Bose,他們在Santiniketan相識而結婚。我出生於1943年加爾各答,七歲那一年,我的父親在Visva-Bharati University(印度國際大學)的Kala-Bhavan(美術學院)得到一份教職,我們搬到泰戈爾創建的大學城Santiniketan。
那時,阿姨寄宿在我們家,她當時十八歲,進入Sangit Bhavana(表演藝術學院)就讀,主修音樂,她的樂器是Esraj。有趣的是,她練習那把琴,是在父母親的婚禮上,一位老朋友的贈禮。我年紀太小,父親不准我亂玩Esraj,我常常偷偷拿來玩,大人禁止的時候,我就發呆凝視著那精美的小樂器。它是我童年美好想像的核心,引發我內在強烈的嚮往。總有一股喜悅慫恿我去擁抱它。如果我可以和它一起玩,那將是我最美的夢想成真。
Ranadhir Roy訪談
「你的音樂是如何訓練和養成的?」Claude Sauvageot
「對我來說,學習Esraj,從來就不是一個辛苦或嚴格的訓練,那是我最深的喜悅。我很愛我的師父Aseshchandra Bandyopadhyaya。他的家就在我家對面。從九歲開始,我常常去他的家,他陪我玩,也教導我,我喜歡坐在角落靜靜看他練習Esraj兩、三個小時。當我在家練習的時候,他會站在陽台聽我的琴聲。透過窗戶,我看見他拿著一杯熱茶、點一根菸、靜靜聆聽我的樣子。我知道他深深愛著我,直到現在也是,我也深深愛他。」Ranadhir Roy
八歲的時候,叔叔要到英國深造,他變賣家裡所有的東西,用一個舊的Tanpura換了一個二手的Esraj給我。它很小巧,木頭的顏色很紅,對我來說,它就是一個奇蹟。為了抱穩它,我把背靠著牆壁,撥動琴弦的時候,深深的滿足充滿我的心,我閉著眼睛微笑,太喜悅的時候,我就到庭院奔跑。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Lucia WU吳宜桔|作家,紀錄片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